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地獄獄卒,  下度地獄

獄卒生命故事《不為己》

訪問獄卒—賴振成

 

訪問主筆:釋法菁

二O二一年四月十一日

蘇佛法身一到,不到一秒時間,我與其他五十九位獄卒已經到達西方極樂世界,原來回到西方是這麼快速,我們卻遲遲受到業力的牽絆而無法歸來,受苦的靈魂,輪迴再輪迴,此刻,心中感觸甚多。振成代表六十位獄卒,跪地叩謝我佛慈恩,叩謝蘇佛,大家齊聲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表達心中無盡之感恩。

一位男子問:「這批有幾個?」另一位男子回答:「十六個。」男子說:「太少了!怎麼辦事的?等一下再跟你算帳!先帶進去再說!」

十六個就是指我們這群孩子,我們全都被裝進麻布袋裡,這個麻布袋很大,一個可以裝兩個孩子。我和另外一位小男孩被裝在一起,我們手腳都被綁上繩子,完全無法動彈,兩個人在麻布袋裡撞來撞去,相當痛苦。這另外一位小男孩是我的鄰居,名叫王同,是我從小的玩伴。

那天,我和王同兩個人在家中附近的叢林裡玩捉迷藏,王同問我:「躲好了沒ㄋ?」我大聲回答:「我還在找地方,等一下!」找來找去,看到一顆大石頭,便決定躲在大石頭後方,我用大葉子將自己身體蓋住,大喊:「好了!」這次,王同沒有回應我,我又大喊:「我躲好了!」王同還是沒有回應。這時,我身上的葉子被掀開來,我以為王同已經找到我了,抬頭ㄋ一看,竟然是一位高大的男子,王同已經被他抓在手中了。

男子將我們兩個手腳全都用繩子綁起來,再將布塞進我們嘴裡,他使盡的塞,將我的嘴撐得好大,好難受,我無法說話,也無法掙扎。我們就這樣被裝進麻布袋裡,丟上一台車上;我們一被丟上,立刻撞到旁邊軟軟的東西,那東西會動,感覺應該是有小孩和我們一樣,被裝進麻布袋裡丟上車,他們被我們猛力一撞,身體動了一下。

我們不知道要被載到哪裡,車子停下來後,那男子將我們一袋一袋抱出來,清點了數量,告訴旁邊的人:「這批一共十六位。」

這整個過程中,我用我的聽覺不斷在注意環境周遭,雖然眼睛看不到麻布袋外是如何,但我靈敏的耳力,還是能分辨出我走過哪些路。

這群人將我們從麻布裡全部放出來,我立刻睜開眼睛看四周,這裡竟然有好多和我們年紀差不多大的孩子,大約都十歲左右,他們全都像傀儡一樣在工作,每個人只負責自己眼前的那件事就好,一個人完成一樣,就可以將整個工作串聯起來,完成一件成品。原來,我們是被抓進來當免費的童工!只要有人動作稍微慢了一點,一旁的監督的大人立刻拿起長鞭抽打,我看見每個人的衣服都被打到破了,看來這真是一個可怕的地方。

王同對我使了一個眼色,我知道他想告訴我什麼,那是他求救的眼神,我也用眼神回應王同:「不要害怕,先聽話照做,才不會惹禍上身。」我還想繼續用眼神對王同說話,立刻被一旁的男子發現,他猛力的抓住我的領子,就快把我整個人抓起來,大聲的問我:「在做什麼?」我趕快搖頭,他問我:「報上名來,你叫什麼名字?」我有些緊張,結結巴巴的說:「賴……賴振成。」男子說:「賴振成!你第一個,過去那邊!」我被他往前一推,差點跌倒在地,我也不知道他要我去哪裡,立刻聽到他在後方大喊:「去那邊換衣服!」我嚇的立刻走到一堆破衣服旁,那裡已經有負責的人站在那裡,他看了一下我的身材後,就拿出一件合我身材的制服出來,這件制服不是新的,已經破破爛爛,看起來是有人穿過了,上面還有血跡,是被抽打到流血的痕跡。我倒抽一口氣,雖然很不想穿,還是硬著頭皮將它穿上。

