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地獄獄卒,  下度地獄

獄卒生命故事《生命新價值》

訪問獄卒—關叔瑜

    生命新價值

二O二一年三月二十日

六十位獄卒跪地等候,蘇佛法身不到一秒鐘時間,已將我們六十位獄卒全數牽往西方極樂世界,速度之快,叔瑜心中感恩及讚歎!叔瑜跪在前方,後方五十九位獄卒,一同跪地叩謝我佛慈恩,叩謝蘇佛大慈大悲,牽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世間今何在?遙遠他方國,似曾相識,又如陌生之異國,當執心全然放下後,世間與我之間的關聯,不再是情,不再有盼望,只剩下一個責任,來日度眾之責,度起與我千千萬萬世相互糾纏之冤親,化解千千結,了願助歸西。

地獄中,打開與關叔瑜這條靈魂相關的資料,全都清清楚楚的記錄在電腦資料庫中,將資料快速的看過,一世又一世,皆是不同的身分,有魚,有牛,有屠夫,有大樹,有富家千金,有狗,有雲層……似乎什麼都當過,將資料直接滑到最後一筆,是人,名為關叔瑜。

關叔瑜這一生的功與過還沒有任何記錄,但是已經有生與死的日期,清楚的寫在上面,這代表著關叔瑜這條靈,才剛要準備投胎去當關叔瑜,他的生死已經先被注定好,至於這一生積了多少功德,造了多少罪業,要等他人生開始後,才會一筆一筆的被打進電腦裡,等到命喪黃泉的那天,就是資料終結的時候。

按照著地獄生死資料裡的記錄,這天,應該是關叔瑜該出生的時候了。

時辰一到,關家臥房裡發出響亮的哭聲,是關家長孫出世了,就是我,關叔瑜。全家從祖母到底下的僕人,全都是忙忙碌碌的模樣,祖母喊著僕人:「快!三牲酒禮,還有全部的供品通通都擺上桌!還有最重要的金銀財寶也都搬出來!今天是關家的大日子,一定要好好祭拜答謝上天,是上天的保佑,才讓我們關家有後!動作快點!」祖母的嗓門非常大,說起話來中氣十足,僕人們被催得緊張,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每個人手上都端著供品跑來跑去。一不小心「碰!」,兩位僕人互相對撞,手上的鮮果掉了滿地,祖母轉過頭來看見這一幕,現場氣氛瞬間變得凝重,兩位僕人趕快跪地道歉,原本應該是要大發雷霆的祖母,這時候突然露出笑容,笑著說:「沒關係,趕快去換一盤過來!」這樣的反應,讓所有人都感到驚訝,祖母說:「今天大好日子,是我們關家長孫出生的吉日,我就不跟你們計較!」聽到祖母這麼說,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否則以平常祖母的脾氣,現在這兩位僕人,肯定不好過。

出生一個月後,祖母抱著我去給相士算命,祖母的金轎子一出現在大街上,所有人都立刻閃得遠遠的,大家低著頭不敢說話,直到轎子過去之後,才開始熱烈的討論起來,有婦人說:「哼!這個關老夫人一副傲慢的模樣,看了就討厭,上次我不過是先拿走一匹布,她立刻找老闆出來理論,要我將布讓給她,你說這老夫人是不是很無理?」另一位婦人說:「就是啊!有一次我只是不小心擋了老夫人的路,老夫人立刻叫她的僕人把我拉到旁邊去,這路又不是關家的,我要走哪,又和她什麼關係呀?」另一位剛走過來的婦人,緊張的說:「噓!你們講得太大聲了,要是讓關老夫人聽到,肯定要倒大楣了!」討論得正盡興的婦人說:「不用擔心!老夫人已經走了,不會聽到的!你們有聽說最近關家的長孫出生了嗎?聽說是老夫人求很久才求到的!」另一婦人說:「當然知道,關家的事就像天下大事一樣,有誰會不知道?只是……看關老夫人這副模樣,她的孫子會有多好呢?」剛剛那位緊張的婦人說:「唉呀!你們別說了!別說了!盡說些沒用的話,趕快回家做事,別閒話家常了!」

