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大師

上玄下奘大師《昏沉與擇法》

 

sunrise-616574.jpg

  

 

二O一九年三月二十九日

見到最近諸子上課的情形,為師提出幾點建議,提醒諸子:隨時保持自己的清醒清淨!不論是誦經、拜佛、研教、請眾、訪問諸眾及法會超度等,若遇有昏沉,當有覺性,於最初始時便有所覺察,並要擇法,莫因不自覺而令昏沉持續,或是礙於面子,硬是撐著,身心仍座於位置不動,將只會令昏沉加劇,徒令珍貴的修行時間,於昏沉中度過,在此佛地,如此之樣,實在可惜!

平時徒兒蘇佛對昏沉之事即非常的重視,隨時觀察提醒照護諸子,如今為師簡單作個歸納,徒兒可再加以補充。以下略談昏沉原因及擇法,希望對改善諸子昏沉的情況有所幫助。

昏沉的原因,大家必須要認真的面對這一件事,到底自己昏沉的原因出在哪裡?愈是微細之處,愈要有靈敏覺知去察覺,才能夠改善此問題。

思惟、起心動念,生氣煩憂,冤親債主及附體鬼神眾干擾,心有罣礙,世俗心,心事未放;只要心中有一點點染雜,對佛寺人事物有懷疑或不明之處;有事情沒辦法釋懷放在心上;或是認為事情已經過去,卻未真正放下;甚至有不當的個性習氣及身語意造作,以為是慣性,未改進,仍不斷持續的在發生著;這一些都是造成昏沉的原因,是修行的一大障礙。若未察覺改變,昏沉狀況將會持續發生;或是察覺卻是無力改變,任由此情形繼續發生,實在是不應該,亦是對講經者徒兒不恭敬。

所謂的精進便是要在這些有問題的地方下功夫,不但要調心,在行為上更要作改變才是。徒兒日日叮嚀大家改個性習氣,為師看來,有懺悔改進的孩子有進步,昏沉狀況也有改善;仍是如故如我的孩子,仍是昏沉。幾位想好好聽經卻還是昏沉,或是新加入的孩子們,不可因昏沉而退心,這些是修行的過程會遇到之事,當要面對及突破,才能夠進步。

昏沉時當依照徒兒的教導或擇法改善。以下有幾個方法供作參考,可以依照當時時間、地點對這些方法做適當的選擇及調整。

首先應該表示懺悔,因為往昔對冤親債主所作的惡業錯事,此時才會昏沉表示懺悔。即使要請冤親債主退去,亦應該自己真誠有改過之心,才能收到效果。否則若只是要冤親退去,不改、懊惱或不善心態生氣怪罪冤親債主,如此不但收不到請退的效果,可能會讓症狀加劇。

二來:可禮請韋馱菩薩、常仁法師或現場護法菩薩,請干擾聽經之眾生進入會場之蓮花座或進入香光大佛寺阿彌陀佛皈依證,進入西方法性土內,莫擾亂現場。

三來:若於研教、誦經時昏沉,可選擇跪地聽經誦經,或是拜佛聽經,讓自己甦醒有所警惕,亦有表示懺悔之意。

四來:可以八功德水或佛水沖淨臉部及雙眼,以淨化提神。沖淨時請恭念南無阿彌陀佛佛號。

五:可記下當日日期、發生時間及當時的情形,如:昏沉、雙眼睜不開等,於課後或會後寫牌位,超度眾生。

六:可起身動一動,喝口水,拍打身體或臉部雙眼,亦是回神的方法之一。

擇法的好處,可協助精神再度凝聚,莫令時光空過。魂魄進入空間之事,香光諸子當有所認識警惕,避免發生才是。修行調心、調身、明白事實真相,持戒修定得慧,化解冤情,積功累德等事每一樣都應該要認真去做,精進改過,排除昏沉原因,才是真正改善昏沉的良方。

香光諸子當要拿出毅力、魄力及突破昏沉的決心,才有見性度己度眾生西的可能。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海澤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