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尊者,  法身超度

尊者【無色無味】

 

訪問第二百七十五位尊者-自空(五百年前)

無色無味

二O一九年八月六日

我的雙眼天生看不見色彩,即使再五彩繽紛的顏色,從我的眼睛看來就只有黑與白的差別而已。我從來都不曉得彩虹的顏色有多美,也不曉得什麼叫做紅花?什麼又叫綠葉?我看花是花,看葉是葉,毫無顏色的區別。親友們見我如此模樣,都為我嘆息,他們難以想像我的人生究竟要如何過下去?

我不僅看不見顏色,就連味覺也受到很大的障礙。我嚐不出所有東西的味道。苦瓜是苦,什麼是苦?甜瓜是甜,甜又是什麼感覺?在我嘴裡吃來,全都是一樣的味,一點差別也沒有。最美的美景看不出它的美,最好吃的食物,吃不出它的美味,好多人都說,我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可言?

雖然我有先天的不足,但我也有別人少有的優點。當大街上有野狗隨地亂排便,搞得那附近又臭又髒時,所有人都摀著鼻子從旁走過,唯獨我一人拿著清潔工具,將這些大便一一清除。或者當大家自掃門前雪時,我會是那個拿著工具從街頭掃到街尾的人。有笑我,說我沒事找事做,但我一點都不這麼認為,因為在我的認知當中,能給人方便,讓人不起煩惱,是我的本分,應當說只要我能做的,我都應該去做。

我被人笑是個傻子,因為我從不懂得怎麼和人計較。容易做的工作,兄弟們搶著做,留下難做的工作給我,我也高興的接收。對我而言,好不容易有我會做的工作可做,我當然珍惜萬分。好吃的東西大家搶著吃,只留下一口給我,我也欣然接受,因為不管好吃難吃,在我嘴裡吃來都是一樣沒有味道,就不需計較自己吃了多少。即使大家都把難吃的留給我,我也一樣吃得心滿意足。

家中一共有十二個兄弟姊妹,雖然我是裡頭最小,長得最不一樣的,但爹娘不可能將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我身上,面對我這樣奇怪的病症,爹娘也沒有特地找大夫幫我醫治,他們認為,只要不妨礙成長,都不是什麼大問題。

我一共過了十八年的黑白人生,這無色亦無味的世界,有種難以形容的奇妙感。在別人眼中,這是痛苦與煎熬的十八年,但對我來說,卻是感恩自己的人生中,能有這特別的十八年,養成我許多正向的性情。像是「不貪」是我從小就開始學習的。貪多對我於益,只要有適量的飲食讓我得以存活便足矣,其他我什麼都不需要。不需要美麗的衣裳,不需要好看的鞋子,也不需要特別美味可口的食物,所以爹娘每次買了東西回家,只要數量不夠或分不均時,我便將自己的份拿出來分給大家,無形之中,也讓我的心量變得越來越大,對世事看得更加豁達。

我人生中最大的考驗,大概就是在我十六、十七歲這兩年吧!因為這兩年我的眼睛完全看不見,可以說就如同瞎子一般。還記得當時鎮上發生了一件大事,有好多戶人家家裡都遭了小偷,唯獨我們家安然無恙,那時我起了一點慶幸的心態,就那麼一點微細的私心,我的雙眼所能見到的視力就開始變得越來越模糊,而後更是完全看不見,眼前完全一片黑暗。而那時我的兄長們全都娶妻生子,姐姐們也全都出嫁,家裡就只剩下我和爹娘。爹娘年歲已高,實在沒有多餘的力氣能夠照顧我,我也捨不得爹娘為我擔心,因此我盡量一個人完成自己生活所需,那段日子可說吃盡了苦頭。我的左手曾經被滾燙的熱水燙傷,皮膚發紅、發炎潰爛,我擔心被爹娘見著,一個人忍著疼痛,沿著牆壁走到屋簷外,隨地拿起一把又一把的泥土將整支左手塗滿,以為這樣就能康復,沒想到皮膚越來越嚴重。後來我的左手已經痛得無法舉起,更無力拿東西,終究還是被爹娘發現,趕緊為我請大夫醫治,那次差點就毀掉一整隻手,幸好最後康復得只剩下燙傷的疤痕。

我明明是個年輕有為的青年,卻因為雙眼失明而無法做任何事。年邁的爹娘還在等著我照顧,但我卻比他們更需要被照顧。我成天待在家裡成了無用之才,曾經想過要多做點事來孝養爹娘,卻是弄巧成拙,將事情做得更糟糕,最後還得由爹娘來為我收拾善後。哥哥們勸我安分老實,不准我再多想,我就只能每天坐在窗前吹風,有時就陪著爹娘說說話,日復一日的度過每一天。

