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地獄獄卒,  下度地獄

獄卒生命故事《視人平等》

訪問獄卒湯永鐘

二O二一年四月四日

湯永鐘:

非常感謝蘇佛,帶領我們今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真的是非常難得的機會,謝謝蘇佛慈悲之心,也感恩讓我們今日能得解脫,經歷過生死的經驗,這次我是真心懺悔,想求解脫,湯永鐘代表六十位獄卒,及所有有緣眾生菩薩,叩謝佛恩,叩謝蘇佛,南無阿彌陀佛。

我在過去生世之中,曾經有過人的能力,但也有過相當愚傻的時刻,生生世世變換不同,人真的不能不改,若是自己這一生不好好珍惜,將來自己沒有了這些能力,自己須受多少苦?

我的經歷,希望幫助大家清醒,沒有人是厲害的,也沒有什麼是真實、永久的,自己這一刻不清醒,現在所擁有的,也隨時都會消失。

我在前世,曾為一位大儒,相當有智慧,而且也樂於助人,但我無形中傲慢,卻也不自知,我未曾發現過自己有這些問題。直到有一天我遇見一位傻子,我的內心竟有些看不起他,雖然我表面上依然會幫助著他,但我在內心中總覺得他會拖累我。

師父安排我陪在他身邊,幫助他學習,起初我並不是真的對他有排斥之心,彼此相處一段時間後,我漸漸失去了耐心,因為他除了腦子傻之外,他還是有自己的情緒及個性,我原本還可以耐心教導他學習,但後來我也開始不耐煩,因為我教他的,他總是不聽,還是會有自己的想法,我便在心裡生氣,對待他的態度也開始變得不好。

許多人察覺此事之後,常來勸我心要放下,要對待他好,不要與他計較,但我心裡真的氣不過,我開始看不起他,不想和他接觸,即使學習之時需要教導他,但我對他的態度已經與以前不同。

師父為此多次為我開導,我總覺得這件事讓我心中受委屈,我不想再和他有過多接觸,但是傻子卻像不知道事情一樣,始終纏著我,師父便希望我能繼續看顧他,師父也要我改變自己的心。

後來我漸漸釋懷此事,但我對待他的態度依然不溫不熱,無法對他再有過多的真心,內心裡還是對這個人反抗。這一生,我幾乎都與這個傻子在一起,傻子沒有生活自主的能力,常需要我的幫忙,我的一生都與他綁在了一起,有時會聽到其他人在說笑,我因為心中不平,所以也會加入他們,一起笑話這位傻子。這樣的生活一直過到我的生命結束。

我在生命僅剩下最後一口氣之時,我的身邊只有傻子陪伴著我,我看見傻子的雙眼之中流露出不捨的神情,只有傻子陪我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我的生命結束了,我到了人生的最後,還是沒有用平等的眼光看待傻子,在我的心中,他依然只是個傻子,而且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累贅。

這一生,直到死亡我都還是沒有認知到自己的錯誤,也沒有覺察到自己有失一位大儒的身分,在這一生我沒有學習好,因此除了傻子,沒有人真心尊重我,但我卻看不起傻子。

我死後,來到了一處白光之中,我又投胎為人,這一世我也成了一位傻子,而且比前一世認識的傻子還要傻。

這一世,我出生在富貴的湯家,家人滿心期待地迎接我的到來,卻在生產之時發生意外,母親難產,經歷相當多的困難才把我生下來,因為生產過程太長,最後母親不幸死亡,而我因為好長一段時間,臉部發黑,最後腦部受傷,我成了一位傻子,什麼事都做不來,也聽不懂人話,成天只有哭和笑。

家人全都對我非常反感,又因為母親為了生我才會難產死亡,父親根本不認我這個兒子,我在家中不被任何人接受,大家把我當作是湯家的恥辱。

我被關在柴房,過著比僕人還不好的生活,有些時候僕人還會拿我開玩笑,我如果被弄哭了,哭太大聲,還會被家人用藤條鞭打,罰我三天不能吃飯,所以我從小就不敢大聲,我雖聽不懂他們對我說話的意思,但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我的不喜歡,因此我總是活得小心翼翼,深怕家人會把我趕走。

