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長高法師

長高法師《教導孩子》

二O一九年四月十一日

長高得見佛寺內一個孩子,一個娃,與上次來的時候不同。長高了許多,但是也多了許多思惟,隨著年齡的成長即使只有幾個月的時間,單純的孩子,卻也在這單純的環境中,因著自己想要甚麼?想吃甚麼?想做甚麼?想說甚麼?想怎麼做?而有了自己,有了思惟。

有想的時候就壞了。和大人一樣,大人也是一想的時候,就有波動,就有起心動念,就會召感眾生,所以不能想最好,如果要想也要想好的、善的,不能想壞的。

一想好,就有善良,好的緣,好念頭的眾生出現;一想壞,就有惡的,壞的緣,壞念頭的眾生出現。看著孩子性情單純,卻也念頭不斷,這就是人類成長的過程,如果不是在佛寺有師父及這些善知識們幫忙看著孩子,點出一些問題,長輩家長有時會看不到這一些盲點,習以為常,未感受到這是一個危險的情形,即使是知情,糾正孩子,孩子也不一定改得了。

孩子的純真大人會以為念頭不會使壞,偶爾使壞,如果未被發現,未被改過、矯正,念頭會持續,形成個性習氣,以後要改就難改。趁小時候,大人一發現一有不對,就要及時阻止,立刻止住,千萬不能寵,長大要調就難調,念頭要轉就難轉,傷害最大的是孩子本身。

隨著成長學習,孩子的思惟、欲望及念頭愈來愈多,附體也愈多,接觸的電腦、電視、各種媒體都是汙染。但是大人往往為了不讓孩子落於人後,不斷的利用各種學習的管道,填充灌輸孩子各種知識常識,孩子們開始有了分別、比較、我想、我要等執著產生,原本純真善良的心性,開始受到染濁。

看著孩子,長高不禁感慨,這兩個孩子真的是大福報,小小年紀就可以遇到師父學佛、念佛及淨化,比其他孩子幸運太多了。離開佛寺不過數十日,已經看到染污的情形,還好回來之後又漸漸恢復本樣。更何況其他小孩子,難怪佛要我們二六時中佛號不斷,隨時都在淨化當中。

佛化家庭,全家帶著孩子,從小就培養孩子良善純淨的心性,開始念佛,好好念佛,真心念佛,不離佛寺及師父的教導,在這麼殊勝的環境中,我們及護法善神也會看顧著這兩個小菩薩。好好學、好好帶,以後可以帶寺內其他孩子們,做為他們的模範生。

從這時候,現在、當下就要開始教。最重要的隨時要聽佛號,自己念佛更好,得佛力加持,保持淨化及單純,期望孩子們早日見性。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海澤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