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淨下空老法師,  名門高僧

淨空老法師於西方法性土《淨空的希望》

淨空老法師於西方法性土

淨空的希望

訪問 主筆:釋海澤

二O二二年九月五日 九月六日

今天阿彌陀佛給淨空出了一個題目,叫做「淨空的希望」。現在每天的這個時段,變成我在西方法性土除了聽經聞法還有參加法會以外的另外一個重頭戲,因為淨空也滿心期待地看到阿彌陀佛給淨空出的題目。佛真的是大慈大悲,又是大智大能者,給的題目不但有彈性,而且又是針對目前淨空須要跟大家表白清楚的地方。

每年的春節,新的一年,淨空總是會對大家說些話,見個面,對之前一年的狀況跟大家做個報告。中國人喜歡聽吉祥話,新年懷抱新希望,所以新的一年有如何的展望也會提一下。但是自從淨空身體狀況不如以前,他們怕我太累了,身體要講這麼一段話,怕我太辛苦了,後來也就沒有再出現。如今生後沒了身體,要講淨空的希望,可跟那時候不一樣。有身跟無身,好像就把這個希望做了一個區隔。有身在世的時候,總是人在其中,可以參與一些過程,所以當然也包含了對淨宗,對學院和學會僧眾、居士、義工、信眾們和自己的一些希望及期待。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大家能老實念佛,都能夠如願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個時候的淨空還可以出一點力,講些話,幫大家解答一些疑問;而現在的淨空可不一樣啦,剩下這條靈啊,沒了身體能做什麼?這就是有身體的可貴,就只能靠這個靈性的訊息傳達給大家。畢竟到目前為止,所見所聞都不同於以往,當然希望也有不一樣。所謂的不一樣就是說,說出來之後也只能靠大家去實行,所以這個實行力有多少?淨空現在講的話,有多少人相信,這會是一個關鍵。

現在我知道了許多的事情真相。以前對這些事情或許是模棱兩可,好像是這樣,又可能不是這樣,所以在這個部分,也只能做揣摩,不敢有定論。是啊,有什麼是永遠不變的?隨時在變,這顆心如果變了,身體也跟著變了,行為、語言也不同了。如今既然看到了真相,就可以矯正自己過去錯誤的看法,錯誤的見解。

首先,我們來看一看阿彌陀佛是不是真的下凡到人世間?這個話題,以前蘇居士蘇佛時常跟我提起阿彌陀佛到了香光大佛寺,但是我沒放在心上,我又沒有見到阿彌陀佛,但是現在淨空這一條靈可是真的見到阿彌陀佛了。

阿彌陀佛在法會上讓許多眾生都瞧見了,而淨空也是眾生之一,所以我也瞧見了,並不是阿彌陀佛特別示現給淨空看的。阿彌陀佛總是這麼慈悲地把佛光普照大地及眾生,沒有分你多出一點力或多念一點佛,我多一點光給你;你沒有在念佛也不信佛,我就不照你或者不給你光,沒有的呀,這都是人們的分別心。對阿彌陀佛來講,每一個都是佛,這樣的心態,我們真的要學習,所以才能成佛。倒是因為你是不是真心念佛、信佛,或者你根本不相信,而把自己能接受到的佛光給障礙住了,這是自己造成的,而不是佛不照顧你啊!

淨空如今明白了蘇居士蘇佛之前說的話是真的,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夠前來香光大佛寺,得到阿彌陀佛慈悲平等的佛光注照。更重要的是這裡有法寶,也有僧寶,佛寶當然不用說了,阿彌陀佛就在這兒,這三寶這裡具足了,可以幫助大家與冤親債主化解,請眾,精進,見性,更重要的是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到不了,那乘現在蘇居士蘇佛還在人間,可以把大家的靈牽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趕快過來吧!當然這種功夫是要承傳下去,不能失傳,這樣大家生西才有個基本的保障,但是也要修行者下功夫,勇猛精進能見性,才有能力談上自在來回西方。

所以如果對於淨土、對於救世度眾有興趣,想要追求真理及見性者,趕快來這裡求法吧!將蘇居士蘇佛的功夫學起來了,不但自己見性,能夠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能夠趁著身體在人間的時候,超度眾生進入西方極樂世界。也因為阿彌陀佛在這裡,能幫忙大家見佛入佛光,大大地提升大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機會。這佛光一照,佛手一接,自己一心、專心念佛號,跟佛接上了,直接進到西方極樂世界,真是太好了!這種事情去哪裡求?求也求不到啊!所以大家能來香光大佛寺找佛,是淨空目前的希望之一。

再來,淨空希望佛來人間救大家,大家都能被救,而且不只自己被救,其他更多不重視這件事的人也有機會得救。這裡在建蓋彌陀村,彌陀村一直都是淨空的希望,卻沒有機會完成,如今佛寺這裡正在建蓋,我看到也感到很欣慰,畢竟這個象徵著,入住彌陀村者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希望,所以淨空也希望大家能夠護持,要知道這個機會非常珍貴。能幫助彌陀村成立,甚至於入住,讓彌陀村能夠永續經營下去,這是需要有長遠的眼光,也是須要付出時間、體力;能幫助這些彌陀村的住戶,讓他們心有所依靠,身有所住,不會再四處找不到方向。人生如果這樣白白地過去就太可惜啦!至少不要再進入輪迴,能夠因為入住彌陀村而讓自己心安,臨終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太好啦!

