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淨下空老法師,  名門高僧

訪問西方法性土淨空老法師《淨空再敍》

淨空老法師於西方法性土

淨空再敍

訪問 主筆:釋海澤

二O二二年九月六日 七日

今日阿彌陀佛給淨空出的題目是「淨空再敍」,等於是給淨空自由地發揮。阿彌陀佛慈悲啊!如果淨空還有什麼話要說可以用這個題目,讓淨空自己來說。這個倒是比出個題目還難了點。在世時,每一堂課在講的時候都會有教材,剛開始講的時候,淨空會事先準備一下,從中可以帶出一些所見所聞,之後講經時,上台一坐就可說了。這一次,阿彌陀佛等於是給淨空「無題」,那麼的話,淨空就來談一談「靈性世界」。

因為現在淨空就是一條靈,靈所處的地方就是靈性的世界。比較幸運的是我在的地方是西方法性土,這是一個光潔明亮的世界,是阿彌陀佛送給見性者蘇居士蘇佛的國土。阿彌陀佛法界藏身,在靈性的世界裡,是處於一個最高的靈性地位;而見性者,在靈性的世界裡,是處於一個很高的靈性地位。如果說是靈魂,那可不太恰當,靈魂一般是屬於有靈性卻是飄浮的靈魂狀態,而佛與見性者是一片光明,不是飄浮的靈魂狀態。

靈魂處在什麼樣的世界中,就是那個眾生的心所處的狀態。如鬼道眾生,他們是處在一個灰暗的、無光的世界,表示他們的心有所障礙,心光、自性是被掩蓋住的,不像佛或者是見性者,他們的自性於淨化之後完全地顯露出來,現出一片光明。

而地獄不只是灰暗無光,並且是腥風血雨。那是一個痛苦、黑暗、慘叫的世界,表示這個心不只是自性被掩蓋,而且已經被扭曲,甚至於是傷了自己、傷害別人、傷了眾生所得到的惡報,那樣的靈魂是非常痛苦的。所以說,處在什麼樣的靈性狀態,都是由自己造作出來的,絕對不是外來或者是任何一位可以決定的,完全是來自於自己這顆心。所以我記得有一張圖寫個「心」字,周圍顯現出十法界,表示十法界的眾生完全是由心地造作出來的。

至於餓鬼道,是因為心貪與吝,就是吝嗇,而讓自己的靈處於咽細如針無法吞食的世界,非常苦啊!這也是自己造作得來的,不是由任何外力來決定或者造作而成,所以因果是公平的。

再來談談天界一至二十八層天。每一層天的天人依在世時修善積德、五戒十善的造作不同,積功累德、定功程度及禪定功夫的不同,而於臨終靈魂離開身體後,自然被接引到相應的那一層天。那是一種吸引的力量,牽引著那一層天的天人前來接引進入那一層天,所以這也是由自己的心地功夫來決定,沒有辦法靠任何的外力來決定。當然定功、禪定功夫愈深,所到天界的層次愈高,壽命愈長,享福時間也長,這也是合理的。

阿修羅,他們是有大福報的。女眾阿修羅長得非常嬌美,但是個性不好;男眾阿修羅,容易發脾氣,卻是非常有福報。這也是他們生前的個性、習氣,造作了身亡後的去處,福報帶著他們往天道過著好日子,而壞脾氣就做阿修羅去了。他們也是有所為,有所不為,對於真正的修道人,他們也是敬佩三分,這個事情似乎是很多眾生都會如此。尤其是阿修羅,他們的靈性有時候會跟人道的眾生有所感應,或許是有緣吧?當人們瞋心起的時候,會感召天道阿修羅進入此人的身中,這就是阿修羅附體,讓此人一直不斷地被阿修羅控制,而常常不自主地想發脾氣。

其實阿修羅在每一道的眾生都有,這裡所提的是天道的阿修羅。在人道也有阿修羅,容易生氣、暴躁。人好的時候,什麼都好;不好、不理想的時候,耍個性,使性子,其實最受苦的是自己。

