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大佛寺牽往西方之『淨土學人』,  香光大佛寺牽往西方

送往西方極樂世界──徐醒民居士(台中蓮社導師)

送往西方極樂世界

徐醒民居士──台中蓮社導師

訪問 主筆:釋法菁

二O二二年八月五日

徐醒民居士:

西方盛會之中,民得一席座於其中,望著前方慈悲大佛,心中生起無限感恩,不敢坐下,全程跪著聆聽教導,念佛不斷,感恩我佛大慈大悲。

此一時日,早已期待已久。於世間之時,勸人念佛,執持名號,念佛不斷,如此必得乘蓮速往西方佛國,直作佛去,永脫輪迴之苦。

我心中亦是嚮往,學習念佛不斷於心,綿綿不絕於耳根、心、頭部,乃至全身環繞。將一句佛號放於心上,不論何時,環抱著這句佛號,使佛號能不離此雜心,斷一切妄想,方能念得功夫成片,與西方佛心相連。

然而,所念、所想與真實所為之間,仍然有差異存在。念佛之心,若有夾雜,難以成就。即使有願心,但若力顯不足,於其中起了他念而不自覺,這時此願心力量減半,效果減半,最後終歸於零,去不了西方,落得他道他途。一切無怪於誰,只怪自己修行尚不得力,練習不夠未能準備完全,於此重要之時踏不上西蓮,直落他處。

我一生教學,對於世間之欲望不多,但念中有執,執於所學,執於所知,此執念,使得我念佛同樣不純。此不純之心,夾雜了,不慈悲,帶有世俗之念,離西方遠矣,但在世之時還不自知。幸得心中尚有純善之念,基於此善念,及一生積極教學,扶正人心,即使臨命終時未能踏上西蓮,還能升天,進入二層天中,繼續念佛。

回顧一生,生命如此,輪迴如此,人生不過如此,最終受苦的是真實輪迴的這條靈,無法得永久的解脫。心中有些感嘆,學佛一生,不就是希望能往生西方?

我將生命分成兩部分,一部分學儒,一部分學佛,兩者相融,能同時並進,我積極投入在其中。這一生的成就為何?留下許許多多的著作與講演給後代,讓他們能學習,能受益。

這樣的人生,每天不斷地努力,只要還有呼吸便是做,沒有其他。但這樣的日子裡,心中還有執念。我執什麼?執於我認為須要做的,執於這些我所學來的,執於放不下這些。而我所執之念何在?皆是夢幻泡影。我抓緊此夢幻泡影,最後成空。雖於天道,但不得永久,時日一到,依舊輪迴他道,若再得人身,不知將於何處呱呱落地。是好、是壞,且看業因果報,絲毫不偏差,誰都逃不過因果制裁。屆時我也只能認了,心甘情願地認了,改變不了結果。

幸得再續輪迴之前,蒙蘇佛慈悲相救,此時此刻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謝謝蘇佛。生前我與蘇佛並不熟識,也不清楚蘇佛能牽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若生前有人告訴我,我恐怕也難信,這真實是難信,不可思議。

在我被蘇佛牽到西方法性土之後,有了一番感觸。這時候的我,才明白了許多事,包括認識蘇佛,了解這裡所有的運作,也看見世間發生的許多事。

真實地修,老實地修,不用多言,自然能被看得明白。但若還有人看不明白,那是各人因緣,不須在乎,同樣一顆純淨之心,繼續修持,度有緣者,有緣者再度有緣者,因緣漸漸開啟後,受度者多了,緣來了,一切都圓滿了。

談及「真」與「假」,誰是真,誰是假,總有一番論述,那究竟誰是真,誰是假?世間人總想要知道個究竟,明白得清楚。我想告訴世人,所信是真即是真,若無所信,即使告訴你是真,將真實之事明明白白地顯現在你的面前,你還是執於自己所想的,依舊不信,那就沒有意義了。

我們的腦袋,我們的六根,在還無法完全清淨之前,總是容易受影響,又如何知道真實與虛?現在我可看得清楚,這個真實與虛,並非在於世人眼中所看見的一切相,在眼睛所未能見的世界裡,才是真真實實地告訴我真相。一輩子的修行,最後去了哪裡,最終的結果,才明白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我與淨空法師因緣甚深,同鄉來的,又同受老師教導。此緣分使我們懂得相知相惜,我相當欣賞他。不過,現在我們都一樣失去了人身,回顧過去,再看現在,心中都很有感觸。我問淨空法師:「感觸是什麼?」他也問我:「感觸是什麼?」我們沒有說話,但心中彼此都知道,是遺憾,是後悔。

我不敢說自己有多大的成就,但我能說的是一輩子的學習沒有偷懶過。淨空法師也說了,他沒有一天空過,從出家後便開始講經,開始度眾。我們努力了大半輩子,超過半個世紀,最後卻都無法靠著自己的能力踏上西蓮,這是一個遺憾。

另一個遺憾是我們留給後代的那些是否能幫助他們往生西方?在大家心中,我們能作為模範,作為導師,但最後最重要的關鍵,卻沒有做好榜樣,是一大遺憾。我希望有影響的淨空法師,能再盡一點力,幫助廣大無邊的信眾能真正明白佛法。這個佛法,不是知識多,所學多,而是真正往自己內在修改,修心中真淨的淨土。

我在蘇佛這裡真看見了,一片淨土,真淨無染,淨空法師也看見了,相信了。現在我們已經無身,和世間人有了距離,他們看不見我們,我們所說的話變得難信。不管相信的人多少,信者,就來吧!來見我民與淨空法師。

別把錯誤當成真,也別把真實看作假,既然我們的眼看不清楚,就用「心」真實地感受吧!

 

徐醒民合十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