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地獄獄卒,  下度地獄

訪問獄卒──朱瑞德《看人生》

訪問主筆:釋法菁

二O二一年十月九日

人間之美,就算再美,還是帶了點苦味。此地西方之美,真正完美無瑕,清淨光亮,我的心也跟著變得純淨透亮無比。

瑞德和五十九位獄卒已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於佛前禮拜,感恩我佛慈悲,感恩蘇佛慈悲。

談起人生,心裡總是有許多感觸,同樣是朱瑞德的人生,但,在不同的時候談起,總有不同的感觸。

十歲時談人生;二十歲時談人生;三十歲時談人生;五十歲時談人生;六十歲時談人生,以及死後回顧自己的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感受。

還記得十歲時的我有個夢想,我希望長大後,可以當個無人不曉的大名人,這樣大家就會為了想見我,來買爹的竹簍子。

單純的我,只是想要幫爹多賣一點竹簍子出去,才會想當個名人來幫爹介紹他做的竹簍子,爹笑著說:「傻孩子!如果你當了名人,爹怎麼還需要辛苦地編竹簍子!」我立刻拍了一下自己的頭,說:「對耶!我真傻,如果我當上名人,家裡靠我一個人撐著就好,怎麼還需要爹辛苦的編竹籃子呢!真傻!」

家裡大大小小的竹簍子和竹編的器具,全都是爹每天辛苦編織出來的,每次爹牽著我的手時,除了感覺到爹手上的溫度之外,還有爹手上厚厚的繭。我將爹的手掌翻開來看,兩隻手掌一共長了十粒繭,我們家剛好就是十個孩子,我告訴自己的兄弟姐妹們:「爹用一粒繭,養我們一個孩子;十粒繭,養我們十個孩子,每一粒繭,都是爹多年辛苦編竹簍子長出來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孝順爹、孝順娘,才對得起扶養我們長大的爹娘。」

兄弟姊妹們非常認同我的說法,在村子裡,我們被稱讚是全村最孝順的十個乖孩子,每一個孩子從小就會幫忙做事。

當時年紀最小的是一歲的妹妹,才剛出生不到一年,她負責的工作,就是不要吵鬧,只要妹妹不吵鬧,每天按時間進食、睡覺,就可以讓娘輕鬆很多,省去許多照顧她的時間。妹妹很聽話,每天非常規律地作息,真的不吵也不鬧,就算娘晚一點餵她吃東西,她也可以靜靜地等待,從來都不會哭鬧,村子裡的伯伯、阿姨們都很喜歡妹妹,每次見到妹妹,都爭著要抱抱她,對她稱讚不已。

三歲的弟弟,他從兩歲多就學會幫忙掃地,這是他自己主動認領的工作,非常盡責,每天吃飽飯都一定會將家裡的地板掃過一次,若是掃不乾淨,再掃地二次,直到掃乾淨為止,所以家裡的地每天都是乾乾淨淨的。

我們家住在山中,所飲的水都是最純淨的山泉水,大哥和二哥每天都會帶著大大小小的木桶子去裝泉水回來家中,讓八歲和六歲的妹妹燒菜,五歲和四歲的妹妹則是幫忙挑菜和備菜,包括家裡其他環境清潔。

家裡的衣服全都是十二歲的哥哥,和八歲的弟弟在洗的,他們每天都會將衣服抬到附近有水的地方,那裡是村子裡大家共同洗衣服的地方,每一家戶都會將衣服抬到那裡清洗,再將洗完的衣服抬回家曬乾。

至於爹的工作,我們也都會幫忙做,像是爹在編竹簍子之前,就由大哥負責砍竹子,我們所砍的竹子,都是山裡自己生長出來的竹子,大哥懂得找最適宜編竹簍子的竹子,必須成熟度剛好,柔軟度適宜,竹節間的距離愈長愈好,我看大哥每次只要看一眼就知道哪根竹子適合,挑選的速度非常快速。

將竹子砍回家後,由二哥幫忙將這些竹子剖開,然後切成一片一片等長的長度,讓爹開始編製竹簍子。爹的手非常的巧,編出來的竹簍子比機器做出來的還要好看,所有看到的人,都忍不住發出讚嘆聲。

至於我的工作,就是負責將爹編好的竹簍子拿到市集去叫賣,這是我和幾個弟妹們的工作,大家輪流到市集顧攤子,幾乎每個來到市集的客人都認識我們這一攤,因為我們的生意非常好,價格又合宜。

到後來,攤子裡賣的不只有爹的竹簍子,大哥也會用竹子製作一些小玩物,我也會用竹子,做一些好看的器具,那都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新產品,來光顧的客人都非常喜愛,稱讚我們這些孩子都青出於藍勝於藍,各個表現都非常優秀。

