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淨下空老法師,  名門高僧

淨空老法師於西方法性土《淨空心語》

淨空老法師於西方法性土

淨空心語

訪問 主筆:釋海澤

二O二二年九月十三日

今日阿彌陀佛給淨空的題目是「淨空心語」,這個題目比之前阿彌陀佛給淨空出的題目「淨空法語」還來得高明啊!為何淨空會這麼說?

因為一切法由心想生。這個法是由心起,不只法由心起,六道、四聖、虛空、法界,這十法界任何的生靈不也都是由心而起、由心而造嗎?所以這個心可以千變萬化,也可以如如不動,就看怎麼去運作。這顆心可以去作螻蟻、畜生,也可以去作佛,作魔,那您說這顆心好不好琢磨?不好琢磨!所以才要修行。在修行沒有見性成就佛道之前,所有修行的功夫都要從心地著手,那麼阿彌陀佛給淨空出的題目是針對這顆心,淨空的心就是比淨空法語還來得廣大無邊!

如果說要闡述的是佛心,那之前儲存於識中的經論典籍,淨空可以一一地搬出來講,但是現在要講的是淨空的心,到底淨空對自己的心了解多少,這應該是阿彌陀佛要淨空自己去省察的地方吧?如果是阿彌陀佛看淨空的心,可是了了分明,看得清楚透澈,一點也瞞不了佛,甚至比淨空還了解自己,所以淨空可一點也不能馬虎。如果是一般眾生,淨空自己不說,他們可能無法明白淨空的心,或是知道的也有限,摸不著,猜不透,那麼淨空比較放心,可以淺說,但是在阿彌陀佛面前,可要謹慎!這麼說的話,又有比較跟分別啦。人本來的心是沒有比較跟分別的,應該是什麼時候都一樣,也沒有說在這時候的心比較不安,或是面對哪一些眾生時會比較安心。本來的心,是一如的,也是如如不動,那是自性,也是佛心。

那麼淨空的心到底是如何,這下子可得把自己的心在大家的面前剖白啦,可不能隱藏,阿彌陀佛還真是高明!隱藏這個心,如果你是不知情,沒有開解,沒有悟到,那也就沒話說,我知道的就是這樣啊,這也是事實嘛;但是,如果知道自己的心應該怎麼樣才對,知道自己有沒有做到,現在的心是如何,如果你知道二,但是你只有講一,那你可就是在阿彌陀佛面前造業了。這個業可不知道如何算!造業可以是嘴巴說,心裡頭想,或是用行為來表達。

現在淨空就是以訊息來傳遞所要講的內容,所以這個算是意念,不算行為,行為要由身體做出來,才叫做行。眾生所傳出來的訊息,算是意念,如果真的要付諸行動,還是須要附體,也就是附在人們的身上,控制身體,做出眾生想要做的動作,表達出眾生想要表達的意思,說出眾生想要說的話,做出眾生想去做的事。不論這些是什麼眾生,人能夠以自己的本能,可說是靈敏覺知,來接收眾生的訊息或表達出眾生的意思,這對佛法來講,透過修行,有功夫者就能顯出這樣的本能,是很自然的事,只是對於沒有遇過的人來講,是一件特別的事,目前這樣的修行者也愈來愈少了。其他的宗教,或者是一些特異人士,這方面的記錄也會有;但是我們一切以佛法為基準點來看這件事,因為我們就是皈依佛,佛就是無上正等正覺者,也可以說是皈依我們的自性佛,每一位眾生都有的佛性。

所以,淨空的心到底如何?我記得蘇東坡有一句詩在描述廬山,「橫看成嶺側成峯,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東坡過去世是高僧,有高僧的底子,這一世才能寫出這樣的意境,表達出看事情要看全面,不能只看局部,否則會有所偏。

剛開始沒有學佛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學佛之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因為會分析,會想要去了解,原來山是怎麼怎麼著,原來這水是這樣這樣的;到後來悟道了,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一切自然,本來如是。淨空在生前,由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到後來處於看山不是山但又是山,看水不是水但就是水。這是表示懂得道理,明白了佛理,但是還有我,跟自己的這個「我」拉扯,看誰的作用強。結果是佛理強過於「我」,表面上沒有我了,但之後才發現,原來我並沒有消失,只是被藏於心的深處,根底還是有我,所以無法完全清淨無我。

這是學習的過程,淨空也有這個過程,總是還沒見性,一邊學一邊長進,是修行人的必經之道。幸好淨空有個專長,喜歡研讀經典,汲取佛菩薩、祖師大德及古人的智慧與修行的精華。當然淨空也知道自己的角色,既然有志講經說法,便有這個職責把這個法承傳下去,而不能吝法。吝法不但造惡業,也不是一個佛弟子該有的行徑,如果祖師大德們吝法,那我們就得不到這個法啦,開悟見性就有困難了。祖師大德許多都是開悟見性者,他們非常明白這個道理,所以對自己所學所知的,掏心掏肺地把它們傳授下去,以講經說法的方式,讓大家學習有悟處,承傳佛法。所以淨空在這一方面不敢吝法,不會吝法,而且淨空傳法的心一直存在。

