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成癮,  突破空間、時間

訪問獄卒──祝勇泉《網路遊戲》

 

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光明的地方,那裡有阿彌陀佛在,不需要用電腦,也不會有死於網路遊戲的悲哀事件發生。

感謝香光大佛寺有能力接收到我們獄卒靈魂的訊息,用這種方式讓大家明白佛法教育的重要,尤其是為人父母,如果能將佛法的因果教育普遍的教育下一代,從小就要教導,而且真正明白孩子的心聲及需要,最好讓孩子學佛念佛,不要染上世間的惡習,這樣孩子不會過得這麼辛苦、這麼糜迷爛、無目標的生活……

 

訪問 主筆:釋海澤

二O二二年二月九日

我是祝勇泉,還在地獄第七殿任職,感恩蘇佛慈悲要閻羅王挑選我們這些死於網路的獄卒接受訪問。我的心情好複雜,因為我已經死了十年,可是現在卻要接受人間法師的訪問,好像以前在電視上看到的一些名人接受記者的訪問一樣。可是我並不是名人,而是一個已經死去的靈魂。

當地府閻羅王告訴我,在這個禮拜五,蘇佛阿嬤要送獄卒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六十位名單裡面,原本沒有我們這些網路獄卒的,但是因為現在時代,迫切需要我們出來把自己的故事說出來給大家聽,可以救有緣的人,讓還活著的人,尤其是像我一樣的年輕人有所警惕,這個功德力太大太大了,所以才能夠把我們提早送到西方極樂世界。

其實西方極樂世界對我而言並不陌生,這是過去世的念佛記憶。而且在其他前輩獄卒口中告訴我,讓蘇佛送到西方極樂世界是所有獄卒夢寐以求的事,我才知道這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也才開始看地獄所播放的蘇佛阿嬤講經內容,知道自己不孝,也知道自己不該走上網路遊戲迷幻的世界,想停卻改不了,原來是受了魔界的控制。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被控制了之後,就算想抽離也抽離不了,這是我的親身體驗。

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光明的地方,那裡有阿彌陀佛在,不需要用電腦,也不會有死於網路遊戲的悲哀事件發生。所以我很期待今天的訪問,更期待星期五的三時繫念法會,蘇佛阿嬤可以把我們牽往西方極樂世界。現在我就把我的故事說給大家聽。

我是在十年前騎摩托車意外身亡,當時的我二十五歲。我出生在三十五年前台灣純樸的鄉下港尾寮那裡的一個透天厝。我是家裡的老三,媽媽來不及到醫院就在家裡把我生下來,趕快叫隔壁的阿嬤,阿嬤以前是助產婆,所以我就順利來到這個人間。

我長得白白又胖胖,聽媽媽說,懷我的時候她特別愛吃豆花,每天都吃一大碗的豆花,人家笑她,「以後你生下來的孩子會像豆花一樣,白白嫩嫩的」!沒有想到事實真的是如此,所以我從小就是很有人緣的孩子。而且我很喜歡在鄉下赤著光腳跑在田野上,大人總說,「會刺到腳」,但是我的腳好像特別地厚,從來沒有因此而受傷過,所以大人說我是大自然的孩子。

鄉下最豐富的大自然資源就是新鮮的空氣,還有片片的綠色大地,晨起的朝陽,黃昏的夕陽,每天都這麼清楚地出現在我的家鄉。我的國小就在這樣的環境度過,那是我這一輩子最快樂的一段時光。到了國中,父母怕鄉下地方的教育沒有辦法讓我考上好的高中,所以我們就搬到嘉義的市區裡。市區的環境確實是比鄉下還熱鬧,可是學校的老師及學生卻是多了一種冷漠的感覺。大家都為了自己在忙碌,沒有什麼慰問問候的話,不像鄉下大家都笑嘻嘻的,吃飯時間到了,還會問一句「食飽沒」「腹肚會餓嗎?」我本來也想這樣問候大家,可是發現大家都挺嚴肅的,好像很不對時,所以也就把嘴巴閉起來。才國一,功課就很重,漸漸就把我那一顆自然愛笑的心給封鎖起來,我學會了他們彼此之間的相處方式。