另一個希望,就是建蓋淨土宗本部。淨土宗本部的名稱是阿彌陀佛取的吧?老實講,淨空實在是應該要參與淨土宗本部的建蓋呀,畢竟弘法六十年,知道需要有一個淨土弘法的集中地,集結各方的力量,大家能在裡頭一同學習,然後再擴展到其他的地方。這是一個凝聚的力量,需要有這麼一個地方,所以淨土宗本部存在的意義非常重要。

不分國家,不分膚色,不分種族,佛法本來就是平等法,大家都能接受到佛法的教育、因果的教育、生死的教育以及認識阿彌陀佛,認識西方極樂世界,這些都非常重要。這個部分,淨土宗本部可以擔負起一個凝聚的角色,然後再把這些教育分散到各地。不要小看這個力量,教育的力量是潛移默化的,雖然不見得立刻可以看到成效,當然也是有可能,即使不是立刻,但是它能夠維持心中的安定,明白自己有個歸處,就不會無所依靠。能夠念佛,而且從經文中認識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及西方極樂世界,教育自己並且省察自己是否造業,知道如何做個與佛法淨土相應的念佛眾生。

無論如何,總是要把這個「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念得清清楚楚,一心專念,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有機會。佛號最重要的不是嘴巴不斷地念,不斷地念,當然這也很重要,但也需要你的心能跟佛一樣,聽佛的話,佛要你做的事盡快去做,要你改的部分盡快去改,這是達成了一部分。還有另外一部分,就是在你自己的生活裡,心態及行為上要做改變,要知道這一切所發生的事情,說穿了,也都是虛幻一場,切莫因此而迷於其中,再入輪迴而忘了此世西方的歸期。

生前我本來是想說,可以把過去整理整理,現在不用整理啦,沒有身,不論是什麼東西都跟你沒關係了。原本可以寫字,現在也沒辦法握筆了,因為空間不相同。以前在重點的地方會標記起來,書本嘛,要做個標記,重要的地方要重覆地講,否則大家記不起來或者忘記了,再提醒大家一次,這是以前講經的時候,我的做法是這樣。但是現在這個重點也沒得標記啦,就是要靠這個腦袋記得,其實對淨空來講,就記在腦子裡了,還須要標記嗎?那是以前有在講經時這麼做,現在頂多透過訪問,提醒大家一些事就是了。

透過訪問,有機會讓淨空做個表白,也算是做個整理。畢竟自己不在人間了,這希望也就落在其他相關人等的身上。他們如果相信、接受,才有可能去實行,希望才有可能達成;如果這個希望相關人等不見得看得到淨空所說的,也可能見了不相信就不會去做,那希望就沒有達成的機會。畢竟淨空的希望並不是針對淨空自己,而是影響到淨土的未來、佛法教育的未來、學佛人的未來。如果只說「人」,那範圍太狹隘了,應該說學佛「眾生」的未來。現在淨空這一條靈就不是人了,而是眾生之一,所以我也能夠感受到現在自己的心不會只在人的身上,而是會想到這些靈性眾生們,把他們也一起歸納進來。

其實淨空生前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每一場的講經說法,原本就有許多的人們、信徒,甚至是肉眼見不到的空間眾生,也在聆聽,淨空有感,心中也明白,但是口中沒有說得那麼清楚。雖然說是學佛者或是念佛人,但是大家對於「靈性眾生」「靈魂」「鬼魂」「鬼道眾生們」接受的程度各不相同,因為人們常常因為眼睛見不到,耳朵聽不到,就認為他們不存在。這也是人們痴的一部分,貪瞋痴的痴,愚痴的一部分,因為這樣會誤導事情,也可能會影響到周圍的人,忽略了眾生的存在,也會影響到大家對於「臨終生西之前,眾生現前障礙而去不了西方」這件事情的接受程度。

如果是對於真正懂得佛法、了解佛法的人來說,雖然自己沒見到,沒聽到,但也能夠接受,確定有眾生的存在,而不是只有人道的存在。這樣的人容易學佛,接受淨土;或者對於講經說法法師所說的內容,沒有自己的主觀,也就是說聽話,因為他們能夠接受眾生的存在。之前的訪問,對於臨終前減低甚至避免眾生的干擾,以增加生西的機率,在這方面淨空也有加強提醒及提出防範之道,希望大家能注意這一部分,這也是淨空生後所見到的事實。