我活到五十歲都還是被關在柴房,湯家沒有人願意承認有我這個人存在。直到有一天,湯家有一位子孫犯下大錯,朝廷命人誅連九族,所有人都在一夕間身首異處,湯家唯有我一人還活著,因我還被關在柴房之中。從湯家出事到我被人發現昏倒在柴房,這之間已經過了不知道多少個日子,是一位出家師父救我出來,當時我已經餓得只剩皮包骨,出家師父仔細地照顧我,慢慢將我養胖,讓我回復有精氣的模樣,出家師父是這輩子唯一一個真正關心我、照顧我的人,我的名字也是出家師父為我取的||湯永鐘。

出家師父每日帶著我做早課,還教我念佛,每一日也訓練我一些生活技能,慢慢我開始聽懂人說的話,也開始懂得與人相處,師父教會我幫助大眾,還有教會我服務眾生,我對於師父教過我的事都盡力去做,一心一意,努力地把事情做好。我在寺院裡,逐漸接觸許多人,大家也都願意與我相處,對我也十分照顧。

我在寺院大約待了十年的時間,在六十歲那年溺水身亡,當時我是為了救一位不小心掉落水池的孩子,他是一位對我很要好的女眾所生的孩子,當我看到她的孩子掉落水池中,我也不記得自己不識水性,當即跳入水中救人,我把小孩抱在身上,將孩子舉高,希望讓孩子遠離水面,而我自己卻是漸漸沉入水中,我維持這個動作不知道多久的時間,直到有人發現水裡的我們,把我們救上來,但我早已經全身發黑,斷氣多時。

孩子的媽媽看見之時,泣不成聲,他們為我辦了後事,這座水池也改名為「永鐘池」,紀念我當時為了救人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

我在死後一直都在這個水池之中,又冷、又暗,直到我聽見師父念佛的音聲,我才想起了念佛,這時我慢慢清醒過來,我開始痛哭,看見自己的生世,我頓時難以平復心情。在我離開水池以後,我來到了陰間,很快我就被帶到閻殿之中,閻王讓我看清楚自己的生世經過,我告訴閻王自己知道錯了。閻王讓我留在閻殿服務,積功累德。

在看到自己的生世經過以後,我看到了自己曾於一時的愚癡,到後來的受報,我真的相當後悔,這世上真的不能有高低之分,因為來世我所遇的苦,生來就是愚身,還有所有人對我的輕視,即使我有福報生長在富貴之家,但我根本沒有享受到。而自己還有一福報便是在整個湯家被抄斬之時,自己有此福報得可倖免,最後還能遇上師父,讓我的生命可以得到改變。我真的非常感恩,我也知道這都是在教導我的,從此我便明白人不能有高低之分,不能因為眼前所見,就以此產生異心,眼前所見只是輪迴中的一相而已。像我曾經是有智慧的大儒,但是後來輪迴成為一個傻子,這是論誰也無法想到的,這些讓我上足了一課。

那位救我的師父,前一世便是我曾照顧過的那位傻子,這一生他不但沒有嫌棄我,反而還給了我最好的幫助,這真的就是輪迴因果,不容忽視!

業道輪迴,一點一滴都記得非常清楚,而且全都會報應在自己身上,我真是親身體會,不敢不信!

來到閻殿服務這麼多年,直到最近自己才有幸聽聞蘇佛講經,聽了真實令人心開意解,我非常讚嘆蘇佛講解道理的功力,在聽完蘇佛每一座的講解之後,自己又更加清醒,謝謝蘇佛讓我堅定了想求解脫的這個決定,我開始每日聽蘇佛講經,還有精進改變自己,只希望自己有日可以出離。

感恩蘇佛,讓我們能有此機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湯永鐘代表六十位獄卒,及所有有緣眾生,叩謝佛恩,叩謝蘇佛,南無阿彌陀佛。

湯永鐘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法璽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