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尊者,  法身超度

尊者《假苦》

訪問第一百零四位尊者-賈修(六百二十九年前)

假苦

二O一九年十二月三日

綿綿細雨紛紛落下,八歲的我,撐著一把大傘走在路中央,我正在尋找娘的身影。

遠方傳來女子大聲嚷嚷:「還我相公!還我相公!」我趕緊快速的往前跑,推開所有擋在我面前的人群,抱起著坐在地上這位正在對著路人大聲嘶吼的女人,說:「娘,娘,沒事了,我們回家吧!」娘紅著眼眶看著我說:「你這孩子真懂事,你是誰家的小孩啊?我好像見過你,帶我去見見你爹娘,我要告訴他們你很乖,是個好孩子!」娘又認不得我了,我牽著娘的手對她說:「我家就住在那邊,跟我來吧!」娘就這麼被我帶離那個吵雜的人群。這群路人們看見娘的模樣,搖搖頭的說:「真是個可憐的孩子,看他小小年紀就要照顧這個瘋婆子,她的娘病得連自己的親生兒子都認不得,唉,這孩子真是可憐啊!」這些話我已經聽過好多遍,每一次街上的路人看見我,都會在我背後這麼討論著。看著娘一邊走路,一邊喃喃自語的樣子,我的心全都揪在一起,仰天告訴老天爺:「求求老天爺,求求您讓我的娘好起來,只要能讓娘變好,要我做什麼我都願意。」我不停的向天祈求,這是我每天都在做的事,因為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幫助我的娘,只好求老天爺庇佑。路旁正在玩耍的孩子見到我,隨便抓起地上的泥沙就往娘的臉上丟,我立刻擋在娘的前面,對他們大聲喊著:「你在做什麼!怎麼可以這樣丟我的娘!」這群孩子聽我這麼說,全都哄堂大笑,一位塊頭較大的男孩走向前,拍一下我的胸膛,用嘲諷的語氣對我說:「不過就是個瘋婆子,有什麼好心疼的,膽敢對我們吼叫,真是不知死活的小傢伙!」說完後,這個大男孩向後方那些人比了個手勢,他們全都朝著我靠過來,之後就是對我拳打腳踢。娘在一旁大聲尖叫,她試著想要保護我,卻又被狠狠的拉開,甩到一旁的地面上。看見娘受傷,我奮不顧身的要從地上爬起,卻又繼續被打了好幾拳,直到他們覺得玩夠了,才願意放手。這群男孩大聲笑著:「哈哈哈!笨死了!笨死了!怎麼會有這麼笨的人!」看著他們揚長而去,我立刻從地上爬起來,跑到娘的身邊,問:「娘,妳沒事吧?」娘看著我的身體,說:「我沒事,你呢?」我對著娘搖搖頭,娘見我沒事,又轉過頭繼續在自己的空間裡喃喃自語。一滴淚水忍不住從我眼眶裡流出,我迅速的用袖子將它擦掉,就怕被娘看見,然後牽起娘的手說:「娘,我們回家吧!」

推開家門,眼前一片凌亂,所有的物品全都翻倒在地,是剛剛娘出門前抓狂留下的殘局,我還來不及整理,就匆匆跑出去找娘。我將地上的東西一一撿起,娘又躲到她熟悉的那個牆角,手上玩著剛剛路邊摘回來的野花,將花瓣一片一片的摘下,口裡還念著:「愛我,不愛我,愛我,不愛我……」直到將所有的花瓣全都摘完為止,突然大聲尖叫:「愛我!是愛我耶!相公愛我耶!」娘高興的在庭院裡奔跑,口中不停的念著。我彎下腰,繼續收拾地上的物品,胸口悶得隱隱作痛:「這樣的日子,什麼時候才會結束?」

回到房間裡,從櫃子裡拿出我最破舊的那件衣服,裡頭包著一包錢,我將錢拿出來數一數,心裡想著:「爹給的錢已經剩下不多了,算一算,在過個兩、三日,我和娘就沒有錢可以吃飯了。」數完後,我將錢又包回衣服裡,便走出家門。

這條路,我已經走得再熟悉不過,每一次找爹要錢,只要走這條路,就一定能找到爹,因為這條路上滿是酒樓,一家找不到,就找第二家,總會有一家有爹的身影。沿路上,我都是低著頭,不敢望向人群,因為我知道大家都在看我。突然耳裡傳來熟悉的聲音,我停下腳步,抬起頭來:「是爹。」他臉上滿是酒意,懷裡還摟著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子,兩人有說有笑的走在我面前。我走到爹的面前說:「爹,我跟娘的生活費快沒了,能不能再給我一點?」爹頓時惱羞成怒,狠狠的打了我一巴掌,說:「誰是你爹!別半路認親還不知自己幾倆重!」爹說完後便從我面前離去。看著爹走進那間酒樓裡,我只好站在附近的大樹下繼續等待,就等著爹從酒樓裡走出來,再向他要一次錢。