穿完制服後,我又被帶到另一區,開始有人命令我:「過來這裡!我教你怎麼做,只教一次,你就要學會,如果學不會,問一次,就得被打一次。」「只有教……一次!」我立刻提振精神,睜大眼睛,絕對要看清楚他是怎麼做的。還好,我的工作還算簡單,只有幾個步驟就可以完成,我一次就將它學起來。這時,我聽到旁邊有人被抽打的聲音,因為他學不會,所以一再的被抽打、挨罵;我閉上雙眼,求上天保佑,趕快結束這一切。

在這個工廠裡面,沒有對外的窗戶,根本不知道外面是白天還是黑夜。做累了,手痠了,想要休息一下,長鞭立刻打在身上,我拖著疲累的身子繼續做,有人做到一半突然暈倒過去,這時一桶冰冷的水,立刻倒在他身上,有的立刻被嚇醒;但有的,還是沒有醒過來,他們蹲下去查看,確定已經沒有呼吸心跳,便命令旁邊的人:「死了,抬出去丟!」我又閉上眼睛,求上天保佑,希望這一切趕快結束。

兩隻手就快做到僵硬無法動彈,這時有人大喊:「吃飯了!」我鬆了好大一口氣,終於可以休息了。我以為可以慢慢吃完一頓飯,沒想到每一口都是用塞的,他們命令我們要在極短的時間內吃完,然後繼續上工;時間一到,就算沒吃完,也得將手上的飯菜放下。我快速的將飯菜塞進我的嘴裡,再大口大口的塞,就怕時間一到不能再吃。就在我吃完最後一口時,立刻有人大喊:「時間到了!時間到了!不准再吃了!」我看了一下其他孩子,有的才剛吃一兩口而已,他們全都露出驚訝的表情,這些大人不允許他們動作慢,立刻拿出長鞭抽打,嚇得大家立刻跑回去自己的崗位上繼續工作。

這樣的生活大概持續五天左右,能適應的就活下來,不能適應的就被淘汰掉;這些被淘汰的,有的是被活活打死,有的是累死,有的是壓力過大而死,他們死的時候,都才十多歲左右。

我還活著,我望著我的玩伴王同也還活著,才五天,他已經瘦了一大圈,臉色慘白,看起來非常痛苦。我想念我的爹娘,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到處在找我,他們一定非常擔心我,但現在我還離不開此地,我只能再等待機會,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可以成功脫逃!

這天,我們工作好長一段時間,我的體力就快透支了,突然空氣中飄來一陣濃濃的煙霧,我也不知道這是哪裡飄出來的煙霧,但我的直覺告訴我「機會來了!」這兩個月來,我早就觀察好哪裡可以逃出去,我也已經知道要怎麼打開那道門,現在正是好時機。我大聲喊出:「失火了!失火了!」那群大人被我喊的話給嚇到,加上濃煙越來越大,真的就像失火一樣,我趕快叫大家:「快跟我來!快!」我帶著大家從那道門逃出去,我們一直跑,一直跑,用盡全身的力氣在逃命。終於,讓我們成功脫逃!

逃出來的孩子,一共有三十五位,我們一同逃進一座深山裡,在一個隱密的洞穴中暫時住了下來。

有人問我:「你知道路回去嗎?」我回答:「我知道,在我被裝進麻布袋裡時,我就用我的耳朵一直在聽,我能靠著聽力,從原路再走回去。但是,現在他們還在找我們,我們必須暫時躲在這裡,過一陣子再離開。」

我們這三十五個孩子,最大的十四歲,最小的八歲,我十歲,我們一同過著共患難的生活,培養出如親兄弟般的情感。我在裡頭算是比較聰明的,我的耳力可以聽出附近是否有人,所以我們隨時都保持在最高警覺的狀態,隨時都有策略可以快速逃走。我的任務就是要保護大家的安全,我要讓每一個人都平安的回到家,這是我給自己的使命,所以我盡全力的在保護大家。