十八歲這年,我遇上了一位貴人。那天,我一個人坐在家中的庭院裡,讓身體曬著溫暖的陽光,突然耳根裡傳來有人在背誦經文的聲音,且離我越來越近,是個小男孩的聲音,年歲大約七、八歲左右。我將耳根拉長,想聽清楚他究竟在念什麼,男孩口中正唸著:「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男孩不斷重複的唸著,當男孩走到門口時,我向男孩打聲招呼,男孩停下腳步,也和我打招呼。我問男孩:「小男孩,你剛剛念的是什麼?……如夢幻泡影」男孩回答:「喔!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是《金剛經》裡頭所說的,大哥哥你不覺得很有意思嗎?人生如夢,虛幻不真實,如水上的泡泡,亦如朝露,如閃電般,皆是短暫剎那即逝,那又何必執著此身,全是夢幻一般而已!」男孩這一說,我瞬間醒悟:「說得真好!說得一點都沒錯!我何必為了這雙眼而失志?是當更積極把握人生才是!」男孩被我激動的反應嚇著,他沒想到這段句子對我如此受用。我感謝這位男孩的提點,為我人生注入新希望。

爹娘的音聲裡充滿擔憂,我告訴他們不用為我擔心,我的人生就由我自己來負責。我告別了爹娘,決定踏上尋找真理之路,不管將會面臨多大的考驗,我都願意勇猛精進的突破,毫無畏懼之心!

離開居住了十八年的家,我拄著柺杖,踏上全新的人生旅程。才走不到幾步路,感覺有東西滾到我的腳邊,我彎下腰將這東西拿起,原來是一顆球。一旁傳來孩子的聲音:「大哥哥,把球給我!」原來是孩子們在玩球,我伸出手要將球還給他們,這些孩子突然大笑:「大哥哥是個瞎子!他看不見我們!」其他原本站在一旁的孩子也都靠了過來,他們異口同聲的說:「真的是個瞎子耶!」接著,就有東西朝著我身上丟來,是石頭!這群孩子開始撿起地上的石頭往我身上丟,不管我怎麼喊,他們還是照樣對著我丟石頭,直到有人發出聲音制止他們。這群孩子被突然出現的凶猛音聲給嚇得一哄而散,此人走向我身旁說:「這群孩子經常在村子裡作亂,剛剛竟然拿石頭丟你,應該要好好教訓他們才是!你身上有沒有受傷?」我搖頭回答:「沒事。」此人又說:「我知道你是誰,我相當欽佩你!」我發出疑惑的聲音,此人接著繼續說:「我與你的年紀一樣,今年十八。兒時的我,是個膽小懦弱的男孩,因為我失去了一雙腿。每次走到街上,我都想跟大家一起玩,但是我不敢,就因為我是個瘸子。我沒有健全的雙腿,沒辦法像大家那樣跑跑跳跳,所以我總是躲起來,自己一個人默默的玩著。直到有一天,你突然走到我的身旁,將你手上的食物和我分享,甚至還送我一雙你的新鞋。我自卑的說:『可是我只有一條腿……』你回答我:『一隻鞋更能禿顯出它的特色與美。』我聽見你這麼對我說,心裡好感動,從來沒有人願意接納我,但是你卻能包容我的不足。當我知道你是個雙眼看不見色彩,天生沒有味覺的人時,我對你更是敬佩有加。你都能活得如此正向,我失去一條腿又算得了什麼?從那天起,我受到你的鼓舞而開始改變自己,我活得越來越有光彩,不再因為我的腿而感到自卑。我用一隻腳走出我的人生,如今我已是三個孩子的爹,生活過得相當幸福美滿。」我為此人感到高興,但我實在想不起來究竟是在何時何地幫過此人?因為過去的我總是喜歡助人,卻從不去記得自己究竟幫過誰?所以現在我也無法回想過去之事,但此人的故事卻反而再次激勵了我。既然我曾經能讓失落的孩子重見希望,難道自己就無法像他們一樣找回自信嗎?

告別此人後,我繼續敲打著柺杖往前走,我要去尋找教導男孩《金剛經》的那位老和尚。道路越走越艱辛,滿路的坑洞與石子,使我無法走在平坦的路面上,險些因為路面的凹動而跌倒,我告訴自己,越是難行之路,我越要勇往前行,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我的毅力與堅勇更勝以往,我不再是個畏畏縮縮的盲人,我的人生由我自己來開創,總得在夢幻泡影消失前,找到自己活在世間的意義吧?