人道是十法界之中的其中一道,一個法界,而其他法界虛空眾靈以靈性狀態存在的比例,比人道多多了,不可數、不可         數啊!人道的眾生還可以用數字加起來算個總數,比方說現在大家認為,全球人口大概七十八億,這就是一個數字,統計算出來的數字;但是除了人以外,以靈性的狀態存在的眾生,可是比七十八億多得太多了。

這是一個事實真相,無論你相信不相信,就是一個事實。相信的人們能夠以這個為出發點,更能夠接受進一步,更廣泛深入的靈性教育;而不相信的人,他所能夠接受的佛法教育也就局限在人道的這個範圍內。所以你說損失的是誰呀?自己啊!我們常常說,學佛學佛,「佛」可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般若無知,無所不知」,如果連佛法的這個基本概念都無法接受的人們,怎麼有辦法再更進一步談到見性成佛?

所以淨空的希望,希望大家都能把心打開,不要再強烈地執著自己的看法、做法是對的。真的是有因果。如果自己執著的事真的是對的,那麼沒話說,世間法有一句說「擇善固執」,聽起來總是好的、對的,也可以為這些認為自己是對的而堅持到底的人們有個臺階下。但是如果自己認為對的事到頭來錯了,這時候就看你的角色。如果只影響到你自己,那造業較小;如果影響到的範圍愈廣,影響的是無量無邊的眾生,那造的業可大啦,不只地獄有分,甚至於是無間地獄的分哪!而這時候還敢說是「擇善固執」嗎?只是因為人們看不到事實的真相,所以就有這樣的風險。

誰能看到事實的真相?佛看到所有的事實真相,不只宇宙,法界、虛空都看得到,不用看,那是了了分明,一目了然,就好像都在佛的心中。可是佛無心啊,又怎麼能夠說在佛的心中?所以這個說法也不盡然是完全正確,而應該是說,佛都知道,其實也沒有所謂的知道,就是如此。如果說「在佛的心中」還有個「心」字,如果說「佛都知道」還有個「知」字;但是佛無心,不用知道也是知道,所以該用什麼樣的狀況來描述?這就是一體啊。佛跟事實真相融為一體,這個說法可能比較接近事實,接近淨空要描述的那一種狀況。佛就是事實真相,見性成佛,見性者的知見。其實見性者沒有知見,因為見性者也是一體,所以他也是跟事實真相融合在一起,甚至於用不著六根起作用,本來就是清楚明白。

除非你是佛,是見性者,所以你所說的話,所做的事,可以說是本來就是如此;否則的話,你如果堅持己見,那也只好碰碰運氣啦。如果你堅持的是善的、是對的,那你沒事兒,甚至於說是做了好事、善事;但是如果你堅持的是錯的、是惡的,甚至於到頭來,惡得錯得徹底,那罪自己扛,划得來嗎?划不來呀。如果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是說,你有了這樣身分,遇到事情也不得不做一個領導的角色,必須要有個方向讓大家來遵循,才不會亂了方向,那你就要小心謹慎,千萬不要做了錯誤的決策。當然你自己是最直接受報應的,但是也牽連到你所做的決策之下,受影響的眾生們有多少。

淨空之所以會提出這些事情,是因為之前淨空做了一個非常大的錯誤決定。在之前訪問時也說了幾回了,藉這個機會懺悔前罪。也就是未能相信,也把阿彌陀佛在香光大佛寺這件事情隱瞞下來,把蘇居士蘇佛拒在淨宗體系之外的這件事情,淨空之前就知道自己錯了,但是有了私心,也沒有及時止住,才會有之後下地獄受報。淨空當時真的應該到這裡來做個了解、查證之後,再決定該如何做,而不是聽一聽,看一看,衡量輕重關係之後,就做了這個決定,結果是錯了,大錯特錯了!沒想到淨空這一次在蘇居士蘇佛身上所遇到的這件事情是這麼地殊勝、稀有難逢,阿彌陀佛真的出現在香光大佛寺啊!這麼殊勝稀有難逢的事情,淨空卻是用世俗的心態、私心來做決定,那當然錯啦!

