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地獄獄卒,  下度地獄

訪問獄卒──廖進宗《簡單就好》

訪問主筆:釋法菁

二O二一年九月二十五日

弟子廖進宗,連同五十九位獄卒已到達西方,集體跪地感恩我佛慈悲,感恩蘇佛慈悲,南無阿彌陀佛。

在地獄裡,我每天聽蘇佛講經,知道西方極樂世界的好,但未曾見過西方,只是憑空想像。現在我就在西方,這裡的美,和我想像的完全不同,美得太多太多,特別是西方的清淨,在踏入此地時,便能完全感受得到,心中法喜充滿,感激不盡。

談到過去,這一世我是個老實人,出生在中國大陸的華南地區,時間大約是三百多年前。

我的爹娘都是很樸實的鄉下人,從小沒有讀過書,不識字,但很會做事,尤其是我的爹,他很聰明,任何困難的事到他的手上,都會瞬間變得很簡單。我曾經問爹:「為什麼這麼困難的事,爹一下子就能解決?」爹回答我:「爹沒有讀過書,頭腦裡面裝的都是一些簡單的生活經驗,自然就用簡單的方式處理,不會想太多。」

聽爹這麼說,我明白了,頭腦簡單,就會用簡單的方式解決事情;頭腦複雜,有時候反而想太多。如同明明往前走就能到達目的地,但頭腦想多的人,就以為這條路絕對沒有這麼簡單,因而選擇彎來彎去,走了好多條小徑,最後多花了好幾倍的時間,才到達目的地。

我問自己:「那我要當個簡簡單單的人,還是頭腦複雜的人?」這好像也沒有什麼好想的,當然是要當個簡單的人就好,生活也能過得輕鬆一些!

雖然爹的頭腦聰明,但好像沒有遺傳到我身上。我從小就沒有一顆聰明的腦袋,比一般的孩子還要笨拙,因而經常被人嘲笑。如果用現代的說法來說,我就是個有智能障礙的孩子,智力比正常孩子低,但還不至於需要大人時時刻刻陪在我身邊照顧我。

我有三個哥哥,三位哥哥的腦袋都很正常,甚至還遺傳了爹的聰明,這樣的落差,讓村裡喜歡聊八卦的人忍不住懷疑,會不會我是娘在外面偷生的?娘絕對不是這樣的女人,娘是個非常守婦道的傳統婦女,爹說一,娘就做一,沒有爹的同意,娘絕對不敢做。所以不管外面的人怎麼講,爹都相信娘不會做這種事,加上我臉上的大鼻孔,和爹根本就是一模一樣,更沒有什麼好懷疑的,我確實就是爹的親生骨肉。

雖然我的腦袋笨了一些,但我天真的笑容總是能帶給別人喜悅。有些大人心情不好,一看到我天真無邪的模樣,也忍不住笑了出來。我帶給大家最大的轉變,就是讓複雜的心變得簡單一些,不再想那麼多,就沒有那麼多煩惱擾亂自己。

我的人生,似乎就是注定要這樣簡簡單單地過完一輩子,不需要擔負別人對我的期望,因為沒有人會對我有期望,他們都說,只要我平安活著就好。

絕對沒有人會相信,我最後成了駙馬爺,但真實就是如此。

我說的駙馬爺,不是真的皇帝的女婿,是我娶了一位有錢員外的千金,瞬間從一個鄉下的平民,變成了員外的女婿,身分在一夕之間轉變,如同麻雀變鳳凰,讓所有人都難以置信。

很多人都覺得,不會有人喜歡上員外的女兒,因為員外的女兒也是個有智能障礙的人,但員外一直相信,總有一天可以找到真正疼惜他女兒的人,而且會是個智能正常的人。

我是個智能不正常的人,對員外來說,實在不配當他的女婿,但不知為何,我和員外的千金一見鍾情,彷彿過去生就認識一樣,即使我們兩個腦袋都不正常,我們也不會嫌棄對方,心和心快速地相連,如同相尋多世,今生才又找到彼此那般。

員外的千金名為蓮香,我對蓮香的感情是真的,單純的我,不知道員外想要找一個智能正常的女婿,勇敢地在員外面前表達我對蓮香的愛意。原本員外想要阻斷我們交往,但看見蓮香的眼裡滿滿都是我,我的一舉一動,都讓蓮香不停地傻笑,看著蓮香笑,我也跟著笑,我們兩個就在員外面前不停地傻笑,讓員外沒有辦法再說些什麼,加上員外已經好久沒有看到蓮香笑,現在見她開心的模樣,員外也就打消找個正常女婿的念頭,接受我這個同樣智能不足的女婿。

村子裡的人知道我和蓮香在一起後,開始有人在背後說話。頭腦單純的人,祝福我和蓮香;頭腦複雜的人,看不好我們這段婚姻。至於我的爹娘,他們都是頭腦簡單的人,對於我和蓮香在一起,感到非常滿意,也不在乎我們之間身分的懸殊,能找到真愛最重要,所以爹娘非常看好,也祝福我們,相信我們絕對能白頭偕老,一生恩愛,永不分離。

我不是娶蓮香進門,而是入贅到蓮香家裡。

迎娶的那天,隊伍排得非常的長,相當氣派,這是員外的要求,因為蓮香是他唯一的寶貝女兒,他希望這場婚事能辦得風光一些。我完全沒有自己的意思,一切聽從於員外,所以這場婚事動用了上百人的人力,什麼樣的樂隊都有,還有戲台表演,相當熱鬧。