微風吹動著樹上的葉片,幾片泛黃的黃葉隨風飄落在地上,我看著地上這些掉落的葉子,心中感嘆著:「人生就如同這葉子,總有飄落、枯黃的那一天,我的人生想必也是如此,但我還能做些什麼,才不枉費來這人間一趟?娘還需要我照顧,我不能離開娘的身邊,我好像也別無選擇,只能隨著命運的安排,就這麼繼續過下去吧!」街上的孩子玩得笑呵呵,他們的年紀看起來和我差不多,卻過著這麼不一樣的人生。看著他們天真、單純又快樂的模樣,我的臉上沒有一絲笑容,不知道自己生命的亮光究竟在何處?

等了許久,終於看到爹從酒樓裡走出來了,我趁著他身邊沒有女人的時候,趕緊跑上前,喊了一聲:「爹。」爹瞄了我一眼,從袖子裡丟了一袋錢在地上給我,一句話也沒說,頭也不回的就離去。我將這袋錢從地上撿起,看著裡頭的銀兩,心想著:「這些錢足夠我和娘再過上好一段日子。」將錢收好後,我便快步的跑回家中,就怕娘一個人在家等太久。

夜裡躺在床上,隨著黑夜的寂靜,我也試著將自己的心靜下來,我一刻都捨不得閉上眼睛,因為這是我一天之中,唯一與自己獨處的時刻,也是我的心唯一能靜下來的短暫時光。每個夜裡,我不用擔心娘的安危,因為她就躺在我身旁呼呼大睡。其實,我還是個孩子,我好想從娘身上得到一點溫暖,看著她的臉龐,即使熟睡了,眉間還是深鎖著,好像有好多事依然糾結在她的心頭。娘其實長得很美,若不是為了爹有女人而發瘋,她真的是鎮上的一大美人。我的臉蛋和娘相像,娘把我生得非常好,我感恩娘將我辛苦的生下,她現在雖然沒有辦法像正常人一樣的過日子,但我還是會繼續孝順她,直到她生命的最後一天。

在我十歲這年,一日,我正在廚房裡煮著羹湯,隔天就是大過年,想給娘吃點好吃的食物,雖然煮不出什麼美食,但我盡我所能的讓每道菜看起來好吃一點。就在我煮完湯後,突然聽見屋外有人敲門的聲音,我搖起木桶裡的水,將雙手洗淨,在身上擦乾後便跑去開門。打開門時,看見眼前是兩位不認識的老夫妻,我疑惑的問:「請問你們是誰?」老先生笑著對我說:「我是你的外祖父。」我好納悶:「外祖父?外祖父不就是娘的爹?所以你是娘的爹?」外祖父微笑的點點頭,說:「我們是來看我的寶貝女兒和你這個乖孫子的。」頓時我臉部表情僵硬,外祖父問:「怎麼了?好像有什麼事要說?」我搖搖頭,瞬間不知該如何是好,若是讓外祖父看到娘的樣子,他肯定會很捨不得的。外祖父母進到屋子裡,問我:「你娘在哪裡?」我看了看客廳,剛剛娘還坐在這裡對著空氣說話,怎麼現在沒看見人了?我趕緊走到房間和後院去找娘,卻看不見娘。我站在後院的籬笆內四處張望,突然看見娘的身影就出現在隔壁人家的豬圈裡,原來娘翻越籬笆,跑到隔壁人家那裡去!我趕快跳過籬笆,跑進豬圈裡,搶走娘手上的食物,大聲喊著:「娘!這是給豬吃的,別吃了!」看著娘吃得滿臉都是,全身散發出一股濃濃的酸臭味,我難過得說不出話來。正當我還在想著怎麼將娘帶回家裡時,轉身便望見,外祖父母已經站在後院的籬笆內,將這一幕清楚的看在眼裡。我無法繼續隱瞞,只好將娘帶回家中。

外祖母狠狠的打了娘一巴掌,大聲的訓斥娘:「一個男人,究竟哪裡值得妳這樣為他付出?還為了他把自己搞成這副模樣!今天若不是我們兩老心血來潮,想來鎮上看看妳,還以為妳還是過著大夫人的好日子!剛剛我們沿路上都找不到妳的住處,有人跟我們說妳住在這裡,我們還不敢相信,想不到妳這孩子竟然……!真是要把我們給氣死了!」看著外祖母雖然是生氣的罵著娘,但我知道她是滿心的不捨。

我和娘被外祖父母接回鄉下住,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外祖父母家中。原來娘出生在這個純樸的鄉下地方,每一戶人家都和藹可親,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互相關心,互助互愛。

