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地獄獄卒,  下度地獄

訪問獄卒──林佑銘《遇佛》

訪問主筆:釋法菁

二O二一年十二月十八日

同一天,有人生,有人死;有人上西方,有人下地獄。今天我們六十位獄卒有福報上西方,心中萬分地感動,感恩阿彌陀佛,感恩蘇佛。

我每天在地獄裡看得很清楚,有多少人投胎出世,有多少人陽壽已盡。短短一天內,多少人入了地獄,每一天都是非常大的數量,令我心中十分感嘆,希望每一位人道眾生皆能早日聽聞佛法,改轉自心,不受地獄果報之苦。

我名叫林佑銘,生前住在東南亞一個小國家。我出生的地方,相當貧窮落後,整個村子的人都是一樣的窮困,正因為都是同樣的窮,大家你看我,我看你,都是一個樣,也就不覺得自己過這樣的生活叫做窮。因為我們沒看過有錢的人是什麼樣子,很多村子裡的人,活到老都還沒看過有錢人,所以我們不會去羨慕有錢人,每一天都是安分知足地過生活。

我們的村莊很封閉,幾乎不會有外來的人,男男女女成年後找對象,都是村子裡認識的人,今天李家大兒子娶隔壁劉家的小女兒;明天溪頭莊家的二女兒嫁給溪尾洪家的大兒子,都是這樣的,所以怎麼嫁,怎麼娶,都是在這個村子裡,不會離開。

我們家有三兄弟,我排行老三,在我出生的那天,爸爸過世,還是為了我的出世而過世,因為我出生那天,是一個下著雷雨的夜晚,爸爸見媽媽已經要生了,趕快騎腳踏車出門找產婆,爸爸沿路冒著大雨,視線不清楚,一不小心跌倒落入水流湍急的溪水中,就再也沒有回來。

媽媽在家等了老半天,不見爸爸帶產婆回來,後來等不及,便自己將我生了下來。

那天夜裡,媽媽抱著剛出生的我,心裡非常著急,擔心爸爸出門發生意外,但媽媽身子虛弱,實在沒有辦法下床,外頭又下著傾盆大雨,只好在家裡等待。媽媽等了爸爸一整晚,都看不見爸爸的身影,我又不停地嚎啕大哭,讓媽媽更是心煩意亂,不停地流著眼淚擔心著爸爸。

其實,我的靈魂對爸爸並不陌生,因為在我剛出生時,我的靈魂便已見過爸爸,因為爸爸在那時候已經發生意外死去,他的靈魂回到家中,陪在媽媽身邊,看著媽媽將我生下來。

爸爸在當時應該不曉得自己已經過世了,我的靈魂清楚地看見他,他不停地笑著逗我,我很自然地就知道他是我的爸爸,所以我的靈魂也對他微笑。

爸爸陪在我身邊並沒有很長的時間,短短幾天後,就再也沒見過他,不曉得他到哪裡去了。媽媽每天以淚洗面,為了處理爸爸的後事,沒有時間照顧我,每天將我放在一個老舊的搖籃裡。當我肚子餓的時候,大哥或二哥會拿水給我喝,不管我怎麼哭,都是只有水可以喝而已,只好靠著喝水來止住飢餓感。

家裡少了爸爸,生活更是困頓,根本沒有辦法過日子,幸好住在附近的林伯母很好心,經常拿她自己種的蔬菜給我們吃,我們才有東西可以吃,否則我們每天就只能靠著喝水維生。

後來林伯母看到媽媽已經不好意思再收她種的菜,便想了一個法子,將她家的菜園,分出四分之一的大小借給我們,讓我們可以在那塊四分之一大小的菜園裡種菜,種來的菜我們就可以自己吃,不用再不好意思地跟林伯母拿菜。

林伯母能同理媽媽喪夫的心情,因為林伯母也是在年輕時就失去了丈夫,不過她沒生孩子,所以比較沒有像媽媽這麼大的壓力和負擔。

林伯母幾乎每天都會幫忙媽媽照顧著我們,讓媽媽可以安心地出門工作,所以林伯母就像我們三兄弟的第二個媽媽一樣。

或許是緣分的關係,我和林伯母特別親,也特別有話聊。我曾經偷偷告訴林伯母:「我看得見鬼。」這件事情我是第一個告訴林伯母,就連我的媽媽都還不知道。當林伯母聽見時,看了我一眼,然後問我:「那你看到什麼?」我回答:「我看見好多鬼,有的跟我們穿一樣的衣服,有的穿不一樣的衣服,到處都看得見。」林伯母問:「那你有看見你爸爸嗎?」林伯母這麼一問,我想了一下:「爸爸……。」