我不曉得自己究竟走了多遠的路?沿路上都沒有人與我差肩而過,我只是憑著自己的感覺往前走,也不確定自己走的路究竟是否正確?我停靠在路邊的大石頭上歇息,炎熱的天氣使我汗流浹背。我聽著樹林裡滿是蟬叫的音聲,突然有腳步聲走向我。這是非常輕盈的腳步,不疾不徐,且相當穩重,若不仔細聽,還難以聽見此人的腳步聲。當此人走到我面前時,我主動向他詢問:『您是否知道妙天老和尚在哪間寺院裡?』此人回答:「那正是我的師父,妙天長老。」我好驚訝,好驚訝,沒想到緣分早已安排好。

我跟著這位僧人走,沿路上他沒有和我多說什麼,我好奇的問僧人:「難道你對我不感到好奇嗎?」僧人回答:「這一切都在師父的掌握之中,他早已清楚明瞭。」我不懂僧人在說什麼?僧人告訴我:「師父早已知曉你會在此時、此刻、此地與我相遇。他特地交代我,一定要帶你回到寺院一趟。」這下我更是驚訝,原來這一切都在那位妙天老和尚的預知之中。就在我準備過橋時,突然聽見有人的哭聲,我問僧人:「是誰在哭?」僧人說:「那裡蹲著一位男孩在哭。」我走向男孩,問他:「為什麼在哭?」男孩說:「我把羊全搞丟了!那是今天要賣出去的羊,卻因為我一時的貪玩沒注意,讓牠們全跑光了!」男孩說完又開始嚎啕大哭起來,我又問男孩:「買家在何方?」男孩說:「就是鎮上那最富有的王老爺,王老爺他一生最愛吃的肉就是羊肉,他向爹一次買了十五隻羊,還沒送到王府就全被我搞丟了!」我轉身問僧人:「我們能否路過王府一趟?」僧人說:「當然可以,順道而行。」男孩為我們帶路,三人往王府前進。

王老爺正坐在大廳裡喫茶,也為我們三人各倒了一杯茶。雖然我喝不出茶味,但聞這茶的味道,就知道這一定是好茶。我稱讚這茶的好,讚歎王老爺懂得品茶。王老爺喜好人稱讚,一聽我如此誇讚他,瞬間心花怒放,開始為我們介紹他所有的茶葉。就在王老爺熱情的介紹完後,我問王老爺:「這一股羊臊味是從何而來?」男孩與僧人看著四周說:「此地不見羊隻,怎有羊臊味呢?」我又聞了聞味道,驚訝的說:「是王老爺身上飄出的味道,難道王老爺喜歡吃羊肉?」王老爺立刻說:「是啊!我每餐都一定要有羊肉,只要聞到這羊臊味,我就快滴下口水了。」僧人告訴王老爺:「這些羊魂都還跟在你身旁。」王老爺一向怕鬼,當他聽見僧人如此說時,害怕的問:「這該如何是好?」我問王老爺:「你是否即將買進十五隻羊?」王老爺驚訝的看著我:「你怎麼知道?是啊!我已經買了十五隻羊,應該就快到了!」我又說:「就把這十五隻羊放生吧!從此不再吃羊肉,並廣施善行超度這些你所吃過的羊肉。」王老爺難捨對羊肉的喜愛,一時之間要他放下,似乎面有難色。此時,我又為王老爺說了一則故事,是真實發生在我生活中的一件因果故事:「故事裡的主角就是住在我們家隔壁的王春,他是個賣豬肉的屠夫,他的豬肉在鎮上無人不曉,鮮肉多汁又美味,好多人只要買豬肉,都一定會找上王春這家豬肉攤。然而,王春雖然因為賣豬肉而賺進大筆的錢財,卻在死前一毛也沒有享受到,他所有賺來的錢,都成了他治病的醫藥費。他在死前排便尿失禁的模樣,就跟豬隻被宰殺時的恐慌一模一樣。他的面容早已成了一隻豬的樣子,身體的毛髮也經常感覺到被拔取的痛苦,還有他身上的味道,更是其臭無比,相當難聞。大家都在議論紛紛,一定是豬魂來找他討報,否則他不會病得如此奇異,根本就已經成了一隻豬。最後他死得悽慘,死後身上的肉就像一攤死豬肉一樣開始生蛆長蟲。」王老爺喊著:「停停停,別再說了!」王老爺最怕沒命,他還想活到百歲,享受他一生的榮華富貴,當他聽到這王春的真實故事後,他已經嚇得不敢再碰羊肉。王老爺說:「那十五隻羊就放生吧!為了保命,今生我不再吃羊肉,我也會像和尚說的,廣行善事並布施善款超度過去我所吃過的所有羊隻。」男孩聽見王老爺這麼說,瞬間鬆了一口氣。我告訴王老爺:「剛才路上我們已經遇見領羊的男孩正往這裡的方向走來,是否需要我們告知他,你已經決定將羊放生了?」王老爺立刻說:「快快!快跟他說,錢送給他沒關係,我不要羊了!別再把羊送到這裡來。」我們三人起身告別王老爺,王老爺不停的致謝表達感恩之意,送我們好長一段路才走回王府。

