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地獄獄卒

《救濟貧苦 轉失明業報|獄卒阮義成》

二O二O年三月十八日

海澤法師:禮請今日送往西方極樂世界六十位獄卒之代表阮義成接受訪問。

獄卒阮義成:

阮義成等六十位獄卒,已經蒙蘇佛相牽入西方極樂之地,感恩蘇佛救命之恩。阮義成等六十位獄卒叩謝佛恩。

我是阮義成,從小和母親二人相依為命。父親在我生下來不久在一次外出意外身亡,從此與我們天人永隔。父母相見的最後一面及所說的話,是父親在出門前對母親說:「好好照顧兒子,我很快就會回來。」怎知一去便不復返。母親只好獨立扶養我長大,我是他活下去唯一的力量。

母親能刺繡,手很巧,在他手下所繡出來的,不論是山水,仕女,魚,蝦,馬,都栩栩如生,得到許多人的讚歎。母親從小幅刺繡,到後來大幅刺繡,都是左右鄰居及鎮上的人搶購送禮、自用的禮物。所以我從小就學會幫母親穿針線的功夫,穿得又快又準。只要兩眼專注針線,很快地本來分開的針線就會合為一,能在母親手下變化出各式各樣的花色圖案。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我也加入母親刺繡的行列中。

我小小的手在旁拿著繡布,東一針,西一針,倒也挺有趣的。母親看我跟他學得有模有樣的,也過來教我幾針,原來看似簡單的一上一下拉線的動作,還有許多沒仔細看,看不出來的轉針,勾線,彎角,打結,小針、長針等動作,如此微細的動作,在我小小胖胖的手,有的做不出來,有的卻是做得得心應手,於是母親就讓我自由發揮,也不管我是個兒身。我也不知道男女有別,連手下的功夫也有所不同。總之,我在跑跑跳跳之餘,刺繡成為一件我最有興趣的事;沒想到我的作品和母親的作品擺在一起,竟然也有人看見,並且問好價錢。母親也不多說,就將我的首作賣了出去。

那是一隻小青蛙,那可是我待在池溏邊和小青蛙對看很久,看著牠身上的顏色,雙眼圓圓地轉,四隻腳有力地往前跳,動作太快,我沒有看清楚,看了幾次之後才下針!讓我領悟到原來生命有這麼多的細節,平常沒去注意,這時候停下來看,才發現要完成一幅作品還真不簡單!那是我七歲的時候,第一幅刺繡。之後,我在母親未反對之下,我陸陸續續地完成幾幅作品,不知不覺中,培養了我比其他同年齡的孩子有一顆更細膩的心及觀察力。漸漸地,有許多人認識這一個會刺繡的小男孩。

等到長更大了,我可以和母親一起共繡一幅。每一次的構圖,顏色及大小、寬度、長度都是母親想出來,我可以加上一點意見,如果被採納,會高興老半天。因為我知道在母親的嚴格的要求之下,意見被採納是不容易的事。這就樣,我的作品也能賣出好價錢,有些還被掛在大廳中。我一點也不在意人家說刺繡是女人家的女紅,女人做的事,因為我長得一點都不像女生,就是個男孩樣。

我的手愈來愈靈巧,作品愈來愈顯細心。母親讓我上私塾,我認得字,也會背詩書。之後我將所背的詩書也用刺繡方法,刺在布上,並且題上別名,成為獨樹一格的風格。之後這就成為我的工作,家中就是我們的賣場,鄰居或想要買的人進來觀賞也可以,不一定要買,這樣子反而是上門的人多,我和母親因此生活無缺。雖然一幅好的作品,要花上半個月甚至一個月的時間,但是只要能賣出好價錢,這一切都值得。