溪水由上往下游,我蹲在溪水邊,將手輕輕的放入水中,感受溪水的沁涼,這一股涼意,瞬間消除我心上的憂愁,胸口的悶感紓解了許多,抬頭再看看這個世界,似乎沒有那麼灰暗了。自從搬來到外祖父母家中居住,娘的病情好轉了許多,精神狀況漸漸恢復正常。看著生活慢慢恢復平靜,我心中的大石終於可以慢慢卸下。                                                                                                                                                                                                                                                                              外祖父每天帶著我到山上種菜,我和外祖父之間可說無話不談,外祖父曾經告訴我:「生命只有一條,但要過什麼樣的人生,可以有很多種選擇。」當外祖父對我說出這樣的話時,我瞬間對自己的人生感到還有一點希望,因為我從來都不認為自己對己的人生還有「選擇」的餘地,沒想到祖父竟然會對我這麼說。

我聽了外祖父的話,學著把娘從我心中卸下,他知道這些年來,我就好像將娘綁在自己的胸口,背在自己的背上一樣,壓得我就快喘不過氣,但即使如此,我還是努力的撐著,因為她是我的娘。

雖然我回不去過去十年的歲月,但我還可以重新開始。不知道為什麼,好多以前想做的事情,現在終於有機會實現了,卻是什麼也不想去做,我只想靜靜地躺在草地上,看著眼前一片蔚藍的天空。我從來沒有這麼放鬆的時候,全身酥酥麻麻的好舒服,微風吹來,我忍不住進入夢鄉之中。

一隻小蟲爬過我的臉,我癢得從夢境中醒過來。我坐起身望著前方,心中想著:「剛剛那真的是夢嗎?」如果不是夢,那真是個殘酷的事實,因為夢境裡的我,是娘過去偷情的男子,我是個窮書生,愛上娘這位員外夫人,但當時娘已經嫁給鎮上的老員外,即使老員外對娘百般的疼愛,但娘心中還是不滿足,因為老員外就是老員外,娘還年輕,一點都不想將自己的青春浪費在這位老頭子身上,只是老員外有錢,幫助娘的家中清償所有的債務,還買了一棟大宅院給娘的爹娘住。我雖然是個窮書生,卻長得相當斯文好看,對人更是恭敬有禮。不知為何,平常苦讀詩書的我,從來都沒有閒暇時間走到屋外,這天心血來潮的到湖畔邊走走,竟然就與娘一見鍾情。我為娘這美麗的女子而心動,為了她茶不思,飯不想,就連趕考的事都鬆懈了,心裡頭全都是娘的身影。我知道她是夫之婦,不敢去想,但腦子裡還是會想,娘自己主動找上我,我對他毫無防備之心,很快的也陷入愛情的泥沼之中,談上一段緊張又刺激的短暫愛情。最終的結局,我和娘都沒有好下場過,當我們的事情被揭穿之後,我死於非命,即使老員外原諒了娘,娘也無法原諒自己,她雖然知道自己做錯了事,但對我的情感還是無法從她心中放下,最後喝下毒藥自盡,獨留老員外一人傷心欲絕。如今我清楚看見,那為老員外就是我的爹,原來過去的過去竟然是如此。我呆坐在草地上,一時之間還無法從夢境中清醒,那畫面真的清晰得如同身歷其境,一切都是那麼真實的呈現在眼前,不知道為什麼老天爺要讓我看見這些畫面?

此時在我身後有聲音傳出,轉過頭一看,是我的外祖父,外祖父微笑的告訴我:「不管過去還是現在,全都是一場虛幻夢境,真實也好,不真實也罷,好好的活在當下,那才是最重要的。」此時我認真的看著外祖父,他雖然也有一把年紀了,可是看起來真的不老,我不禁好奇的站起身來走向外祖父,對著外祖父說:「外祖父好像還很年輕,是我的幻覺嗎?」外祖父說:「我心無罣礙,自然年輕。」

外祖父的話就好像把我從黑暗的泥沼中拉起一樣,我突然明白了:「對!就是心無罣礙!」我本就該像個清純的孩子一樣的過生活,現在生活恢復平靜,但卻還是無法像同年齡的孩子一樣,那麼天真快樂,原來我心中藏著東西,礙得我失去原本的純淨。

在我離開外祖父家中的那一刻,他告訴我:「把所有的過去通通放下,就連你的娘也將她放下,只有找回自己,你才沒白來人間。」我聽從外祖父的話,重新尋找屬於我自己的人生,不再是過著世俗般的生活,而是尋求心上的真淨。

世間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再觸動我心,我盤坐在峭壁的岩石上,此時的我已經是個二十歲的青年。離鄉這麼多年的時間,我進到深山裡淨修,為了洗滌我一身的垢染,我隱居山中與世隔絕,所修的就是靈性上的快樂。

