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淨下空老法師,  名門高僧

訪問於西方法性土的淨空老法師《我(一)》

訪問於西方法性土的淨空老法師

我(一)

訪問 主筆:釋海澤

二O二二年十月十三日

今日阿彌陀佛給淨空出的題目是「我」。佛啊!佛啊!您真不愧是大導師,能夠看透我們的心。自己看不透的地方,清洗不到的地方,佛會幫我們一把,在這個時候,佛就在幫助淨空了。淨空從來沒有好好地想過「我」,多數時間都是用到常用的我,還沒有好好地從頭到尾看一下這個我,在現在這個情況之下,沒有身體了,剩下這顆心還有這條靈,就比較容易看得清楚。

佛法就是要幫大家無我,找回自性,但也是先從有我,漸漸領悟後,捨掉種種的我執、我見等,而後能放下,將身體的我捨掉,才能真正找回自性,那才是真正的我。

以前身體裡面藏汙納垢,這些都會障礙自己看清楚事實真相,如今這個身體離世了,已捨了,那些藏汙納垢的,也一起被身體帶走了。所謂的藏汙納垢,那可是太多太多啦。大家每天都要洗澡,為什麼要洗?就是把身體洗乾淨,頭髮、臉、眼睛和嘴巴,甚至於用齋完要去刷牙漱口,上淨房。這些事情不也都是把我們身上的這些汙垢給洗淨,身體不需要的,排泄掉啦,還要把身體清乾淨。

這是最基本的生理需求,每一個人都沒有辦法離開這些需求,除非是佛菩薩示現,那已經是功夫到家了,才有條件這麼做。要是沒功夫或功夫不到家,看樣學樣,那結果就不同啦,人家會離你遠遠的,把你當怪人,自己還會生病,可不是佛菩薩示現的那個樣子。佛菩薩示現及祖師大德所顯的,是求都求不來呀,隨時捏一把身上的皮屑,哎呀,這可是你用錢財買不到的治病良方,吃了百病痊愈。當然這已經不是肉身了,這是佛身哪!這頭髮怎麼打結,看起來滿頭都汙垢?人家隨便動個頭腦甩一甩,什麽問題都幫你解決了。這可不是凡人的境界,這是佛菩薩示現,教我們不能著相,不能分別,要放下我執。人家可是在教我們呢!有這個功夫才能這麼做;否則你試試看,你自己這麼做,到時候身上什麼病都出來了。所以這個肉身要會照顧,自己要看清楚自己的狀況。這就是認識自己,「我」的一部分。

這個「我」如果要說還真的是千頭萬緒,不妨先大略地說一說這個父母生下來的有肉身的我,還有靈性的我,以及心所含藏的我。哎呀,佛法真的是太高明了,所有所有的一切,佛法都可以看得清楚,說得明白,就看你有沒有這個機會、智慧去攝受,去發掘,提起覺性。還需要有法緣,遇到善知識來幫你,啓發指引你。

如果還要再提到更廣泛的,那就是一體觀。在一體觀之中,每一個都是自己啊,而這個自己不是肉體凡夫的自己,而是已經見性的自己。這又是不同的境界。佛法沒有境界,因為是無量無邊,有境界就有邊有量,把它給局限住了。可是似乎又找不到更好的詞可以來表達,大家就暫且這樣來意會吧。或者你有更好的詞,這也好,有機會可以跟其他好友、有緣者一起分享。因為淨空所學所知畢竟有限,尚未達到佛的那種無量無邊的境界,所以今天淨空所說的一字一句,大家就當個參考,聽一聽,看一看。

有這麼一位人物叫釋淨空,阿彌陀佛慈悲,給淨空的靈出了這麼一道題,叫「我」。那麼釋淨空就謙卑地在佛前透露一下自己所認識的我,如果尚有不足,也期待佛能夠慈悲地加持淨空。在佛的面前,淨空是如此的渺小,但是淨空了解,在佛的心中淨空就像佛一樣,跟他一樣,這是佛的心量。再來看看淨空的心,非常的感恩,就像一滴雨水落到無盡的汪洋大海中,被包容在其中,沒有任何的要求,沒有任何的期待,你可以在裡頭不受到干擾,盡情地去展開自己。雖然只是一滴雨水,但是對這片汪洋來說,它跟每一滴雨水都一樣,汪洋不覺得自己是汪洋,它覺得自己也是其中的一滴雨水。慚愧呀慚愧!這是佛的境界。

