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地獄獄卒,  下度地獄

訪問獄卒——孔明智《教育人心》

訪問主筆:釋法璽

二O二二年五月八日

獄卒 孔明智:

改變,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

有許多人想要改變,不管是改變自己,或是改變命運,大家都會想要尋找方法,雖然方法有許多種,但是最後成功的人卻是不多。為何改變會這麼不容易?原來這些都是自己的問題。

我是孔明智,我要先代表大家,叩謝南無阿彌陀佛及蘇佛,感恩讓我們今日有這個機會可以往生淨土,這個機會非常難得,我們都很珍惜。

現在我要開始講我的故事,我是在鄉村裡成長的,我從小就失去父親,但是我的祖父教會我許多事情。我的名字就是我的祖父取的,他希望我能一生明智,能看清楚人生,不要被任何事情所迷惑了。

從小我的祖父就教會我許多事情,我沒有忘記過祖父教會過我的道理,祖父也教我做人不能夠忘本,一定要時刻記得經驗中教會我們的事情,學習不再犯相同的錯誤。祖父教了我看人,祖父告訴我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長處與短處,不論一個人有多好,或者多壞,在他們的身上一定會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能提醒我們許多事,只要自己夠有覺性,便是自己的成長機會。

每一日之中,我們都會遇到許多的人,或是遇上不同的事情發生,而不管自己現在身處何境,自己是以何種狀態面對,都應該要能持續學習,要學會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人事物,要能用更寬廣的心量,學習調整自心,改變自心,令自己得以成長。

長大以後,我成為一位老師,在私塾裡面教書,我教了許多學生,幫助許多學生成長。每一位孩子都像是最純淨的白紙,只要教會他們在白紙上作畫,無論是何種畫作,這都是他們純淨的心。我會支持孩子們對生命中的選擇,幫助孩子們實現屬於他們生命中的意義。

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人生,而生命中各種不同的選擇及決定,都使生命持續進行,也使生命發光發熱。我看見孩子們單純的心思,只要經過教育,就能引導每一位孩子在自己的生命中盡情發展,能找到自己的生命方向,不令生命空白流失。

我在生命中,看見不同資質的孩子,但不論是何種資質的學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本事,也是自己存在的本能。我相信生命是有意義的,只要自己懂得經營自己的生命,而不是空白無知地度過,那會是相當可惜的!

每個生命來到這個世上,不管經歷的命運如何,只要自己懂得努力,那樣便能突破自己,活出生命意義。我很開心自己能成為一位老師,我欣賞每位學生的特質,我相信只要認真教導每一位孩子,這些孩子的未來都會有很好的發展。無論孩子的能力高低,只要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路,未來都是無可限量的。

生命的歷程裡,會發生非常多的事情,是自己要懂得面對與學習,而後改變自己。我在人世間看見許多的生命變化,如果自己能夠知道面對,能以正確的心態處理,那樣再困難的事情也都能度過。因為人本來就沒有一帆風順,生命總會有好、有壞,但只要自己的心態是好的,任何生命之中的考驗便都不會是困難,這些都會是值得自己學習的生命經驗。

正向的心態是很重要的。也要學會不去與他人比較。要相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自己有自己的能力,還要去欣賞別人的優點,要看見別人的好,學習別人的好,不是去比較,甚至是羨慕、忌妒,那樣都是負向的心態,是會對人生產生很大的傷害。我都教育孩子們,學習不是去比較,而是持續地去學習。只有學習能使自己長大,看別人的不好,只會讓自己也變得不好,甚至更差,所以不要去看別人的問題,要去學習自己如何突破相同的問題。成長不是踩在別人的背上站起來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那個方向。別人的,不會是最適合自己的,自己拿來用了,也不會適合自己。

我很開心自己這一生教了這些學生,我在死亡來臨之時,我的內心很平靜,即使我知道自己即將離開塵世,但我的心已是滿足的。

我在死後來到陰間,我在地藏王菩薩身邊聽了許久的經,後來幫忙閻王到閻殿上教化眾生。一晃眼的時間,已經過了數百年,我在此些時間裡信奉了佛法,很感恩佛的慈悲,我也相信有一天自己的修行能夠有好的結果。

當我在陰間聽見蘇佛講經之際,我知道自己的修行終於可以有究竟的結果。非常感恩蘇佛的發心與大勇大力,蘇佛的音聲在陰間各處傳法,幫助了無數的眾生,有許多人因此清醒,而得解脫機會。我也跟著蘇佛學習了許多道理,非常受用,我知道自己要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今日很感恩蘇佛大力,我們才有機會可以往生淨土。有無數的眾生都很感恩澳洲香光大佛寺,這裡真是救世淨土,是所有眾生解脫的淨土。孔明智代表所有獄卒,及所有眾生,叩謝佛恩,叩謝蘇佛,南無阿彌陀佛。

孔明智  合十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