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地獄獄卒,  下度地獄

訪問獄卒——嚴復森《健全的心》

訪問主筆:釋法璽

二O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獄卒 嚴復森:

我的名字是嚴復森,今天要來講我的故事,我很感謝蘇佛這次給我的機會,讓我可以在今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非常感恩,也知道這是多麼難得的機會,我會相當珍惜,也會認真修行,以報佛恩。嚴復森代表所有獄卒,叩謝佛恩,叩謝蘇佛,南無阿彌陀佛。

我是一名孤兒,在過去從來沒有體會過家庭的愛,在十八歲以前,我一直都是生活在孤兒院之中,在那裡全都是遭到父母親遺棄的孩童,有的因為出生時身體就有天生的殘缺,有的則是罹患罕見疾病,他們的父母選擇遺棄他們。在孤兒院裡的小孩,內心都是敏感、脆弱的,總會多一分對自我的保護,對人也不會用最真實的一面,因為害怕再次被拋棄的不安感,這些小孩會特意去討好別人,為自己尋找一個安全的容身之地。

這是一個可憐的心態,在我十八歲以前的生命,我也是這樣的心態。我天生右腳發育障礙,出生不久醫生便判定右腳必須截肢,所以我只有一隻腳,我的生命因為這隻遺失的腳,產生了極大的變化。我大約是在五歲時進入孤兒院的,在五歲之前,我有自己的家庭,家庭裡有爸爸、有媽媽,自從我有記憶以來,我看見我的爸媽總是不停在爭吵,甚至有好幾次,我都看見我的爸爸出手毆打媽媽,我的心真的好難受,我很愛我的家人,但是看到他們這樣不停地爭吵,我卻無能為力,我的行動不便,根本沒有辦法幫忙他們。

在我三歲的時候,我看到爸爸帶了一個漂亮的女人回家,那個女人身上有很臭的香水味,我討厭這個女人,自從她出現在我的家裡以後,我發現媽媽都會在半夜裡哭泣,我在四歲的時候,爸媽選擇離婚,媽媽回到了自己的家,再也沒有回來,她也不要我了。

媽媽的離開,對我有很大的影響,我的內心真的很難過,我開始反抗,不聽話,也不想乖乖吃飯,爸爸和新交往的女人,沒有這麼多耐心管教我,於是便對我又打又罵,最後這個女人偷偷把我帶到孤兒院門口,便頭也不回地離開,沒有人再來找我,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女人告訴爸爸,是我自己離家出走,說我是去找親生媽媽。

我心裡有怨,也有難受,當時我還不知道什麼是恨,我被人發現昏倒在孤兒院門口,五歲那年,我住進了這間孤兒院。剛開始的日子,我總是不開口說話,院裡的大人以為我是不會講話的孩子,對我總是特別耐心引導,也格外注意我的感受,直到我十歲的時候,我才開口說了一句「謝謝」,這是我這麼多年第一次說話,大家都非常驚訝,但也相當歡喜我的改變。

十八歲那年,我被一名退休的老兵領養回家,我的養父對我很好,也是養父對我的教育,才慢慢幫助我從陰暗的心性中,慢慢恢復光明。我的養父將我取名為嚴復森,這其實是養父過世已久的兒子的名字,養父因為不希望獨自過著孤單的退休生活,於是才會決定領養一位兒子,陪伴晚年。

養父是名有正氣的軍人,在養父身上有非常多有趣的人生故事,也有許多生命道理,我很感謝養父對我的教育,因為這讓我重新認識到人生的不同,我也願意真正走出自卑與痛苦。

「嚴復森」這是一個全新的生命,賦予在我的人生之中,我很感恩,也非常珍惜。當我重新以正向的態度面對人生,我開始不再埋怨自己的生命,我感恩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也感謝過去所有幸與不幸的生命經驗,我不再厭惡我的親生父母。我試過回去找他們,我的親生父親再娶了一位我沒有見過的女人,他們的婚姻看起來並不好,我沒有去打擾他們。我找到我的親生母親,她過得也不好,我看見她再嫁了一位丈夫,他們一樣整日吵吵鬧鬧,他們生了三個小孩,看上去,母親老了非常多,她已經不認識我,我選擇默默離開。