淨空在母胎裡一直到母親生下我,來到世間報到。在報到之前的這段時間,我在母親的腹中成長成為胎兒,生下來後是個嬰兒。這時候的我,沒有任何影響力,沒有任何的意見看法,完全地由母親腹中的環境來造就我的身體,母親給什麼,我吸收什麼,到底吸收情況如何,生下來就知道了。在這之中其實已經經過很多關卡。許多胎兒根本沒辦法留在人間,生下來就夭折,或者在生產途中離開人間,或者是母親遇難離世。所以要生下這個我,還真的要感恩母親,太偉大啦!

生下來之後的我,身體開始作用,能夠呼吸,哇哇大哭,大家才安心啊,表示我活著。如果你不能哭,這個肺不能吸入空氣,跟外界空氣有交流,你哭不出聲,那就沒命了。所以我來人間所發出的第一聲是哭聲,而不是笑聲,這是自然的身體的聲音,這也告訴了世間人,「我到了,我來了」,這個抽象的意會就是我來這個世間是哭著來的,這個世間是苦的。

在這段懷胎十月的日子裡,我的靈在做些什麼呀?不知道有沒有文獻、論著在探討這個事情?以淨空的看法,這個靈是願力或業力而來是有所不同的。簡單來看,是願力而來的佛菩薩靈呢?或者是輪迴六道來投胎的靈?那就大大地不同了。如果是輪迴而來的靈,占大多數,這個靈帶著業力,受著業力的支配,同時也跟著這個肉體互相影響,順產的話,生下一個健康可愛的娃娃。業力在靈進入母體後開始作用,好就好,否則的話,胎死腹中或者造成母親身體的問題,甚至於母難大出血而亡,這是業力已經開始在運轉了。這是個非常嚴肅的問題,牽扯到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與母親之間的共業。

再說這個心的狀態,我們知道投胎是由靈魂來投胎的,那心在哪裡呢?心跟著靈魂在一起,但是兩個又不相同。佛法是心法,因為心涵蓋了靈,你這個靈如何來作為,心可以主宰。如果有了肉體之後,更擴大心的影響性,不但能夠影響靈性,也能夠影響肉體,這個心的影響力太廣了。有肉體的時候,只要有起心動念,業力就開始運轉,與外界互動,有附體產生、冤親債主現前的這些問題,這些要如何來面對來運作,心有決定權,也就是說,這個靈及靈性受心來支配。當然,在日後的成長過程中就沒有這麼單純了,有很多的因素在影響著這顆心。而「我」呢,在沒有身體的時候,心是我,靈也是我;在有了身體之後,那就更復雜,身體是我,靈也是我,心也是我。所以一談到我,要從哪裡去著手呢?就必須從身心靈這三者完整地來看,才是目前的我。

這是凡夫帶著輪迴業力進入人道,在母胎十個月時的情形以及心影響著靈性及肉體,在這裡跟大家做個分享。如果是佛菩薩示現或祖師大德帶著願力而來,那可就不同了,這時候的佛菩薩或祖師大德可以觀因緣、觀機於何時靈進入胎體中。可以在母親懷胎十個月當中,靈進入胎體,於母體中幫助胎體成長;也可以在胎體離開母體,就是已經要生下來的時候靈才入胎,生下來之後,當然這個靈就是佛菩薩的靈,這樣的靈是淨化的。畢竟在母體的十個月當中,有種種的變化,佛菩薩的靈清淨沒有業力,可以不用受這些變化,而且在生產時會有一些瑞相,同時靈進入胎體而生下來。還有一種比較特別的情況,這個佛菩薩的靈提早進入胎體内,可能母親有危難,這個靈性可以發揮作用解難,但母親或者是外界可能不清楚這到底怎麼回事,甚至於就化險為夷,也沒有發生過這回事。但事實上佛菩薩的靈在母體裡是清明的,幫助母親化險為夷,或許是報恩,也許是久遠前某一世的恩情,也或許是度化眾生。

