上淨下空老法師,  名門高僧

訪問西方法性土淨空老法師《世間險路(二)》

訪問於西方法性土的淨空老法師

世間險路(二)

訪問 主筆:釋海澤

二O二二年十月六日

今天我們就再繼續昨日阿彌陀佛給淨空出的題目「世間險路」。

世間險路多歧途。人間業力轉不停。

世人何處為所歸?幸有佛菩薩示現。

人生何去又何從?末法時期淨土先!

直直而去莫回頭。便是可見光明路。

西方淨地在眼前。香光大佛寺彌陀住。

是為世間之明燈。亦是宇宙之導航。

直直前往西方去。

 

以上這一段隨口語,是淨空的一些感觸。說真的,娑婆世界五濁惡世,要能夠保持一身的清淨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稍稍有所偏差都是業!每一個眾生的靈已經在業海中翻滾無數回,如今好不容易,真的是非常不容易,能夠學到佛法,又是淨土大法,而且又遇到阿彌陀佛下凡人間,這可是不得了的事情!大家要知道,要回去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阿彌陀佛帶路,怎麼去啊?要阿彌陀佛帶路才行,若是見到阿彌陀佛,靈踏上蓮臺,在那個時候一眨眼就到西方啦!不過現在蘇居士蘇佛自在來回西方,每天回西方,這太稀有了!一般來說,沒看到佛,沒有蓮臺上,這可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啊,因為不知道下一瞬間自己是到哪裡去!那個時候可由不得你作主啦。誰來作主?就這是宇宙準則在作主啦。

你之前所作所為、起心動念可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記在你的靈識裡面,無論任何一個眾生都可以看得見,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你的冤親債主都可以看到的,「哈哈哈!被我找到了,看你往哪裡去」!如果被冤親債主先找上,接下來,你的日子會好過嗎?那肯定是有冤討冤,有債討債,這時候你這個靈就有苦日子過啦。好啦,如果在冤親債主還沒找上門之前,黑白無常先到,你肯定就是到十殿閻羅王那裡去一殿一殿審問去了。那可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記載著眾生在閻羅王面前對你的告狀。有過,那當然是要嘗到惡報;有功,因果也不會虧待你。在那個時候你千萬不要為自己辯解,只會帶來難堪,你認錯了,那還可以網開一面。只是有些事情真的記不得,但是閻王總是有方法讓你看到自己過去所造的罪狀。你說,「過去的事情要我們怎麼辦?又不是我這一世可以作主」,好吧,這一世所作所為你可沒話說了吧?到時候一筆一筆地算,善惡果報該如何去受,那可是記載得清清楚楚。如果結果是要到畜生道去還債,那可是愚痴報,就算你在世多聰明,人家說你有智慧,但是結果卻是如此。因為你的心,世間人看不到,摸不著,但是在冥界可是記載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一點也逃不過。這時候一筆一筆地算,實在是不划算,但事實也就是如此。

所以眾生在世的時候,即使是名利、財富、地位都是讓人家稱羨、羨慕的,一旦到了閻王殿前審問,審問的結果可能是註上一筆,下一世要投胎當畜生去還債,這是在世時所作所為、起心動念秤斤秤兩的結果,要去做牛做馬還是做驢子還債。我們以前常常看到因果故事,作雞、鴨、豬、魚多得是,大家就知道這些眼前動物、昆蟲、植物都是靈性去變化的,都是有靈在其中,這些靈可能就是你我過去的家親眷屬,這不是迭相吞噉嗎?但是人們不知啊!這也是因果的一部分。

出家人在世間修行,再怎麼修,如果沒有把這顆心調好,這些因果逃得了嗎?有心有識就有業,業有善業、惡業、無記業。善業也好,至少不受苦;惡業,不論如何都是苦。最苦的莫過於是到地獄受苦,尤其是無間地獄,出不來的。哎呀,在世時的豐功偉業,那是人們看得到的,歌頌讚揚的一面,而在內心裡的情形也是有因果的。當然所作所為有利益於眾生,合於宇宙準則,合於真理正道,那是善報;如果是對大家有所傷害,一絲微的惡果都逃不了,因為有心,有識,所以有業。