畜生道更是累劫累世的輪迴中眾生常去之處。各種動物豬牛羊馬雞鴨鵝魚蝦、蜎飛蠕動等,難以數盡的眾生,我們皆曾經在其中。

二十八層天之上為四聖法界的阿羅漢、辟支佛、菩薩法界、佛法界,各有不同的心地功夫,不同的定功而到不同的聖界。

六道跟四聖組合成的法界叫做十法界。在六道中,輪迴的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各到不同的善道、惡道去受報;而四聖法界就脫離了生死輪迴,他們的生死自在,可以依因緣而救度眾生。但畢竟還不究竟,只有見性成就佛道,才是真正的究竟,這也是學佛者,尤其是修行人所設定的目標。

從古至今的出家眾都以見性成佛為修行的目標,是否能夠達成這個目標,就要靠這一世勇猛精進地去努力。有時候生命不夠長,還沒達到目標就命終了,那你就跟見性無緣了,來生來世,哪一世遇到了善知識、善法緣再重新萌芽,重新開始吧。這些事情也是修行者應該知道的,因為怕生命不夠用,所以要趕快勇猛精進,把見性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通行證拿到了,功夫得到,生西有把握之後,可以真正隨意自在地來回西方。

隨意自在,這件事在一般人的生活當中聽起來是一件很好的事。這裡所指的隨意自在,是指心地的功夫及靈性的狀態。身體在許多時候是修行的障礙,因為被身體所連結的種種關係牽引住了,成為自己的罣礙。為什麼呢?例如最常遇到的父母、子女之間的親情關係,修行時被孩子的狀況障礙住了,被夫妻之間的關係障礙住了,都有可能讓自己沒有辦法得到真正的淨化及見性。

靈性的世界太廣啦,還不只十法界,虛空、銀河系都涵蓋在靈性的世界裡。此地所談的是娑婆六道眾生。六道,大家都去過了,動物、畜生跟我們生活在一起,這其中也有許多是我們過去世的家親眷屬,只是隔陰之迷,我們見不到也不知情。如果以靈性的狀態來看,也就是鬼道眾生或者是無身之靈來看,是可以看得到一些,這就是迭相吞噉。說起來,是可悲的一件事,是眾生的個性、習氣所使然,所造作,除非把個性、習氣給改了,才有可能轉業,轉命運。

大家的心中總是希望好,好再更好,惡要趕快止住,不要再受苦受罪。老了,病了,就開始找方法,怎麼樣才能夠讓身體不老,怎麼樣才能讓身體不病,甚至於不是等死,一天過一天,這樣的日子非常可惜啊!但是也有些無奈,就像蘇居士蘇佛所講的,「思惟太多,想太多,招來了許多附體,又把自己身體內的冤情債主給叫醒,也不得不老、病、死」。這是真話!目前淨空也親眼看到,看到的情形:年紀不大,但是滿腦子的比較、想法,結果是他每想一件事情,周圍都有許多跟他一樣愛想的眾生出現。有的眾生像觸電一樣,忽然唰的一聲就進到他的身體。眾生不是非常高大,是靈魂,已經沒有身體了,它是一個很輕的質量。

這靈魂的質量沒有多少,所以可以用拜佛來淨化,因為拜佛、念佛都是可以消減業障。目前香光大佛寺裡面的法師空間打開,所以可以做許多不同對象的訪問,幫助大家了解事實的真相。不論做哪一種努力,都是希望能拓展大家的視野,認清事實真相。

所以,六道眾生存在這個地球上,法界虛空及娑婆地球上任何一處都充滿了眾生,只是空間不同,而澳洲香光大佛寺能接引超度不同空間的眾生。而且那裡的水非常特別,是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八功德水,可以治病的,這是接引眾生非常好的方法。

靈性的眾生遍滿虛空法界,而我現在在香光大佛寺所看的,簡直就是這個法界虛空及地球的縮影版啊。你要想想看,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統理著法界虛空,接引著無邊的法界虛空眾生進入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可想而知,不論在慈悲、智慧、心量、包容(這是非常粗淺的描述)方面,都是無邊無際啊,連諸佛都讚歎不已。