到了第三天,天還沒亮,我的耳朵就聽見有人朝著這裡走過來的聲音,我趕快把大家全都叫醒:「起來!起來!有人來了!」大家一直都處在備戰狀態,聽到我的聲音立刻跳起來,我告訴大家:「依照這三天我教你們的路線,各自分散離開,應該是他們找到這裡了,時間不多,大家快逃!」他們依照我告訴他們的路線,全都快速的離開,唯獨我還留在原地。

果真,有人找上這裡來了,我刻意讓他們發現我的存在,然後從一條與大家反方向的路線逃跑,就是要讓我的兄弟們有時間逃離。這些要抓我的人緊追在後,我只是要引誘他們離開,不畏懼犧牲我自己的生命。只要我跑得越遠,我的兄弟們就有越多時間可以逃命,所以我盡全力的跑。跑了好一長一段路,還是被他們追上了,他們一共三個人,將我包圍住,看到我的臉,說:「我認得你,你就是那個賴振成!我早就在注意你了,你是裡面最賊頭賊腦的!說!他們都去哪裡了?」我閉著嘴不說話,他們立刻將我打倒在地,但我還是閉口不說,並且刻意拖延時間。不管這三個人怎麼傷害我,我都不為所動,任由他們處置;最後,他們突然發現自己似乎上了我的當,氣得一刀刺進我的腹部裡,然後快速的往另一個方向跑去,要將我的兄弟全都抓回來。我看著他們跑走的身影,自己笑著說:「抓不到了,他們已經都逃走了!」

原本,我以為我會這樣死去,沒想到,這條命這麼有韌度,還是被救了回來。救我的人,是一位來到山上砍柴的樵夫,他將我背回家中,用簡單的草藥醫治我全身的傷口,我全身的肉,沒有一處是完好的,因為那三個人當時為了要我說出大家躲藏的地方,用刀子不斷劃我身上的肉,再痛我都強忍著。

在這位救命恩人的拯救下,我的命撿回來了,身體的傷也慢慢恢復。要離開那天,救命恩人對我說:「孩子,現在像你這樣的人已經不多了,在這個亂世裡,大家為了保護自己,沒有人會像你這樣,拼命的保護別人的生命,回去後,你自己要好好保重。」我感恩他的相救,跪地向他磕頭道謝。

雖然救命恩人沒有清楚的說,但我已經明白他的意思,他是要告訴我:「如果我想保護別人的生命,我的生命就很難保住,所以要我好好保重。」這我明白,但我不怕,我也不知道娘生給我的是什麼膽子,就是有這種勇氣,還有一顆想救人的心。

回到家後,我大聲的喊著:「爹!娘!」爹娘沒有回應我,我快速的跑到客廳一看,他們已經奄奄一息的倒在地上,看爹娘的樣子,應該已經過世兩三天了。這不禁讓我想起那三個人,肯定是他們做的!

我對不起我的爹娘,我是個不孝子,我將爹娘的屍體安葬後,在墳前磕頭千下,向他們道歉。

爹娘遭人害死這件事,不是激起我的報復心,而是更激發我想救人的心,我不要讓身邊周遭的人再受害,我要保護大家,讓大家都能過著安穩的生活。

五年的時間,我拜師學習武術,練就一身的功夫。我將自己打扮成俠客,到處行俠仗義,我秉持著不主動傷人的原則,用我的方法在救人。我敏銳的耳力,幫助我更快速的解決事情。但,我清楚知道,就算自己再有能力,生命終究難逃一死。

我在救人,也會得罪人,這些被我得罪的人,想盡辦法要解決掉我,四十歲這年,一場意外,結束我的生命。死前的最後一口氣,我問自己:「這一生來得值得嗎?」看到那些被我救起的人,我告訴自己:「值得了。」

死後的靈魂,我以為我是來地獄受刑的,沒想到我還有機會能擔任獄卒。在地獄裡聽了蘇佛講經,我才知道這條生命原來是這麼可貴,真正的救人不應該是像我這樣,如果能讓我在世之時學佛,我應該能更有作為。一切都是因緣,如今有福報能來到西方,我心中萬分感恩!

感恩我佛慈悲。

感恩蘇佛慈悲。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