所以一般來看,如果是佛菩薩有願力,乘願而來示現在人道,於生產時候的這些瑞相,讓父母及周圍的親人都會心生歡喜,就知道這個孩子帶著瑞相而來,必有不同於一般孩兒的地方,這也是很合理。能夠有這個因緣讓佛菩薩的靈來入體,示現人道,這可是非常的殊勝,不是平常可以遇到。可想而知,之後這個孩子必定是有一番作為利益大眾、國家,甚至於全人類與眾生。如果父母有幸得到這樣的孩兒來應世,要好好地栽培呀,因為這個孩子靈性的特殊,會有不同的因緣示現,總之,願力而來的孩子對大家都有幫助。

淨空在生產這段過程中還算好,跟一般的孩兒一樣地出生成長,當然那時候戰亂,生活比較艱辛,但是對孩子來講就是這樣,餓了有得吃,冷了有衣物可以保暖,也沒有什麼要求。小時候的淨空有點聰明,但也聽話,算是好帶,那個時候我還沒什麼汙染。在那時候我也跟著父親造了一些業,打獵父親帶給大家的一些突發的狀況,但對我來說,一個孩子就是只能接受,跟隨,沒有辦法做改變。的殺業。心中知道有些殘忍,但是無從改變,對這個業,造下了因之後要不要有果報?當然要啦。

幸好我學佛之後茹素,把這個業止住了,但是過去的業,你所吃的要不要受報?當然要了,一點一滴的因果逃不過,在你的身上。大家知道吃下去的東西都是有靈性的,他在你的身上如果能得到淨化,那對他也好,是一個轉變的機會。淨空相信佛菩薩一定有幫忙淨空,淨化身上的這些眾生,淨空才能夠好好地講經,至少在講經的時候不受到干擾,而偶爾的感冒,流鼻水,還有痰,咳兩聲這免不了。這身體活在這個世上,受到一些風寒,這是不是業?如果是見性,表示你轉業了。有時候這不一定是業,可能是代眾生受苦。如果沒有見性前,那就是你業力該受的的一部分,隨緣消舊業,就坦然地接受了,身體受了一點苦,應該的,沒有身體你還消不了這樁業,還要感恩呢。

所以我什麼時候開始跟外界互動?那就從生下來之後,開始隨著環境的變化,自己的六根接觸六塵而產生了六識,有入識就有業了。八識田中的點點滴滴的記憶,有的是染業,有的是淨業。這樣回顧起來,染業的成分占大多數。有的人幸運,如果從小就跟著家裡父母茹素、念佛、拜佛,甚至於誦經,這樣的話就有淨化的機會,有消業的機會,那是幸運的。淨空從小就跟一般的孩子一樣長大,想必在這個過程中也造了不少業,所以當與外界有了互動之後,就開始造了一些因,至於是善因或惡因,如果是輪迴而來的話,也是在業力的運轉下,他沒有能力去做辨別或做選擇。如果是佛菩薩下來應世,那就不同了,他的靈是清明的,他可以用他當時的身體狀況來表達靈的意思,而避免造下惡因。像有一些胎裡素,或者是出生後就是不能夠吃葷食,否則就會有身體的腹瀉、嘔吐等等,這個都是靈的意思用身體的反應來表達,就可以避開吃葷食的惡因。

在成長的過程中塑造了淨空的個性。總的來講,我的個性還算是溫和的,偶爾會跟同學開個玩笑,也知道要循規蹈矩,也懂得大環境的艱辛,得之不易,所以不會浪費,只是多少有一些驕慢的習氣,這是在無形之中現出來的。如果反應快的孩子,比較容易得到大人的讚賞,所以傲慢就不知不覺地顯現出來了;反而是那些比較憨厚的,反應稍微慢一點的,有時候甚至於還會受到同學的取笑,雖然這也是他們的業力,不過至少這樣子他少造了一些惡因,他不會起驕慢心,少造了惡因。

