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淨下空老法師,  名門高僧

訪問西方法性土淨空老法師《希望》

訪問西方法性土淨空老法師

希望

訪問 主筆:釋海澤

二O二二年十月二十六日

今天阿彌陀佛給淨空的題目是「希望」。我佛慈悲呀!非常清楚淨空的狀況,在這個節骨眼給淨空出了這麼一道題目。確實在未知的當下以及未來,希望就好像是一盞明燈,有了這盞明燈,在前行的路上就有了信心,有了方向,不會擔憂迷失方向或偏離了軌道。但是佛法又告訴我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個希望彷彿就是未來的意思,乍看之下這個題目似乎帶著這個意味,但是佛要我們的腦筋能直直地走,也能靈活運用。

所謂靈活,也就是在你直直走的當下能夠了解希望的意思,能運用希望,那麼淨空的了解是讓每個當下都是活在希望之中。這可是需要智慧,才能做得出來這樣的解釋。淨空不是一個有智慧的人,如果我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也不會把自己弄得現在還不到西方極樂世界。不過也不錯,還能夠把本來應該在地獄,弄得現在可以在這個西方中途轉運站,叫做澳洲香光大佛寺西方法性土,這可是西方有望了,要這麼做到也不容易,還是因為阿彌陀佛出面及蘇居士蘇佛相救才做得到。

當下就充滿了希望,我讓每個當下都是希望,這不是很好嗎,也許在某個當下的那個希望就成真了?即使這個希望沒有成真,但是我每個當下都過著有希望,有目標,走在正途上、正軌上,這不是很好嗎?等於我把過去、現在、未來都濃縮在這個當下呀,這是一件挺不錯的事情。以前我沒有想到這麼做,也沒有這個智慧,淨空也是在學習。

說到當下,原來佛法是這麼深奧,當下有無限的可能及希望!以前淨空只知道照著字意上去了解,跟大家報告,或者是在有限的人生經驗當中的觀察,提起覺性,也不敢說覺性,那麼一點點的悟性之下,跟大家一起學習,從來沒有想過當下的意思是這麼的寬闊。

今天收到阿彌陀佛給淨空的這個題目,才忽然間靈光乍現,把過去執著的、刻板的印象給突破了。為什麼呢?我剛剛也略有提到,我們常常會說,「你對於這件事情有什麼希望啊」?總是習慣把這個希望放得比較遠一點,希望這個事情怎麼樣,怎麼做,有什麼改變,這是人們慣用的語法,這不也是執著嗎?慣用的語法以及對於這兩個字的解釋,事實上可以換一個角度來看,你可以在每個當下都過著有希望啊,不用把這個希望放在未來啊。不過說未來,我剛剛說的那個當下也已經過去了,現在也就是剛剛那個當下的未來,每個當下是過得如此快速。如果我每個當下都過得很有希望,哇,那不得了,我大概是個能量十足、衝勁十足的充滿了希望的靈魂。這也不錯,那我就來說一說希望。

修行人無我,無我的意思就是沒有自己了,叫無我。如果我現在是人,還有身體,在沒有我的情況下,也就是說,我不會受我身體需求的支配,但是我可以讓這個身體去做靈性想要做的事情。那可不得了啦,這樣的日子,這樣的生活,是真的修行人該有的日子,該有的行為,他不為自己做,而為大眾服務,為大眾做。精進也是為了自己有成就後可以幫助大家。這樣的話,每個當下都有希望,那個希望就是好好地把握每個當下。當精進的時候,若是拜佛,我就好好拜佛,因為這是我的希望。我在每個當下都好好拜佛,這麼多個當下加起來,拜佛消業,成就了表達懺悔跟眾生化解的願望、願心啊。

佛法有一些用字,雖然跟世間法有一些不同,但是意思上也是相近。我們說願心、願力,這是在精進學佛的過程中絕對必要的,它可以帶領你往前行,給你一種展望,一個方向,其實這也就是希望的意思。但是,願力,要有力去做,這要靠身體;願心,也要有心顯現出來這個願是什麼,才有可能達成,這都要有身體才能做得到。對於現在沒有身體的淨空靈魂來講,願心跟願力好遙遠,唉,這怎麼去做啊?我已經沒有身體了,無從做起,這個心倒是有,我還有心,淨空現在的靈魂,用什麼方法可以把心拓展出去。今天也是因為有這個機會,佛出了題目讓淨空去表達,那就表示說,也可以利用這樣一個機會,讓淨空可以不受到一般靈魂有的束縛,有這個機會說一說,那真是太一般靈魂有的束縛,有這個機會說一說,那真是太有這個機會說一說,那真是太好了!做不到,說總可以吧?

