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儒法師

黃彥翔居士的修行心得(在認識香光大佛寺之後)

黃彥翔修行心得(在認識香光大佛寺之後)

二O二二年六月四日

南無阿彌陀佛。

 

一、接觸香光大佛寺之前的淨土宗(疑問與疑惑)

在遇到香光大佛寺之前,弟子由網路上淨空法師的佛學問答影片開始知道阿彌陀佛與西方極樂世界。那時弟子對於往生西方有許多疑惑,加上聽聞念佛須達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認為這境界難以達成,故弟子不相信自己能夠往生西方。之後又接觸了中國的淨宗法師,聽聞只要一心投靠阿彌陀佛,全身心的相信與念佛,就可以往生西方。這使弟子又恢復了一些信心,然而弟子並沒有因此而對於生活與自己做出任何改變或調整,因為那時弟子沒有從淨空法師與淨宗法師的講經中去注意到學佛的關鍵—改個性、無私、度眾、看好不看壞、純淨純善、出生眾善根、不病不老不死。

 

二、接觸香光大佛寺(佛寺文章)

在念書期間,我接觸到了香光大佛寺。一開始弟子從佛寺的網站文章中看到顛覆自己觀念的文章。

 

● 法身超度(訪問賈伯斯)

弟子是電機系的學生,平時就有在接觸各種科技,所以知道賈伯斯這位引領蘋果和智慧型手機發展的第一把交椅。如此赫赫有名的人物當時已經因為癌症過世了。然而佛寺的文章居然出現了他過世後的訪問,這可非尋常之事,弟子感到非常好奇,同時也很懷疑文章的真實性。文章說賈伯斯菩薩竟然下地獄,還被牽起來往西方,又看到常仁法師的年譜與開示,說明科技對人心的毀壞,這對弟子十分震撼,弟子決定更進一步去閱讀網站的其他文章,來驗證文章的真實性。

 

● 名門高僧(訪問聖嚴法師)

在探索文章的過程中,發現台灣法鼓山赫赫有名的聖嚴法師也有多篇訪問,原想著是看到高僧往生、增加弟子往生信心的內容,卻又一次給弟子震撼彈,同時也讓弟子更加疑惑:高僧怎麼也會往地獄呢?讀完佛寺相關的文章後,弟子漸漸了解,學佛是很現實的。弟子也了解到,就目前弟子這樣過生活,以為沒有作奸犯科,可以順利往生西方,其實不然,因為起心動念都沒有真正無私度眾,更不用談行為有利於任何眾生往生西方。高僧細微的偏差,果報都在地獄,弟子只憑空口念佛,身語意無一與佛相應,自己豈能倖免?

 

● 訪問萬物

「訪問蔬菜水果與生活日用品,這是在開玩笑嗎?」,這是弟子看到文章時的疑惑,想說這些不會動的也能訪問?弟子長期以來一直對「有情無情同圓種智」感到不理解,參了四、五年也還是沒能弄懂。那時弟子在思考要如何回答:「怎麼知道蔬菜被吃就不會痛」,看到佛寺這系列文章,驚訝不已,懷疑地覺得若萬物皆有靈,那吃素到底有沒有問題。後來在不斷閱讀佛寺文章與聽蘇佛講經才知道,萬物層層空間中皆有無量無邊的眾靈,而植物動物痛與不痛,皆因果,皆宇宙準則,自然中自然相,也了解到不是因為蔬菜不痛就可以吃,而是應該恭敬地念佛號淨化,願蔬菜脫離蔬菜身往生西方,以吃飯的方式度眾。

與此同時,弟子也明白應當要自我警惕,如果世間萬物有一物放不下,命終之後,就依心所想,投生去做萬物,世世累劫,沒有出期。

 