在整個求學的過程來看,因為都是在國事紛亂的狀況下受教,大致還算好,尤其對文學、書法特別有興趣,那時候讀到心領神會的地方,還會會心一笑。我喜歡寫字,所以之後喜歡拿起筆來揮墨,才有這些墨寶的產生,這又何嘗不是過去的個性習氣呢?當然「我」是由過去、現在組合而成。有的孩子喜歡寫字,有的就不喜歡寫字,淨空就是屬於喜歡寫字的其中一個,這也是過去的習氣帶來的。還好之後發展到正當的用途上,那好,甚至於有一些信徒、護法得到淨空的墨寶非常歡喜,能夠帶給他們歡喜,或者有一些警惕、祝福的意思都好,至少是正向的影響。

之後,隨著政府到台灣,那時候的我,確實不知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而不知道何去何從,就只能夠走一步算一步。很幸運這一世能夠遇上三位導師,先是方東美教授,之後章嘉大師,再之後是李炳南老居士──李老師,這三位導師帶領了淨空進入學佛及出家之路,這一世跟佛法的緣就這麼展開啦。這時候的我,在汙染中淨化再淨化,找到自己生命的目標和方向。我告訴自己,一旦找到目標方針就直直做去,生命有限,一個法門,你要學得徹底,得到它的精髓,一定要下一番功夫,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淨空決定在淨土這方面下了功夫之後,心也就定下來了。而這一連串的過程裡,起心動念已經無數回了,這些波動在在都是牽引的業力,善惡都有,善惡的因以及念頭牽引出善惡的果報,這是必然的。佛菩薩也要公平,總不能說因為你如何如何就讓你少受一點,因為你沒有如何如何就讓你多受一點,本來就是這樣,該受的時候要受,不能改變。所以在這段日子裡,可以說是過著善惡混雜的日子。

而出家之後,這個「我」在身體上,大致還沒有什麼狀況出現,而靈性大量地吸收佛法,而且很認真,不懈怠,這跟過去的背景有關。至於領悟佛法的這部分,這還真的是需要有悟性,這也是跟過去有關。有悟性的,能夠避免造惡業;沒有悟性的,容易犯錯,造業。沒有人願意犯錯,造業,但是他的靈雖然沒有辦法造作,他的心告訴他該如何如何做,而身體只能夠照著心的意思去做而造業。

幸好淨空還有點善根,這一路走來,遇到挫折也有,阻礙也有,干擾也有,當然幫助也有,貴人也有,善知識也有,在這交錯之中成長。這時候的我,身體上、心靈上、靈性上,那可真是互相起作用,有些難分難解,我也從來沒有想過要去把這些看清楚,就是隨著佛法的學習一步一步地往前進。可是現在回顧起來,這還真的是很驚險,畢竟有身體在,作為人對於靈性的這個部分,知道的比較少;而這個心的部分,因為學佛就是要從心上下功夫,所以也了解了一點,學習了一些。但是如果把靈性的部分抽開來沒有去注意,就好像少了點東西,在心與身體的部分有一些地方少了個連接。

你也不會懂,也沒有去追究或探索到底是哪個地方的影響。對於靈性的部分,自己知道的不多,但也就這樣下去啦。不過現在這個機會,再來看這個部分,還真能看出一點端倪,我相信這也是許多修行人的問題,這個就牽扯到魂魄的部分了。這個地方也是淨空到了西方法性土之後,跟阿彌陀佛、跟蘇居士學習,現在把它串聯起來,這還真的是對佛法更加欽佩,原來自己所知道的,不過是佛法中那麽一小部分,靈性的部分疏忽了。或許有人會講,心跟靈好像本來就分不清,好像是扯在一起,大多數都是這麼看法。

確實兩個也是密不可分的關係,但是如果要來細分,就可以知道還是有所不同,如果你對事實真相要有所認識的話,必須要在這個地方下功夫。魂魄的部分,本來就是與生俱來的,生下來之後就帶著了,跟著你。那三魂七魄的情況還真幸好有蘇居士在這方面去探討,去琢磨,還有阿彌陀佛及老師夏蓮居老居士的教導,把這個神祕的面紗給掀開來,這時候淨空也才有機會多認識一點。魂跟魄原來是身體的一部分,如果你的心不安,或者心沒有辦法作主,導致你身體出現了問題,在醫學上有所謂的心身症或身心症。這淨空不是那麼了解,不過大概知道那麼一丁點,就是由心理的問題導致身體的一些疾病,這叫心身症;如果是身體的問題產生了心理上的一些疾病,那叫身心症。我不是很確定這是不是正確,不過現在看起來,不管是心身症或身心症,兩者可以互相為因果,而這個因果可能人們在醫學的方面判斷是如此,事實上還要探討到更久以前的關係。這個部分醫學就被限制住了,但是在佛法上可以攤開來看的,但是必須要具備功夫。