剛開始傳法的對象當然就是大家,聽淨空講經說法者的根器各個不同,淨空應時應地說法,但不離法的根本。到後來發現自己總會離開人間的一天,這個法要、法脈需要承傳,淨空知道如果這樣的對象出現的時候,需要做一些調教。淨空也一直在看,一直在等,到之後才發現,其實這一位承傳者早就出現了,只是淨空眼盲了,眼矇了,被周遭或者自己的心給蒙蔽了,而阻斷了此人承傳的機會。

這一切的過程,淨空所做的事,淨空的心態,阿彌陀佛可是看得清清楚楚,這樣的人才出現在世間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知道要培養一位承傳者,除了他本身必須要有天資,這方面的資質以外,最重要的是要有願,度眾離苦的願,而且要有行。

大多數的修行人著重在自己的解脫,度己而後度眾,我們說,如果自己都度不了,又如何談到度眾生?事實上也是如此。但是在人的壽命上,這可是一個挑戰,因為人的壽命,或長或短不相同,在有限的生命內,是否能夠修行到把自己度起來?有許多人沒把自己度起來,也就是說沒有轉業,一樣老病而後身亡,沒有找回自性,所以大多數還是一步一步地受到業力、冤親債主的障礙及支配,在自救自度、轉業生西還沒有如願完成就輪迴去了。當然也有修行者知道生命有限,知道身體在世間的時間有限,不曉得哪一天無常到,離開人間,除非自己轉業,能夠預知時至,因此而精進認真修行,但畢竟能尋回自性是少數。要能夠轉業改變命運,才有機會見性,才能夠提到自度,度眾生西;但以現況來看,大多數時候自度、度眾是並行的,因為壽命有限,見性畢竟不易,而佛法須要傳下去,眾生也需要佛法的教育及幫助,沒有那麼長的時間,可以這麼理想地經過自度、度眾的過程,所以須要自度、度眾並行。

那麼淨空自己又是怎麼個狀況呢?我認為自己是自度、度眾生西兩者並行。在以往,我還比較有把握,會以為自己已經自度了,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西應該有把握,而且講經說法又在度眾,有雙管齊下。好好地運用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這才對得佛菩薩,對得起我的三位老師──方東美居士、章嘉大師以及李炳南老居士,再來才對得起自己,沒有他們就沒有淨空,所以要把自己放在最後。如今看來,結果與事實還是有段差距。

在講經說法六十年裡,就是講經說法嘛,不去沾染其他事情。但是於人道弘法,一旦法緣成熟,就是會有機會得到加諸在自己身外的名分、頭銜、邀請,或者是當代表等等事情出現,也表示你的人脈、信徒愈來愈擴大了。淨空對於信徒方面,總是覺得他們願意來學佛,如果提出問題盡量讓他們如願得到解答,所以時間排得滿滿的。如果我看到、發現到的問題也盡量在課堂上跟大家做個說明和解答,該如何做才是如理如法。

有些積極求法者,會要求安排時間會面,這也是有必要的。當信徒愈來愈多的時候,就要小心啦,千萬不要因此而熏昏頭。淨空在這一方面非常注意,因為如果沒有抓到自己的起心動念,就會造業了,所以不敢大意,可以說,也是每分每秒都戰戰兢兢,但畢竟是人,在有限的時間、體力、精神之下要有所抉擇。總之,心中不能離開阿彌陀佛,也不能離開眾生,就是不能有自己。這些事你說淨空會不明白嗎?當然明白啦!淨空以為自己也做到了,但是實際上還是有疏忽大意的地方,這就是淨空沒有真正面對自己問題的地方,沒有認清阿彌陀佛真的在香光大佛寺,即使知道也沒有去面對。

這裡請眾是大約十年前吧?從這裡蓋好到現在,我記得大約十年了,蘇居士蘇佛開始得到佛力的加持,開始有請眾的能力。有請眾這些事情出現的時候,對淨空可是一個衝擊呀!因為從未聽聞佛菩薩幫大家請眾,但是這些事情的經過是這麼地真實,也真的是祖師大德或者是佛菩薩在請眾。這時候淨空的念頭就沒有之前那麼善良了。用善良或不善良來描述自己的行為,聽起來還挺怪的,不過也真的是如此。知道為什麼淨空會對蘇居士蘇佛失去友善的回應嗎?