在我二十歲那年,母親幫我物色一戶人家的女兒,他也是刺繡中的好手,長得乖巧,我也樂得有人相助,於是我們一家成為名符其實的刺繡之家。我的作品偏於陽剛之氣,母親及老婆的作品則是柔和之作。天地生我必有用,將我擺在這樣一個稀少得見的位置,打破許多人認為這是女人家閒餘打發時間所做之事。只要是認真用心去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值得被尊重的。

在我三十歲那年,五十歲的母親因為長期用眼力,使得視力快速退化,即使此時用上好的保養視力的藥材也無效;沒想到因此而奪走母親一眼之視力,而另外一眼則只剩微弱的視力。這樣的變化對刺繡而言,即是等同放下的意思。大家只能無力地接受,母親於是鬱鬱寡歡,原本的創作生命停了下來。於兩年後,另外一隻眼晴的視力也全失,從此生活在黑暗的生活中。我們才驚覺難道是那裏有缺失,否則不欺、不打妄語,老實做生意的母親,怎會有如此的後半人生?百思不解之下,聽了一位法師之言,將所賺的錢布施出來,作為救濟貧苦之用。

我在母親的同意中,捐出家中部分的財產,定期地發出救濟金,希望改善貧苦人家的生活。將此功德迴向母親雙眼,沒想到其一眼視力漸漸好轉。從此之後,我們明白行善得善報的道理。我和妻子於是終身奉行,一來不希望家中再有人雙眼失去光明,二來也照顧一些無力改變卻有需要人家照顧的人。有的身上還發臭,太久沒洗澡,當幫他清潔之後,老人家真心感動的一句謝謝,就讓我們有滿滿的欣慰。助人為快樂之本,是一句古今不變的名言,默默無聲地去做比讓大家知道還快樂。

我在五十三歲那年,視力並未改變,未因年齡增長而退化,身無病苦地離開人間,應該是母親的變化及行善的結果。當我被官差帶至四殿閻羅王面前時,閻羅王讓我見到一幅大大的刺繡,上面只刺了一個「佛」字,而這個佛字還散發出金光。那是我為了感謝師父教導我們布施,讓母親視力得以好轉,不至於活在全盲的黑暗世界,心存感恩之下,不眠不休花了半個月所刺繡的佛字,送給師父,沒想到會在這裏得見。

閻羅王說,就是在無心感恩的心之下,所刺出來的佛字,加平日的行善,字上的佛光照耀保住自己的視力,使得自己在母親視力已退之年齡,視力並未有變化;否則自己本來的業力應該如母親一般情形,雙眼失明。因為過去世我們母子為一對兄弟,為了奪取家產,讓家中長輩於慢性服藥中雙眼失明,而得以改變長輩遺囑,奪走家業。此世二人則會因為所做之行業而雙眼失明,鬱悶而亡,如今因為及時行善及佛光加持,轉變了這一段業報。感恩所遇到的一切,皆是我成長轉善的助緣。因為所作之善,已經抵鎖我的罪業,來世之處為陰間之鬼魂。

在閻羅王相助之下,我求得獄卒一職,於挖眼地獄中,我每每對於服刑期滿之受刑人,都會勸他們要有好心眼,不能有壞心眼,會在活著的時候受苦,死了還要到挖眼地獄受報,很苦的!這和蘇佛今日在法會時對大家開示,不能看壞,看壞,自己會變形、變樣的意思是一樣的。真的,凡事看好,心也看好,念頭想法都是善的、好的,將會使得事情得到轉機,會有好報的。這是我誠心地對大家的勸告,也是我自己的親身體驗。

感恩閻羅王將我列入蘇佛送獄卒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名單中,我等了四年半,終於等到今日。在香光大佛寺及今日,我再度見到柔和、親切,又有如此大力的佛光。現在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這一片明亮的大地,就是佛光注照之地。我和佛光真是有緣!這是一段多麼珍貴的緣分啊!

感恩阿彌陀佛,感恩蘇佛,感恩各位大德、四眾弟子。

阮義成等六十位獄卒一同三叩首,叩謝佛恩。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海澤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