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尊者,  法身超度

馬鳴菩薩《佛法與信》

訪問馬鳴菩薩

佛法與信

二O一九年四月四日

《大乘起信論》,是馬鳴所寫著作中其中一本論著。馬鳴生長在佛法興盛的印度,但有感大家對於佛法的認知有所偏差,邪知邪見得行,許多為了求心安,求無病保身,求財富工作順利,甚至於求婚姻,即使為求解脫學習佛法,亦難遇正法,不明正法。

而信佛學佛若是有善根福報者,可以得遇法師或善知識的教導,使的學佛走上正途;若是因緣未具足者可能得遇邪師。即使得到正法,得到的只是佛法的表相,無法得到佛法真正的法義及利益;有鑑於此,馬鳴提筆寫下《大乘起信論》,希望此論著能夠令有緣者對佛法有正確的認知,並學習到真正的大乘佛法,進而得到生命的真正解脫。

如今馬鳴之靈,原本進入西方極樂世界,因與蘇佛及諸位佛子們的殊勝因緣,得現於香光大佛寺,將馬鳴所認知初薄的佛法於此提出,供大家做為參考。如果能夠讓諸子們得到大乘佛法的法益,馬鳴將倍感欣慰,可報佛恩於萬一。今日馬鳴和大家提一提《大乘起信論》中的「信」‑信心‑對自己及佛法的信心。

「信」的意思及重要性,不論在蘇佛的研教中,祖師大德的開示中,常常提醒大家。為何馬鳴需要於此地再一次的強調?因為馬鳴得見諸子所發生的一些煩惱、思惟、情緒障礙都是因為對自己及佛法的信心不足而引起。若是信心堅定,這些情形都可以迎刃而解。

諸子們可以先問問自己,為了何事來到此地,為了治病?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事尋求協助?身體老化、無力而來?或是為了冤親債主及附體而前來此地?既然克服許多事情才能來到此地,經過了這一段日子,這一些年的學習,現在的你,信自己有多少?信阿彌陀佛有多少?信蘇佛有多少?

信的深度是否會因為外緣的介入,環境的改變及學習的過程中產生的各種障礙,各種考試磨練而退卻?是否會因為四眾弟子中彼此間共進共退的相處或摩擦,而減弱了對自己、對佛的信心?是否會因為身體的不適,產生了一些病症,而產生質疑?是否會因為在香光大佛寺所見所聞,於不可思議之中夾帶著不解及疑問?在這些問題的答覆之中,不能夠有任何遲疑及思惟,最直接的回應便是心中最真實的答案。

只要回答時有一絲毫的停頓,這樣的答覆就已經是夾雜不清,已經不是自心本意,已經落入思惟,受到染雜。這一種情形常常於修行及日常生活中可以得見,馬鳴於此地提出,希望諸子能夠學會分辨並且提高覺性。馬鳴以清淨之心提出這些問題,諸子若能夠以直心回答,便能夠產生淨化反省的效果;若是諸子的中有了自我保護,帶有染濁,便失去了這一次淨化本心的機會。

諸佛菩薩慈悲,常常用各種不同的角度、立場及文字切入問題,希望能夠幫助諸子淨化去染,直見本心,早日見性。若是有心向學,有願尋回自性者,當要依循正途學習,善用這一些機緣及方法,早日明心見性;若是未坦承以對,未老實的面對自己,喪失淨化的機會,甚為可惜!

這也就是為何學佛之人,不論年紀、環境、背景為何,有人於短時期內便能夠得到佛法的殊勝利益,有人卻是數十年仍是無法往前踏步的原因。馬鳴於此地只是提出一個引發點,希望諸子注意這個問題,能夠時時刻刻,老實清楚的面對自己,而非掩蓋退卻回避,如此一來能夠在短時間內幫助諸子成長進步,淨化突破,早日達到見性,同佛救世度眾的目的。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海澤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