入贅到員外家裡,我不敢白吃白住,什麼事都搶著做,那些僕人樂得輕鬆,看我呆笨的模樣,將我使喚來,使喚去,完全不將我當老爺的女婿看待,我不理會那麼多,反正我沒有腦袋,只會做事,能做便盡量做。

當員外發現這個情況時非常憤怒,他告訴我:「我是招了個女婿進門,不是多請了一個家丁。」員外說的也沒錯,但我腦袋真的很呆笨,除了做事之外,沒有什麼事我可以做得來,每天在家裡閒得無聊。至於蓮香,她每天只要能見到我,就覺得開心,不停地傻笑,看她每天都過得快樂的模樣,我也覺得高興,和她之間的感情相當穩定融洽。

在員外的計畫下,我必須去讀書,因為他不希望他的女婿一個字都不認識,蓮香雖然智力不好,但至少她還認得一些字,我是連一個字都不認識。

員外也希望在我讀完書後,能幫忙經營他的事業,他一定會安排一個適合我的職位,讓我幫忙管理好幾間店家。

我完全聽從員外的安排,不管要我做什麼,我都願意做,這是我從小到大的特質,大人安排什麼,我就做什麼,絕對不會有自己的意見。

然而,就在我即將去讀書的前一天,員外突然離世,被一顆果核噎到,一下子就斷氣離開人間。這件事情讓所有人都感到非常震撼,蓮香更是傷心欲絕。

員外的所有財產,全都由蓮香繼承,包括他所有的店家,也都由蓮香來接管。但,蓮香的智能比我還低,實在無法勝任,所以蓮香決定全交給我。

而我,智能雖然比蓮香高一點,但在正常人裡面,我也算是個智能不足的呆子,又不識字,要說經營事業、管理店家或理財,那是我一輩子都做不來的事。

很多人早就知道我們兩個呆子根本沒有能力幫忙員外,尤其和員外有關係的一些親戚,早就不懷好意地想要搶走員外留下的一切,用盡各種心計,想要欺騙我和蓮香。

雖然我笨,但對方的心如何,我還是能用心感受得到,知道這個人是好心,或不懷好意,但我不會因為他的不懷好意,就和他惡言相向,我還是善待他,用我最真誠的心和他互動,只是我不會輕易地將手中的東西交給他,因為這是員外一生努力的結晶,不論如何,我都要保護好。

好幾間店家的員工開始騷動,他們知道員外過世了,由智能不足的女婿接手,每個員工都看不起我,沒有辦法接受換了一個呆子老闆,不認為我有足夠的能力管理他們。

我不計較別人怎麼說我或看我,我盡我的能力努力去做,如同爹跟我說過的話一樣:「簡單的頭腦,就用簡單的方法來做事。」

在一位貴人的相助下,他指導我怎麼經營事業,我用最簡單的方式重新管理這些店家,才發現原來員外也有不老實的一面,那些不老實的部分,全都被我改掉,重新要求每樣產品,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要老實,不能投機取巧,這是我簡單的腦袋還能做到的事,也是我堅持一定要做到的部分。

想不到在我的努力下,每一間店家的生意都蒸蒸日上,或許是因為我不貪,每一樣產品都是貨真價實,而且價格合理公道,自然吸引顧客上門,這和之前員外在經營時完全不一樣。另外,我也發給每一位員工最好的工資,每一分一毫,都是他們辛苦賺來的,沒有剝削和壓榨他們,甚至有盈餘時,還會多發給他們獎勵金,讓這些員工對我的態度完全改變,即使我的智能不足,還是對我服服貼貼。

我簡單的腦袋,讓我只會當一個老實人,不貪、不求,也不爭,只知道吃虧,不懂得佔便宜。雖然有時候被騙,但最後都還是我得到最大的利益,或許是老天爺特別疼我這種呆笨的人吧!

我的生活一點都不需要這麼多錢,每個月除了布施之外,我也特地找了一些沒有工作的窮人家孩子,來到我的店裡工作,讓他們能靠自己的能力,賺錢回家孝養父母,只要他們認真,所領到的薪水絕對不會太少,但若不認真,我也會給他們適當的教育,用我簡單的腦袋,教他們做人的基本道理。

我和蓮香沒有生孩子,我們說好,在年紀愈來愈大時,就要慢慢將這些事業全都讓給適合的人來做,這些適合的人,都是一些懂得回饋社會,沒有私心的人,我希望能將這些事業都變成慈善事業,不以賺錢為目的,而是多給需要的人一份工作的機會。

這一生我活到六十五歲離開人間,蓮香比我早五年走,她傻笑的笑容,從來都沒有離開過我的腦海,永遠是我最愛的女人。

世間曾經擁有的一切,在我離開人間之前,已經斷得乾乾淨淨,沒有任何牽掛,也沒有任何不捨,一身空無地離開這世間。

到了地獄報到,擔任獄卒一職,我還是像以前一樣呆呆的,但卻很受人尊重,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五年前排上被送往西方的名單,我心裡滿懷著感恩,感恩我佛,感恩蘇佛,我發心要學習蘇佛的慈悲,或許將來,我會再回到人間幫助眾生,如同蘇佛這般,度盡無量無邊的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廖進宗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