如果你能夠無心,無心就沒有起心動念啦,這樣業力就抓不到,記載也記不到,那可真的是拿你沒轍啊,冤親債主要找也找不著,黑白無常要抓也抓不到。但這是要有功夫的,這還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你要能夠做到無心,那就見性啦!每一位佛都見性,都是無心,多好,多自在,多逍遙!無心還真的是讓淨空非常羨慕。話說回來,這裡眼前就有一位無心的人哪,大家知道是哪一位嗎?蘇居士蘇佛,其實正在大家眼前。懂得寶的,知道要親近學習;不懂得寶的,出現在眼前,還會掉頭就走。這淨空也很汗顏啊,曾經淨空也是其中一個。就像是我常常舉的例子,周邦道的夫人,周師母,遇到地藏王菩薩的故事。地藏王菩薩示現成一位出家眾,沒敲門就能進門,跟周夫人化五斤香油,周夫人沒有給他。之後菩薩離去了,沒有留下任何的身影,一直到問到李炳南李老師之後,李老師跟她說,「這可是地藏菩薩來化現的」,她自己也很後悔,當時怎麼會沒有把握住這個機會,來不及了!不過倒是度了她,之後她虔誠地學佛。

就像是蘇居士蘇佛以人身,他的靈性是佛的靈性啊,這個在以前當作是機密,天機不可洩漏,但是此時好像也沒有什麼好隱瞞的,在靈界,許多事情即使不說,大家也都知道。此時淨空不是人身,沒有身體,我是一條靈,我這個靈所說的話呢,說了你們也不一定相信,相信的人有福。蘇居士蘇佛呀,是以佛的靈下凡投胎,示現人身求道,而後就見性成就佛道,找回法身,現在用法身來度眾生。剛好淨空有幸,這時候也出世在人間,因為有過去的因緣,所以能夠有機會被他稱為一聲師父,這也是淨空的大福報。在世時淨空所作所為,結果到地獄!

幸好蘇居士蘇佛不計前嫌,之前把他擋在淨宗門外,現在還蒙他相救才能從地獄上來,被安置在西方法性土中,這機會可不是人人有的啊!所以淨空也是走上世間的險路,即使大家稱為師父,甚至於說是眾望所歸,或者是列入大家所尊重的法師,老法師;但是還是走上險路,犯下過錯,那就是沒有看清楚事實真相,沒有看清楚阿彌陀佛到凡間了。香光大佛寺蘇居士蘇佛告訴過我,阿彌陀佛也曾經以佛語告訴我,但是我不相信。那是這件事情剛開始時,後來我相信了,又因為自己的私心沒有告訴大家。所謂的私心,就是怕影響到淨宗,這真的是愚痴到極點!淨空應該是要救大家,阿彌陀佛在這兒,能救得了大家,怎會去顧慮到個人的事?這真是不應該,該到地獄受報。

另外一點就是講經說法六十年,承蒙許多護法、居士的愛戴,這法緣非常殊勝,大家護持法寶、電視弘法等等,所求的,希望能夠回西方極樂世界,能如願。現在阿彌陀佛就在眼前,竟然擋了大家這條路,沒有告訴大家,這真的是罪過罪過,真的是應該受教訓,淨空沒話說。這也是世間險路,沒有看清楚事實真相,功夫不到家,愚痴,否則現在這香光大佛寺可熱鬧呢!多少人需要幫忙啊?多少眾生想要見佛見不到?佛可以幫大家治病,可帶大家到西方極樂世界,這麼好的事情在這裡擱著了,淨空是該受到教訓。這些事情我在之前幾次的訪問中也都有透露出來,每一次提到這事,都讓我覺得對不起大家。所以在現在的訪問中,淨空能說就說,有時候可能會講到跟主題不太連結的情況,那我也就說了,因為這話不曉得會講到什麼時候,我希望把我所知道的,講出來讓大家知道。