在學佛的這個階段,甚至於講經說法的六十年的這個過程,如果要從身心靈這三個部分來說,那就複雜了。可以說,如果一般人就是只能夠止住,才有可能真正地解決問題,而這個因就牽扯到心跟靈的部分。身體的部分,大部分是你會去找醫生,或者是其他的方法,來改善解決你的病痛或不舒服。這也是人們最剛開始要去面對這個問題的起始點,事實上這已經是果報了。在因的部分,心跟靈,淨空自己在這方面還沒有這麼深入地去分析過,大部分就是依照經典、論著上所學的來跟大家做報告。個人的部分,除了剛剛提的那些生平以外,老實講自己也不會去做太多的琢磨,現在知道了,真的是由心來作主,但是這個心能不能作主,就是一門大學問,難怪自性這麼重要。我們說自性,就是這個心能夠全然地作主,那才是真正的我,那才是常樂我淨的我,才是透明無瑕的我。這真的只能靠佛法的淨化才有辦法做到,找回自性,成佛作主,那時候是成佛,找回真正的我。

當然佛他沒有我,他沒有自己,那時候是一體取代了我,每個眾生都是我,每個眾生都是跟我一體,所以了了分明,沒有任何的區別。那個是最高的境界,沒有境界,至少跟這個凡夫的我差異太大了。這個凡夫的我,到底是不是冤親債主在作主,還是由業力牽引、由冤親債主或者是由你自己的魂魄在拉扯的我?還是自己的魂魄根本沒辦法作主,完全由冤親債主作主的我?或者是說,你還算清淨,當業力現前,你的冤親債主也醒了,跟在身邊也正在觀看,這時候你自己的魂魄還能夠作主,但是你的所作所為影響到之後是不是會受苦的那個我?

還有就是你這個心,所謂的心,可以牽涉到八識五十一心所,六根對六塵所產生的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再加上末那識,還有阿賴耶識。這五十一心所,善心所、惡心所,這是之前大家所學到的唯識學的部分,但是淨空在這個地方不想說太多的名相,名相都是人們加上去的,作為區分,讓大家好學習。但是在靈性的部分,包括身、心、靈這三者不也是人們去做區分的嗎?所以也不用給自己造成太多的困擾,何必分得這麼清楚,總之,就是我嘛。說的也是,這個佛法它也很高明,就是說要我們淨化,也要我們純淨純善,想好,說好,做好,對人要慈悲,慈悲喜捨這四無量心還真的普遍地運用在各種狀況上,也沒有跟你講這個我要怎麼做,那個我要怎麼做。所以,如果要有一個完整的我,當你做不到某一些部分的時候,我相信佛菩薩肯定會幫你一把。如果要救人呢,有時候就不得不有一些功夫,否則你自己成為被救者,那怎麼去救人呢?在那個時候呢,當你有能力成為救人者的時候,你的功夫裡面,就是比別人多了解的部分。

比方說蘇居士可以把大家的三魂七魄給叫回來。哎呀,這可不得了啦,這我好像還沒聽過有這個功夫,就算聽到,自己也覺得:這是什麼呀?什麼三魂七魄要叫回來?這是自己功夫不到家。如果真的要找回自性,還真的要把魂魄收攝回到這個身體,讓身體能夠好好地運作,魂魄占了很重要的角色。這是目前淨空所知道的,有的人魂不守舍,為什麼會把這個魂給扯出來?因為他的魂不在,無法凝聚,所以處世待人或說話就會失去了準則,無法作主,當然更無見性可言。如果魂魄回體,三魂七魄都在,他的身體的功能,可想而知能夠維持在一個軌道上的運作。哎呀,這還真的是非常重要。

這是淨空在這裡學到的,以前也沒有提過,因為不懂,也不知道這麼重要啊!時間到了,好,那今天就說到這兒了,南無阿彌陀佛。

釋淨空合十

於澳洲香光大佛寺西方法性土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