佛菩薩能夠現世度眾,這是好事,應該要支持,要鼓勵才是,怎麼反而受到淨空及淨宗的阻礙?因為淨空覺得怎麼會這樣!蘇居士以居士身竟然有此成就!拉不下面子裡子承認這件事,所以沒有給正面的回應,反而給了負面的封鎖。

其實當時佛力已經在香光室顯現了,這一些事情,如果沒有佛力的加持,又怎麼能夠做得到?做不到!那既然得到佛力的加持,就表示得到阿彌陀佛的認可。佛用這樣的方式來認可,真是太特別了,是一種突破,前所未有。於是當時的淨空,對於蘇居士的請眾,並沒有給正面的回應。真的沒有見過,也沒有聽過,佛法用這種方式度眾,所以淨空沒有接受當時蘇居士的這個情形,雖然他還是尊重淨空,把一些新的狀況跟淨空做報告。

但因為每一次都沒有得到淨空的支持跟回應,甚至於來山上找淨空的時候,淨空也沒有善待他,還潑他冷水,導致之後的疏遠及封鎖。其實現在看起來,當時的這些心念,淨空已經偏了,這個「我」已經現前了。最可怕的是這個「我」不是淨空自己,不是淨空本來的我,也就是說,不是自己的主靈作主了。因為已經開始有了比較、不相信的行為產生了,因此有機會讓魔眾入身干擾。這樣說,大家不要受到驚嚇,這個情形非常常見,只是大家沒有去提,也不敢去碰觸這個部分。

剛開始,淨空自己或許有發現,但總是覺得在正法的薰陶之下,會得到佛菩薩的照顧及龍天護法的照顧,可以避免犯錯。是啊,一般都這麼認為,但是當自己的偏念強過於正念,偏行而無法作主了,龍天護法怎有再繼續護法的理由?於是淨空體內的眾生愈來愈多,身體快速地老化,退行。許多人就是因為這樣的情形,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繼續地被控制,這也就是為什麼佛法有些法門、法脈沒有辦法被發揚光大,而衰微了。有的負責人雖然心裡也知道卻不敢講白,因為怕信徒們恐慌,就如同此時淨空回顧當時的狀況,也真的是自己不去面對自己的私心。即使有一些機會可以說清楚,減少彼此的傷害,但依然是緊緊地抓住「老實念佛就好」「老實念佛就好」的這個說法,做出了把蘇居士拒於淨宗之外的事情,這還真的是被控制啊,這不是推脫之詞,而是真的如此。當然淨空自己要負最大的責任,沒有人逼迫淨空怎麼做,一切都是淨空自作自受。

當有「我」的時候,自然就產生了,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那樣、不是這樣、不是那樣等等這些「我」的念頭及行為出現。這時候的身體,老實講,許多時候已經不是自己能作主,但是對其他人來說,你還是淨空啊,這個身體還是淨空的身體,能不能作主、是不是淨空,自己應該很清楚啊!所以當時的淨空是不是淨空自己本人,有時候自己也不是搞得那麼清楚。我一直以為自己是有自信的;可是沒有想到,在講經六十年,之後自己的心念偏差,變成魔眾及冤親債主現前控制的狀況。但是還是淨空啊,講的話,尤其這個聲音臉孔、這個身形也是淨空,這誰敢說這不是淨空啊?沒有人敢講,有喔,就這麼一個蘇居士敢講,沒有錯,他講的是真話。這時候的淨空因為自己起了私心,就被控制了,被魔也被自己身中的冤親債主給控制。這樣的情況在香光大佛寺可以常常看得到,不是用肉眼可以看得到的,這可需要眼開者、心知肚明者、有修行者才能明白、知曉。

這也是淨空要學習的地方。這是一個新的觀念:當自己念頭、行為偏差時,魔眾及附體可以進入體內,數量多的時候,自己的主靈作不了主,而作主者可能是自己的冤親債主、魔眾或附體眾生,而做出非本意之事。所以淨空現在再回首看這件事情的時候,就可以知道有我及私心,也沒有這個心量、包容,更談不上慈悲、智慧。

這些事實,目前看來,還是只有蘇居士蘇佛清楚明白。蘇居士蘇佛堅定信心,相信自己所遇所聞,相信阿彌陀佛的教導,堅持地走下來,才有今日的成果。也表示淨空沒有能夠看清楚事實的真相,其實最大的傷害是自己。但是我還是照做該做的事,生活起居還是一樣,該面對的還是一樣做好,還是大家心目中的老法師,尊敬的老法師,尊敬的師父,這誰知道骨子裡真正作主的被換掉了,不是自己啦?不是自己啦,也就是這時候的主魂已經被困住了,被鎖起來了,而這身魂跟識魂也被驅逐出體。講到這個部分,大家開始陌生了,因為這不是平常淨空告訴大家的,教大家的;但事實上是如此,淨空在這個地方偏差了,之前總覺得在佛法傳法的道路上還走得穩穩當當,卻在這個時候偏差啦。這一切都怪自己,沒有通過這個考驗,所以才會一連串自食惡果,造下地獄的業。

