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地獄獄卒,  下度地獄

獄卒生命故事《人生談》

訪問獄卒童明漢

人生談

二O二O年十二月十三日

童明漢:

我在死之前,最後一眼看見的是「這世間的苦」,世人沉迷在這世間,難斷難離,當我看著世間人的苦,我知道這些都是情,世塵娑婆,無不是罪,無不是業。感恩今日讓我得往生機會,得以出離業塵,此殊勝之機緣,我代表六十位獄卒,叩謝佛恩,感謝蘇佛慈悲救度之恩。

我在死亡之後,入地獄已經四百多年,但我入地獄不是去受報,而是在地獄服務工作。地獄的生活並不像人世間複雜,雖然陰暗不見天日,多時有些濕冷,但地獄裡沒有虛假,沒有慾望,地獄不像世間,人心還隔了肚皮,地獄沒有不真心,只有誠實及懺悔。

我在地獄這麼多日子,看了無數的犯人,這些前來地獄受報的犯人,其實也是輪迴眾生,只是因為業因果報,他們才會前來地獄受刑、受報。我在地獄的工作是替所有剛死亡的眾生引路,為他們發派應該前往的地方,像是前往第幾殿的閻王殿。我的工作清楚掌握著所有眾生陽壽終盡的時間,如果還不該死,或者遭遇無常橫死,我都會有不同的方式為他們引路。每一位眾生死亡,許多人會認為是生命終止,其實生命並未終止,只是生命換了不同方式繼續,只要未解脫輪迴,生命都會持續變換各種不同方式,其中所依照的準則,就是真理。

我是陰間的使者,身邊大約會有五千萬位的獄卒隨行,其實這個數量只是個虛數,實在難以量計,只能大約寫下實數,讓大家可以明瞭這樣的數量。在眾多生命裡,每一時間總有無數的生命產生變化,有可能出生,也有可能遭遇死亡,這些隨時間改變的變化,世間人將之稱作「無常」。

所謂無常,乃不定數,有太多眾靈受「無常」所制。每一時間前來報到的眾靈,或直接進入另一空間,以不同形式繼續生命,這些總有無量數,在每一時間發生。生命無窮盡,最珍貴便是生而為人,若是生命不知找回價值,生命隨時間老去,那生命將會失去生命意義。

我在地獄擔任使者,經歷過許多,也看盡生死之事,什麼事情來到這裡,都只是一般平常的事件而已,因為地獄每日進出的都是難以計量的眾靈。無數的眾靈,呈上罪狀,各是大小不同之事件,此在地獄間常有,事件中詳載所有經過,眾生的生命經歷,一一論罪問審,所以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眾生應當警醒。

我在世之時,出生在一戶善良人家,但在我出生後不久,爹娘相繼病逝,是年老的祖父母將我扶養長大。從小我便乖巧聽話,祖父母說過的話,我都不會忘記,時時謹記在心,祖父母教我做人要為善,要懂得助人,心存善念。祖父母盡力地將我帶大,在我滿十五歲不久,祖父母與世長辭,從此在這世上只剩下我一人,沒有任何親人,身邊亦沒有任何親戚願意接濟我,我便開始學習獨立。

在祖父母離世滿一年後,我選擇離開家鄉,到外地尋找自己的未來,面對茫茫前景,起初我是不知所措的,因為自己還沒有足夠的生存能力,只有憑著意志,一路堅強地生存,直到我遇上一戶富貴人家,當時正在招募年輕長工,我心想自己沒有家,亦沒有去處,眼看這戶人家待人處事都算和善,當日我便應了此長工一職。

老爺夫人一直待我不薄,在我困難之時給了我援助,在我內心中一直感謝著老爺夫人之恩。從我進這戶人家擔任長工,大家都對我很好,老爺夫人也給了我學習的機會,我很感恩老爺夫人對我的栽培,直到老爺夫人過世,我都不忘此恩惠,盡自己能力將他們交代的事務做好,照顧好這個家。

