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地獄獄卒,  下度地獄

訪問獄卒──傅揚比《清醒了嗎?》

訪問主筆:釋法菁

二O二三年一月二十一日

原來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這麼自在、祥和、莊嚴的地方,來到這裡,輪迴暫時告一段落。感恩阿彌陀佛慈悲創造如此殊勝之西方極樂世界,感恩蘇佛每週都牽我們獄卒來到西方,大家都心懷感恩,用最大的誠意頂禮致謝。

我是傅揚比,想先問問現在的世間人,活著最快樂的事是什麼?我想每個人回答我的答案應該都不一樣,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覺得快樂的事。我也知道應該會有很多人回答不出來,感受不到世間有什麼事是快樂的。這都很正常,因為這些感受我都有過。

現在我已經不是人了,沒有了身體,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感覺。這條靈去了地獄又來到西方極樂世界,有了這兩個地方的對比,內心有著更強烈的感觸。

我想先對那些還在享受生活的人們說:「生活可以活得很快樂,但人生不能忘了求解脫。」什麼是美好的生活,對我過去來說,大概就是心靈上有個寄託,又能過著富裕的生活,那樣就能過著還不錯的生活。但那只是在我二十八歲以前的想法,到了二十八歲過後,我發現這樣的生活還是不能滿足我。

我相信很多人一定都跟我有一樣的感覺,這個身體總是有無止盡的欲望在等待被滿足。我用我的金錢來滿足這些欲望,這對我來說,是相當輕而易舉之事,但是愈是容易達成的欲望,就愈感覺不到滿足,因為太容易得到了,就顯得沒有什麼。

人生到底還有什麼樂趣?在我二十八歲這年,真的已經茫然了,不知道我的人生還可以怎麼過。於是我開始到處去旅遊,一邊旅遊,一邊探索,盼望著能找到我所想要,也是我需要的答案。

我開著快車在美國的大片土地上,將音樂放到最大聲,享受這種奔放、自由、快樂、刺激的感覺,整個人,應該說整台車,好像快從地上飛起來一樣。

這樣的生活,我大概過了將近半年的時間,每天去到不同的地方,讓自己盡情地享受,不斷用這種興奮的感覺來刺激自己的身體,使身體感覺到愉悅、快樂。

但,半年後,我又麻痺了,不開車了,一個人走在繁華的都市裡,看著眼前各種繽紛的招牌,我一個一個地看著,有興趣的店就走進去,沒興趣的店就再走出來,身體是麻木的,一點感覺都沒有,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

我也去了夜店,跟著大家盡情地唱歌、跳舞、喝酒,好多對我有興趣的女人主動找上我,我陪她們跳舞,陪她們聊天,有興趣的就帶走。這樣的生活,又讓我暫時找到一點歡愉。

三十二歲這年,一場發生在高速公路上的交通意外,將我帶入了一個黑暗的空間裡,在那個空間中,我好驚慌,好害怕,不管我怎麼跑,就是找不到出口,不知道要往哪裡去。整整半年的時間,我的身體是昏迷的,躺在醫院的加護病房裡都沒有醒過來。

父母為我擔心,為我流淚,但他們的心傷,我完全感受不到,因為我在一個黑暗的空間中,不知道身體以外的世界發生了什麼事。

半年後,身體意外地醒了。我的父母好高興,但是,我呢?其實我還在黑暗的空間裡,還沒找到出口,怎麼我的身體已經醒了,是誰代替了我?我完全不曉得。

在黑暗中的我,已經不再掙扎了,因為不管我怎麼激動,怎麼緊張,同樣都是在黑暗之中,沒有機會可以離開,所以我放棄了,就這樣坐在這個黑暗空間裡,憂鬱、難過地坐著。

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坐了多久,當我坐在這個黑暗空間中時,好多過去生的畫面不斷浮現在我的面前。我清楚看見自己的生生世世,一世看完了還有下一世,每一世都是不同的樣子,有時當人,有時當畜牲,什麼都做過了,心中納悶著,那我到底是誰?

我不停地往後看,直到看到有一世,我竟然是個學佛人,那一世我遠離了塵囂,在寺院中修行,每天清淨念佛,念得心中法喜。就在這時候,我回想起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雙眼立刻流下眼淚,大聲地念出這句佛號,剎那間,整個空間都在震動,震開了這個黑暗空間,我快速地被吸出空間,回到屬於我的地方。

「我回來了。」

說出這句話的人是我,正對著一個女人和三個小孩說出「我回來了」。我這條靈納悶了一下,才知道,已經回到身體了。

熟悉又陌生的世界再次出現在我的眼前。原來,從我昏迷過後,我都在黑暗空間中,而這個身體自己清醒了,體內的其他條靈利用我的身體,從三十二歲活到四十五歲。這整整十三年的時間,他同樣都是在享受生活,娶了妻子,生了三個孩子,還繼承了父親的事業,經常在海外工作,看起來生活進入了一個穩定的狀態,但這不是我在過生活,是別條靈取代了我的身體,在過著他喜歡的生活。這條靈是誰?我想仔細地看,但他很快就縮走,直覺告訴我,他是我過去的兄長,也是我的冤親債主。那又是一段發生在過去的故事,他帶著怨恨來這世間找我,利用我的身體,過他曾經想過的生活。

我心中相當感嘆,很深的體悟在這其中。對人生還有眷戀嗎?大概是沒有。眼前的妻兒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但他們就是我的妻兒沒錯,我必須對他們負責。

那句拯救我的「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引導著我找到了佛法,我不再用這個身體去追求欲望的滿足,而是想要沉浸在學佛的清淨中。

為了家庭,我沒有出家,但我帶著全家人一同學佛,也將佛法介紹給身邊的親朋好友,透過自己一生的感悟,不斷幫助走不出困境的人,帶著他們認識佛、學佛,慢慢跨出困境。

我靜靜地過完後半餘生。這所謂靜靜地,指的是心上沒有太大的起伏,同樣是過生活,卻是靜靜地過著每一天。

離開身體的靈魂,進入了地獄中,擔任地獄中的獄卒。沒有想到自己竟然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還未徹底放下的心,讓我沒有機會去到西方。現在回想,人的身體真的很愚痴,明明已經知道事情的真相,卻還是無法完全放下,大概就是所謂的業力吧!

在地獄中,我不停地在幫助這些地獄眾生,希望他們都能有機會得救,而得救的方法無非就是懺悔二個字。直到蘇佛法身來到地獄中,我才知道竟然有人道可以來到地獄裡,而且運用六字洪名救度地獄眾生。我心中萬分的讚歎,也開始在地獄裡聽見蘇佛講經,透過經中所教導的,更知道要如何開導這些地獄眾生,幫助他們發出離心,念佛解脫離苦。

感恩今日能有此機會蒙蘇佛牽至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六十位獄卒再次向阿彌陀佛跪拜,向蘇佛頂禮。

南無阿彌陀佛。

傅揚比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