淨空的希望就是,請恕我直言,就先想到昨日所寫的幾封信,要交給學院或學會的幾位學生,他們都是淨空生前身邊優秀的學生,也是淨空六十年講經以來真的在認真做事或者是精進的學生,要把這些信交給他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這對香光大佛寺來講,還真的是要麻煩他們,這是淨空的事情,雖然裡面有關係到阿彌陀佛,也有關係到佛寺,但是這非常的重要,這是淨空目前心裡最掛念的事情。所以以目前的狀態看來,能不能夠交到他們手上也未知,但是最重要的,就是淨空把自己對他們的期望,以及生前沒有交代清楚的話,給說出來了。這些話一直放在心底,所以才不容易說出口,在生後的這個節骨眼兒的時刻寫了出來,說了出來,心中一塊石頭放下了,畢竟現在這種狀況很特別,不是針對聽到或者看到這些訪問内容的有緣人説的,而是針對各別的、各自的對象來説出淨空自己真正的心中話,希望能夠讓他們收到。但是,即使沒有收到也沒有關係啦,我也看開了,一切隨緣吧!真的是隨緣。

我現在也明白了,這個身體太複雜了。就像是蘇居士蘇佛也常常在教大家的,淨空也在學習中的,就是這個身體常常不能自己作主,不是那麼單純,有這麼多的冤親債主在身體裡,這麼多的附體眾生也在身體裡。你自己的主靈有沒有辦法正知、正念、正行,行得端、做得正,讓你這些眾生不會起現前,而不起干擾,讓你能夠好好地活出你自己,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走正確的路?但事實上,即使是修行人,能這麼做是最好,這樣才可能見性;但是如果有了偏頗,可能就沒有辦法自己作主。

我也明白,就是收到了這個信件,希望他們的反應能夠如信上所說的,來看看淨空,來見見阿彌陀佛,至少讓佛的佛光注照吧,這很好,也算是了了淨空的一樁心願。但是如果不能作主,就如同我受訪已經出了四十多篇的訪問文看到的人一般的反應,如果這幾位他們的反應跟大家一樣,那也不用太驚訝,結果是石沉大海,那也隨緣了。畢竟這不能強求,這是眾生的福報,眾生有福報,那事情會有進展。如果因為他們的改變而讓念佛、信佛者也能夠到香光大佛寺來見佛、拜佛,且在求法上起了轉變,那是最好。

以往不管是任何的活動,不能說宗教,但是這時候還是要提一下,有所謂的朝聖。朝聖的對象就是某種精神領袖,或者是一個角色的所在地,大家會帶著仰慕或者親近、懇切的心,即使是一拜三拜,見一見,看一看,心中也會覺得滿足,有收穫。現在淨空把香光大佛寺並列成可以朝聖的一個地位,其實一點都不為過,阿彌陀佛是何等的偉大呀,沒有阿彌陀佛,哪來的西方極樂世界?這麼多苦難的眾生,包括我們自己何去何從?沒有地方去啊。如果沒有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可能當個孤魂野鬼到處飄浮,有可能當個六道眾生,只能夠被業力控制而無所歸處的眾生。

所以如果把阿彌陀佛的所在地當成朝聖地,那一點都不為過吧?只是我們知道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那是靈性的地方,人到不了啊,要靈的狀態才到得了。那人有身體的狀態之下可以去朝聖;沒有身體是靈的狀態進入西方的話,就叫往生,這對淨土來講可真的是很大的改變,因為從來沒有聽過淨土有朝聖地吧?因為現在才出現了阿彌陀佛在香光大佛寺這件事,所以淨空這麼說起來好像挺有道理的,至少現在淨空的心中是這麼認為。人們不知情嘛,我在當人的時候我也不知情,不知道這麼透澈的事情,或者是知而有疑。而現在我在西方法性土上看得可清楚了,阿彌陀佛還真的就在香光大佛寺。所以我才敢說,如果把香光大佛寺當作是淨土的一個朝聖地,一點都不為過,將來如果淨土宗本部再蓋起來,那就更相稱了,也是名副其實。難怪蘇居士蘇佛要這麼精進,這麼努力,他說,他沒有這麼精進努力,他擔心阿彌陀佛會走,這樣人們就受苦了,沒有佛帶大家回西方極樂世界,大家會很苦啊!這是他的慈悲,淨空認為非常有道理,贊成他的說法,也贊成他的做法。