祖母知道鎮上很多人都不喜歡她,但祖母無所謂,對祖母來說,有錢就是老大,沒錢的人就該聽有錢人的話,再怎麼不喜歡還是得聽話。祖母抱著我坐在一位相士面前,相士緊張的問:「老……老夫人,今天要算什麼呢?」祖母說:「當然是算我的寶貝金孫,快看看他的命如何?」這位相士是整個城鎮裡算得最精準的一位,祖母只信任他,其他相士祖母連看都不看一眼。相士看了許久,看到皺起眉頭來,祖母問:「怎麼了?你的表情怎麼這麼難看?」相士說:「奇怪,這孩子出生在關家,不該是這樣的命才對啊!」祖母緊張的問:「到底怎麼了?」相士說:「這孩子短命,還沒享受到關家的財富,恐怕就要離開人間了。」祖母緊張的站起來,說:「你說什麼?我孫子真的像你說的這樣嗎?」相士說:「我六十年的老招牌,話可不能隨便亂說的。」祖母問:「那……那可以活到幾歲?」相士又算了一下,告訴祖母:「二十七歲。」祖母聽見我才能活二十七歲,整個人就快暈倒在地。

祖母一回到家中,立刻叫喊著娘:「媳婦!媳婦!」娘聽見祖母的叫聲,匆匆忙忙的快步走出來,祖母一看到娘,立刻對娘說:「今天那個相士跟我說,我的寶貝孫子,只能活到二十七歲!」娘聽到我只能活二十七歲也愣住了,祖母說:「快!快再給我生幾個,我們關家怎麼可以沒有後代?這些家產都還要有人繼承,總不能就這樣歸到國庫裡吧!」

娘努力拚了五年,還是生不出弟妹來,祖母想要替爹找幾位姑娘,但爹一生只愛娘一人,他不想為了生孩子,染上其他女人。祖母無可奈何之下,便對下人說:「去給我找幾個媒人婆來!既然抱不到孫子,那就抱曾孫,我要我的寶貝孫子十歲就娶妻!」祖母不是在玩兒戲,她真的替我找了媒人來,已經安排好幾個和我年紀差不多的女孩,將她們買進門當童養媳,祖母不需要她們工作,只要她們好好長大,有個健康的身體可以替關家生孩子就好。我這一生,從五歲開始,就注定有三妻四妾,每天和這幾個女孩一起遊戲,就像兄妹一樣,到了我十歲時,才知道她們都即將成為我的妻子。

十五歲時,我真的娶了她們為妻,一共有五個妻妾,祖母告訴我:「生越多越好!」我努力了三年,五個妻妾都沒有生出孩子,祖母急了,拿了錢給我,要我去外面再找女人,鎮上的人都覺得祖母瘋了,想孫子想到瘋了,任何瘋狂的舉動都做得出來。我被迫到酒樓裡找心儀的對象,不是玩弄她們,而是真正要找一個姑娘娶回家替關家生孩子。紅月是我看上的一位姑娘,她長得很清秀,一個月前才剛進到酒樓裡,樣子看起來還很生疏,我和她年紀一樣大,同樣都是十八歲,當我第一眼看到她時,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還有心跳,紅月對我似乎也有意思,我們兩情相悅,於是便用祖母給我的黃金,將紅月買回家。

紅月一娶進門,其他五位妻妾立刻吃醋,這五位妻妾就像我的妹妹一樣,從小一同長大,有時又像哥兒們一樣,要說愛情,那真的談不上邊。我只喜歡紅月一人,每天晚上我也都只和紅月在一起,家裡開始熱鬧起來,每天都能聽見妻妾們在爭吵的聲音。有一次被祖母聽見她們爭風吃醋的吵鬧聲,祖母打開房門,大聲吼著:「不會生蛋的,通通都給我滾出去!」五位妻妾在那一晚,真的被祖母趕走了,只留下紅月。

