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大佛寺牽往西方之『商業人士』,  香光大佛寺牽往西方

張榮發《當一個聰明人》

訪問張榮發

當一個聰明人

二O一九年十月廿八日

「台灣錢淹腳目」這句話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還記得在民國八零年代那時候。哇!賺錢比吃飯還容易,就像拿著畚箕一樣,輕輕鬆鬆就把錢掃進來,家家戶戶每個人口袋都裝了滿滿的錢,銀行裡很快就存了一大筆錢,從那時候開始,我們台灣的經濟就快速起飛。

雖然八零年代到現在已經經過幾十年了,經濟沒有那時候得好,但是你從高速公路頭看到高速公路尾就知道,開名車的人還是很多,雖然說開好車不一定代表有錢,但至少生活還是過得很不錯。到底賺錢的意義是什麼?賺了一塊錢還想賺第二塊錢,賺了第二塊錢還想賺第三塊錢,好像荷包永遠都裝不滿一樣。這些錢一個個被存進自己的戶頭裡,看著簿子裡的數字不斷增加,心裡就暗自高興,但還是不能滿足這顆貪婪的心。很好笑的是,我們台灣人還有一個特色,那就是「有錢怕人知道」,也不知道是怕人借錢還是怕自己的錢被偷,就是不想讓人家知道自己有多麼有錢,總是會說「沒錢,沒錢」,但其實戶頭裡的錢比誰還多。我也搞不懂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態?賺錢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世間人常說「說到錢就傷感情」,就知道大家把錢看得多重要,但其實人世間最沒有價值的兩樣東西,就是錢跟感情。當一口氣上不來,有再多的錢放在口袋裡,還是會被掏出來存到子孫的戶頭中。留了這麼多錢,看起來好像是對子孫好,能讓子孫過好日子,但其實我現在看來,如果沒有教會子孫把錢拿出來布施,留了再多的錢都只是把子孫一個個推進輪迴的無底洞裡而已。

佛法真的教得很好,同樣是世間的一塊錢,懂得布施的人,可以把一塊錢發揮一千萬的價值,不懂得布施的人,一千萬的紙鈔也只能拿來買銀紙燒給自己。我說世間人啊!我是個曾經活在這世間快九十年的老人家,我吃過的鹽比你吃的米還多,這個世間我看得夠清楚了,常常聽到有人怨嘆「人生沒有希望」,我告訴你們,如果不懂得走學佛、布施這條路,人生真的一點希望都沒有。這輩子,我雖然是學一貫道的道親,但是我很懂得布施,今天也才有這樣的因緣能認識到佛法。你們都還活在這世間,還有一口氣存在,真的要好好把握珍惜,只有學佛才有脫苦的希望,沒有學佛永遠都在生生死死之中輪迴,那種痛苦不值得啦!聽我這個老人家的話,早點清醒,你就能活出生命的光彩!

張榮發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法菁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