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大師

上玄下奘大師《自私與無私》

japan-970705.jpg

 

 

 

 

 

二O一九年三月二十二日

自私與無私,幾乎就涵蓋了世間與出世間法的種種心行,是兩種不同的信念與行為。造就了不同的人性及未來。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話大家並不陌生,是普遍流傳於世間,許多人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也表達了一部分人的處世理念。這樣強烈的語言,明顯的表達出自私心態,若是以此理念用於修行,將全軍覆沒,一事無成,並造就無邊罪業。

修行學佛為了脫離輪迴,找回自性,成就佛道,救度眾生離苦生西,須修無我無私,利益大眾,廣修供養;若還有私,即是有我。我是無明的大本營,只要有我就有種種的煩惱、憂苦、困惑,輪迴將不休止。

伴隨著自私是自利,自私自利是修行的大患,為了自身的利益而作了損害或減少別人利益的事,是修行很大的傷害,為修行人要警惕避免的事。現今社會有許多修行人所作所為或多或少,或重或輕有這種情形,無覺性而不自知,形成惡業,遭受苦果。

在社會上愈久,工作經驗愈豐富,常常是在不自覺之中,透露出自私自利,自我保護的習氣,因為已經習慣如此的行事作風,以為要如此才能夠在社會上立足生存,不受威脅,也就習以為常不覺得有什麼不對。這是整個社會型態的問題,若未接觸佛法及善知識的指導,無法發現這個問題,也不認為這是一個問題。

處於這樣一個染污環境之中,難以保持靈敏覺知及清醒。如同身於污泥之中的生物,常常自己也是滿身污泥並不覺得異類,因為是和大家相同。但是蓮花生於污泥中而不染濁,顯得如此清淨高雅,於污泥之中一支獨秀,此是修行人的樣子。所以蓮花常常是用來比喻五濁惡世之中,修行人該有的行誼。修行人應該要認清這一點,保持理性,眾人皆睡,唯我獨醒,勿同流合污,

只要有任何一絲毫我的立場,我的想法,與我有關,利益自己或家人的任何事,與修行,服務大眾無關,便是自私。若有兩者,一者奢侈大筆花費,葷食宴客,一者將此花費佈施窮苦,食而茹素,如此一來,何者自私滿足欲念,何者無私利益大眾,眾等當知。

自私得到的果報是六道輪迴,無私得到的果報是積功累德,見性成佛。「吃虧就是占便宜」「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勞而獲的事」「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修行就是在這裡修,這也是徒兒蘇佛時常教導提醒諸子的事。切莫抱著僥倖,原諒自己的過錯,得過且過的心態修行,這樣將失去修行淨化的大利益。要轉輪迴之身心為見性之身靈,從凡俗自私習氣中轉入無私無我,是要慈悲智慧心量以對,下深功夫的!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海澤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