他們的生命,有了自己選擇的人生,從那一次見面之後,我不再去想他們,或許在他們的生命之中,我已經是個完全退場的角色。

我回到曾經住了十多年的孤兒院,我看到那裡依然收留著許多翅膀受傷的小天使,我突然心中出現一種感動,這個地方是所有小天使的避難所,等到這些受傷的小天使重新羽翼豐厚,可以再次展翅飛翔時,便有機會可以飛向屬於自己的天空。每個小天使都非常渴望這個飛翔的機會,因為生命中的不幸與身體障礙,讓這些小天使不敢擁有自己的夢想,但內心中的渴望,還是那片蔚藍的天空。

在孤兒院裡,我回顧了自己的種種過往,我很感恩孤兒院的一切,讓我有機會在今日,繼續站在這邊。我回去與養父商議,決定要加入幫忙經營這間孤兒院,養父拿出自己的畢生積蓄,讓我拿回去孤兒院幫忙,我起初並不敢要這筆錢,但是養父笑著說了,「這也是感謝這個孤兒院,讓我多了這麼一個善良、溫暖的好男孩,我的好兒子。」聽著養父的話,我也跟著笑了,我的心真的感到非常溫暖,這一刻起,我感到自己活得好滿足。

原來人的命運,過得幸不幸福,快不快樂,並不在於需要多麼好的生活背景,或是健全的身體,只要這顆心是知足的,即使不需要這些,心依然可以得到最大的滿足,就像我當時感受到的。

我開始加入孤兒院的工作,我並沒有領薪水,每日便是跟著孤兒院的作息,幫忙這些受傷的小天使們,有時養父也會一同前來參與,養父會講許多有趣的軍中故事,也會鼓舞這些小天使們,重新正向面對自己的生命,即便生命裡出現了殘缺,只要自己的心是正向的,重要的不是生命以什麼方式呈現,而是如何經營自己生命的意義。

我很開心於自己的生活,養父在生命最後的日子,是在一群小天使的歡樂中離去,我知道養父的心也是滿足的。重新回到孤兒院,同樣的地方,相似的人事物,用不一樣的心面對之時,一切感受也都不同。我很感謝養父,是養父讓我有這樣全新的自己。

養父的離去,我很不捨,但我知道這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我是在距今三十年前過世的,我沒有活到很多歲,我在五十五歲去世,因為身體疾病離世,我走得很安心,孤兒院協助辦理我的後事,我的心沒有任何牽掛。我後半世的生命,全都在孤兒院服務,我很感謝自己的生命還可以有機會為大家付出,我積極經營著自己的生命意義,即使我的身體是有殘缺的,但只要有完整的心,一顆正向的心,這些一樣可以做到。

我死後來到了陰間,獄卒帶我來到閻殿前,因果告訴了我,我在過去生於戰場上傷害太多人,所以這一生我的身體才會殘缺不足,而我的家庭破碎,也是因為我過去在戰爭中讓太多百姓家破人亡,過著流離失所的痛苦日子,我的生命遭遇,皆是業因果報,我很懺悔,也感恩自己還可以有機會贖罪。

來到閻殿,閻羅王給了我服務的機會,也恢復了我的右腳,我很感恩,因為這一生自己的真心服務,讓我在離開人世以後,得以遇到如此。這些年,自己在陰間服務,看見了非常多因果之事,深深感受到輪迴可怕,感謝蘇佛將法音傳到陰間,這讓我們有機會得以甦醒,我也因此機緣,開始積極修行,希望自己可以求得解脫機會。

感恩今日自己能排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隊伍,這個機會真的相當難得,心中無比感動,我會積極修行,感謝佛恩,嚴復森代表所有獄卒,叩謝佛恩,叩謝蘇佛,南無阿彌陀佛。

嚴復森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