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大師

上玄下奘大師《勘忍能忍》

 

 

二O一九年四月二十四日

世人以「心上一把刀」來表達忍字的意思。刀指的是物質,心指的是身體色身或是靈性,忍的意思為:承受這個物質的世間對身體與靈性所造成的傷害。

佛法中稱娑婆世界為勘忍的世界。知道在這七情五欲的世界中,充滿了各種欲望誘惑與波動起伏,需要忍辱的功夫來對峙。”忍辱”為菩薩六度般羅蜜中很重要的一門。”忍”可以是因緣果報中所造下的因,也可以為果報。雖然有身痛,但是智者能夠以慈悲心量來面對,轉危機為轉機,轉化提升此因果為消業見性,成就佛道之能量。

在世間靈性的世界裡,需要容忍的事往往造成對方懷恨在心,生氣怒面而不敢言等,是一種負向的能量。短期或長期的負向能量累積,會造成身體細胞的惡性改變,面相的變形,甚至喚起業力冤親的現前,在意識念頭中形成深痛的傷害。如果死亡前這種難以磨滅的識念傷害現前,下一世將往黑暗或畜生蛇道而行,甚而成為討債尋仇的冤親債主或附體等的後果,造成輪迴痛苦的深淵,人們的靈性就這樣在六道中來回不休。

世間常以忍辱來面對負面的人事物傷害,形成另一股負面的能量;而佛法出世間忍辱的意思是:以慈悲心量包容對方,化解冤仇,成為一股正面的能量。忍辱仙人是堪忍能忍一個很好的例子。

忍辱仙人於樹下打坐,其莊嚴的相貌吸引了伺侯歌利王一同出遊的宮中官員、宮女及同行人員,於樹下聽忍辱仙人說法。歌利王見狀大怒,未經過王的允許,離開王的身旁,竟然到一位僧人坐下聽法。於是將忍辱仙人處於極刑,以刀將忍辱仙人身上的肉一塊一塊割下來至死亡,忍辱仙人不但未能生起瞋恨怒心,反而發願:待我成佛後第一個度化的將是這一位國王!

忍辱仙人即是之後成佛的釋迦牟尼佛;當時的歌利王即是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第一位度化聽法開悟的憍成如,為《無量壽經》法會聖眾第一,第一品中列名提到第一位的尊者憍成如。釋迦牟尼佛本來於兜率天內院中下生示現成佛,排於彌勒菩薩之後,卻因為此機緣忍辱成就而轉法緣,於彌勒菩薩前成就佛道。

此典故香光諸子之中或許有些已經聽聞習得,但亦有新生於此機緣得以聞之。佛法修學中不斷的薰習再薰習,淨化再淨化,是為精進的其中一法。眾等隨緣修學,莫可小看薰習,淺移默化的效果,往往於無意之中,此薰習之果成為功夫成就的關鍵。故於佛法僧團中,對於研教聽經聞法非常的重視;也對於他人見不到,獨處之時,特別謹慎要求,莫以他人未見而疏忽忍辱的重要,造作犯過。

見性者堪忍能忍,能夠直下承擔,忍的慈悲心性早已經融入自己的一部分,自然的有忍辱之行,沒有忍辱之心念,忍而無忍,無忍而忍。事後依然能夠心平無事,活在每個當下,這樣才是忍辱的真功夫。

香光大佛寺諸子,在此優質的環境下修行,彼此間應該融洽相處。即使個性習氣現前,造成摩擦或意見不同時,莫令瞋火生起,火燒功德林,非常可惜!應該退一步為對方著想,慈悲包容對方,即使堪忍能忍,互相學習成長。成就對方也是成就自己,能夠有如此的心量,忍辱功夫若是因此而成就,見性將往前跨一大步,對方即是自己逆增上緣的同參道友,善知識。

轉念之間,忍辱般若成就。諸子當要學習。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海澤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