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永寧法師,  法身超度

訪問永寧法師《執》

 

有「執」者,難以柔和,因執心之強,強過於柔和之心。如石頭一樣的堅硬,不容許輕易被改變。

 

訪問永寧法師   執

訪問 主筆:釋法菁

二O二一年十一月十四日

不論實際情況是如何,背地裡又是如何,慈悲的蘇佛只有做,盡力,一切皆為眾生,別無其他。至於結果會是如何,蘇佛的心都是隨緣,不強求,但這過程中,絕不或缺的二個字就是「努力」,真正為眾生而努力。

當佛法無法改變人類的心性時,那股在人體中強大的力量,可以說就是魔性。

人人皆有魔性,非只於特定幾人,只是魔性的強弱度不同。魔性較強者,能見其個性較為強烈,此強烈有時能明見,有時隱藏於身中,未明顯表現出來,但內在的負面力量卻是極其強大。

單就「執」這個個性,就有多麼強大的魔性在裡頭。這是一個能被包裝、隱藏的一種魔性。它能影響的面向極廣,包括一個人做出的所有決定,一個人對事情的看法,它亦能影響一個人個性強度等,各方面都可以受到此種魔性的影響,主宰一個人的一生。

當對一個人、一件事,強烈地執於一種看法時,此時的看法,便容易因過於執意而有偏差。乃因於此執意之中,受到魔性的影響,而使看法更堅定,無法全面看透一件事,使得觀點失真。

但人類的執性,卻難以察覺自己的錯誤,往往以為自己所想的絕對是對的,因而對自己認定的觀點咬緊不放。長年來皆是如此,如同用毒藥毒害自己,活在錯誤的認知之中。因此「執」而難見真實;因此「執」而誤解一生。

有「執」者,難以柔和,因執心之強,強過於柔和之心。若要與有執者討論、辯論,提出與他不同的看法與見解,他必定如石頭一樣的堅硬,不容許輕易被改變,保護自己堅固的想法。那亦是對於自己認知中的自信,相信自己所想的絕對是對的,帶有一股傲氣在裡頭,更難以被改變。

先不說老師,永寧於四眾弟子中,亦看見許多執心較強者。雖本性皆善,卻因此強烈之執心,而使自己活於非現實及自己所建造之空間中,身心如同遭繩條綑綁,全身僵硬而無法動彈。

如此於學佛過程中,難以被調伏與改變,自身堅固之信念,帶有強烈之魔性,主宰他的頭部及所有思惟,實為可惜。

若欲求改變,必定須要放下自己根深蒂固之執心,接受他人給予之建議,突破自己的心牆,讓佛光照入,溫暖內心,調整強心為柔心。若能接受他人觀點,願意修調自己、改變自己之同時,傲氣將會同時降低。

老師心中之「執」,亦能得見,此執意招感魔入。當執於錯誤之念時,易受魔力控制而未知,然無人能說,眾等迷而不明,使得老師難有改變之時,實為可惜。

永寧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