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地獄獄卒,  下度地獄

訪問獄卒 ──蔡世榮《超度解眾怨》

訪問主筆:釋法心

二O二二年八月十二日

當我發現自己前半生在造業時,我盡力想要彌補這一切的錯誤。當獄卒時我也是抱著相當懺悔的心,希望以這份心來彌補我曾經傷害的眾生。

當我在地獄接到自己能夠有機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時,心中相當地歡喜和感恩。每天我都在念佛,念佛的心讓我平靜,也看清楚地獄眾生因為個性所造業的苦。

今日法會開始前,我們獄卒心中滿心期待。慈悲的蘇佛千百億化身度眾生,也牽我們直接到達西方極樂世界。進到西方極樂世界後,我站在屬於自己的清透蓮花上,蓮花每一片葉子都散出了光,蓮花香氣四溢,西方極樂世界的美好,就在眼前。我感覺自己變年輕了,恢復了壯年時那很有力氣的樣子。感恩蘇佛幫助我們六十位獄卒。

我是蔡世榮,以前最有印象的一件事就是喊著:「賣蚵仔,新鮮的大蚵仔。」我們家從爺爺開始就是在養蚵的,所以我相當熟悉水性,小時候很多的時間都是跟隨著爺爺泡在蚵仔田內。最有印象是爺爺時常撿起蚵仔的殼,告訴我要怎麼判斷這個手上的蚵仔,裡面的蚵仔肉是大或是小,要怎麼培育蚵仔,要在什麼樣的季節培植,又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採收撈起蚵仔會是最適合的。爺爺說這都是他的老經驗,失敗了很多次後才積累的。爺爺很多時候都會看著這些蚵仔笑,和我說:「我們一家大小都是靠牠養活的。」我點點頭。

夏天的時候爺爺只穿一件無袖內衣,我就跟著爺爺只穿一件無袖內衣,走來走去,直到要上學時,穿上那學校的制服,還讓我覺得有些彆扭。

我們家是養蚵的,附近有好幾戶也和我們家一樣是養蚵,還有一些則是以養殖漁業為生。這讓我們鎮上空氣間瀰漫著漁產的鮮味。

爺爺很多時候問我:「榮阿,以後要不要把爺爺的家業接下來啊?」我不假思索地回答爺爺:「當然了,爺爺做什麼,我就做什麼。」爺爺聽我這樣講,心中相當地歡喜,嘴角忍不住上揚,覺得他沒有白疼我。

上學後,我成績不好,考試總是考了倒數幾名。有一天媽媽看到我的成績單,很生氣地把我叫過來,說我都不好好讀書,不認真,成績才會這麼差。媽媽念了好多,停都停不下來。最後爺爺出現,擋在我前面說:「成績又不是很重要,成績不能當飯吃。」媽媽更生氣,臉脹紅起來說:「成績不好,你將來要做什麼?」我很直覺地回答媽媽:「我將來要養蚵。」媽媽一聽到養蚵,更氣,大聲地說:「你就這麼沒出息,要養蚵。」爺爺聽到媽媽這樣說,也有些生氣地說:「養蚵怎麼了?養蚵很不爭氣是嗎?我還不是靠著養蚵養活一大家,不偷也不搶,老老實實的。」

媽媽沒有看過爺爺這樣的反應,想要再跟爺爺辯解的話又吞了下去。

媽媽最後離開前說:「小孩有小孩這個年紀應該要做的事,不可以荒廢。」講完後,就走了。

我的頭腦不聰明,有太多時候真的讀不來,但儘管如此,在學校我的人緣可以說相當好,因為我遺傳爺爺的做人海派,不與人計較。一直以來爺爺就是我的信仰,我什麼都以爺爺為中心。

