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地獄獄卒

《行腳布施濟窮苦 做能幫助人的人—獄卒傅賢宗》

傅賢宗T

二O二O年三月八日 上午十一點五分

海澤法師:禮請今日送往西方極樂世界的六十位獄卒之代表傅賢宗接受訪問。

獄卒傅賢宗:

傅賢宗等六十位獄卒已在西方極樂世界,已到,感恩阿彌陀佛、蘇佛及諸位大德念佛相送,感恩,再感恩。(傅賢宗在前,帶領大家三跪拜)

我是傳賢宗,從小是個調皮搗蛋,讓父母傷透腦筋的孩子,沒有一刻鐘停得下來。在我手上的東西,都會被我拆解,然後丟滿地,一走了之。常常可以聽到母親大聲叫著:「傅賢宗,你在哪裏?給我出來!」我一聽到就趕快跑出來,對著母親說:「我在這裏。」母親看到我就手叉著腰,兩個眼睛張得大大的說:「這是我昨天才買回來的木椅,我看它釘得很堅固,你是什麼本事可以把它拆得一片一片,我倒要看看你有本事拆,有沒有本事把它釘回原本的樣子。」然後我會接著回答:「好啊!」我小小的手就是有本事,把剛剛拆椅子的螺絲起子、鐵鎚拿來,看我手腳並用地把木板及釘子固定,鐵鎚對著準準的,往釘子的方向敲下去,怎麼拆就怎麼組合釘回去。母親在旁邊看得目瞪口呆。不一會兒,木椅又恢復原狀。母親只好無奈地說:「算你有本事,跟誰學的?」我就笑一笑地說:「自己會的,這又不是什麼難事。」母親只好哭笑不得地離開現場。這是我五歲時候發生的事!

以現在的話來說,我可能是個「過動兒」,但是有另一個說法是「我是聰明過人」,比較貼切。父母並沒有給我什麼特別的學習,這一切是自然天成,與生俱來。家中平凡小康,父母也是老實人,怎麼會生下一個讓他們傷透腦筋,不知道怎麼教的小孩。

日子一天一天過,在我十歲那一年,家中來了一位叔叔,是父親小時候的玩伴。他一看見我就笑著說:「哇!當年的小娃娃如今長得這麼大了!」這下子父母親你一句我一句地把我的事盡吐出給眼前的這位叔叔,連我很小的時候,我自己都不記得也不知道的調皮事都講得清清楚楚。我還真佩服父母的記性!只見叔叔聽得一直不停地笑。後來很正經地對父母說,「既然這孩子讓你們傷透腦筋,不如交給我,我收下當義子,看來他和我挺有緣的。」父母親先是一愣,後來點頭,看來叔叔幫了父母一個大忙。從此以後,我就跟在叔叔身旁學習。後來我才知道,叔叔未娶,沒有小孩,一個人走到哪裏,都先拜訪當地的鎮長、村長,問哪裏有需要幫忙照顧的老人、孤苦無依的小孩,然後去看看他們。幫他們買一些日常必須品,然後留下一些錢,讓他們可以過好一段日子!在這樣的叔叔身邊,學會了幫助窮苦人家,布施救濟。叔叔非常聰明,是舉一反十的那種人。我頂多是舉一反三,所以在叔叔身邊我學乖了,不再調皮,因為我的一舉一動逃不過叔叔的雙眼,許多事情都被逮得正著,下次就不敢再作怪了!

說也奇怪,當我不再作怪後,對叔叔做的事反而看得清楚。我曾經問叔叔:「為什麼要這麼好心腸,去幫助那些人?」叔叔說:「趁現在有能力時多幫別人,不要等到沒有能力了,才讓人家幫助你。要做個能幫助人的人,不要做個要人家幫助才活得下去的人。」叔叔的話,我當時聽不懂,長大後才明白:「幫別人就是幫自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之所欲,當多施予」的道理。我又問叔叔:「為什麼叔叔都是送錢,買東西給別人用,而卻很少看到叔叔買東西給自己用?」叔叔說:「給別人用,就等於給我自己用。別人缺乏的,我幫他補足,就等於我幫自己補足平時不足、缺乏的。」之後我才明白:「將心比心」的道理。每隔一段日子,叔叔就回到家中,拿了許多銀兩再出門,到處救濟窮苦。因為叔叔的父母留下來的家產夠叔叔一輩子不愁吃穿,叔叔沒有自己用,反而到處行善布施。我從心底深深佩服叔叔的好心腸。還有一次我們出門,就快回到家了,卻見到一對母子抱著互相取暖,冷得發抖。叔叔見到,馬上把身上的厚外套脫下來給他們,同時把身上的銀兩都送給他們。只見到那位母親一直向叔叔磕頭謝謝。叔叔一刻也不多留,牽著我的手趕快離開。我問叔叔為什麼要走得這麼快,叔叔說:「我們只是一般凡夫,無福無德,不能夠讓人家這樣磕頭,會消福的,知道嗎?」我點點頭。