所以在這裡呼籲一下,希望這三封信能夠交到對方的手上,至於之後怎麼樣的進展那就隨緣了。我再退一步想,即使幾封信能讓幾位收到,一位收到,兩位收到,三位收到都好,盡力就是了。因為淨空相信阿彌陀佛,佛是大能、大力、大智、大慧者,什麼狀況他看得非常清楚,只要大家有願,有願要有力才可以,有願,才有這個心去做,就叫願心願力,至於結果如何?淨空相信,佛力會加持的,淨土本來就是二力法門,自力現前了,佛力才有加得上。所以我們的願心願力表達出來,也做出來了,至於結果,就懇請阿彌陀佛幫忙。

話説阿彌陀佛幫忙,佛一定會幫,這是淨空對佛的信心,只是佛怎麼幫法,佛的幫法是不是我們看在眼前所說的希望去實現,那就未必了。在淨空的經驗當中,佛有時候會轉個折,再轉個彎,才讓事情圓滿達成。雖然表面上沒有辦法直接如願,但是卻開闢了另外一條大道,而這條大道也是通往希望之道路。這如果不是佛來做導引,沒有其他的力量有辦法做得到。所以我們要隨緣接受現況,無論現況如何變化都不要沮喪,沮喪是一種負向的能量,而且如果你的心動是負向的話,對你的身心靈都有傷害。這是淨空最近的一個深刻體會。我是沒身體了,只有心跟靈還在,所以無論如何的現況都要抱有希望,活在當下,這也是阿彌陀佛給淨空出的題目,讓淨空發揮之後,繞個圈子才體會到的結論,不容易。我說佛是大智大能,他看得清楚,所以用這種方式讓淨空看破、放下,否則這件事我可能擱著,沒有辦法有現在這樣的自在。

淨空希望的未來……喔!不談未來,而是淨空希望香光大佛寺每一個當下,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有進展,都是往前進,因為目前知道的人有,但是進來的人不多,就是四眾子弟們的人數不多。而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他能做所做的絕對不只是如此,所以這是香光大佛寺的希望。我相信有一天能夠做出阿彌陀佛在這兒當作所作的事,不會只有現在這個狀況,能夠得到阿彌陀佛及淨土法益的也不會只有目前的四眾弟子,而是更廣大的眾生們,眾生的範圍太廣了,應該是這樣才對。阿彌陀佛在這裡,大家一定要好好地把握,盡力去做就對了。至於狀況如何,我相信也是自然的因緣,自然的因果,眾生該有的福報,時候到了,他們會收得到,自然會前來佛寺,才可能收到法益。眾生如果福報還不具足,善根、福德、因緣還不具足,生西的時候還未到,那他們就還要等待,而佛是隨緣的,這也是蘇居士蘇佛他現在的做法跟態度,這是非常正確。他自己精進,努力不懈地以法身超度眾生,千百億化身,又無數個千百億化身地超度眾生。他每一次的超度,阿彌陀佛都隨時在旁,他所超度的眾生,阿彌陀佛都有領收到;也就是說,有緣的就可以進入西方極樂世界,應該是說善根、福德、因緣具足的眾生念佛了,佛就自然可以把他接到西方極樂世界。至於善根、福德、因緣還未具足,或者沒有念出佛號的眾生,也可以被超度到天道或人道,總比現在當鬼魂、當幽靈四處飄蕩無所依靠的好得多吧?

