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永寧法師

永寧法師《正信證悟》

二○一九年八月十二日

時間軸滴滴、答答,每天都在走,你是屬於哪一個空間,又處於哪一道?各道間你轉換了幾回?每一個問題都跟法身慧命息息相關。心量大時成為山神、心量小時如螻蟻。蘇佛至宇宙間超度時,真相無不是如此,散於虛空的每個眾生可以說跟自己都息息相關,許多都是相像的原因進入空間或是變換各種不同的形體。成為狗,便一定有狗的習氣,成為石頭亦如是。法界可以說有許多相像之處,說起來大家輪迴的原因出不了幾大項,貪瞋癡慢疑、財色名食睡,七情五欲,從這幾項中所延伸出來的,範圍廣大。我喜愛、我習慣、我想要,都是貪,這其中「我」的成分太重了,以「我」為中心便將色身抓得很緊。而一句批評、評論或是質疑的話便足以讓自己怒火中燒。火又可分大火、小火、暗中火或是火勢龐大,不管是哪一種火,都是跟自己的個性槓上了,踩到了自己的底線,才會有如此劇烈的反應。而愚痴則好像在自己的空間、執著自己堅持或了解的事,有時需要拐個彎,但拐彎的這個動作卻讓身體全身感覺不舒服,所以寧可選擇原來的樣子,動也不動,慢慢淪陷。

慢,有分為傲慢、驕慢和我慢,有些是先天的,因為含著金湯匙出生,有些則是因為今生努力而得之成就,身中皆是今生了得打拼的經驗談。也因為成就如此,開口便是專業,便是所懂得的一切,這些都是於世俗間堆疊出來的成就所產生的滿意而顯於外在,外在表情、行為等。又或是過去與生俱來就帶有此習氣,在不自覺中散發出來。

疑,是人道於不熟悉下保護自己的基本防備,總需要一些信任的過程。來破除諸多疑惑,進而卸下防護網。因為人總是怕吃虧,吃了虧後會懊惱、不安或對人失去了信任。疑,也是個性底層中喜愛查證,確認、小心等。

財,是大家一生所追求,最重要的必需品,為了要養家糊口、有更好的生活,多數人都是拚了命在賺錢,也都為此付出極高的代價。甚至有些人選財不選命。

色,此為娑婆世界中沉淪的關鍵,男男女女間的愛意,無不是因為空虛而互相依靠,與互相關係中依存。而更多的時候是含有無法彌平的情緒,高潮迭起、快樂、失落、等待等種種反應,為此提心吊膽,甚至可以賠上己身。男吸引女、女吸引男,就在這樣的業果中盤旋。

名,是成就、是非凡,更多是面子。受人尊敬、想要多數人認識自己,喜歡被捧起的感覺,喜歡贏,想要居高臨下。如今社會尤其是日本男眾,都是為了追求名而將自己逼上了絕路。寧可留名也不留命,這是多麼可悲之事。

食,人之基本欲望,吃好吃而高興,喜歡吃而歡愉,會想、會念,會進入空間、會成為食物。

睡,視為修行中最大的考關,也是每一位修行人會遇到的考關,甚至很多時候無法控制自己,食多想睡、睡不飽想睡、累了想睡,睡好像是一種人體修復的方式,但其實睡多了,夢境也多、進入空間也多。睡有時是習性,但更多時候是自己無法作主、被控制了,因為過去給人家睡,如今自己睡,因為如今想要有成就,而眾生考其願心、堅持力有多少,這便是最快又直接的方式。想要有所突破,只有自己找到方法來擇法。否則睡一睡,都把自己靈給睡跑了,身體給睡死了。

七情五欲,是你愛我、我愛你,你關心我、我關心你,各種關係的牽絆或是緣分上的牽連,說清楚一些也就是討債、還債等種種關係讓我們無法捨離,難分難捨之下便伴隨著業力來討,互相的呼應及吸引便是如此而來。

以上這些,色身當中人人皆有又或是含藏其中,修行也就是修調這些,看誰放的快、看破的快、轉得快,見性便快。每一項都需要如實的下功夫,每淨化一層,色身也就靈敏一層,全放下、全解離,便是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的乾淨透亮。人人皆可淨化到如此,但皆須如實的修行。修行、見性便是如此一腳步一印。無有他法,正信證悟。

南無阿彌陀佛。

永寧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法心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