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地獄獄卒,  下度地獄

訪問獄卒──鄭子鴻 《土地神的回饋》

訪問主筆:釋海量

二O二一年七月廿六日

澳洲香光大佛寺法會,都會牽六十位獄卒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法會現場滿滿的眾靈,各個都期待法會開始,我是代表——鄭子鴻,很幸運可以被蘇佛牽往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被排在前方,每日我聽蘇佛講經,了解娑婆世界及地獄眾生的苦,我當獄卒看到他們受刑、受罰哀號的樣子,才知道這一切都是自己造作的。我佛的慈悲,蘇佛的慈悲,當蘇佛叫我的名字,一念佛號一眨眼就到莊嚴的西方極樂世界,哎呀!金光閃閃,我們看見了慈悲的阿彌陀佛,摯誠地跪拜,也跪拜感恩澳洲香光大佛寺的蘇佛、出家眾、義工菩薩,感謝你們的幫忙,我們謝謝大家。

我鄭子鴻住在台灣,人稱的芋頭番薯,父親是外省人,母親是台灣原住民,阿爸跟著軍隊來到台灣,發生戰爭之後無法回大陸,當時隨著軍隊落腳在梨山。阿爸說附近雜貨店有個漂亮的原住民就是我阿母,自從看到阿母,每天都會到雜貨店報到,從買臉盆、牙膏、牙刷,一直到拖鞋、內褲,牙膏買了好幾條,牙刷也買了好幾支,幾乎雜貨店內的日用品都被阿爸買過一輪了,為了就是多講幾句話,多看阿母一眼。

有一次阿母問阿爸:「這位先生,請問你們家是幾個人啊?每次都買牙膏牙刷。」阿爸說:「因為我對你有好印象,每天都想來關心你,看到你我就很開心。」直接表白之後,到雜貨店變得不害羞了。

兩年的時間,阿爸阿母就結婚了,因為外公外婆只生阿母一個小孩,將雜貨店給阿母經營。阿爸是個節儉的人,他用自己省下的錢,買了一塊山坡地,結婚兩年後生下我,有人說芋頭番薯生下的小孩好看又聰明,阿爸阿母都疼我,把我管得很嚴。

十歲左右阿爸帶我去山上看他種的水果,水果成熟時,阿爸會摘給我吃,阿爸教我每一棵果樹要長得好就必須修剪,把不好的枝幹剪掉;接枝的時候,把接口綁好讓它長得好,做人也是這樣,知道哪裡做錯了,就要調整要改,往好的地方發展,就會愈來愈好;果樹如果爛了、壞了,沒有去治療,整棵果樹就爛到底,阿爸都用果樹來教我做人的道理,要看人好,想人的好,除了上課時間,我都在阿爸阿母身邊。

阿母的心很善良,常告訴我:「東西省著用,省下的錢我們可以買一些食物還有保暖的衣物,幫助偏遠地區的原住民。」我在阿爸阿母的教育之下,每天上學、放學都是笑嘻嘻地很開心,我是學校的開心果,什麼事到我身上,我都會想成好的。畢業之後,阿爸漸漸把果園交給我,那個時候,不知道為什麼,許多果樹的病蟲害很嚴重,大家都在灑農藥,只有我跟阿爸堅持不灑農藥,我們覺得農藥會把害蟲給殺了,那吃進肚子一定不安全。

附近鄰居叔叔跟阿爸是好朋友,一年四季都能聽到叔叔咳嗽的聲音,看醫生也沒用,阿爸好心地提醒他,「你要不要聽我勸,從現在開始不要噴農藥?因為你噴農藥死了好多蟲,這也是殺生。」阿爸說最近山上來了幾位出家人跟他說:「萬物皆有靈性,像是螞蟻掉入水中,看到了樹葉,會拼命地游過去緊抓不放,就為了活命,果蠅會吃你的水果表示你的水果很甜,牠們也是有家人,如果你噴灑農藥牠們就會死掉,那牠們家人一定會很傷心,假如你能慈悲可以貢獻幾棵果樹供牠們食用,若是你還是怕果子被吃,建議你改噴辣椒水,蟲子不會吃辣辣的果子,也比較不會殺生。」自從叔叔聽了阿爸的建議改噴辣椒水,也比較少聽到叔叔咳嗽的聲音。

