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地獄獄卒,  下度地獄

訪問獄卒《為了尋找生命價值》

訪問獄卒邱宏瑜

為了尋找生命價值

二O二O年十月十八日

邱宏瑜:

我很感恩今日有這個機會讓我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感謝宇宙虛空所景仰的南無阿彌陀佛,以及蘇佛,無盡的感恩,這個機會,我們相當珍惜。

我叫做邱宏瑜,是我十六歲後才開始的新身分,過去我不是住在這個星球,我出生的地方離地球非常的遙遠。十六歲那年,為了尋找生命的價值,我選擇一個人離開居住十六年的星球,經過好久的時間,我才來到地球。剛到地球之時,我感覺地球的環境很適合居住,我沒想到這會是一個這麼美麗的世界,以前我在家鄉總會遙望著這顆星球,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就期待著自己有一天能來到這個世界,這一天終於等到了。

我興奮地環顧四周,這個星球有好多形形色色的生物,還有各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在我的星球只有枯燥乏味,我從未體驗過這麼好玩的世界,現在眼前所看的一切都令我感到相當歡喜,我彷彿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這個世界的人看不見我,對於地球人來說,我就是不同空間的靈魂,所以我來到地球,都沒有任何人知道我的存在。

我的星球沒有具體的形體,所有生命都是在無形之間生存,我們就像空氣一樣,是自然且自在地存活在空間之中。當我們需要繁殖之時,我們會自然產生分裂,很快就會再有一個無形力量出現,所以在我們的世界裡,沒有男女,也沒有生滅,我們可以一直存在,也可以選擇消失。當我初生在我的星球,開始有意識之時,我便不停尋找生命的價值,在這樣的星球中,令我感到空虛,我找不到存活的意義,每日都在幽暗的無形空間之中,雖有無盡的壽命,但是這樣的生命令我想要尋找解脫,因此我看上這顆星球,我其實並不知道自己應該何去何從,我只是一心想要出離這樣無意義的生命。

當我好不容易等待到機會,我抓緊一顆準備降落在地球的隕石,迅速跳躍,終於讓我在十六歲那年,進入我所想追求的世界,遙遠的空間—地球。進入這個世界,我同樣是無形的狀態,因為空間不同,我可以清楚知道所有生物心裡所想的事情,雖然在許多情況下,我並不懂得人類複雜的思想,也不懂許多內心正在算計的事,但我能知道這些人內心所表達的情緒,還有內心未說出口的話。我在地球觀察了好久的日子,我不停地探討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樣的生命?

直到有一天,我在複雜的空間中,感受到一陣哀傷的力量,我並不知道這是什麼狀況。我忽然看到一個年紀很小的男孩發生意外,小男孩當場喪失生命,男孩的身旁有一個老婦人,抱著男孩逐漸冰冷的身體,哭得好傷心。我看的見男孩的身體還沒有完全死亡,但是他的靈魂已經被無形的力量帶走,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這種情形,當我看得專注之時,忽然一陣力量將我帶進男孩的身體,男孩又有了氣息,我居然就這麼進入男孩的身體,以男孩的身分在地球上生活。

這是個不可思議的事情,連我自己都沒有想過,但或許這就是緣分,正好我也想要尋找生命價值,很快我便接受這樣的變化,重新以「邱宏瑜」這個新身分,生活在地球世界。

抱著男孩的老婦人發現男孩又有了氣息,歡天喜地的又哭又笑。原來這位老婦人是男孩的祖母,老祖母雙眼失明,雙耳失聰,只依靠身上僅有的感覺生活,因為雙眼、雙耳無法使用,老祖母的觸覺變得特別靈敏,所以當小男孩的身體一有不同變化,老祖母馬上便可以知道小男孩又活過來了。