● 訪問閻羅王

在看到佛寺的文章之前,弟子對地獄和閻羅王就有耳聞,主要來自於《地藏菩薩本願經》和《玉歷寶鈔》上面所提到的內容。看完閻羅王的訪問之後,弟子才知道閻羅王當上閻羅王的因果,皆是無私度眾,出生眾善根,遵行宇宙準則,唯有累世行善才有可能。同時閻羅王與獄卒皆是服務眾生,讓眾生明白自己一生的身語意所導致的結果,並勸眾生改個性,不要再投生地獄。也明白以擔任閻羅王的功德,不僅可以讓蘇佛超度自己往生西方,只要閻羅王發心,也可以使前幾世的有緣眾生往生西方,功德不可思議。

 

● 訪問歷代祖師

拜讀完佛寺文章紀錄的歷代祖師的年譜,真的只能讚嘆其詳盡、點出學佛關鍵、直指成佛。這些年譜避開了造神、讓人迷戀大師的成分,如實的敘述修行上的關鍵與問題,讓弟子借鏡參學歷代祖師無私度眾的心路歷程,從中看見自己雖然知道祖師大德的事蹟,雖然讀著高僧的經論,但是未曾跟他們發著一樣的佛心,他們想做、已做的救世,弟子根本沒有想去做。弟子感嘆,高僧傳看得再多,高僧是高僧,我還是我,我自私又貪生怕死,輪迴還是輪迴。弟子發願學習歷代祖師的佛心佛行,以及度眾的善巧方便。

 

● 玄奘大師年譜

弟子以前只覺得經典很珍貴,要好好保存,但是並不是很清楚為何珍貴,如何得來不易,但是拜讀完玄奘大師年譜後,真的感動。弟子對於諸佛菩薩代眾生苦的那種願心感到無比驚訝與不可思議。取經之路的艱辛與艱難,成為後世無量無邊眾生往生西方的因,弟子發願學習,把自己丟掉,弟子明白沒有退路,若不願取經度眾,那便是成為取經路上的滾滾黃沙。

 

● 諸佛如來開示香光大佛寺

在拜讀完一些佛寺訪問文章之後,弟子開始對香光大佛寺成立的前因後果感到好奇。弟子在拜讀完諸佛對於香光大佛寺相關的開示之後,了解到佛寺建立如優曇花稀有,若沒有蘇佛真實修行,也沒有往後如此殊勝的事。透過佛寺早期文章與諸佛如來的開示,也了解到,香光大佛寺不僅是阿彌陀佛住世,更是十方三世諸佛住世之地。也明白弟子不論修何種法門,不論心中有何種疑惑,應該要知道十方三世諸佛不只共同護念,而且住世,也應該明白諸佛現世的用意與苦心,不只自己應該努力專修,也應該盡己綿薄之力去推廣傳承。然而自己若不見性,就談不上推廣與傳承,更遑論請佛住世。

 

● 訪問尊者、訪問獄卒

弟子拜讀完佛寺尊者與獄卒的年譜,感嘆佛法的浩瀚,光是最近的幾世,各道中的苦就已經難以言喻,何況是無量劫來的輾轉輪迴。看見獄卒的行善積德,看見尊者們的捨命度眾,弟子更加確信,就算弟子繼續循著自己原本的人生去發展,即便有那些世俗的金錢、社會地位、健康長壽,也僅只一生短短八十年,於幾億兆年、幾劫來說,其實也只是漫無目的地過完彈指之間的一生。弟子希望自己能夠像尊者、獄卒一樣,無私度眾,跟著阿彌陀佛救世。弟子在目前的生活中,根本不如法,但是卻也無法自主,但其實也不是自己有緣眾生的控制,實在是自己的心根本不慈悲,必須突破。

 