這些過程,阿彌陀佛看得清楚,見得明白。既然得不到淨空的支持,那麼阿彌陀佛親自下來凡間幫助蘇居士蘇佛,畢竟這樣的救世度眾人才在世間是多麼的殊勝難得。這個機會,本來是可以因為淨空的支持,讓他為眾生做更多的事,幫助大家往生西方;但是既然此路不通,阿彌陀佛就自己下來了,幫助蘇居士。從哪裡看得到?從西方極樂世界的許多位祖師大德下來幫助蘇居士請出身上的眾生。這時候蘇居士代眾生受苦,所救的眾生就是附了他的體希望得到超度,他自己也不知情,於是祖師大德把他的眾生請出來,且明白地告知是誰的眾生,什麼樣的眾生,多少數量及眾生代表。當時在祖師大德的幫助之下,請出了非常多非常多在蘇居士身上的附體眾生,這不是他自己的冤親債主,也不是他自己招感來的,而是進了蘇居士身體希望得到他的超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請眾。請眾這件事情做了很多年,來的祖師大德可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不是泛泛之輩呀,有淨宗一祖慧遠大師到十三祖印光大師、華嚴祖師等。這些祖師大德的名諱,如今都立在香光大佛寺的二樓佛堂牌位上,每一位都是曾經到當時的香光室幫蘇居士請眾。

能夠讓祖師大德這麼做的,您說這些事情是一般的乩童、神通等做得到的事嗎?從那時候開始,也就是蘇居士開始辛苦經營香光室,及至現在的香光大佛寺。幸好這一路上,有阿彌陀佛、夏蓮居老居士一路的幫忙,蘇居士蘇佛以自己堅韌的毅力熬過來了,到了現在還是沒有鬆懈,功夫一日一日地成就。這也是他自己努力得來的。超度眾生的數量真的太嚇人了,想不到的無量數無量數。

剛剛淨空所帶過的這些過程,是這十年來蘇居士蘇佛的付出,這樣的付出,外界並不知情,因為被淨空擋住了,這是淨空要懺悔的地方啊!如今看來是淨空錯了,因自己的私心,擋住了他的成長,也幫助了他的成長,愈挫愈勇啊!

既然阿彌陀佛選擇了蘇居士蘇佛,幫助了他,那就肯定是這樣的人才被阿彌陀佛認可。照理講,淨空也應該要接納,趕快地改變跟接受,一同為淨土的承傳,救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但是淨空沒有這麼做,這也是造下了地獄的業,受地獄報的原因,等於沒有跟佛心走啊!淨空雖然這麼說,但是心裡確實不透澈,這些事情雖然在多次訪問中有提到,但是再怎麼說,每一次提到的時候,淨空都覺得罪過罪過!

幸好蘇居士蘇佛堅定地相信佛,相信自己,有了今日的成就,也才有能力可以救出入地獄的淨空,以至於如今可以救度遍法界虛空界眾生,還有四眾弟子的冤親債主,能往生西方或有進入善道的機會。這篇〈淨空心語〉,在前面的部分,淨空說得一路順暢,說到這個部分可是語重深心長啊!

這些事要敞開來講,才能夠洗淨自己心中所藏納的汙垢,每一次洗清、洗淨一點,洗淨一點,洗淨一點,淨空相信這也是阿彌陀佛給淨空洗除心垢的機會。每一次談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淨空也覺得自己的心愈來愈誠懇了。

剛開始還是有一些不誠懇,叫做不真心。剛開始講,有些退縮,之後每講一次,心中多了一點真誠,多講幾次,那就真的講開了。「真」這個字還真是不容易啊,這也是阿彌陀佛高明的地方,知道用什麼方法來帶淨空,以淨空擅長的方法來讓淨空現出真心,這也是在救淨空。淨空非常感恩阿彌陀佛,也非常感恩蘇居士蘇佛給淨空這樣的機會。如果沒有經過這樣一次又一次地說出來,一次又一次地懺悔,可能也沒有辦法把自己犯下的這些罪過洗淨。因為自己也經過了這樣一次又一次地坦白,才深刻地體會到自己不真的心根底有多深,自己這個不真不誠的心有多深,要把它連根給拔起,還真的要費點勁,要費些力。這對淨空這樣的靈來講,還真的要有方法才行。阿彌陀佛用的這個方法太高明了,這是淨空的福報。

時間真的非常寶貴,也過得非常快,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淨空深深地感恩每一次的訪問,讓淨空學習到、領悟到佛法的浩瀚跟恩澤。希望在這裡,大家能夠接納淨空的懺悔,可以消淨空的罪啊!

今天淨空就講到這裡。

南無阿彌陀佛

釋淨空合十

於澳洲香光大佛寺西方法性土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