再來,淨空要對出家人講,這條世間險路真的要小心。許多的出家人是從世間成長,而後受戒成為比丘、比丘尼,所以從世間所帶來的個性、習氣還有自己的主觀看法,非常強烈,就是在佛門裡面要磨,把這些銳角都磨去,都除去了,磨平了,那才能成為圓。自性其實這是我們本有的,但是輪迴所產生的各種角度,就是個性、習氣,還有業力,這些角度一出現,就成不了圓,而且還不只一個,還是多角喔,各種角度都有。現在出家了,就是把這些角度給磨平,磨到後來沒有角,成了一個圓,見性啦!從起始點經過圓周的過程,也就是磨平的過程,然後又回到了起始點,圓的終點等於是起始點。圓周在畫的時候,繞了一圈啊,苦啊!如果沒有經過去除角度、改個性的這些過程,還見不到自己最初本有的面目。

世間險路,主要是針對人們,為什麼呢?畜生牠沒辦法做選擇,也沒能力去改變牠的現況,只能夠由閻王依照自己的業力來判定畜生要作多久,怎麼還,欠多少要還多少,只能夠依業而行,聽話照做。地獄那更是啦,除非你有辦法喊出「阿彌陀佛」而且要至誠懇切地念這句佛號,佛光到,才能把你從地獄救出來;或者像淨空這麼幸運,佛號念都念不好,地獄出不來,承蒙阿彌陀佛、蘇居士蘇佛相救。那可得要他們在人間才行啊,如果蘇居士蘇佛不在人間,誰有辦法這樣救人?你就要在地獄裡面輪轉,苦啊!

再來說天道好了,天人們在二十八層天、三十三天,這些不管是哪一層天,總是享福,福報享盡還是要下來,甚至於是進入惡道。修羅也是享福,但是所做的惡事,也是要受報的。所以世間險途是針對人們來說的,這個「險」字它含藏著玄機,就是可以化險為夷。現在經歷生老病死的人們,都是走在險路上,因為造下惡因,所以才會受到老、病、死、臨終四大分離的苦果。可以脫離險境方法就是學佛念佛,尤其當初世尊告訴我們,末法時期眾生,淨土成就,就很明白地說明了,只有阿彌陀佛可以救末法的眾生。這不是淨空說的,釋迦牟尼佛說,淨空複述。

事實也是如此,這些事情都是要靠佛、法、僧三寶來告訴大家,讓大家明白了解,這可就要靠出家人了。出家人要爭氣啊,要能夠示現出人們願意學習的樣子,你說的話,對方自然會相信,依照這個話去做,就能得救。畢竟中國人善根深厚,與佛法結了非常深的法緣,大家心中還是對出家人有幾分尊重。當然近代出家人有的確實有一些不當的言行舉止,使得人們對出家人失去了信心,這一些出家人在這個世間是走在險路上,沒有離開險路,還是在六道中輪轉。當然也有受到信徒的尊重,講經說法、弘法,得到大家肯定的也有。終究佛法的大根大本,是要幫助大家解脫生死,脫離六道輪迴,導歸極樂。這一些根本,要能夠作主,這是出家人的職責,能做到的有,做不到的也有,畢竟大家根器跟法緣不同。

佛門之中許多的戒條大家要遵守,這不是高不可攀的限制,如果你覺得守戒很苦,那你更要守,否則六道出不去。這些戒律每一條都是在幫助大家能解脫生死,脫離六道,才有機會進入西方。戒教大家不要貪瞋痴慢疑,不要去貪財色名食睡,把這些都做到了,就是有基本的保障。再者,在你沒辦法做到無心之下,你的心該如何去管好?告訴你心法。所謂的心法,那可是微細了,祖師大德慈悲啊,列了許多的戒條,出家眾應該明白,自己要去反省起心動念是否有傷害到對方。有時候自己傷了對方還不明白,這個過錯,就一直下去,那你要受的業報可苦了,如果你有覺性及時止住,就能止業止過。常常耳提面命的六度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些非常明顯的大前提有沒有做到?再者,戒定慧三學有沒有做到?色戒,這是佛門不管是僧眾或尼眾的第一大戒,要守。還有許多細微的地方我在這裡就不多述。

