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長高法師

長高法師《聽經悟白》

二O一九年七月五日

長高法師:

殊勝機緣不把握在手,一下便流失掉,大家皆是六道轉身受身之人,無數劫來的積累如今才能遇上佛法。師父講經除了人道參予外,與會大眾全身細胞的情形師父也是一目了然,細胞是動或静,是顯或隱,想出或不想要出來,又或是使其昏沉難明,此時眾生不懂又或是想要報仇,才會在色身有所騷動,此時師父便會大聲喝斥或輕身提醒。債主必須懺悔,帶著慈悲之心恭敬的受教。以此下便會顯得有所改善,聽經是明大意,明事理,明了應該要了結生死,有覺性之後也可明白自己生世間輪迴的原因。哪一方面是自己的弱點,其弱點逃不了貪瞋癡慢疑及五欲六塵等。這些在得此色身時,受外在環境的影響而養成。而人之貪,逃不了貪情、貪色、貪成就,有還要更多,或是死守著自己有的東西不願意捨離,一但有不願意捨離的東西,便也脫不了這世間,雖說想要求離,也只是口裡說,於行之上還是未能見真。

而人性當中最難克服的莫過於個性,個性總在不順心時顯出,生氣、不平、怒目等皆為個性所產生的負面情緒,負面反應,以此之下往往是兩敗俱傷,此為缺乏了忍讓和柔和。亦也缺乏你我一體的平等之心。這為人性中需要修調與克服的,否則放任個性而行,地獄受報便有其一。種種的道理其實說到頭來都是「自我」太重。很多時候懂得放寬、便會更明。南無阿彌陀佛開白一切,《佛說解義》解開人性,從中體會,從中體悟,便可知了。

長高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法心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