這個家庭的命運非常可憐,原本邱家是在地方上有地位的將軍府,小男孩的親爹是名驍勇善戰的大將軍,但在半年前遇害,被朝廷視為叛國,邱家一夕之間成為階下囚,家破人亡。小男孩的親娘為了掩護,讓祖母帶著男孩離開,不惜犧牲性命,而祖母在逃亡的過程中,誤食了敵人設計的飯菜,毒素影響神經,在體內慢慢侵襲,數日的時間,祖母便再也看不見這個世界,也聽不見任何聲音。這些事情我都是從祖母的記憶中讀取到的,那是份非常悲傷的過往,卻被老祖母深深記憶在生命之中,我能感受到老祖母對生命的絕望,小男孩是唯一讓老祖母活下去的希望。

老祖母喊著:「瑜兒,我的瑜兒!」感受到老祖母悲傷的心情,我乖巧的回應著:「祖母,我在這裡。」我感受到祖母的身體明顯一頓,但是很快又恢復正常,祖母關心地問著小男孩是不是餓了?老祖母說完便起身,尋著記憶的位置,開始弄起食物。看著老祖母悲傷的身影,我很難描述自己當下的感受,在當時我便決定要代替小男孩的生命活下來,讓老祖母有活著的希望。

老祖母的身體已經一天不如一天,原本老祖母每日會照顧小男孩,從老祖母臥病那日開始,我便開始照顧祖母。雖然小男孩的身體還小,但我以極快的速度學習許多生活上的技能,我可以從別人的記憶中讀取經驗,因此從我開始照顧老祖母開始,家裡的家務,甚至是外出謀生,我都能得心應手。老祖母在我的照顧下,氣色慢慢變好,但是體質還是很虛,大概是因為經歷這麼大的生命變故,老人家的身體難以承受,才會臥病不起,為了醫治老祖母的身體,我開始嘗試學習人間的醫術。

起初我並不知道如何著手,便到處詢問,終於找到了大家口中醫術相當厲害的醫者,我試著想從醫者的記憶中學習醫術,但許多都是實體上的醫療經驗,一時間我並不容易參悟,但我很積極,還是將每日讀取來的記憶,回去家中施用在老祖母身上,並且將所學來的藥草記在腦袋中,自己上山尋找,再回家中煎給老祖母服用,不到半月,老祖母已經能夠下床活動。為了讓老祖母回復視力及聽覺,我到了許多地方去做學習,研究了許多醫者的記憶,也在老祖母身上試過許多種方法,但是毒素已經將老祖母的雙眼及耳朵損毀,沒有辦法回復,我只能就此作罷,轉而悉心照顧老祖母的身體。

時間過了十年,和老祖母相伴這麼多的日子,老祖母開始有了笑容,也會向我說許多記憶裡的故事,雖然這些我都可以從老祖母的記憶中讀取,但我還是會仔細聽完老祖母所講的話,並且會給老祖母一個擁抱,每次老祖母總會笑著流眼淚。人類的記憶中充滿了情感與情緒,這其實是個相當沉重的負擔,看著老祖母這些年來的生活,看不見也聽不到,但在老祖母的世界裡,我能讀取到滿滿的憂愁與哀傷,這些都來自充滿情感的記憶,老祖母雖然與我生活在一起,但卻一直受困在過往的記憶之中,無法自拔。

我與老祖母相處,直到小男孩的身體成長大人,老祖母意味深長的詢問著我:「將來想做些什麼?」我不假思索地回答著:「瑜兒想一直陪伴著老祖母。」老祖母笑著摸了摸我的頭,說道:「傻孫兒,祖母又不能一直陪伴著你,這些年讓你辛苦照顧祖母,將來的路,祖母是不可能陪著你一起走了,將來的人生要你自己一個人完成。」老祖母嘆了一口氣,又繼續說道:「我從不怪人生,也不埋怨命運,但就是放不下心中這份想念,我想念過去大家一起生活的那段日子,那段日子你才剛出世,沒想到一晃眼,就只剩下咱們倆人了。瑜兒啊!你要好好的活著,千萬不要輕賤生命,也不要與生命相抗,任何事情發生,事出必有因,我們要隨順命運,祖母知道自己隨時會離開這世間,你自己一個人要好好生活,祖母知道你能照顧好自己,但你絕對不要迷戀上這世間,因為這世間本來就不屬於你應該來的地方,你是個好孩子,你該回到屬於你的世界。」我驚訝的看著祖母的臉,老祖母臉上並沒有太多的表情,彷彿在述說一段平常的話語,我開口問道:「祖母是什麼時候知道我不是您的孫兒?」祖母笑著回答:「我是眼瞎,但是我的心不瞎,我知道你是個好孩子,既然上天已經決定帶走瑜兒,又送來了你,那我又有什麼可計較的?我真心感謝你的存在,這些年辛苦你了,謝謝你對我的照顧。」祖母說完,便平靜的閉上眼睛休息,但在那一次談話過後,祖母再也沒有睜開雙眼,就此長眠不醒。