紅月的肚子很爭氣,一年生一個,兩年就生了兩個孩子,但……祖母沒有因此而感到開心,因為這兩個孩子都不是正常的嬰孩,一個手腳扭曲,一個雙耳失聰,祖母看了搖搖頭,跪在地上,對著上天哭喊著:「老天爺啊!我們關家是造了什麼業,要求個孫子都求不到?好不容易生了兩個,竟然都長這副模樣!老天爺啊!你不要戲弄我們了!」祖母不放棄,告訴紅月:「繼續生!我不相信關家生不出一個正常的孫子!」紅月是個乖巧的孫媳婦,祖母對她下什麼指令,她都聽話照做,祖母要她生,她就繼續生,但是她的身子體弱多病,生了前面兩胎後就已經快負荷不了,第三年又生了第三胎,看起來是個正常的孩子,沒有任何異樣的地方,祖母高興的準備要宴客慶祝,才不到三天,孩子就突然斷氣走了。祖母傷心欲絕,紅月的身體也快支撐不了,不到五年的時間,紅月就病倒了,到了第六年,紅月病重離我而去。

六個妻妾到最後,沒有一個留在我身邊,這兩個孩子還年幼,身體又有殘缺需要特別的照顧,我真的不知道,我的人生怎麼會是如此模樣。祖母不喜歡這兩個孩子,她花了一大筆錢,趁我出門時,將這兩個孩子賣了,我不知道她將孩子賣到哪裡去,她說花了非常多的錢,足以當作這兩個孩子的養育費。

瞎忙了一大圈,最後還是一場空,祖母還想要繼續幫我找女人,我跪在祖母面前,懇求祖母:「請祖母饒了我吧!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來這世間做什麼,雖然家裡有花不完的錢可以讓我不用出門工作,但是我真的就只有傳宗接代這件事情可以做嗎?」祖母聽我這麼說,傷心欲絕,好幾天都躲在房間裡,只准下人送飯進去。看祖母這樣,我也覺得祖母可憐,她常說:「如果關家沒有人傳宗接代,我這輩子沒有臉回去見關家的祖先。」這是祖母的從嫁進關家後,就一直謹記在心的使命,她絕對不能讓關家斷後,現在遇到這樣的情況,祖母才會急了、慌了,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走到祖母房門外敲門,祖母不回應,我繼續等待,等到祖母願意開門,足足等了三天的時間,祖母才開門讓我進去。祖母一開門便對我說:「你是祖母的寶貝孫子,為什麼不聽祖母的話?」我將自己的心聲說給祖母聽,我不希望我短短的人生就這樣結束,懇求祖母給我三個月的時間,讓我重新整頓自己。

我將這三個月當作生命最後的三個月,因為三個月後,我又要過著像動物一樣繁殖的生活。然而,外面的世界,突然像茫茫大海一樣,一時之間,我也不知道可以往哪裡去。

走了三天的時間,我毫無方向的到處遊走,走到了一個從未到過的小鎮上,這個小鎮人口不多,地非常寬廣,有許多農田,也有熱鬧的街道。當我走在街上時,突然有人喊住我的名字:「關叔瑜!」我轉過頭一看,喊出:「道生!」站在我眼前的是小時候的鄰居,名叫道生,他從小就失去兩隻手,整個鎮上的人都看不好他,就連他的家人也都對他愛理不理的,我的祖母當然也叫我遠離他,但當時在我的心中,我知道道生是個很好的人,雖然他失去兩隻手,又受到這麼多人對他的排擠,但他從不怨天尤人,也不因此而喪志,小小年紀,大約六歲那年,他便獨自離家在外生活,現在又讓我遇見他,我真的驚喜,好高興!尤其當我看見道生現在的樣子,我真的非常讚歎。

