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大師

上玄下奘大師《突破》

 

二O一九年四月二十五日

忙碌、無助、無力、困境接下來該接的是「突破」或是「放棄」?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生。

對修行人而言,每一天都是如此珍貴,都可能開悟見真,尋回自性。所以即使遇到困境也要勇敢面對及突破。但對世人而言,日復一日的日子,無常不知道何時來到,隨時而來的突發狀況,常常讓人措手不及,有許多人在這時候放棄或被打敗,從人生路上倒了下來或者蹲在路旁,坐著略作休息,再緩緩往前行。若意志堅強者拍走身上的疲憊,站起身來繼續往前行。不論是修行或在世間未來如何,皆要突破目前現況,千萬不可浪費寶貴人生一分一秒。多少人為了這一口氣能留在人世間而努力掙扎著。

若對生命有深刻體驗者,當知人生有無限可能,只有人身遇到困境可以開創新的生機,而此生機是依著命運的安排,仍是輪迴業力的一部分或是突破輪迴命盤,找到導引依靠的對象,得到生命永遠的解脫?

淨土念佛人是這當中的幸運兒,能夠依著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及阿彌陀佛依著願力所建造的西方極樂世界而往前行,永遠不會失去導引依靠,就怕不相信自己能突破得了困境,並且要起而行,才有機會將突破之舉呈現出來,開創新的生機。這是一個值得用畢生的精力去完成的事,一旦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永遠的解脫成佛之道。以下來談談當如何突破困境?

一、首先要有善知識、善導師指引:

善知識或善導師是依緣而遇,需要依著宇宙真理-八正道而行。略述八正道為正見、正念、正語、正思維、正業、正命、正定、正精進,依此帶領大家於末法正法邪法難明之期,能辨別正邪,邁向成佛解脫之道;若是未能得遇善知識、善導師指引而走向邪法,將離正道愈來愈遠,永遠沒有解脫,成就佛道之時。

末法時期,淨土成就。乃是釋迦牟尼佛當時囑咐末法眾生之要事。因為末法眾生業障深重,需要依著淨土二力法門自力佛力,才能夠成就佛道。因此,佛法不論哪一個宗派,皆要導引眾生得入淨土西方極樂世界,方為正法法門,此為分辨正邪法門之大綱。

不論如何,修行改個性習氣,找回自己自性本能為首要,此為香光大佛寺諸子個個耳熟能詳之事,乃因徒兒蘇佛看護諸子,時時耳提面命。香光諸子當知,徒兒蘇佛為見性稀有難逢難遇之善知識、善導師,徒兒之教導依正道、真理自性而行,諸子當要將徒兒之教導牢記在心,依言而行,必獲大利益。

二、要突破困境,須要認清何謂虛假真實:

會因為外在環境,人時地、時間、空間而改變的是虛幻假境。身體身感身受、六道輪迴、夢境,皆是虛幻假境。不會因為外在環境,人時地、時間、空間而改變的是永恆不變,是為真實不虛。自性、真理實相是真實不虛。

對於虛幻假境莫執著,莫緊抓不放,須善用難得的人身,借假修真,才能找到自性、真理實相,永離苦難輪迴。這個道理許多學佛之人,可以侃砍侃砍而談,但是知而後能行,需要真實而行,行而後才能得到真實利益,真實功夫。

三、須要有明確的目標及方向:

佛法萬法歸一,此一為見得本來面目,清淨本性,而入寂滅涅槃。此為真理,過去如是,現在如是,未來如是。要能得此最終目的,見性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為修行重要的目標。積極而行者,如中峯禪師於中峯三時繫念法事中所提到的,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此時我心即佛,佛在我心;香光為西方,西方為香光。

四、須要有堅持的毅力、決心、魄力,不可以害怕、猶豫、躊躇、懷疑。求法的過程中絕無一帆風順,需要面臨各種考驗,魔考、佛考、眾生考、境界考。

每一種考驗都與自身的個性習氣有關,現前的個性習氣是累劫累世養習而成,是成就佛道的一大障礙。真正進入求法解脫之途,必當面對接連而來的考驗,這也就是為何求法者眾,成就佛道,往生西方者稀。必要有堅定的毅力、決心及魄力,才能突破萬難,於佛道上勇往直前。

五、須要積功累德,修福修慧。

修行須要突破各種困境,困境有哪一些?不論是誦經、拜佛、念佛,學習研教時的昏沉;人我相處學習時的摩擦;心口內外難以一致,有所隱瞞;身體心理的障礙;目前的身體病痛疾病等問題,都是須要去面對,不可以逃避的問題。許多並非單一的原因引起的,如內在的個性習氣,外在的行為舉止及語氣,對人事物的看法,甚至冤親債主現前,附體眾生等原因。

善知識此時能夠協助大家,看清楚問題的原因,說清楚明白這些問題及解決的方法,才能協助大家改進,突破困境,修行之路一步步往前邁進,成就佛道,度己度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入寂滅涅槃。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海澤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