因為我的個子比較高大,看起來有點憨憨的,又是從鄉下上來的庄腳囡仔(台語,鄉下小孩的意思)。他們以為我不會在意一些事的分配,常常把粗重的打掃工作交給我,其實對我來講一點都不吃力,我很快地就把這些事情做好。後來還有一些同學,把他們做不完的事也要我去做,我真的不在意,也樂意地去做,因為小學老師常常告訴我們,「助人為快樂之本」。結果,他們竟然把我歸類成異類。我的功課一時之間還來不及趕上大家的進度,他們許多都已經在寒暑假的時候提早學習,有的也上課輔班。我想一想那個時候我還在庄腳(台語,鄉下的意思),下課的時候跟著大家一起跳繩、玩躲避球,回到家還幫媽媽洗米、煮飯,根本就不用擔心課業的事。

學校教的速度很快,我趕不上大家的速度,成績要拉,一直拉不上來,父母替我緊張,幫我安排了補習班,從此我的生活進入了一片黑暗。才國一,一下課就要往補習班跑,一大堆的數學數字要塞在腦子,還有一大堆的英文字,我連ABCD都還沒有學好,就要我背生字,我實在背到快要哭出來了。我最怕英文老師點到我的名字,要我出英文單字。有時候我得出來但是寫不出來,有時候我念得出來但是拼不出來,要不就是多一個字,常常都是少了許多字,還要標出音標,天啊!那是什麼的日子?我從原本帶著笑容,開開心心地入學,漸漸地失去了臉上的笑容,取代的是板著臉,甚至於是哭臉。有一次在下課的時候,我聽到同學們說我是「好看頭(台語,模樣好的意思),但是沒有實力」,他們把我看扁,我回去告訴爸媽。

本來想爸媽會給我一些安慰或者打氣;沒有想到爸媽因此更擔心我的課業,怕我趕不上人家,愈離愈遠,竟然把原本禮拜天不用上補習班的日子,也排上了英文課程。我從有聲的抗議無效,因為爸媽說,「這是為了你好,聽話」!到之後無聲的接受。想也知道這樣只會讓我沒有吸收的時間,怎麼可能會有好成績?所以我的成績在班上一直都是倒數的。從來沒有大人問過我的心聲,只會不斷地責備,或者是用異樣的眼光來評斷我,因為其他學生上這麼密集的課程,都會有好成績。唉!我就是活在成績的日子裡,實在是很不想回顧那段日子。最可怕的是成績單要給父母簽名,雖然不到零鴨蛋,但也好不到哪裡去,我自己難過就算了,看到爸媽也難過的表情,讓我心中特別難過。到後來我學著他們的簽名,反正老師也沒有發現過,就這樣我過了三年的國中日子。

當然考不上什麼好的高中,更不用說是明星學校,而是排在吊車尾的高中。爸媽因為自己沒好的學歷,所以把希望寄託在我們這一代。我是老三,還在國小的時候,成績總是很容易地排在前幾名,是家裡最會念書的孩子,爸媽以為進城是最適合我念書的安排。所以國中雖然畢業了,成績低空飛過,沒有休學,但竟然有高中可以念,如果可以扳回一城,或許也可以上得了大學。這是他們心中打的如意算盤,但是在我的心上可不是這樣認為,念書、背書、K書已經成為我心中的傷痛。

高中的日子,我一樣每天背著書包上學,進了教室,點名之後,會坐在教室,學了點老師教的東西。確實這個學校輕鬆多了,沒有之前國中逼得那麼緊,我覺得可以鬆一口氣。我開始向外探索,交了一些朋友,因為我的高個子,所以要當個老大並不難。高三的學長交給我一個學校裡的小集團,當然老師都知道,也會對我們嚴加管教,怕我們到校外鬧事,會做出損壞校譽的事。我畢竟還是有善良的本性,知道老師教學生的辛苦,所以我明白地告訴導師,我不會帶著大家到校外鬧事,但是,我會在這裡面帶著大家,讓他們有去處,是可以講話談心的地方。如果他們有越軌的事,我還可以替學校阻止他們,至少因為有這個地方,讓學校這些學生有可以被接受的地方。一次兩次下來,我確實成功阻止一些同學反抗及暴力的行為,而得到學校老師的信任。在這個團體裡,我找到我的立足點。

