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地獄獄卒,  下度地獄

訪問獄卒──胡廣《不放在心上的服務》

訪問主筆:釋法心

二O二二年十月二十一日

我出生時,爺爺和爸爸就希望我當一個心量廣的人,所以幫我取個「廣」字,叫做胡廣,現在看來爺爺跟爸爸太有遠見了。胡廣,今天到達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的寬廣,超越了我所知,不論我望向哪一個方向,每一個方向都是無邊。突然間,我體會到佛的心量就是如此的遼闊,沒有邊際。感謝蘇佛帶我和其他五十九位獄卒來西方極樂世界,讓我的視野和心量更遼闊。

我是胡廣,奶奶習慣叫我的小名「廣兒」,我是奶奶的大孫子,所以奶奶特別疼我。等我會走路時,奶奶去到哪裡,都要帶著我,總會驕傲地跟認識的人說,我說他的孫子。

我的臉圓嘟嘟的,臉頰還紅通通的,看了很討喜。許多叔叔、伯伯、阿姨看到我都喜歡捏我的臉,我也時常逗大人們開心,讓他們可以一笑解千愁。

奶奶帶著我上廟裡,廟裡的人都很誠心地跪著祈求,看著他們的臉,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擔憂的事,每一個人也都有自己想要達成的願望,我看得出來他們都沒有很開心。所以當他們轉頭看我時,我總會給他們一個大大的微笑,他們一看到我笑,也會跟著笑。當我這麼做時,奶奶總會說,我是一個好孩子,是大家的開心果。

從小,我就知道人生不順遂的事有很多,因為很多人都會不自主地跟我講起他們的事,最後的結論都會跟我說:「我多希望可以和你一樣沒有太多的煩惱。」當他們這麼說時,我會給他們一個大大的微笑,希望可以給他們帶來正向的努力。

從小,就會有人問我,我將來要做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答案,但已經會有很多熱心的人介紹各個不同工作的好與壞、利與弊。

但其實我沒有太強求一定要什麼,心中總覺得事情自然而然地會發展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地方。我這樣的想法很樂天,沒有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當許多人問我未來目標時,我總是說不出來。

家裡的每一個人對我都有不同的期待。爸爸希望我當高材生,媽媽希望我安安穩穩過日子,鄰居覺得我是做生意的人才,也有人認為我可以考取公民,服務大眾。

好多對我的期待壓過來,我微笑面對,我沒有對自己的未來有什麼設限。

我身邊有一群要好的同學,大家會彼此探討未來。我看到大家在談論未來時,眼神都充滿了期待。

我在同學的邀約下,一起去考了消防員的工作。平常在家中附近我會替老人家跑腿,跑來跑去,身體算是很健朗,沒想到在各項體能考驗上,我雖然不是最高的,但也一一考過了。我順利考上,但同學卻沒有考上。在未來的路上,我們分道揚鑣,他祝福我,我也相信他未來可以找到更適合他自己的路。

當我順利考上消防員畢業時,認識的人都很為我高興,認為我找到了一份很適合自己的工作。

當消防員後,我參加很多場救難活動。曾經一場大地震無預警地來襲,造成了土石流。整個村都被埋在土石流堆中,天空還下著雨,但我們救難隊已經趕快前往災區。我看到眼前的畫面混亂,老消防員有經驗,指揮我們,我們一個一個救出受難者。被救出的受難者,被嚇傻了,有些還在呆滯,有些忍不住哭了出來,心急地在一旁等待自己的親人被救出。每抬出一個人,許多村民就會靠過來認這個人是誰。全村有一百零九位居民,只被救出了七十五位。七十五位的村民,有些失去了家人,有些失去愛人,有些失去鄰居,相擁而泣。接下來我們幫忙重建村子,也安排暫時的居所,最後協助村民們返回正常的生活。這次救難過後,我特別珍惜可以和家人相處的時光。我知道爸媽希望我可以趕快娶媳婦,給他們生個胖娃娃。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常會不在家,既然他們有這個希望,我也在相親下結了婚,努力做人。兩年後生下一個男孩,成為全家人的新寵兒。

在擔任消防員的過程中,曾經遇到大火焚燒,幾次危難的過程中,因為想起了還有家人在等待,我都用意志力去挺過。

這段時間,看盡了許多生與死、離與別。幾個一起共事的同事,紛紛在不同的時候犧牲了,參加喪禮時我心中難過,但也為他們感到驕傲。

我幸運地做到了退休,在擔任消防員的過程中,累積了很多的經驗。退休後,我自願到各個社區當中去幫忙檢查消防設備,雖然在別人眼中看起來,這是一件小事,但我知道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在危難發生的時候,這些都會是救災最重要的關鍵。

因為我的發心,讓消防總署知道後,每年都特別請我去演講,分享我的救災經驗,也頒給我很多獎盃跟感謝狀。這些我不會放在心上,因為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個身為消防員該做的事。

我退休後領了每個月的月退俸,這些錢,我一個老人家其實用不到那麼多。我看到許多處環境汙染嚴重,自願裝一些淨水器,來確保大家的生活品質。

我能做什麼就幫忙做什麼,我認為服務人群是一件相當開心的事。我總愛在村上巡邏,村民都會很熱情地跟我打招呼,一個村落就像一家人一樣親切。

有些村民總會跟我抱怨一些自己的家務事,我便會跟他們分享自己親眼看到一家人分離的痛苦畫面,要他們好好珍惜這個身體,珍惜家人。只要我一開口,他們通常沒辦法再回我,只能乖乖地聽我說教。

我將這一生看得輕描淡寫。六十七歲時,在家中摔了一跤,鄰居來找我聊天時,才發現我已經斷氣,不知道離開多久了。

我的靈魂一開始在家中徘徊,看著大家為我傷心難過,我還想安慰大家,沒想到就見到黑白無常,將我帶到陰間。走在陰間這條陰暗路,我知道這是每一個人都必須要走的路,我心中已經準備好要面對。沒多久,我跪在閻羅王面前,閻王將過去及現在的因果顯現給我看,我都一一承認並懺悔。這一生我過得很平庸,還好沒有造業,也因為今生的積功累德,閻王讓我擔任獄卒。擔任獄卒期間,我就像在是世間服務一樣盡力。

在擔任獄卒時幸運地聽聞到蘇佛講經,知道了西方極樂世界,盼求自己有機會可以往生那美好之處。終於在今天達成了這個願望,非常感謝,感恩蘇佛的牽引,佛的慈悲。

胡廣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