這時候的我十歲,問我對人生的看法,我感覺人生充滿新鮮感,什麼事情都是新鮮的、好玩的、有趣的。

我排行老四,到了我將近二十歲時,大哥、二哥和三哥都已經娶了老婆,我們這間小屋子住不下這麼多人,爹讓他們在外頭買房子。短短的時間,家裡就少了三個成員,對家裡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轉變,包括原本由大哥、二哥和三哥做的工作,現在都由我來負責。

此時二十歲的我看人生,已經和十歲時有些不同,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家庭是會改變的,不是永遠像小時候那樣一家人住在一起。當我有了這種認知之後,更把握每個當下,我開始明白,人生是一個不斷轉變的過程,過了就不會再來一次,所以每一天都是值得珍惜與寶貴的。

到了我三十歲時,家裡變得更不一樣了,爹編竹簍子的工作全交給我來做,哥哥們各自在外頭做生意或找工作做,兩個妹妹也紛紛出嫁,每到過年過節時,哥哥和妹妹們帶著自己生的孩子回來團聚,家裡瞬間變得非常熱鬧。

這時候的我看人生,似乎已經明白些什麼,好像人生就是如此,結婚、生子、工作、維繫家庭,大概就是這樣而已吧!我問大哥:「結婚後的生活有什麼不一樣?」大哥回答我:「多了一份責任吧!更能體會當初爹照顧我們的辛苦,為了維持這個家,什麼都必須做,就只為了讓家人過得更好,不用為了三餐而擔憂。」

我也問了大妹:「出嫁後有什麼不一樣?」大妹說:「孩子很快就生出來了,每天忙著照顧孩子,好像時間都不夠用,以前在家裡,每天就算做很多事,都還有自己的一點時間,但現在每天忙得不可開交,有時真的很懷念小時候的日子。」

二妹嫁給一戶有錢人家,我問二妹:「生活應該過得不錯吧?」二妹說:「夫婿很疼我,但生活就沒有以前在家裡的自由,尤其身分不同,該做的事也不同,面對角色和生活的轉變,我還在努力適應中。」

看著哥哥和妹妹婚後的生活,結婚對我來說,似乎已經不是人生中重要的事,那我的人生究竟還能做些什麼?

一天,當我正在顧著攤子時,才轉身和客人說話一下子,竹簍子就被偷走了一個,有人看到一個孩子的身影,猜想應該是他偷的。我一聽到是個孩子,立刻用最快的速度向前衝,想將這個孩子追回來。

幸好,這個孩子還跑不遠,被我給追上了,他嚇得立刻向我跪地磕頭道歉,我趕快將這個孩子扶起來,問他:「家裡發生什麼事了?怎麼出來偷竹簍子?」孩子嚇得說不出話來,我陪著他許久,他才將家裡的困境告訴我。原來是個可憐的孩子,爹娘生了重病,他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才會來偷我的竹簍子,想說應該能賣個好價錢。

那天,我陪著那個孩子回家,給了他一些錢可以買藥給爹娘服用。那孩子問我:「我能不能跟您學編竹簍子?」聽到這孩子想學,我好高興,立刻點頭答應他。

從那天開始,這個孩子成為我的小徒弟,那年他大概九歲左右,學習能力很好,我教他的每個動作都能做得很到位。

收了第一個小徒弟之後,陸陸續續又收了幾位,全都是家境困苦的孩子,我讓他們學習一技之長,他們可以靠自己的能力賺錢。我所教的都是一些基本的功夫,他們可以再多用心創造,就能做出更多不一樣的作品來販賣。

當我開始收徒弟後,我的人生又變得不一樣了,我體會到人生活著可以不為自己,而是為別人而活,這種感覺很不一樣,生活變得很輕鬆,很快樂,每天活力十足,又有意義。

到了我四十多歲時,爹娘都生病了,我一邊工作,一邊照顧生病的爹娘。在我陪著他們走完人生最後這段生病的痛苦歷程時,心中有了更多的感悟,原來人生走到後面階段,就是痛苦的病老跟死亡。

爹娘相繼離開後,這個家差不多就剩我一個人,弟妹們也都離家了。我不將時間花在自己身上,而是用各種方式在幫助別人,

五十歲看人生,六十歲看人生,當愈接近年老和死亡,對人生的感悟更加不同。

現在是死後再回顧自己的人生,我覺得我的人生很可惜,沒有遇到佛法,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除了幫助別人之外,還會學佛,我一定要幫助世人皆能得到解脫,徹底的離苦。

這一生的行善,死後的靈魂得到獄卒一職,在地獄裡聽從指令做事,到後來我也聽蘇佛講經,更明白生死輪迴之苦。

今天有幸能蒙蘇佛牽到西方極樂世界,心中萬分的感恩。感恩我佛慈悲,感恩蘇佛慈悲。

南無阿彌陀佛。

朱瑞德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