其實,在當時,電腦已經是許多學生家裡常備品,但是因為有些學生買不起電腦,所以學校還沒有普及。有一些學校已經在課餘時間,讓學生有機會接觸電腦,我們這一群學生首先接觸。從剛開始的摸索到後來的融入,根本不需要大人教導,我們有發展出一套自己的學習方法。當時的網路並不普及,尤其學校沒有網路,但是我們已經聽到風聲,知道遊戲的世界是一個刺激驚險的世界,剛好可以讓我們這些在成長中年輕、好奇的心及充沛的體力有發洩的地方,我們進了網咖。

那裡的網路世界真的是令人著迷,但是為了不讓老師及大人反感,我們彼此訂好規章,還是要按時間上下課,甚至於要順利地畢業,不能鬧事。其中有一兩位學弟,跟其他學校同學差點鬧出人命,但也被我們阻止了下來,終於大家順利地畢業,我也覺得自己應該是幫學校做了點好事,至少帶好大家度過有驚無險的三年。

畢業後,可想而知,考不上什麼好的大學。在當時只要有錢,還是可以就讀低分的私立大學,爸媽當然百般地要把我塞進去,就為了要讓我拿到大學的文憑。在學校裡,我沉浸在網路遊戲的世界,成了網路遊戲高手,常常可以一對多地應戰,而且得到高分,進階是常有的事,甚至於網路積分我常常是名列前茅。但是這些事情,可不能讓家裡的父母親知道,因為他們曾經聽到傳聞──「玩網路遊戲的孩子是不好的孩子。」曾經告訴過我,不要碰這個東西;但他們絕對沒有想到,他們眼中的好孩子,竟然就是網路遊戲的高手。一直到我大學畢業後,找上一個工作,離家較遠,所以就住在工作場所的附近。這個時候是我第一次離開家庭,過著從來沒有過的自由生活。

我把我的第一份薪水扣除掉生活支出後,交給父母親,父母說要幫我存起來,當作以後娶老婆用的錢,然後再給我一些零用錢,叫我不要亂花,吃要吃好一點。他們沒有想到我為了要買一台電腦,省吃儉用,吃泡麵、吐司是常有的事,身上穿的,也是簡單的那幾套。我不會跟大家一樣趕著穿名牌衣服,但是會省錢買下最新的網路遊戲。我可以從下班之後,一直玩到凌晨,睡兩三個小時後就上班,上班一點也不累。我在一家公司做一些簡單的文書工作,準時下班,我一點也不會延遲下班。有的同事會自動加班,但是我的心掛念在我昨天打的遊戲積分。摩托車是我的上下班工具,我一分一秒也不想浪費,有時候買了個簡單的便當,一邊坐在電腦前,一邊啃著便當。有幾次在隔天要上班前我發現,竟然昨晚買的便當一口都沒吃,我玩到忘記吃飯肚子會餓這件事。只有在上班時中午那一頓是最正常的,因為是由公司提供的伙食,我可以把一天三餐濃縮成一天中午的那一餐。

早上常常睡到最後一秒,不得不起床不然會遲到才出門,當然也來不及吃早餐。而晚上更是簡單,有時候買個麵包、一杯飲料就解決。這樣的日子過了三年多。那時爸媽已經搬回老家居住,鄉下的環境對他們來說才是最適合的,而年輕人可以留在城裡發展,這是那時候很多父母親抱著的心態,所以我也就在逢年過節回家去露個臉。當父母問「有沒有女朋友?」,我說「沒有」。其實不是沒有,而是我根本不想交,也沒有時間去交女朋友。回家不久後就急急趕回來,家人以為我很認真地在上班。事實上,我真的是很認真地――打網路遊戲,因為我成了真正的網遊高手,常常可以得到新的角色,新的任務,很快地達成任務,衝到高峰,贏得最高積分。當然,會有很多仰慕的新手,我還在裡面收學費教學,我滿腦子就是攻頂。

在我騎摩托車出事的那一天,我一直玩網路遊戲到凌晨四點多才去洗澡,馬上倒頭呼呼大睡。到了六點半鬧鐘響了後,我竟然沒起床,當我眼睛張開來時已是七點半,這時候就算是騎快車出門,也已經是遲到了。但是我的心中竟然浮現的是最近在玩的新遊戲,幻想自己是遊戲中角色,可以橫衝直撞把大家都翻倒,就能夠得到高分的網路遊戲騎士。可想而知,我不但是害了自己,自己因為衝力過強,連車帶人地衝到大卡車車廂下,被拖行而死,也害了許多人。我讓家人帶著哀傷處理我的後事,我對不起我的父母還有家人,可是我也沒有機會跟他們說對不起。我可以趁這個時候跟他們說嗎?因為他們看到我的時候,我被拖拉的身體都歪掉了,沒有呼吸。

