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常仁法師,  法身超度

訪問常仁法師《不動心》

訪問常仁法師

不動心

訪問主筆:釋法菁

二O二三年三月二十一日

人心容易受動搖,不論什麼樣的音聲、畫面、文字等,都能動搖人心,讓人心產生波動,進而將畫面、影像、訊息等,留在自己的腦部和雙眼空間中。

修行人修的是不動心,不論外在怎麼動,內在的這顆心依然不動,即使眼前的畫面多麼令人怵目驚心,當修行人眼所見之,依然不動心,這樣的心,有定,定於不動之中。

是怎麼樣的修法,可以修到什麼事都不動心?其實別無其他,便是不斷地淨化自己,而後將這個世間看破,自然得以放下。在放下之際,必然沒有任何世間事可以動搖人心,即使眼前的畫面帶有強烈的腥羶色,在這些修行人的眼中,不過都是世間虛假之事而已,又有何需要觸動此心。

此心已非是凡心,而是真正超凡之心,不為世間事所動搖,不因喜而喜,不以憂而憂,更不會有怒火衝入腦門,一切皆在平靜與淨化之中。

又為什麼眼所見、耳所聞的這些影像、畫面、文字或音聲,可以動搖人心?當內心之中,還有未放下之事,對於世間的財色名食睡,或七情五欲,仍未斷盡,則此心必然能被此些所見所聞而動搖,因為相應自己內在的欲望,剎那間便能動搖自己的心,而後此些所見所聞之事,開始在自己的心中或腦中環繞,揮之不去,這是在未放下之前容易發生之事。

當修行到一定的程度,對於外界多半能不動心,但還有未斷盡之念,就算只剩一絲細念,此時,當有相應的音聲、畫面、文字出現,瞬間又可讓心一動,動心了。

快速地收回此受動搖之心,已為時已晚,剛剛那剎那間的一動,便已是動,即使動得時間短暫,收回的速度快速,同樣已動了此心,非是如如不動,需繼續再修、再淨。

降伏內在的眾靈,尤其自身內在的魔性,是修行人所必須努力克服的障礙。每個人的身中都有無量計的眾靈存在,五十兆細胞中不只五十兆個眾靈,而是難以數盡的眾靈存在裡頭,也包括魔眾在其中。眾靈隨時可以出來干擾人心,即使心不想動,他們也能讓此心動搖,因為他們清楚知道這個身體的弱點,輕易的便能干擾此心。

體內的空間相當巨大,什麼樣的空間皆有,現在眼所見所聞能輕易地觸動自心,多半時候也是與自己體內的空間相應,身中的眾靈動了,身心也跟著動。

藉由修行,於聽經聞法及個性磨練中,不斷地改變自己,改調自己的內性,心能漸漸不為世間之事所動,自然能有內在禪定,不輕易受動搖。

是故所有的修行人,姑且不論修行的境界,當心愈淨,愈明,自然修行的深度愈深,能更清楚的將這世間的虛假萬象看破,心就能不被世間所動。

南無阿彌陀佛。

常仁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