道生與我分享他這些年的生活,原來他自己一個人來到這個小鎮居住,即使人生地不熟,誰都不認識,又斷了兩隻手,他還是努力的靠自己的本事生存下來。什麼都不會的他,重新學習,他學會用他的嘴巴咬著毛筆寫字、作畫,每天從清晨練習到睡前,那段時間,他過得非常辛苦,咬筆咬到嘴巴麻木無法吃飯,有時咬到臉頰不時的抽筋、抽痛,他還是忍下來繼續努力,最後練出一番工夫,寫出比正常人還要好看的字,他豪邁的筆鋒,令人為之震撼;還有他的水墨畫,每一幅都富含韻味在其中,他精湛的功夫,將他對此世間感觸,在每一幅畫中表現出來,每幅畫都能攝受人心,為之感動。我們還沒聊完,突然出現一大群孩子圍繞在道生身旁,我問道生:「這些孩子是……」道生說:「我將這些年來寫字、賣畫的錢,用來養這些孩子,他們都是孤苦無依,在街頭流浪的小孩,從來沒有人會去注意過他們,天冷了,沒有足夠的衣服穿;肚子餓了,找不到東西可以吃,每個都長得骨瘦如柴。最近我剛撿回來一個非常幼小的嬰孩,他被丟棄在路邊,四肢扭曲變形,看起來是被家人遺棄不要的孩子,現在就被我最大的小孩抱在手中。」當我聽到四肢扭曲變形時,我的心跳已經開始加速;當我走到這孩子的面前一看,我瞬間哭了出來,因為這個孩子,就是我的親生兒子!是我和紅月生的小孩。

道生的命比我苦,從小失去雙手又遭人歧視和排擠,但他活出自己的生命,還靠自己的能力來照顧這些可憐的孤兒。我呢?我連自己的孩子,都成了道生在照顧的孤兒,我的人生到底在做什麼?

三個月的時間,我都跟在道生身邊,他帶著我和這群孩子,我們到處觀察這世間,我也開始學習照顧別人,包括照顧我的兒子和這群孩子。在這過程中,我第一次體會到助人的喜悅,不再像過去那樣,只是為了自己一家。我們帶著這群孩子走在許多窮困的鄉村裡,除了在教導孩子學習行善之外,我自己也重新開始學習,學習滋養一個助人的慈善心。

三個月後,回到家中,我將自己的兒子抱回去,全家人看見這個孩子都嚇了好大一跳,我將這三個月來發生的事告訴家人,家人全都驚訝和讚歎。當祖母看見這個曾孫時,她心生愧疚,因為當時就是祖母將他丟棄的,祖母看見我的成長與改變,再看到這個孫子,她不再要求什麼了,一切都順其自然。

祖母不再逼著我生孩子,她尊重我對自己生命的選擇,我開始像道生一樣,四處行善,也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分享給願意聽的人。我不再浪費生命,每一刻都是充實且具有意義的。

二十七歲這年,我還沒走,我還在行善。三十歲,我還沒走,我跟著道生一起建造一間孤兒院。我的生命一直到四十六歲才結束,多活的這十八年,才是我人生中最有意義與價值的十八年。

死後,我被帶到閻羅王面前,電腦再次秀出我關叔瑜的資料,最後一筆關叔瑜,原本注定的生死,已經被修改過了,二十七年,最後改為四十六年,這四十六年來所做的功與過,也已經一條一條清楚條列在檔案裡。最後依著我的功過,派任我擔任獄卒一職。

這就是人生,你呢?每個人都可以看看自己的人生,在生死注定的生命中,你創造了多少奇蹟?或是浪費了多少生命?不要讓靈魂白來世間一趟,帶不走的若還在依戀,最後只是徒留悔恨與傷悲而已。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法菁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