我被帶到一個黑暗的地方,後來又被帶到灰灰的地方,看到很多人在哭,或者表情很難過。我在灰灰的地方,看到我的家人很哀傷地在處理我的後事,我一直哭著、喊著叫我的爸媽,但是他們都聽不到,好遙遠、好遙遠的距離,我知道我死了。接著,我跟著許多人排隊,然後我被帶到閻王殿面前審問,我一殿一殿地走,每一殿都讓我非常地難過,我才知道原來人生不是只有這一世。我二十五歲年輕的生命,就這樣地結束,也不是沒有原因。因為我以前是一個殺手,不輕易動手,但是一動手,便是對方的死期,結束了許多人的生命,所以這一世我也早早地就被其他人結束生命,這個殺手就是網路電玩遊戲。

當殺手是四百年前的事了,我有到地獄來受過很多苦刑,太苦了,因為念了一句阿彌陀佛,才能夠離開地獄。那是我小時候聽阿嬤念的佛號,所以那一世是阿彌陀佛及阿嬤救了我離開地獄。我後來當了一個出家人,是個很虔誠的念佛人,受了很多苦,死了之後,再到閻王殿地獄報到,因為念佛的功德力,讓我有機會再投胎為人,就是這一世。

此世我死了之後,第七殿的閻羅王看在我年輕,雖然沉迷於網路遊戲,之前在學校也是心地善良,阻止了幾次幫派械鬥事件,希望我以獄卒的身分,有機會也可以勸導相同的年輕人,不要再犯。在地獄裡,我的工作是帶領被判刑的年輕人到地獄受刑,刑畢再帶著他們到下一殿去受刑,或者受刑結束要投胎,帶他們到孟婆那邊報到。所以我可以在帶領的期間,對他們說上幾句話,但是因為大家都太苦,如果知道還要到下一殿受刑,聽到後就快要昏過去了,也無心聽你說的話。如果是受刑期滿可以離開地獄的靈魂,這時候還可以聽上幾句話;但是孟婆湯一喝下,這些話也都忘光光了,有聽也跟沒聽一樣。但是我還是都會真心地交代他們,希望不要再沉迷網路遊戲中。這是我在地獄的工作。

我心中相信一定是之前出家念佛那一世所得到的功德力,才能夠讓我有這麼殊勝的緣分,可以讓蘇佛阿嬤在法會中牽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心中非常地感恩阿彌陀佛、蘇佛阿嬤及閻羅王的慈悲,也非常對不起在摩托車意外中,被我傷害的路人及車子,所幸無人死亡,否則我真的是罪加一等,可能就沒有這一次的機會。

我希望我的故事,能夠給現在迷於網路遊戲的年輕人作為警惕,千萬不要把自己寶貴的身體及生命用在網路遊戲上,一旦沉迷,很難自拔,就好像吸毒藥一樣。如果沒有了身體的靈魂,除非你喝孟婆湯再投胎到其他地方,否則如果到地獄,或者作孤魂野鬼到處遊蕩,這一生的記憶都會一直清楚地跟著你,後悔、痛苦也來不及。

感謝香光大佛寺的蘇佛阿嬤,注意到我們這一群迷失在電腦網路中的靈魂。我們沒有辦法有身體來跟大家告白,如今以靈魂直接傾吐心中的話,是不是會讓大家覺得更震撼?感謝香光大佛寺有能力接收到我們獄卒靈魂的訊息,用這種方式讓大家明白佛法教育的重要。尤其是為人父母,如果能將佛法的因果教育普遍地教育下一代,從小就教導,而且真正明白孩子的心聲及需要,最好讓孩子學佛念佛,不要染上世間的惡習,這樣孩子不會過得這麼辛苦、這麼糜爛無目標的生活。

我現在看到香光大佛寺的環境,實在是一個非常好的地方,完全與外面汙染的世界隔開。如果大人小孩都能夠一起學習佛法,那將不會有遺憾及讓大家痛苦的事情發生,社會上便會少了一些社會事件及社會問題。這需要從小開始接受佛法教育,才能發揮最有效的防護效果。這是我真心的告白。

祝勇泉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