至於說,對淨宗學會或學院的希望,淨空也隨緣了。人不在世上,沒有辦法做事,說的話他們聽不聽也看他們自己了,所以不管你是否有任何的希望,似乎也不重要,他們自然有自己的方向去前進。淨空能夠幫助他們的,就是把這些消息說出來,他們能不能收到,或者能相信多少,那就隨緣了。我把我該做的、能做的做到了,就算是對得起阿彌陀佛,也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蘇居士蘇佛了。我在這兒,就等同於對廣大的淨土有緣的護法、居士、信徒,還有法師來説,希望大家都有機會來香光大佛寺。

這裡佛光遍照,一進來就知道磁場不同,有阿彌陀佛的佛光注照,讓你早日開智慧,甚至於可以知道你身上有哪些病,相信這裡有佛的人,也能夠請阿彌陀佛給他治病;或者更重要的是修行人要找回自性,在這裡是找回自性的寶殿;再者,正知正見者願意付出自己的心力,投入佛門出家行列來找回自性,救度眾生,幫助眾生往生西方,這裡更是值得你付出所有的一個寶地。

佛法說,萬法唯心啊,只要你有這個心,許多事情就在這個心上,願心現前之後,佛會加持你再往前行。這裡目前還有許多有待開發的建設,這些都是外在的,硬體上的,都是輔助的,真正重要的是這個心,能夠帶領著大家在淨土這條路上往前,找回自性,突破任何的難關。學會及學院許多地方的資源非常豐富,硬體設備也是很好,但是裡面就是少了一顆對佛及對自己的信心。我在的時候對淨土的向心力還好,如今就要看他們自己的造化了,雖然看起來挺好,很有規模的,但是有幾個人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啊?這個才是真正內部的實力,這個實力非常重要啊!這才是你學佛修行,甚至於出家,全心全力地投入所希望能夠具備的實力。這個實力就是你能找回自性,這個實力就是你有把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更強的實力是能自在往生、來回西方,而且能夠帶眾生回西方極樂世界。

這樣的實力才是堅不可摧,才真正能夠在這五濁惡世當中,淨空原本想説,魔眾如此猖狂,但是想一想,為什麼他們會猖狂,佛法沒有辦法能夠抵制他們猖狂,他們才猖狂得起來。可是這樣子說,那不等於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嗎?所以也只能說魔眾如此的多,來這裡才知道這個事情的嚴重性,許多人,大人、小孩、老人、年輕人,或者出家人、念佛人,都被魔眾控制了。而在香光大佛寺,魔眾不敢猖狂,有阿彌陀佛在這裡,蘇居士蘇佛可是「降伏魔怨,得微妙法」者,魔眾對他敬佩三分,懼怕三分,但是也是常侵犯他,讓他身受苦,希望他不要再超度眾生。蘇居士的毅力堅定,一直在代眾生苦,見性者就是這樣,只要能度眾生,他怎麼可能會屈服於魔眾的這個訴求呢?即使自己身上被魔攻擊了,被警告,受苦,腳難行,無力沉重,眼睛也被施壓,有眼壓,不舒服,但是從來沒有因為這樣而讓他有任何退縮的行為,反而更堅定地往前超度更多的眾生。這個情形淨空為他喝彩!這才是真正修行人的樣子,難怪阿彌陀佛會在這兒,他做得太好了。

以淨空的經驗來看,魔眾如果把這一些方法施壓在其他的修行人身上,他們可能早就打退堂鼓了;也就是說,也不敢這麼衝地去超度眾生,或者是隨順魔意,退回原點,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就好,不用超這麼多,況且還要想一想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有沒有這個功夫讓魔眾找上你。超度眾生回西方極樂世界,可不是你說超就超得了的事情,沒有阿彌陀佛在這兒,沒有自身修行見性的這個能力、真實的功夫,是沒有辦法把眾生超到西方極樂世界的。這是淨空現在知道的事,真的是這樣。要是在以前,我若聽到這樣的話,會覺得也未免太削減自己的志氣了吧?同樣是修行人,怎麽不給自己修行人打氣,反而說得好像一無是處。實在是抱歉,淨空講的是真話呀,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把眾生超到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在這兒可以知道是不是超至西方極樂世界,這訪問就知道了。