男孩安心的離開後,我們轉向走往寺院的路上,我走路的速度緩慢,僧人耐心的等候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抵達寺院。進到寺院裡,雖然我的雙眼無法看見佛尊在何方,但卻得見眼前一片光明,我朝著光明處虔誠禮拜,那正是供奉阿彌陀佛金尊之處。

在一片寂靜中,耳根裡又聽見遠方傳來熟悉的聲音,離我越來越接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驚訝的說出:「是那男孩的聲音!」男孩很快就走到我面前,他對著身旁的人說:「師父,就是這位菩薩。」原來男孩是寺院裡的小沙彌,那眼前的就是……妙天老和尚?我立刻向老和尚頂禮,老和尚要小沙彌參扶我坐下。老和尚坐在我的面前,他問我:「人生活到此,是否有所體悟?」我點點頭回答老和尚:「體悟甚多。我眼睛從看不見色彩,到現在完全失明,吃東西也吃不出味道,人生毫無趣味可言。若是還貪求這世間,我即是最大的愚者」老和尚說:「甚好,可知今生所遭遇的一切,都是你過去所發的願。你發願要讓自己失去最貪求的欲望。因此讓你看不見色彩,使你無法貪求世間美妙的事物;讓你失去雙眼視力,使你無法見得擁有曼妙身材的女人;讓你嚐不出味道,使你無法吃到人間食物的美味。無色亦無味的人生,若能安住其中無所求,又能習得佛法,你必當能開悟見性。」原來,原來這所有的遭遇都是我發願得來。此刻我變得更加珍惜,珍惜我所遭遇的一切,更深層體悟人生的無趣與無常。

老和尚又告訴我:「今日你所救起的不只是十五隻羊,而是王老爺今生即將宰殺的所有羊隻,那皆是一條條眾生之命。過去你同樣造下如此殺業,今生以此功德償還,雖還不及還完一切罪業,但若誠心修行,功德力必能化解此些冤仇。」我感恩老和尚的提點,從今天開始,必學習放下一切,專修佛法。

於寺院中,我當隨四眾精進勤修。雙眼看不見文字,我便每日坐在大殿最後方,用耳根聽取大眾所念的每一字經文,然後將它背在腦海中,反覆的背誦與練習。一日一日勤修,終於讓我背起一整部經,我能隨大眾一同誦經,每日定作早晚課,都能經見我宏亮的誦經聲。我從經文中看世間,再將世間融入經文中,原來人生虛幻,真實不虛,每一句經文皆在喚醒世人迷幻之心。

念佛之音不絕於耳,我經常走到寺院後放大聲唱出攝受人心的彌陀聖號,每一句佛音從我全身的毛孔進入,貫穿我全身的血液,最後再從我的音聲中,散播出善與慈悲到整個空間之中,這句佛號的力量,真實不可思議。於寺院裡已有將近四年的時間,無一日懈怠,甚至一日比一日更加清明,更加精進。精進之心並非我做了多少定課,讀誦多少經文,而是我欲求出離的那份心又變得更加強烈、真實與懇切。我感念娑婆世界眾生痴迷難醒,迷於濁中而不見清,我願說法各處,廣宣經法,為眾生破迷開悟。

當我立下度眾之願之時,雙眼竟然得見光明。我看見這世間繽紛的色彩,原來所謂的紅花是紅得如此豔麗,原來綠葉的綠,得以襯托紅花的美。原來世人所迷惑的世間,長得是如此樣貌!我深深嘆息,世間不過是如此而已。

三十歲這年,我開悟見性,人生中的際遇成了我度眾的資糧。我努力不懈的為眾而行,沒沒無名的度化眾生。我不求功,亦不求德,盡我所能救度無盡的苦眾。終得於此生臨命終時,歸往西方極樂世界,感恩我佛慈悲。

放下對世間的貪求,度化一切眾生,蘇佛正是世人最佳的表率,是真佛化現人間。世間諸塵令人著迷難放,難解之心,悲苦無盡,蘇佛同為凡夫出生,卻能修得如佛之功力,皆是看破與放下之心,是為眾而無我之悲力。

能得人身,又聞佛法,當知珍惜與把握。蘇佛修行不貪求,不懈怠,精進之心永不放逸,終證得佛果讓世人學習與效法。超度眾生絕非輕易可行之事,若無功無德,無法身之功夫,是無法將眾生超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今見得蘇佛法身於空間超度萬靈,此大慈大悲無我之心,即是佛心。若每一位願度眾者,皆能隨佛修行、修心,必能如蘇佛一樣,以法身超度無數悲苦之眾。感恩我佛慈悲,感恩蘇佛慈悲。

南無阿彌陀佛。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法菁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