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永寧法師

永寧法師 《有緣,沒緣》

二○一九年八月十三日

海邊的大閘蟹緩緩地爬,從潮間帶爬到了岸邊,最後被一顆椰子樹掉下的椰子給擋了下來,大椰子是過去自己的仇人,過去螃蟹擋椰子路,現在椰子擋螃蟹的路。過去他們起了口角紛爭,這一世他們無語,但螃蟹不繞路,椰子動也不動。如此微妙的關係,居然在轉換成不同的形體過後,還遇上、還存在、還牽引。從前幫兩方化解的第三方,如今也不知道去了哪裡!就在一瞬間椰子被一腳踢開了,螃蟹得意的耍了大閘子繼續往前。椰子在孩子腳中踢來踢去、抱來丟去,因為過去的仗勢欺人,如今落得自己無法作主。而驕傲的大閘蟹則在準備爬上岸邊時,被一支竹竿給扳倒了,八隻腳朝天不斷地爭扎,最後被綁起帶回家烹煮,於鍋裡滾燙難耐後失去生命成為桌上佳餚。過去愛吃的他,逃不了一樣果報的苦受。

而如今這世代,大家守的牲畜,貓、狗、鳥、烏龜、魚等,可以說被視為家庭成員的一份子,不忍他們受冷落或是傷害又或是餓肚子,如同孩子一般的照顧,在許多時候念頭會想起他們,甚至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看看他們。他們可以說倍受疼愛,只差在是以畜牲之身來享福,他們和自己過去的緣分又是如何的緊密,甚至分不離。是父與女、母與子、又或是最重視的情人、放不下的孩子等,皆是相牽連的緣。

人和人之間的緣、和萬物之間的緣可以說是密不可分,善緣、惡緣互相交疊,最重要的是了緣。了結生生世世間隱形線的拉扯。而蘇佛的超度將此緣度起,此緣原本所散出的緣便無力牽扯,度起一位等於幫助改變當下的境界,至於每一位的業力,還是要靠自身來度起。由蘇佛超度往生西方的諸眾也當精進實修,因為仍有諸緣待度。法界之廣,無限牽連,法身無量,度起無邊,需要更多的人加入,一同轉動、改變,興佛法。澳洲香光大佛寺解開之宇宙和六道真理是空間、時間的突破,是幫助眾生恢復本來面目,脫離苦海。誰都可以和我們有緣,誰也都可以和我們無緣,就看當下心念如何起,緣分便如何呈現,好緣、壞緣,西方緣才是最上上緣。

永寧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法心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