二十一歲那年,爺爺生了一場大病,全身的皮膚潰爛。爺爺倒下的那一刻,我很緊張,很無助,也很脆弱,內心有個小孩一直在哭泣,希望爺爺可以趕快回來。但爺爺的情形一天比一天嚴重,有多處的皮膚爛掉,深到快要見到骨頭。我看到爺爺很痛苦的樣子,我的心頭好捨不得,多麼希望爺爺可以像以前一樣健朗,講話很大聲。

爺爺倒下後,蚵仔田就是靠著一些請來的臨時工來幫忙。我一直在找方法,想要幫爺爺治病,去拜很多的宮廟,來替爺爺求平安,但爺爺的狀態都還是沒有好轉。

只要我在醫院陪爺爺時,一定都是握著爺爺的手,給爺爺帶來求生的希望。

爺爺的病拖了半年。某一天我在爺爺的病床前不小心睡著了,夢到爺爺身邊好多的蚵仔在圍繞著爺爺。爺爺身上的每一個傷口都跟蚵仔有關,愈大的傷口就是大蚵仔,小傷口就是小蚵仔。

醒來後,我問爺爺:「爺爺,您傷口的痛是不是像肉被拔起來那種感覺?」爺爺點點頭。此時我才知道,原來那些蚵仔都是有生命的,我們以養蚵仔為生,傷害了很多的生命,牠們來報仇,也是應該的。雖然我很心疼爺爺全身都很痛,但我知道真的是我們做錯了。

爺爺很相信我說的話。在知道這些後,我將這些告訴爺爺,爺爺便說:「罪過!罪過!」

我告訴爺爺,自己已經長大了,可以養爺爺了,自己也會努力懺悔,欠給蚵仔的會盡力還。爺爺點點頭,同意我將他畢生的心血給收起來。

沒有養殖蚵仔,我到隔壁村鄰近的腳踏車工廠工作,一點都不敢懈怠,別人不做的,我做,連假日也去加班,希望自己可以多賺一點錢幫那些傷害的蚵仔超度。我每個月固定為他們舉辦超度法會。

爺爺就在我舉辦超度法會的第二場法會後離開,離開時身上的疼痛已經有減緩一些,所以沒有像之前一樣那麼辛苦。

我知道超度是幫助那些怨恨蚵仔離苦的方式。至於鎮上還有其他繼續從事養殖業的人,我擔心他們會與爺爺一樣,遇上那些養殖魚類、蚵仔來討債,所以如果有機會,我會將爺爺的遭遇到的事和他們分享。當然這些事業是他們賴以為生的事業,很多人不願意放手,但也有些在我幾經的勸諫下,轉行。

四十歲左右,我當上了腳踏車工廠的小主管。我感覺到家鄉鎮上有相當多的魚類、海鮮眾靈,所以我出錢、出力在鎮上舉辦大型超度法會。雖然當時我並不知道自己這樣可以幫助多少眾靈,但心誠則靈,這是我的想法。

現在我以靈界的身分才看到,每一場超度法事都是相當有意義,至少讓這些海鮮眾靈可以出離他們所停留的空間。

不過現在看來,當時的超度當然是比不上蘇佛現在法會中無量空間的超度。

我人生於五十二歲病故,有些小病小痛纏身,最後全身沒有力氣後斷了氣。

我其實不怕死,也請家人在我走後簡單處理我的後事。我的靈來到了閻王殿前,閻王告訴我,我今生本來要同爺爺的命運一樣全身潰爛而死,卻因為我真心幫那些曾經傷害過的眾生超度,讓許多眾生心平了下來而離去,才能夠有較好的善終。

我知道地獄中有許多的眾靈在受苦,本來我得到一個可以投胎的機會,但我選擇放棄,來服務眾生。

在地獄服務期間,看到了好多固執且難能調伏的受苦眾生,自己不斷地檢討自己,也在聽蘇佛講經後,才知道真正出離的重要,心中一直盼求善因緣來到。總算,在今日,因緣成熟。感恩佛及蘇佛的慈悲將我和五十九位獄卒送往西方極樂世界,真正離苦得樂,感恩。

蔡世榮頂禮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