所以,在這種狀況之下,阿彌陀佛在香光大佛寺,那麼法界虛空的眾生當然趨之若鶩,都積極地想要來佛寺找阿彌陀佛。那沒有香光大佛寺之前,要去哪裡找阿彌陀佛?就需要靠傳法。所以諸佛各自在自己的佛國土上也介紹阿彌陀佛,讚歎阿彌陀佛,及介紹、宣傳阿彌陀佛所建造的佛國土──西方極樂世界,讚歎阿彌陀佛,讓自己的佛國土上跟阿彌陀佛有緣的眾生們也能夠持名南無阿彌陀佛佛號,專心稱念,也能得阿彌陀佛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實在是非常殊勝難逢的事情,連諸佛國土的佛都在讚歎阿彌陀佛,所以這是有緣的眾生才可以得聞,才能知道有阿彌陀佛及念佛。許多是需要靠佛國土的佛來讚歎宣說,才知道有這位佛及西方極樂世界。

就如同當初,也是釋迦牟尼佛在印度示現成佛之後,不請自說,介紹阿彌陀佛及西方極樂世界,一樣的意思啊,我們才有辦法知道有阿彌陀佛及西方極樂世界的存在,否則我們怎可能得知此事?無人知道阿彌陀佛及西方極樂世界的存在。這是釋迦牟尼佛帶給我們的無上恩澤;否則,大家還在輪迴業海中出不去啊!所以如今阿彌陀佛在香光大佛寺,娑婆地球、法界虛空知道的眾生急急趕來見佛、求佛、聞佛法音,求入西方極樂世界。

在佛寺的靈性空間中,因為空間被打開,所以處於不同空間的眾生也可以見到其他空間眾生的情況,西方法性土便是可以得見佛寺空間中的情形。佛寺的靈性世界非常多樣化,可以看到法界虛空各式各樣的眾生,甚至是異次元空間的眾生,這些說出來,實在令人難以相信,卻是事實。誰能看到誰,那就要看各自的功夫了。比方說,淨空在人間有修行,而靈性在西方法性土可能經過淨化,加上佛光注照,也念了佛,所以淨空的靈性可能比另外同樣在西方法性土的眾生靈性清楚一點,所以我所看到的眾生以及對於眾生狀況的了解程度,當然就比另外的眾生還多了。

西方法性土是平等的世界,每一位都是平等地接受到佛的光芒以及西方法性土上的資源,但是攝受程度不一樣,攝受之後,淨化的程度也不相同。當然,這時候不論是聽經聞法,或者是對於前來佛寺的眾生,他們的心念及所求、了解有多少也不相同。這種情況讓淨空想到,就像在西方極樂世界一樣,真的是非常的微妙啊!

西方法性土這裡雖然像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據我所知,還沒有四土三輩九品這麼自然地分類。這樣淨空所要表達的意思是不是清楚了?也就是說,在世時的修行以及每個眾生的資質不同,進到了西方法性土這個靈性世界後,自然而然地對於所見所聞的悟性及領受程度也有所不同,這是淨空在西方法性土上一個很重要的發現。

就像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對於四土三輩九品平等地給大家一樣的環境及資源,去學習攝受,攝受多少,學多少,而每一位西方眾的學習、攝受都有所不同,所以在無量壽、無量光這樣的環境之下,各個成就佛道的時間也都不同。

所以在這裡提出來要讓大家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是多麼的殊勝可貴呀!能爬也要爬進去啊!就怕爬不進去啊!來佛寺求佛超度的眾生各個狀況不同,於是,即使念佛,佛光注照,有的會被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或者天道,或者人道,而不至於到惡道去。那他們會去哪一道?就跟本身的信度、願心,還有行有多少有關;也就是說,眾生其實都很苦,為了要求解脫苦,所以來到佛寺求佛幫忙,但是自己本身對於阿彌陀佛,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的認識有多少?比較有認識的,知道要提起佛號進入佛光,所以就有機會進入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有一些根本不認識佛,也不認識西方,或者是也不知道要念佛號,但是知道佛寺可以救他。他們可能在苦難的世界裡已經是百年、千年、萬年,甚至億年都有,億萬年都有,如今找到可以救他們脫離陰暗世界的地方,當然趕快來了。