不知覺間,三十年的時間過去了,我在這裡從長工當到了管家,老爺夫人過世後,便將這個家交給我管理,少爺年紀尚幼,老爺夫人也將小少爺託付給我,我並沒有辜負老爺夫人的盼望,積極盡我所能,照顧好小少爺,我也將自己所會的道理全都教育小少爺,期盼將來小少爺能夠有所作為,能做利益大眾之事。

世間之事,從簡單到複雜,有許多樣狀,而自己的心卻可以純只有一樣,那就是「真」,如果自己的心都不真了,那麼就會如同這麼多世事一樣,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不知道什麼時候是真。我也教育小少爺,做人必須要真誠,還有善良,一生只要懂得做人的心性道理,做什麼事都不用害怕錯誤,錯誤只要知道改正,也是一次學習機會。

小少爺成長得很好,成長後也成為地方上有名的善人,這讓我感到相當欣慰。我在這個家待了八十多年,最後在一百零一歲離開,在我離開的時候,小少爺已經成家立業,我沒有辜負當初老爺夫人對我的期望,把這個家照顧得很好。

我在離世之後,曾有一段時間還停留在小少爺身邊,因為習慣留意小少爺的成長情形,也習慣照顧小少爺的生活,所以死後我似乎還沒有離開這樣的習慣。

不知過了多久,我才意識到自己已經死亡,當時我還有些茫然,不知道死後會到什麼樣的地方?是不是會有人前來接引我?正當我有許多問題出現之時,突然有一道光,好刺眼,讓我看不見前方,等到這道光不見,消失之時,我發覺自己來到一個未知的世界,後來才知道這裡是地獄門。

當我來到地獄門,我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直到有獄卒出來帶領我,我被帶到了一室辦事處,裡面看似寬敞,但其實又像是只有一室大小而已,後來才知道這室裡面的空間無盡。

我被安排了地獄使者的工作,每日需要辦非常多的工作,地獄來來往往無盡的眾生,我需要一個個整理文案,相當忙碌。地獄這樣的地方,每日有這麼多眾生進出,都在輪迴受報中受苦,使我常在心裡想著,如果這些眾生知道清醒就好了!但是輪迴眾生,執迷不悟,經常看見含恨之眾生,即便自己深受許多苦,內心中依然懷有強烈報仇心志,難以捨下心頭之恨,這樣的眾生便難以得生。

在地獄辦案,看見過非常多的因果,因果報應不爽,這是世間人皆應當警惕,每日無數的眾生前往地獄,此亦是大家應當清醒,莫再造惡,當求解脫出離。

我佛慈悲,讓我有幸得聞蘇佛講經,還有今日之往生機會,此一機緣,相當珍惜。感謝蘇佛日日講解道理,讓吾等才知求解脫離苦,過去從未習得此大法,只知做人為善,還有心中真誠,自己最初來到地獄,看到如此多的眾生進入地獄受報,當時自己初見還有所震驚,怎麼這些眾生會是如此遭遇?

現今,聽聞蘇佛講解,才知此之苦,眾生輪迴無法作主,造業無人教育,此世間亂象,是世人慎當警惕。感謝蘇佛如此明講道理,讓眾生得能明白。在地獄這些年,自己因為辦案看了許多因果,雖然知道因果,但卻還未能知曉解脫出離之事,是蘇佛之教化,才讓我知道解脫之重要,還有認識了西方極樂淨土。感恩蘇佛慈悲,這些年我都日日聆聽蘇佛講經,內心總有深刻體會,眾生輪迴真的太苦了!我一直期盼著有天能求生淨土,這一日的到來,我的內心充滿感動。

蘇佛的經典在陰間流傳很廣,大家都很感謝蘇佛,我等今日得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亦是對蘇佛有無盡的感恩!感謝我佛慈悲,感恩蘇佛,今日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定會精勤修行,將來能有機緣,亦同蘇佛救度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法璽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