雖然我的靈魂在一歲時曾經見過爸爸,但長大後我幾乎已經忘了爸爸的樣子。不過,當林伯母這麼問我時,我的眼前立刻浮現出一個男人的樣子,他還在我們家裡走來走去,我將那個男人的樣貌形容給林伯母聽,林伯母立刻點頭說:「對,那個人就是你爸爸。」

原來爸爸一直都沒有離開,他還在家裡,只是他存在的空間跟我們不一樣。我不敢將這件事告訴媽媽,怕她想起爸爸又會傷心難過,就連林伯母也不敢對媽媽提起。

我能看見鬼這件事,對我的生命有很大的影響,最大的影響,就是讓我知道人死後會變成什麼樣子,雖然當時我只知道人死後會去作鬼,不曉得還會去作萬物。我看了這麼多鬼,覺得當鬼真的很可憐,每天呆呆地走來走去,沒辦法像有身體這樣,可以做很多事。

我經常在想:「難道人死後一定要當鬼嗎?有沒有更好的地方可以去?我的爸爸難道永遠都要在家裡走來走去嗎?」當時在我的心念裡,我想救我爸爸,我不希望爸爸永遠在空間之中,但是我該怎麼救?

我問了全村子的人,每一個人都沒有辦法回答我的問題,所以我清楚知道,在這個村子裡,我的問題沒有辦法得到解決。

十三歲那年,我決定離開村子,我告訴媽媽,我想去外面找工作,但其實我是想去找救爸爸的方法,如果救了爸爸,我也能救其他人。

我不是一個人離開村子,還有幾個和我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們都是年紀差不多的孩子,從小一起在村子裡長大。我將心中的問題和想找的答案告訴他們,他們認同我,想陪著我一同到外面尋找解答,也順便看看村外的世界。

我們每到一個地方,就會停留將近一至三個月的時間,除了可以深入了解當地的生活之外,也順便在那裡打零工,這樣才有足夠的錢供應我們繼續前往下一個地方,否則我們都是窮人家的孩子,身上根本沒有錢可以過生活,只能靠這樣的方式,邊賺錢,邊往下一個地方移動。

原本我們只打算在村外的一些城鎮尋找答案就好,沒想到愈走愈遠,第四年時,我們已經去到了中國,這是我們想都沒想過的事,竟然會離開自己的國家。

到了中國,一個因緣下,讓我們認識了一位師父。我們這群人,大約五六個,全都在寺院裡掛單,每天參與寺院裡的活動,過著修行人的生活。那段時間,我們每天念佛,心好平靜。

心平之時,我親眼看見佛了,在我們的村莊裡,從來沒有聽過佛法,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佛法,第一次看見佛。以前走到哪裡,看到的都是鬼,現在看見佛,才知道原來一條靈除了當鬼之外,還可以作佛,這是我從來都沒想過的事。

我們幾個人,最大的願望就是要將佛法帶進我們的村莊,希望我們村莊裡的村民,也都有機會可以接觸到佛法,幫助每一個人的心都找到依歸,死後不一定要當鬼,還可以作佛。

我們在寺院裡認真地學佛,大概經過五年的時間,才回到村莊裡。當村莊裡的人看見我們時,每個都露出驚訝的表情,因為我們真的變化太多,除了我們的法相改變之外,就連我們的談吐也變得有氣質許多,和以往在村子裡的樣子完全不一樣,但並不會讓大家覺得有距離感,反而大家更想親近我們,想了解這段時間我們到底做了什麼。

我們幾個人,將佛法介紹給村子裡的村民認識,他們從來沒聽過佛法,第一次聽到覺得很稀奇,最後各各深信佛法,家家戶戶都在念佛。

我也努力地幫爸爸念佛,在一次的夢境中,看見爸爸往光處而去,不曉得爸爸去了哪裡,但從那次之後,就再也沒看到爸爸,心裡想著,爸爸大概去了好地方了吧!

之後,我們幾個人還是喜歡走修行這條路,只有修行,我們的心才能真正地平靜,也才能有更多的能力幫助別人。所以我們幾個人最後相約去到寺院裡修行,幾個人選擇出家,幾個人選擇帶髮修行,我就是出家修行的其中一位,出家對我來說,是非常殊勝的一件事,必定要全然地放下,才能走上四大皆空的這條修行路。

這一生,我到處介紹佛法,去到我先前去過的所有地方,不論去到哪裡,都在幫助人認識佛。除此之外,也發心做許多大大小小的好事,正因為如此,在我死後,才有機會可以擔任獄卒一職。

在地獄裡,我還是繼續在念佛。遇見蘇佛法身時,我才發現原來學佛可以學到蘇佛這樣!從那天起,我每天都在聽蘇佛講經,後來被排上送往西方的名單,我真的好高興!

今天我滿心歡喜地等待,現在我們六十位獄卒都已經到西方了,法喜充滿,感恩我佛慈悲!感恩蘇佛慈悲!

南無阿彌陀佛。

林佑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