總之,阿彌陀佛慈悲,知道人們的心,心猿意馬,心就像是馬那麼會奔跑,就像猿猴一樣跳動不安,所以要持名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六字或四字洪名都行,來平撫這顆心,來淨化這個心。自然你身體的冤親債主還有附體,甚至於魔眾的眾生,也能夠被安撫,一旦大家的身心平靜下來之後,很多事情,疾病、老化也跟著停下來了,不老不病就可以實現,或者病情得到緩解。至於靈性不死,那更是具體了,臨終念「南無阿彌陀佛」佛號,一念十念,往生西方。這部分我在之前的訪問也提到了,這一念可不是隨意念一念,而是你要至誠懇切地念哪;否則,這個世間真的是險路,真的是險途。

說來說去,化險為夷的方法還是要回歸到念佛,好好地念,這不是只有口上念,你的行動要跟佛相應,你的願也要跟佛相應,心更是要跟佛相應。這一切在《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上都講得清楚,我們出家人負責讓大家知道有這部經。而且經文的內容,誦的時候不要去了解,我們叫修定,直直念去,戒定慧,定如果成就,慧自然就現前了。而在平常講經說法當中,可以對經文的內容做解釋,讓大家相信了,更進一步去了解,照做,解要行,才有辦法證!信解行證這四個次第,不論佛門哪一派、哪一宗都是這樣子的。這些都是幫忙大家化險為夷,脫離險境,幫助你有所成就。所謂的成就,就是能夠見性,見性了之後你才有辦法真正的作主,不被業力牽引,不入輪迴,能夠解脫生死,能夠念佛往生西方,甚至於像蘇居士蘇佛一樣自在來回西方。

這一些,出家人可是要做出楷模給護法、信眾看,學佛,念佛,成佛,所以三寶非常重要。香光大佛寺的四眾弟子,包括比丘、比丘尼,你們真是大福報,你們可是跟阿彌陀學的呀,千萬要珍惜這段法緣!人的生命非常短暫,在這一世的人生當中能夠遇到佛,這可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事,不論是阿彌陀佛的開示或者是老師夏蓮居老師的開示,常常在提醒大家這件事,大家聽多了,有時候也就聽而無聽,一定要聽進去啊,而且要把它牢牢放在心上,刻在心上!知道自己的處境是多麼的不容易遇到,多麼的殊勝,才會懂得惜福、珍惜,才會懂得不要犯過造業,才會懂得積功累德,勇猛精進。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為了見性。

真的只有見性,才能夠避開世間險路,而且才有這個能力帶著大家不要走上險路;就算走在險路上,也才有能力帶領大家離開險路,走上西方之路,才能夠化險為夷,才有機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走在險路上要談到見性,要談到解脫生死,或者是談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都很遙遠了。不能說不可能,但是機會非常渺茫,所以香光大佛寺這盞明燈,照耀的是在世間險路上的每一位眾生、六道眾生,甚至於此界他方、虛空法界的每一位眾生,希望大家能親近明燈,脫離險路,找到西方之路。

其實靈界早就知道蘇居士蘇佛法身超度的情形,非常敬佩與感恩,而且每一場三時繫念法會由阿彌陀佛主法,有無數靈界眾生前來求超度;倒是人們還不知道阿彌陀佛在香光大佛寺,這一件事沒有被打開來讓大家知道,只有少數的人們知道,淨空難辭其咎,這也是淨空無顏見阿彌陀佛的原因。現在淨空希望跟淨空有緣的法師、居士、義工,你們是最直接走在淨土這條路上的,應該是最直接能夠接受到阿彌陀佛教化的對象。淨空希望現在一切還來得及,只要阿彌陀還在香光大佛寺,只要蘇居士蘇佛也在香光大佛寺,只要香光大佛寺還在人間,淨土宗本部可以建蓋得起來,這一切能夠延續跟承傳,大家生西都有望。

好啦,淨空今天就說到這兒了,阿彌陀佛

釋淨空合十

於澳洲香光大佛寺西方法性土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