狂風吹來,我依然坐在岩石上;大雪降下,即使雙腳冰凍,我也不動此身。師父從我身後走來,他問我一句:「難道眾生受苦,你心也不為所動?」我將雙眼慢慢睜開,眼前所見的不是自然景物,而是無盡的苦靈正在呼喊求度。師父問我:「修行貴於何心?」我答:「清淨心」師父又說:「清淨之心從何而來?」我言之:「從修行中得來。」師父嚴厲的告訴我:「若無慈悲度眾之心,永遠無法得到清淨,乃因你淨中夾雜,無法得到真淨。」看著眼前的芸芸眾生,我跪在師父面前懺悔,我確實為了求靈上的享受,獨占此心,心中有我,毫無眾生,即使身淨、靈清,心也未能得到真淨。離開山中,師父只告訴我一句:「一切重新來過。」我別無二言,因為心無眾生,即使修了百年也無法成就。

重新回到世間,溪水還繼續在流動著,眾生之苦何在,難道我心不明白?走在一片死寂的街道上,這裡曾經是繁華的城市,如今卻是人事已非。有個孩子蹲在路邊哭泣,我走上前問他:「發生什麼事?」孩子說:「找不到爹娘。」看見這孩子,我原本不動的心竟然動了,我好驚訝的摸著自己的心:「怎麼動了?」這孩子讓我想起自己的過去,這一刻我好像明白了。原來那段過去只是被我埋沒在心底,用土一層一層的掩蓋住,看似清涼、清淨之身,其實只是表層的外相,塵土未被徹底的翻攪,過去依然塵封不動,我納悶的問自己:「為什麼放不下過去?」一位身穿破衣的醉翁從我身旁走過,他將酒壺中剩下的酒,全澆在我頭上,我瞪大眼睛問他:「你這是在做什麼?」醉翁裝瘋賣傻的將最後一滴酒滴進他的嘴裡,笑著說:「最後一滴酒還是這麼香純!好喝!好喝!」我還是瞪大眼睛看著醉翁。醉翁突然動了動鼻子,問我:「你有沒有聞到什麼味道?」我沒有回應醉翁,醉翁翻起自己光著腳的腳底,笑著說:「原來是踩到狗糞了!」他伸手將腳上的狗糞擦起,手上滿是糞便,身上沒有水可以洗淨,就直接擦在我衣上,我將眼睛瞪得更大,醉翁對著我說:「我身上的衣服破爛不堪,你一隻袖子的布料,就多過我全身上下的衣服,借我一小塊布料擦狗糞,又有何大礙呢?」醉翁笑著看我,我忍不住問他:「在笑什麼?」醉翁說:「不過是頭上沾了我一點酒,衣服上擦了一點狗糞,這顆心就動得天地皆知,一點尊嚴都放不下,這……怎麼是淨呢?」醉翁笑著離去,邊走邊說:「把我酒都給浪費了!」我看著醉翁離去的身影,突然想起這二字:「尊嚴,就是尊嚴這二字!我看重自己的尊嚴勝過於一切,這些年來修的也全是為了自己的尊嚴而修!這些年來放不下的過去,就是顧及自己的尊嚴,將它塵封而未解!我笑了,足足花了將近十年的修行,竟然是為了自己的尊嚴而修!真是愚痴,愚痴啊!」醉翁早已走得不知去向,我笑著用袖子擦掉臉上的香酒,「酒香」跟「糞臭」有什麼差異?全是我自己的心中的分別!

往後的日子裡,我學習就是「放下」二字,放下尊嚴,放下過去,放下世間所有帶不走的種種。塵中何有所戀?塵中之淨不是戀,而是一顆為眾的悲心。修行不再為我,積極救度眾苦,我四處遊化人間,一顆慈悲之心就是在所有的磨難中琢磨而出,當我真正能放下此身,毫無有自己之時,才能做到真正的慈悲。不管身處何地,身受何苦,我心都應當無暇清淨,此淨,是為眾生所淨,淨得能解眾苦,能度萬靈,才是修行真淨。感恩我佛慈悲。

世間幻化,何來有真?蘇佛看破世塵,真正能讓蘇佛不捨於心的,不是世間的親人,而是於苦海之中,還未能出離的靈靈眾生。

世間有佛,佛在自心,蘇佛學佛,信佛真心。表法於世間,真正要讓世人所知,修行修在自心,修行念在眾苦,西方非於遙處,當心同於佛,眾生與佛無別,念念與佛相應之時,何處不是西方?蘇佛法身示現人間,超度無盡空間,度盡無盡眾苦,娑婆世界就因蘇佛一人的法身,而有無量無邊的苦靈得度。善心、佛心時時於超度之中感化各各不同的空間,喚醒眾生之佛性,正是徹底幫助眾生解脫輪迴之苦。

感恩蘇佛慈悲表法世間。

南無阿彌陀佛。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法菁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