如果當時能夠轉個彎,不要這麼堅持,或者不要這麼快做這個決定,經過實地的了解、查證之後再做決定也不遲,而不是一口就回絕了,認為自己是對的,對方是錯誤的,所以才犯下了這個錯誤。也幸好蘇居士大心量,不會因為這樣而不救入地獄的淨空,否則也沒有淨空今日有這個機會在此地跟大家說這些話。

所以淨空最大的希望,就是希望蘇居士蘇佛能夠回到淨宗體系,能解除之前淨空對他的禁令。蘇居士蘇佛本來就是淨宗體系的一分子。其實要解除之前淨空對他的禁令並不困難,因為淨空此時已不在人間,所以可以淡化,就看大家心中願不願意這麼做。如果聽懂、聽進去淨空的話,也不用說什麼,自然而然地把這件事情給淡化掉。大家可以來香光大佛寺走一趟,老法師靈性不死,來跟老法師聊一聊,談一談,老法師隨時等候各位啊!或者是來跟師父聊一聊,談一談,師父這時候以靈性的狀態存在,留在西方法性土,雖然沒了身體,但是靈性不死啊!師父靈性不死啊!

這樣一來,你們就能相信蘇居士蘇佛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情都是真的,慢慢地這件事情就平復了。來一趟就知道了,不用說什麼就能夠明白接下來該怎麼做,自己心中也有個底,或者護持佛寺建設,或者修行,就這麼繼續做下去就對了。

這也是淨空幫大家想到的一個臺階下,因為大家要能理性、理智地面對這件事;也就是說,如果再繼續把蘇居士蘇佛拒在淨宗體系之外,其實對蘇居士蘇佛來講一點影響都沒有,因為他已經是見性者,能夠自在來回西方,能夠度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夠把空間打開,超度空間中的眾靈。這些能力是他現在救度眾生的本事、功夫,也是他每天在做的事,你們說,這樣的淨宗大善知識、大導師不來親近?靠自己埋頭苦幹?這也很好,聽話,但是最重要的部分是到得了、到不了西方極樂世界?與冤親債主之間冤結的這個部分有沒有辦法化解?如果往生西方會有障礙,那再繼續堅持下去值得嗎?不值得!

蘇居士蘇佛這樣的本事,救這麼多眾生到西方、天道或人道,是應該要受到大家的尊重、學習才是啊!應該要尊重學習更勝於對淨空的尊重跟學習啊!見性不容易呀,單單是這一點,大家就應該要親近大善知識,更何況這些功夫是用來救眾生,沒有一絲毫是用在自己的身上;更何況阿彌陀佛真的就在香光大佛寺。單單是這兩件事,大家就要趕快提起腳步前來親近,求法,讓自己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機會,也可以幫助周圍的居士、以增加生西的機率義工,甚至於有緣的眾生生西,尤其是比丘、比丘尼更是肩負了這個重要的角色。

這是淨空最重要、最大的希望。只要這個希望能夠完成,能夠達到,其他的希望都能夠從這個中心點延伸出去,就有達成的機會。因為淨空相信蘇居士蘇佛的能力、眼光、魄力,以及他所做的事,因為阿彌陀佛就在香光大佛寺,龍天護法就聚集在這裡,這樣的環境之下所做的事情當然會得到加持、庇佑,這不是大家心目中所希望的嗎?淨空說了這些話,真心地希望大家能夠相信,聽進去了,就不枉費阿彌陀佛來人間這麼稀有難逢的機會,也算是淨空盡了一點力來彌補之前所犯下的過失。

感恩阿彌陀佛給淨空這個題目,讓淨空有機會把自己的希望在這個地方跟大家表白。如果能夠因此讓目前的狀況得到改變,讓香光大佛寺能夠得到大家的護持,不要讓蘇居士蘇佛再這麼辛苦經營佛寺,那麼淨空說了這麼多話就值得了!於澳洲,淨空之前所留下來的,也不是淨空自己一個人做得到,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淨宗受到當地居民的認可。這些資源又何嘗不是在佛力加持之下才有辦法得到的?所以,既然如此,阿彌陀佛就在澳洲香光大佛寺,是否也應該得到淨宗的支持、協助,甚至於要來這裡求法學習呢?

要用理性來做事。理性、理智是世間人所說的,應該是說,用智慧、慈悲來做事。對自己要慈悲,想想自己有能力去得了西方極樂世界嗎?想想自己身邊的居士、義工,甚至於經常接觸的這些對象,有能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而如今阿彌陀佛出現在澳洲香光大佛寺,就是要幫助大家能夠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麼好的事情是不是要趕快前來一探究竟,為自己生西做準備呀?準備了一輩子,從出家或者是從認識淨宗開始,加入居士、義工的服務都多少年了,還不敢百分之百地說有把握,那就趕快來這裡接近佛,為生西做準備吧!無常隨時來,在還沒有翻業之前,還是要受到業力、無常支配,還是有生老病死,如果沒到西方,只不過是多聽了一些經,多念了一些佛罷了。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是真可惜了這一世遇到阿彌陀佛來人間救大家的本意。

淨空應該把話說得相當清楚,希望大家聽得進去,而且去做,能得到法益的,更希望大家都能夠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好了,今天就說到這裡吧。

南無阿彌陀佛

釋淨空合十

於澳洲香光大佛寺西方法性土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