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鳴菩薩,  佛菩薩祖師大德開示

馬鳴菩薩《捨離過去關係》

扜芞厙_500531856.jpg

 

二O一九年四月十五日

馬鳴菩薩開示:

這個世界,這些空間,每個人都是在為了夢而生存著,所有人都在努力為了什麼目標而前進?而所有人也都在為了這些目標而沉溺,沉溺在業夢生死之中,好久都不能甦醒出離,忘了生死經歷過多少日子。直至現在,夢還是未醒,但是自己的身上似乎多增加了不少印記,這些是生世輪迴所留下的,讓自己離不開的痕跡。

原本每個人都應該是光明透亮的,但是為了這些身份的經過,人變得負擔很重,逐漸有了許多走不開的事情,還有層層的因緣關係,種種的束縛成為了輪迴的業障,放不下的事情,讓許多法器都就此沉淪,沉淪在業海之中,無法找回原本的自性本身。

一個波動、一個念頭就可能勾引起自己的過去,或過去生中,種種的影響與感覺,讓自己回憶起曾經感情裡的是是非非,相當複雜,牽引著大家走不出來,走不出回憶,也走不出過去,再次受到空間影響,這是相當可惜之處,每個人雖然都有過去,但是對於這樣的過去應該如何面對?馬鳴想要勸導大家,應該「捨離」,應該「捨」與「離」,如果說放下,大家應該想著也覺得很難,但若是一直讓過去的事壓住自己,那樣自己也不會輕鬆,心裡也會持續罣礙著一件事情,捨離會是很好的辦法。

捨,是捨棄。

離,是離開。

雖然選擇修行這條路,看似讓大家有許多時間都已經捨離這世間的一切關係,但當問起自己的心是否已經放下?各個多是面有難色,能真實放下的會有幾人?一不經意談起過去今生,心裡面的回音逐漸聲響,這才意會起自己原來根本也都還未放下,當修行之中遇到這樣的問題,自己應當如何處理?一時半刻也會清醒不過來,許多修行途中,有多少珍貴的慧命就此消逝,因為突如其來的業力,就讓自己斷去了修行的本心,那樣真的太可惜。

捨離,看似自己已經做到,也已經將多數時間用在修行,盡量不去想、不去碰觸,那為何悄悄的一個念頭,自己又會不經意地想起?那是因為自己的身捨離,自己的心尚未跟著捨離,在心裡面多數都還有盼想,盼望著某個時候會不會有什麼樣的情況發生?那樣的心已經悄悄在於心中產生期待,是修行的日子讓自己短暫忘去了心中的感觸,但其實心中還殘留有大片面積的心情,並不適合再去解開心中的那片面積,但是心當知道,「我已決心捨離這一切凡俗」,這樣的決心並不是口頭上堅定的說,而是應當在於心中勇敢的說著,「我的心已經堅定」。

世間人多是放不下心中的那份深情的感觸,包括修行人一樣,只是修行人並不適合說出,但在心中多數時候都還是會想起這些片段回憶,這樣並不能修行清淨,面對這些往事,心應當要有大力,快刀解離。關於這些過往,心應當清楚知道這些都是應該要捨去的過往,應該離開的過去空間,沒有什麼捨不得,與放不下的。

修行就如同得到重新慧命,並不應該再將過去緊緊抓住,過去就像前世今生一般,談論起就像是淺淺的記憶,似曾相識的感覺,但論於心中是一點也沒有感情,捨離的好處是要大家看清楚事情,真正的意會到自己已經完全離開當時候的情景,自己的身分也已經截然不同,不該再融入情節,自己已經離開劇情

放不下,多數因為自己忘不了過去,記憶並不容易消除,關係的解開,應該讓自己清楚知道,自己與過去再也沒有任何關係,而自己的心應該好好收拾對於這些情緒、感情、欲望的盼想,重新好好調整修行的味道,修行才能真悟。

悟性在自己解開之時。不要把自己與過去關係綁在一起,自己已經沒有關係,修行是全新的生命,修行應該真正覺醒,看見自己過往,才更應該要幫助還未覺醒的眾生,而不是自己還陷入其中,那樣不是修行。

希望大家懂得這些道理,解除自己的一切關係,也幫助自己找回真正修行的關係,是真正修行救世的身份,與一切眾生只是佛緣,沒有關係,但盼眾志皆能有覺,南無阿彌陀佛。

馬鳴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法璽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