我順著世間人的記憶,處理好了祖母的後事,並且將家中做了一次整理,意外發現祖母所留下的一筆財富,裡頭留了一封信,信裡大致描述著祖母對我的感謝,另外還有這筆錢的緣由,老祖母希望我能帶著這筆錢開始自己的生活,並且希望我能找到自己想過的人生。在與老祖母相處的這些日子,我其實已經體會到了人生,我對生命的探索已經有了答案,我發現「止靜」才是最好的歸宿。在我原本的世界,雖然空間中本就是止靜的,但當時候的我並不知道這樣的體悟,所以一心想尋找生命的價值,現在我終於體會了人類的生命,這才醒悟到止靜的重要。

我在小男孩的身中,體驗了人類的人生,我將老祖母留下的財富全數分給了生活貧苦的家庭,自己找了深山中一處隱蔽的地方,靜靜地獨自生活。日子不知過了多久,在這生命的體驗中,我從來不知道生的感受,也不知道死的感受,我不知道自己活了多少歲壽。

直到有一天,山裡突然來了熊熊大火,是世間戰爭所帶來的災害,我聽到許多動物逃亡的聲音,還有動物受困的哀號音聲,我聽著覺得難受,便出手相救。大火來得快速,火勢猛烈,在極短的時間內,一座山已經被燒得精光,受困的動物被我救了出來,但我也喪生火海之中,結束了我在小男孩身上的一生。

小男孩的生命去世之後,我進入一片漆黑,我又回到了靈魂的狀態,與當初我的世界是不同的無形空間,我不知道自己身處於何處,只有一直四處飄蕩。過了好長一段時間,我終於看到一座橋,橋的另一邊似乎還有另外的世界,我在黑暗的空間中找不到出路,於是我便前往橋的另一端前進,走了一段路之後,我看到了獄殿,在外面看了一會兒,才決定走進去。剛踏進門,馬上有獄卒前來阻止我繼續前進,另外有獄卒前去報告閻王,閻王同意讓我進入,我在閻王面前,閻王看了我的過去,閻王讓我繼續使用邱宏瑜的身分,並在閻王判決下來之後,閻王希望我留下,擔任獄卒,因為在我過去所發生的事之中,雖可以領功,但是想要解脫還是不足的,閻王安排我做簡單的工作,更多的時間希望讓我跟在地藏王菩薩身邊修行。我初次見到地藏王菩薩時,我在地藏王菩薩身上看見了真正的「空」與「止靜」,地藏王菩薩的表現讓我知道原來這就是生命的價值,找回靈性最初,還有斷去過往,用靈性與智慧,幫助眾生,這是我一直都在尋找的真理。

我在地藏王菩薩身邊修行許久,直到最近學習到了蘇佛所講的經典,認識了西方極樂世界,我真的非常感動,也很珍惜這些機會。很感恩今日能被蘇佛牽往西方,我在找到生命價值以後,心真的非常的踏實,我很感動,也相當歡喜,感謝真理讓我得到真正的解脫。我是邱宏瑜,也是空間中的一位眾生,我很感恩,自己終於找到了生命的價值。

感謝南無阿彌陀佛,感謝蘇佛,我代表今日往生的獄卒及一切眾生,真誠叩謝,南無阿彌陀佛。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法璽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