阿爸的手很粗糙,還有很厚的繭,有時會看到破皮流血,阿爸說他的山坡地很陡,下雨的時候會有一點土石流的現象,他怕哪天如果下大雨了,大石頭被沖下來,打傷路人或是擋住道路不能通行就麻煩了。於是阿爸獨自自己一個人搬石頭,將石頭一顆一顆堆疊起來,花了一年的時間才做好擋土牆,阿爸說:「以前這裡會有點土石流,現在擋土牆做好了,也不怕大雨來。」

有一次颱風天,通往梨山及梨山對外的道路,三條路有兩條道路被土石流及大雨沖下來的大石頭擋住無法通行,只有阿爸做擋土牆的那條路是可以通行的。颱風過後,附近的居民都來拜訪阿爸,問阿爸擋土牆是怎麼做得那麼堅固,都沒有被大雨侵襲,阿爸將如何做擋土牆分享給大家,並且鼓勵大家做好水土保持,這樣以後會有更多觀光客進來買我們的水果。

經過這次的大雨,許多果農開始利用好天氣,把自己的擋土牆做了起來,阿爸召集一些人將被土石流沖壞的道路重新整理,陡峭的山坡地做起擋土牆,整個梨山道路的安全措施、維護工作也來請教阿爸,阿爸成為他們的施工的顧問。阿爸將果園的工作交給我,他可以專心地做公益,梨山的居民感恩阿爸做好水土保持,及道路的安全措施維護。

我平日都跟阿爸到果園照顧果樹,知道農藥對果樹及土地生靈的危害,我拜訪社區大力推廣果農「不用農藥,只噴辣椒水」,因為打著父親的名字,我推薦噴辣椒水時,大家都能接受,我們開始實施噴灑辣椒水,第一年水果長得並不好看,我們持續做了兩三年,我們種出來的蘋果又香又甜,很遠就可以聞到蘋果香。果農將辛苦所種的水果推到觀光公車站賣,卻是人數太少,剩下許多蘋果讓人看得心疼。

剛好我一個朋友在觀光局上班,請他幫忙宣傳梨山的水果是不噴灑農藥,為了果農的生活著想,開闢了梨山有機水果的通路,讓想吃到有機水果的民眾都能安心吃我們的產品。經過朋友的幫忙,一箱、十箱、五十箱訂單源源不斷,增加果農的收入,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我們持續不用農藥種植蔬果。

有一天我在果園睡了午覺,夢見了土地神,土地神告訴我,「你做得很好,土地不再因為過度噴灑農藥,讓我們病懨懨的,汙染土質,造成土壤貧瘠泥土沒有養分,因為你們這五年沒有對我下農藥,我們醒了,我們將提供你們土地最營養的微量元素。」

有了肥沃的土地還有銷售水果的通路,水果香甜眾所皆知,每次出產的水梨、蘋果、水蜜桃都一掃而空,看著果農們個個笑呵呵的,為了通路體系市場調查、市場推銷,鼓勵果農捐些錢幫助偏遠地區貧窮的孩子,讓每個人都能夠分享我們所種的水果,也因為發了這一點善心,梨山水果的口碑就這樣被拓展開了,我也被推薦到農會上班,讓每一位果農跟農夫可以向我諮詢,阿爸告訴我做事情就要盡心盡力地幫助大家,才不會丟阿爸的臉。我記住阿爸這句話,戰戰兢兢在農會服務二十年,記住每一位果農所種的水果,還有他們所欠缺的我都能提供,教導他們如何做辣椒水,測試土地的酸鹼值。

在我三十九歲,有一天晚上我上床睡覺,兩位官差來問我:「你是鄭子鴻嗎?你跟我們走,九殿閻王找你。」我跟隨兩位官差來到九殿,閻王說:「鄭子鴻!鄭子鴻!你過去因為淫慾過度死後為蟲王,這世你救了很多蜎飛蠕動,都是你身上出來的子民,本來農民要噴農藥殺死你,這世你的父母就是當初救你的人,你也報父母恩,這世你救了許多人類,免去農藥毒害,又幫助梨山居民開拓水果銷售通路,讓他們生活得到改善,大地也免受毒害。請你回來當九殿的獄卒,受刑人需要你來勸導他們不要再回來。」

我努力勸導地獄眾生二十年,閻王通知我,「你的名字在蘇佛牽往六十位獄卒往生西方名單裡。」我努力聽蘇佛講經,明白宇宙的真理,只有澳洲香光大佛寺,有阿彌陀佛正住,由蘇佛法身牽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百千萬劫難遭遇的事,當好好珍惜。

感恩我佛慈悲

感恩蘇佛慈悲

南無阿彌陀佛

獄卒──鄭子鴻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