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示,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

訪問獄卒——柯世倫《解脫》

訪問 主筆:釋法璽

二O二一年十一月七日

獄卒柯世倫:

大家好,我是柯世倫,很感恩今日自己能得到這個殊勝的機會,是偉大的蘇佛,以及慈悲的佛力加持,我們才能得以往生,真誠感謝!柯世倫代表六十位獄卒,及所有有緣眾生,叩謝佛恩,叩謝蘇佛。

我今天能來到這裡,這一切都是因緣安排。過去我在世間之時,我也曾有多年的時間精勤修學佛法;只是那時候的修行,並沒有像現在蘇佛講經所教授得那樣明白,直指核心要處。感謝蘇佛在淨土教學上,不遺餘力地用心,讓我突破了原本舊有的思惟,重新學習到真實的淨土教育。蘇佛所教授的這些真理,皆是真正的人生意義,令我在學習之際,受益良多。

我過去是依淨土法門修學的佛弟子,我的家人都是相信老和尚所講述的經典。數十年前,家人有幸取得一卷來自老和尚所講述的碟片,我的祖父母們在看過以後,皆是非常歡喜,也萬分感恩淨土法門能夠流傳。從此,家人開始信受奉行,也積極參與許多佛寺的活動,希望讓自心更貼近佛,能夠精進修行,成就佛道。

我的母親,在接觸淨土法門之後,開始潛心茹素,提倡不殺生,也積極參與各式的放生活動。在一次的放生儀式之中,母親的身體感到噁心想吐。那一次所要放生的是三大簍的黑鰻,母親原本以為是因為聞到太多黑鰻的腥味,才會感到身體不適,稍作休息之後,母親便不以為意。

事情大約過了四個月,母親才終於意識到身體出現的狀況,母親發現自己懷孕了。這是母親求子多年,都一直沒有辦法順利懷孕,這個消息讓家人們都歡喜不已。

懷胎十月後,母親順利產下一子,便是我的來到。我的前世是那次被母親放生的黑鰻,因為當初被漁民捕捉回來之時,我便身受重傷,所以當日放生時,我已失去了生命。在當時,母親的噁心感,正是我於死亡之際,我的靈魂從黑鰻之身出體。因為母親心念此些黑鰻之苦,盼望此些黑鰻放生以後皆能解脫,因此一念,我便與母親的心相應。後又因為因緣相牽,我成為了母親的孩子,重新來到這個世上。

從小,我特別孝順我的母親,那也是冥冥之中我對母親的感恩之情。在當時母親的腹中已有了胎兒,但是胎象並不穩定,正好我與母親的相應,讓我進入到母親的腹中,成為主宰這個胎形的生命力。我積極地存活下來,才得以順利出生在這世上。

出世以後,家人更加虔信佛法的力量,也積極推廣弘揚淨土。家人做了非常多的佛事,只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到南無阿彌陀佛的浩瀚威力,以及能修學淨土法門。

我在淨土的教育中,逐漸成長。長大後,母親為我安排了學習中國傳統文化的專業科目,因著那時候老和尚講述的經典,是推廣著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母親便希望我能夠培養自己在這方面的專科能力,將來能為世人服務。

我的母親非常相信老和尚的教義,而我相信母親的安排。從我開始學習中國傳統文化,背誦四書五經,以及孔孟論語等,我專精於中國的倫理之美,但我也漸漸離了淨土。母親只專注在我的文學成就上,安排我做許多的文學研究,還有精深的課程研討,我成為了一位研究者,卻不是內性修行的淨土。

不知覺中,母親當初清淨的修行心,已經轉變成世態的追隨,以及對「法」的狂熱,迷戀在中國文字之美,還有對道德教育的推崇。從母親改變之後,我們的生命又出現了不同。

母親在晚年,得了子宮癌,很快癌症就擴散到了各處。母親在死亡之前,仍舊不斷提醒我要記得弘揚傳統文化,還有要把老和尚的法傳給更多人看。母親的話,我都記在心上;但母親離世的模樣,對我有很大的影響,我不知道修行最終的目的是什麼。因為我看見我的母親,到了生命最後也是充滿了人生之苦,「什麼是真正解脫?」這個問題開始出現在我的心中,因為我知道,我的母親並未達到解脫。

依照母親在世時的心願,我積極於傳統文化教育上。我開了一間小的工作室,平時在裡面整理文學資料,也會安排時間為小孩子們上課,教導有關於道德故事、傳統文化等,免費為孩子上課。我想這是我能想到最有意義的事情。

這件事,一直持續了數年,一直到我生病倒下之時,這些年工作室所賺的錢,全部用在我的醫療費用上。在我倒下那一天,我被診斷出得了腦癌,當時得知的心情,是非常無助的。醫生告訴我因為腫瘤壓迫著神經,所以我很快會失去視力。我的腫瘤太大,又已經長出許多神經包覆,所以確定是無法手術的。醫生要我考慮後續的醫療計畫,也要我有最壞的心理準備。

我感覺,當時候的我,人生是一片黑暗,我不知道這樣我的一生還有什麼?回到家中,看著這些從工作室整理帶回來的文檔,我是茫然的,因為我找不到我生命可以解脫的方式。

我一個人靜靜坐在家裡,一天又一天,我找不到答案。我拿出老和尚的碟片,聽了一遍又一遍,我還是不知道答案。最後,我失明了,因為沒有任何準備,我的生活成了一片混亂。後來是有人幫助了我,帶我再次就醫。但因為病情惡化得特快,這次在醫院住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也花光了我所有的積蓄。眼看自己的生命就快要走到盡頭,我卻是提不起佛號的,因為在我的心中,更多的是徬徨與無助。

我在醫院裡過世,過世以後我的靈魂便跟在老和尚身邊,因為我想找到解脫的方式。後來是聽到了蘇佛講經的聲音,我才找到了方向,最終來到了陰間服務,積功累德,等待往生的機緣。

在陰間服務期間,我也聽了許多次蘇佛講解生命道理,相當攝受人心,非常感恩!從我來到陰間服務,到今日差不多過了兩年的時間,我很感謝蘇佛,讓我找到了解脫之徑。看著澳洲香光大佛寺,這是一片淨土,是所有眾生之福。我希望能有更多人認識這裡,這裡真正是生命解脫的終處。

每個人,都應該做好生命解脫的準備,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大家的生命都是如此寶貴,應該要知道如何圓滿,還有突破、發揮。

感謝今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機會,柯世倫代表所有眾生,叩謝佛恩,叩謝蘇佛。看到蘇佛救世之大願,我也會積極修行,盼能一同加入救世度眾的行列,隨佛同行。

南無阿彌陀佛。

柯世倫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