叔叔把我當他的孩子一般,教我許多做人的道理,耳濡目染當中,看見這麼多貧苦生病的人,我學會感恩,感恩我有健康的身體,感恩父母生我養我,感恩叔叔的教導,讓我知道謙虛謙卑,因為你雖然聰明能幹,還有人比你更聰明能幹卻默默在做好事,而沒讓人知道。

叔叔一生行善,活到六十三歲,走的時候沒有任何病痛,而且滿室都是清香。我們相信叔叔一定是好心有好報,到天上去作神仙享福去了!

而我接下叔叔的餘產,走過叔叔帶我走過的村鎮,見見我還有印象的人家,卻是死的死,病的病,有的搬走,不見踪影,這就是人生無常。

和叔叔不同的是我在三十八歲那年生了一場病,從此之後兩腳無力,不能遠行。於是停止行腳布施的生活,之後身體漸漸無力,查不出什麼原因。而在四十歲那年的夜裡,我感覺到自己漸漸停止呼吸。其實當我身體漸漸無力時,就預料到自己不久人世,果然被我料到。停止呼吸時,一點痛苦都沒有,反而很平靜,雖然知道將去另一個不知的世界,但沒有任何恐懼,因為我知道自己這一生應該是過得問心無愧。當聽見官差叫喚我的名字時,我的靈很快地離開身體跟著他,到七殿閻羅王面前。閻王對我的生平一清二楚,並且告訴我,我就是叔叔過世的父親投胎,因緣相牽,雖然父母親離叔叔家還要走好幾天的路,但還是讓我們相逢了。此世也是以父子相稱,只是角色對換。因為那些家產是我前世所賺,有餘福可以享用,不須償還,所以此世來陪伴叔叔一起共用共有。再往前幾世看去,原來有一世我和叔叔是好友,二人窮途潦倒,連吃飯都有一頓沒一頓地挨餓。所以二人發願,以後不論隔幾世,隔多久,只要二人有錢,要一起布施,幫助窮苦沒錢吃穿治病的人,而這個願望果然在這二世前後實現了。

閻羅王看我仍有餘福,原本可再投胎為人,但是看見人間疾苦,而且來世不知道會當個什麼樣的人,好壞的發展都有可能,不如把握當下看得到的,於是閻羅王給我獄卒一職,我樂意地接下。並且心存感恩,看見為惡受報,感恩這一世遇見叔叔,當個好人。感恩閻羅王告訴我自己的因果及遭遇,並給我獄卒一職,讓我知道為惡,地獄的果報,痛苦萬分,且來世還要還債。

某日接到閻羅王通知,之前為善餘福,加上獄卒期間心存善念,未起一絲毫不善惡念,故加入人間蘇佛送獄卒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名單當中。真是太榮幸!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有這樣的一天!西方對我而言,是一塊聖地,好心腸的念佛人才去得了的地方。於是我開始心中默默地念著南無阿彌陀佛,那是遙遠前聽過叔叔念過幾句的佛號,如今我將前往的國度。等了四年,終於等到今日。

就在今日澳洲香光大佛寺三時繫念的法會中,眼前一片金碧輝煌,佛光遍照之下,我們六十位獄卒被請出來在許許多多數不清的參加法會眾靈面前。在蘇佛的千百億化身之中,其中的六十位化身一對一地牽著我們六十位,騰空一飛,一下子就到西方極樂世界,好像西方就在眼前。我們相信蘇佛有能力突破我們所處的法會空間,才能如此快速地進入西方聖地!人間因為有蘇佛的法身超度,所以超度了無量無邊輪迴中的靈魂,我們六十位獄卒只是其中之一。而且蒙佛恩得以接受訪問,說出我們的經歷給世人參考。感恩阿彌陀佛,感恩蘇佛,感恩諸位法會大德。

傅賢宗等共六十位獄卒跪地三拜 叩謝佛恩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海澤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