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地獄獄卒,  下度地獄

訪問獄卒——賴惠美《教育重要》

訪問主筆:釋法璽

二O二三年一月八日

獄卒 賴惠美:

我是今日的獄卒代表,我叫做賴惠美。感謝慈悲的南無阿彌陀佛及蘇佛,讓我們今日能有機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會相當珍惜,自己也知道要認真修行,除了是救自己,也能夠有機會幫助更多眾生。賴惠美代表所有獄卒,及有緣眾生,叩謝佛恩,叩謝蘇佛,南無阿彌陀佛。

過去我是在單親家庭裡長大的,我的父親在我出生後不久就出了一場意外,出門被卡車撞死。當時這場意外對我們家造成了非常大的傷害,除了對於父親的離世悲慟萬分,家裡也失去了主要的經濟來源。

我的母親一肩扛起照顧家庭的責任,白天母親要背著我到處去打零工,賺生活費,晚上回到家裡還要繼續做手工,只為了多賺一些錢,支撐整個家庭的經濟開銷。

我的母親非常偉大,她是我生命裡最重要的人,從小我看著母親辛勤工作的背影。長大後,我仍然看著母親為了家庭忙進忙出,雖然父親去世的早,但是母親並沒有因此改嫁,反而當起了稱職的好媳婦、好母親。曾有許多人勸說母親要多替自己想,在父親去世那一年,母親才剛滿二十歲不久,有好多人都不捨母親要守寡一輩子,無依無靠,連我的親祖父、母也都勸說母親再找個好人家嫁了,不要為了這個家,耽誤了自己一生。但是母親總是笑笑著婉拒,堅持留在這個家,母親曾告訴我,她要替父親好好守著這個家。

我的母親是個很好的女人,她雖然當時年紀小,但卻非常的懂事、孝順,失去丈夫的時候,母親說她的心非常痛苦,但是母親知道這場意外痛苦的並不只有她一人,還有那對白髮人送黑髮人的老父母,所以母親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要給老父母有個依靠。即便家庭裡少了父親的角色,母親仍舊努力地想讓這個家充滿溫暖。

母親扛起了家計,孝順公婆,還有教養孩子,這麼多年來,母親不辭辛勞,從不喊苦,看在我的眼中,我其實相當心疼,我無法幫忙母親分擔她的辛勞,我只能努力地成長,還有聽話,當個孝順的好孩子,盡可能地不讓母親擔心我。

長大後,我看著母親疲憊的身軀,因為一生努力為家庭付出,為情、為愛、為責任,母親的一生完全地投入家庭之中,最後我看見母親的身體大小病不斷。母親這一生的辛苦,幾乎沒有享福的機會,四十七歲時,母親就因為一場急症,加上本身身體狀況不佳,母親離開了人世。

母親走後,我傷心了好一段時間,我試著去回想母親的一生,母親真的好辛苦,我很感恩母親一生為家庭的用心。因為從小看著母親的經歷,這讓我做了這個決定,我不想要結婚,我想去尋找人生更大的意義。

從小我就認真學習,後來我考上了小學老師,在選擇服務地區的時候,我特別選了偏山的小學,我希望自己能將更好的資源帶進這些偏遠的山區,幫助住在山區的小孩能夠有更好的學習機會。

我在山區教書二十多年,山裡的小孩們都很純真,與都市裡的小孩相比是有差距的。我很開心自己能有這個機會來到山區小學教書,每日和這些天真爛漫的孩子們相處,我都能感受到生命的新希望。這些孩子們未來會是社會的棟梁,我相信把他們教育好,會是最重要的任務。

眼看現在社會上的教育體系狀況,還有大大小小的社會問題,其實都顯示出警訊——孩子的教育絕對不能忽視。我很努力在教育孩子們健全的心理,我相信這遠比課業上的成績更為重要!

我離開人世至今已有十多年,當時我是為了保護一名山區小孩,才會意外被失控的大卡車撞上,當場死亡。當下我知道我一定沒有辦法活命,但我還是選擇救下小女孩的生命,因為我相信孩子們都還有一片未來等著他們去實現。只要把孩子們教好,這些孩子以後都能影響整個社會,幫助社會改變正向。

我在離開以後,直接來到了陰間,閻王判我為橫死身亡,又細看了我的一生,最後閻王認為我為小孩教育付出甚多,又為了救小孩而喪命,閻王便給了我這個機會,擔任陰間教育小孩的責任,我很開心接下這份工作。

這些被帶到陰間的小孩,多半是在人世間教育沒有教好,或者是一些還在陽世的孩子們,因為已經犯下太多業罪,才會在夜半之時,被獄卒帶至閻殿教育。

我雖然已經不在人間,但我還是希望世間的教育能夠改變,不然現在教育問題、社會問題日漸嚴重,閻殿每日都會有大批的孩子們、青少年前來,這是大家都應當意識到的,還有大家應當一起改變。

我在最近幾年在陰間聽見蘇佛講經,蘇佛講的道理都很好,我也會將蘇佛所講的道理運用在我平日的教書上,這真的是心上教育,也是現在人類所欠缺的。因此我相信,現在世間有蘇佛帶領澳洲香光大佛寺救世度眾,將來幫助整個教育體系改變,教導孩子的心,這會是非常重要的大事,這也是所有人類的福報。

我很開心自己能有這個機會遇上蘇佛救世,還有聽見蘇佛所講的道理,我也比較清醒了,我想求解脫。感恩今日這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機會,我會非常珍惜,自己也會繼續精進用功,將來希望有機會幫助更多眾生。感恩南無阿彌陀佛,感恩蘇佛,賴惠美代表所有獄卒,叩謝佛恩,叩謝蘇佛恩,南無阿彌陀佛。

賴惠美  合十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