所以即使不懂、不明白、不認識阿彌陀佛及西方極樂世界,在這種情況之下,蘇佛的法身,或是救世團隊的這些菩薩們慈悲,都會請眾生進入佛光當中。當眾生進入佛光中,就被佛光淨化了!淨化之後,隨著淨化的程度,自然地就會帶眾生到屬於自己該去的地方。除了西方極樂世界以外,福報大的到天道,至少也到了人間,這不就是脫離了他們在鬼道的苦難生活嗎?這是阿彌陀佛帶給眾生們莫大的恩澤;否則,他們去哪裡可以得到佛光的注照?去哪裡可以讓他們的靈性得到淨化?又有哪裡可以幫他們進入西方極樂世界,或者是自然地進入天道或人道啊?

這是淨空在佛寺所看到的超度情況。這個情況跟之前淨空曾經提到過,人在臨終前稱念佛名,把佛給念來了,經過佛光注照,淨化之後,自己本身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四土三輩九品的哪一土、哪一輩、哪一品,也會被提升。有聽經聞法的,可能就懂得淨空在說些什麼,這個意思道理是一樣的。這就是佛光的不可思議,阿彌陀佛的恩澤慈悲地加持在每一個眾生身上。

因此你說,這麼好的事情眾生如果知道了,怎麼可能不來求超度啊?這也為什麼香光大佛寺的三時繫念法會,蘇佛都說有滿滿、滿滿的眾生來求超度。真的是如此,大家要懂得珍惜啊!要怎麼珍惜呢?四眾弟子,你們如果真心誠意地想幫助自己及眾生,在法會時,真心誠意地念出每一句佛號,在當下被送入佛光,得受超度的眾生的功德大家都有分啊!你說這是不是不得了啊?如果你把每一次每一句佛號都念得清清楚楚,沒有昏沉,恭敬地觀想眾生進入佛光中,那麼這一圈繞佛下來所送的眾生,那可是數不盡啊!這些功德大家都有分啊!蘇居士蘇佛非常清楚這件事情,所以每每告知大家要好好地發揮,好好地念佛,不要昏沉,不要進入空間,就是這個意思,每一句佛號的功德無比地殊勝。

大家要知道,修行同時須要消業,消減業障跟眾生化解,才能不被眾生干擾,才有辦法得到真正的清淨、淨化,才有辦法「出生眾善根,成就菩提果」,才有可能見性成佛。如果你沒有跟眾生化解,超度他們,你說要有淨化,又能夠「出生眾善根,成就菩提果」,實在是有困難,因為本身受到眾生的障礙。這種情況之下,你能夠清淨多少?淨化多少?有限哪!

所以淨空在此奉勸大家,蘇佛的話要聽,也要聽得懂,他的每一句話裡面其實是大有學問,大有幫助。只要聽得進去照做了,真的能夠用最快的速度淨化,並且能「出生眾善根,成就菩提果」,當然自己也要精進,才有可能見性。在佛寺可以得到阿彌陀佛佛光的注照,這已經比外地的修行人占了很大的便宜呀!這可不是其他的地方能夠得到的待遇啊!這麼好的事情,大家如果在昏沉當中度過了,虛度了,或者還帶有疑惑,沒有辦法攝受,那實在是太可惜喔!

四眾弟子們本來各個都有個性、習氣,因為來自世間嘛,從小就養成了自己的個性、習氣,進來佛寺也把個性、習氣帶進來了。但是一旦知道了個性、習氣會障礙修行,要捨,就當捨;捨個性,捨習氣,這是非常非常需要的。在佛寺捨掉這些之後,你可以得到莫大的法益。

同理類推,同樣知道要捨個性、習氣,但是在佛寺以外的地方,因為得不到,或是受到了障礙,沒有辦法像在香光大佛寺有佛光注照及淨化,因此,在佛道上,在修行上就會有所阻礙,沒有辦法像在香光大佛寺這般快速見到修行的成果。這麼說,大家能夠明白自己的處境是多麼殊勝難逢嗎?大家要珍惜啊!

好啦,時間也差不多啦,今天就講到這裡吧。

南無阿彌陀佛

釋淨空合十

於澳洲香光大佛寺西方法性土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