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常仁法師,  法身超度

訪問常仁法師《止住壞念想》

訪問常仁法師

止住壞念想

訪問主筆:釋法菁

二O二二年九月十一日

當起了一個小小的壞念想,別忽視它,應該重視它的存在,而後教導它改變,否則它將會逐漸長大,等到它大到影響自己的思惟時,將會變得難以調伏。

大家可否有過一個經驗,當自己對某個人出現了一點點的壞念想,這個念頭只是悄悄的從腦海中出現,但之後的日子裡,它已經在腦海中揮之不去,甚至它會帶著你去看到這個人其它的缺點,因而逐漸產生更多的壞念想,難以止住。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因為「看不好」的念頭會蔓延,而且蔓延和干擾頭部的速度很快,沒有即時的改正自己,教導自己看好、想好,它將會控制你的整個頭部,無法擺脫。

只要對任何一個人、任何一件事有壞念頭出現,心中就會隨之而產生波動,只是波動的程度大或小的差異而已。這些波動的出現,必定影響身心之清淨,使得身體附體增多,又容易受到眾靈的干擾,而產生更多更負面的想法,身心將因此而受到染污。

四眾弟子們,彼此間的相處,都應當看好、想好,對於對方的錯誤、缺失或缺點,應當以包容之心面對,而非以看不好的眼光,將之放大,甚至評論。於世俗中這或許是常有之事,但於修行中,這樣的行為將有礙自己修行,因為失去了一顆慈悲心、包容心與清淨心。

修行路上,時時觀照自心,守護好自身心念,能幫助自己提升,亦能於修行中得到法喜。

南無阿彌陀佛。

常仁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