這裡的訪問稿太多太多了,還有許多的事實,相信者相信,要是不信者,你說破了嘴,他也給你搖搖頭,甚至於掉頭就走,都有可能。那我們就不要去讓對方起煩惱,這也是修行人該有的慈悲。所以整體來看,不管怎麼變化,淨空隨時都還抱著希望,這才是應該有的態度,因為阿彌陀佛在香光大佛寺,我現在在香光大佛寺的西方法性土,所以我回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有希望的。蘇居士蘇佛說,他哪一天回西方極樂世界,會把我一起帶走,所以對於我回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我非常有希望,那就好,我這一世就沒有白來了,至少我現在離開了地獄,我等那一天的來到。但是那一天還沒到來之前,我還是滿心的歡喜,因為這個希望有機會能夠達成,有什麼事情能比回西方極樂世界讓你更感到開心的?至於其他的事就且看且走,有也好,沒有也好。也許有人說:「老法師啊!」或是說:「師父啊!您這樣也未免有些自私,只顧著您自己能夠回西方極樂世界,怎麼沒有顧我們呢?我們也想要回去西方。」老法師,師父說破了嘴,沒有人回應,那怎麼顧啊?如果說有人來,我好歹也可以說個幾句話,告訴你們可以怎麼做怎麼做,沒有一個人來,我跟誰說這些事?所以,這也表示你們有能力照顧自己,那就這麼做吧,我也看開了。不論如何,淨空希望大家每個當下都能夠活在希望當中,要會轉,如果不會轉念的話,那就苦了。遇到事情如果沒有轉的話,就是依照自己的個性習性、業力而走;遇到事情如果知道要轉,而且是轉好、轉善的話,這樣你就有可能轉變這件事情,才有可能轉業。

有沒有轉業也可以在這當中看得出來。還沒轉業的人,就是被外境牽著走,外境發生了,就用以往自己習慣的方式、態度和面容去面對;如果有轉業的人,當下不管遇到的狀況是挫折還是困難,能夠用正向的態度或言語來去轉變它,就像是大家常常掛在嘴上的「出生眾善根,成就菩提果」。能夠這麼做的人,淨空認為他很可能轉業了,轉業才有可能見性,沒有轉業的人叫做業力眾生。轉業的修行人,才有可能讓你的願心能夠實現,讓你的願力能夠展現出來,讓你的願能夠如願。

確實蘇居士非常的明智,一直在強調「出生眾善根,成就菩提果」這件事。如果修行人,不是在他的心裡或者是六根都是純淨純善的狀態之下,難以做出「出生眾善根」的真實的狀態,更沒有「成就菩提果」這樣的事情;也就是說,只有在六根根性是純淨純善,只有在你從心中發出的都是淨跟善的狀態下,遇到事情所展現出來的,起的念頭,或是說的話才會是真實、善良、純淨,這樣子就真的往見性跟佛道邁進了,也不遠啦。這須要去修,沒有修,用口頭上說容易啊,但是要做很難哪!個性、習氣當前,沒有人能夠不修就能夠達到「出生眾善根,成就菩提果」,不可能的;也就是說,個性、習氣當前,自己是業力眾生,一定要下一番功夫,精進修行,就有機會達到「出生眾善根,成就菩提果」。

在香光大佛寺修行的四眾弟子,你們能「出生眾善根,成就菩提果」的機會高過於外地太多太多了,因為你們的導師可是阿彌陀佛、老師夏蓮居老居士及見性者蘇佛啊,這樣的情況,這樣的環境,這樣的師資,當然能夠有機會培養出高資質的學生,跟老師一樣的學生啊!看到的人可別說:「老法師!」或是:「師父,你可不能這麼偏心啊,都只是香光大佛寺的好,沒有給我們鼓勵一下。」有,我對你們可也懷抱著希望了,不過你們要先做到一件事,要相信我說的話才行啊!你不相信我說的話,沒去照做,那可別怪我說對你們不看好啊,是吧?所以,如果相信我的話,照我的話去做,來佛寺找阿彌陀佛,來找淨空,來這裡求法學習,那麼淨空對你懷抱希望,你也有可能成為「出生眾善根,成就菩提果」的其中一員,也有可能成為見性者,更有能可能自在來回西方,救度眾生、超度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好了,淨空就把話說到這兒了。

南無阿彌陀佛

釋淨空合十

於澳洲香光大佛寺西方法性土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