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地獄獄卒,  下度地獄

訪問獄卒──劉月《開懷的心》

訪問主筆:釋法心

二O二二年十一月十八日

美麗的西方極樂世界,我見到了,就在我眼前,眼前看起來有好多的寶藏,但這些寶藏我沒有要取得,欣賞就好,欣賞可以讓更多人看到。

我是劉月,今天真的很感謝蘇佛將我和其他五十九位獄卒牽往西方極樂世界。比起人間,西方極樂世界真的讓人有種完全沒有負擔的感覺。過去身體曾有的病痛也都消失殆盡了,真的很感恩。

從外相來形容我,我的頭髮捲捲的,臉快接近四方,眼睛、嘴巴、鼻子都有,但整體組合起來實在長得不是很好看。我是家裡的長女,家裡的人都叫我「阿月」,但鄰居跟我同年紀的小孩都叫我「月嫂」,因為我真的長得很老成。好多時候鄰居來我家都把我認作我母親,時常鬧出笑話。剛開始我聽了有些傷心,但時間久了,我也習慣了,樂天的我,就讓大家笑一笑也無妨。

家裡的長女,意味就是要做很多事,懂事以來就要煮飯給弟妹吃,十六歲就去工廠車衣服。我雖然長得不太好看,但動作很快,每一次一整個月薪水下來,我總是可以比別人多。

我嗓門很大,笑起來特別的開朗,也就是這樣的個性,我長輩緣很好。母親總會驕傲地說:「將來誰娶到我們家阿月,就是誰的幸運。」媽媽對我很有信心,不知道鄰居小孩都笑我將來一定嫁不出去,要當一輩子的老姑婆。

八歲時,爸爸工作從高處跌下來,就此殘疾,媽媽要賺錢,所以照顧爸爸的工作就落到我背上。

還記得爸爸剛開始知道自己以後要殘疾時,在家中大哭,一直捶自己的胸口,怪自己不能再照顧這個家,自己成為家中的負擔。

爸爸那難過、由心悲傷的模樣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很清楚。當同年紀的小孩還在快樂地玩耍時,我已經可以感受到人生的苦。看到爸爸傷心的樣子,我把鄰居阿姨給我的糖,伸手給爸爸,那已經是我當時身上僅有的、最珍貴的東西。爸爸看到我伸手拿糖的神情,相當的賭定,像是一顆定心丸一樣。此時爸爸才停下他心中的氣與怨,接過糖,將糖放入口中,我看了相當開心。爸爸含了幾口說,「這糖怎麼是苦的?」我心中疑惑,這糖阿姨常常給我,吃了很甜,怎麼會是苦的?後來才明白,原來當時爸爸的心是苦的,所以連吃糖都覺得是苦的。看到爸爸苦,我告訴自己,雖然沒辦法替爸爸分擔,但我努力活得快樂,來把快樂的氣氛帶回這個家中。就是這樣的心念,一點開心的小事都可以令我開懷大笑。

家裡留了一點田,後來我和鄰居學著種田,鄰居阿伯都稱讚我的力氣很大。為了感謝附近鄰居的照顧,我有一點時間都會去幫忙他們。他們和我很親,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樣。

有一年,整個村出現了災害,好多家的米都沒有收成,但我種的米卻沒有受到太大的迫害。大家都很驚訝,紛紛前來問我,為什麼可以這樣?其實我也不知道原因,我只是很樂觀地看待每一件事。那一季的米,我留一些家裡足夠吃的,剩下的都拿去分給村上的每一戶,村民們都稱讚我很能幹。

從那次過後,我深受村民們的喜愛。有好多戶阿姨、伯母都催促他們的兒子來娶我,說我是村上的幸運星,娶到我一定可以為家裡帶來好運。

那時,有好多戶來找我迎親,媽媽笑得合不攏嘴地說:「我就知道我們家阿月很搶手。」

相親了好多位,總算找到我們彼此間郎有情、妹有意的對象。那時我依然是一頭捲髮,二十六歲的我,皮膚有些黑,也比同年紀的人蒼老,但我的笑容卻可以贏過一切,還有我的心也相當的開朗。

我的性格也讓爸爸重新振作起來,雖然腳不方便行動,爸爸也重拾他以前的興趣──雕刻。年輕時想要好好雕刻都沒有時間,現在可以好好發揮一番。

我在家中門口整理一個區域,放置爸爸雕刻的作品來賣。當第一個作品賣出去時,爸爸興奮地睡不著覺,覺得自己重生了,我很替爸爸高興。

結婚後我住在家裡附近,就近可以回家照料。結婚沒多久,就一連生了三個胖娃娃。我的婆婆很高興,也很疼我,一家越來越和樂,婆婆說家裡真的很幸運可以娶了我。

我的弟弟妹妹們,雖然都不是大有成就,但每一個都很孝順。

我還是繼續種田,孩子們等於在田裡長大,三個孩子,三個不同的性格,我了解他們,但並不會限制他們。我帶給他們的就是一個樂觀開朗的心,這讓孩子們都很有人緣。

從生了孩子後,我的身體開始漸漸力不從心,沒有像以前有這麼大的力氣。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只要人活著的每一天都要盡力。

我種田到五十六歲,雙腳沒了力氣,才把這項工作交給最小的兒子。沒想到兒子願意承接,兒子說,這塊田滿滿都是他從小長大的記憶,是一家人的回憶,他想要替全家人守著。

小兒子個性最像我,憨直,沒有太大的心機或報復,很願意照顧人,也很健談。

每一個孩子的情況還算穩定,我也就放心了。雖然行走沒有那麼方便,我會到村上的大樹下,和孩子們講講道理,講講人生的故事,以開懷的心來帶這些孩子。這些村上的孩子都叫我月阿嬤。剛開始聽到阿嬤這個代稱還覺得自己老了,但看看自己頭上的白髮,確實也是阿嬤了。

有時候坐在搖椅上,感受風吹的感覺,知道自己的生命很快也就要像風一樣離開了。問一下自己的心:「今生有沒有什麼遺憾?」問了好多次後,發現自己的心很踏實。想想,不知道自己死後會去哪裡?我找不到答案,只能隨順因緣。

六十一歲時,我全身皮膚潰爛,癢止不住,我樂觀的心告訴我,這是我欠人家的,應該要還。不到半年的時間,我就在最熟悉的躺椅上斷了氣,離開了人間。

來到閻羅王面前,我跪下,一跪下後馬上顯出一個畫面,萬蟲在土裡鑽動、逃竄的樣子。一看,我就明白,他們是我以乾草燒田,想讓田更肥沃時傷害的蟲子。當我看到這些畫面,我的心很難過,我知道我今生所受只是萬分之一,我向閻羅王不停地懺悔。閻羅王感受到我真誠的心,給我獄卒一職,讓我可以服務眾生來贖罪。

在地獄中滿滿的地獄眾生且每天都在增加。每一個眾生痛苦哀號的模樣,讓我很心疼,但我知道地獄的一切都是跟隨因果。

輪轉再輪轉,受報再受報,我想著,這一切有沒有可能有所改變?沒想到沒多久在地獄聽到蘇佛講經,知道唯有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切的苦受才會結束。我心中感念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也盼求自己有一天可以前往西方。沒想到善因緣俱足,在今天蘇佛大手一牽,我等五十九位獄卒就立刻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景緻,美不勝收,相當的感恩。感恩香光大佛寺,希望香光大佛寺將阿彌陀佛大放光明,讓世人都可以知道要求解脫、求出離。感恩一切。

劉月合十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