● 醫病實例

自小到大,弟子大小感冒和急性腸胃炎非常頻繁,那時只要有病就是去看醫生,從來沒想過身上的病竟然是自己累世累劫自私、殘忍、荒淫無度、貪婪、競爭鬥爭所傷害的無量無邊斑斑血淚眾生。自從弟子二十歲之後,弟子開始吃素,大小病症頻率開始降低,那時弟子開始相信吃素是真的可以減少疾病發生,但是卻還是沒能成功注意到自己身上咬牙切齒、斑斑血淚的眾生。直到看了佛寺醫病實例的文章之後,弟子了解到佛才是大醫王,也知道之前生病看醫生、吃藥,心中卻不想與眾生化解,反而投入大量藥物,想要再度置眾生於死地,真的是一錯再錯。吃藥之後,身體中的大量藥靈,不僅讓自己更難自主,同時也對於這個假身更執著。於是弟子正努力的要放下使用藥物的習慣,然而對於怕生病、怕髒、怕食物不乾淨、怕接觸的東西有細菌等,這些過往的習慣仍十分嚴重,加上近期疫情傳播,更突顯了弟子的潔癖、怕病、怕死的問題。這些問題必須突破。

 

● 訪問魔王

弟子於疫情一開始的時候有聽過蘇佛與釋玄真菩薩的對話,才真正第一次看見何為以佛心降伏魔怨,心中很是震撼。後來又透過魔王們的論述,了解到人道雖是苦,但是其實也是自然中自然相,要解救人道的苦,不是疫苗、不是藥物、不是甚麼奇蹟可以化解,唯有佛可以。弟子對於魔王們所說十分佩服,能夠將疫情最根本的原因講得如此清楚,其實弟子深知魔王們亦是大修行者示現修行上為何不可以有絲毫偏差。弟子感嘆修行跟佛法的浩瀚,也感嘆若沒有阿彌陀佛,弟子需當魔不知多久,需當大地不知多久,需到地獄不知多久,需鬼道不知多久,需畜生不知多久。但是同時也理解到,這些都是修行的必經之路,當魔也好、到地獄也好,最後仍是導歸極樂。若沒有魔王投生魔界,若沒有蘇佛超渡,無量數魔子魔孫也是無有歸期。弟子感嘆佛法浩瀚,這淨土法門看似一門,實則是無量門,西方再來的菩薩投生魔界又帶回魔界眾生回西方,弟子真的是從未想過,諸佛智慧不可思議。

 

● 超度往生親人

弟子拜讀完阿彌陀佛、夏蓮居老居士、閻羅王開示三魂七魄之後,了解到人老了之後,就難以自主。那時適逢家裡的爺爺生病住院,弟子知道冤親已經示現討報,心中也發願求阿彌陀佛及蘇佛超度爺爺和他的有緣眾生。於爺爺過世後,爺爺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弟子的外公也隨此因此緣,得蒙超度往生西方,真的是非常殊勝,弟子萬分感謝,也知道只有無私度眾能夠報佛恩。弟子發願盡棉薄之力度眾,隨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 超度祖先

弟子的爺爺於過世一年後,準備要與黃氏歷代祖先合爐時,那時儀式開始前有先擲筊問是否同意開始,問爺爺時有聖筊,問歷代祖先時沒有,於是追問是否因為身為長孫的弟子未到。在說明弟子正在服替代役後,得到聖筊。弟子聽聞此事,認為應該超度祖先,於是請求阿彌陀佛及蘇佛超度歷代祖先,當時心中所想為,既然要超度,應該超度父母雙方的祖先,也就是黃氏與張氏。

佛寺回復訊息的那天,於通訊軟體中詢問弟子牌位是否為超薦「黃氏歷代祖先」,弟子念及還有張氏,便詢問可不可以不要限定黃氏,沒想到佛寺回問是否要超度中華民族萬姓祖先,弟子頓覺慚愧,自覺弟子心量實在太小,怎麼就只想到自己的祖先,若是真的念及父母兩方,父母兩方各自的父母與各自不同姓氏的祖先不也是萬姓?而又想到弟子多生多世六道輪迴,累世父母師長冤親債主更是沒有姓氏之別,中華民族萬姓祖先已是有侷限之心量,此時卻步,非阿彌陀佛所發之大願。

弟子經過這次教訓,明白自己心量太小,須加緊突破,需大力大勇。

南無阿彌陀佛。

 

弟子 黃彥翔 合十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