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尊者,  法身超度

尊者《得悟》

訪問第四位尊者-陸耳東(三百五十年前)

得悟

二O一九年三月十七日

十歲的耳東在庭院裡玩耍,將全身玩得都是泥土,母親從廚房裡走了出來,看見耳東一身髒污,便從裡頭拿了一盆水出來,讓耳東洗淨自己的雙手和身體,洗淨完畢後,母親便將這盆水往外一潑,水灑在地面上,不見了!耳東心中突然有所悟處,原來東西會不見!隨著母親進到屋子裡後,開始吃起飯來,吃一粒米,一粒米就不見了,吃一顆土豆,土豆也不見了,吃著吃著,原本一碗滿滿的飯全都空了,菜盤裡的菜也空了,明白了!原來一切本就是空!一切事物的本來面目就是「空」,是雞生了蛋?還是蛋生了雞?都不是,兩者皆是空。

明白了這個道理的耳東,將這個領悟告訴母親,母親微笑告訴耳東:「確實是空,生與滅皆是空,若是緊抓不放,就成了執著,因為萬事萬物的根本都是一種空相」耳東吃飽飯後便立刻往外衝出去,跑到大街上看著形形色色的人,一個人,一張臉,一個面孔;十個人,十張臉,十個面孔,每一個人都長得不一樣,原來是不同的心,不同的執著,造成不同的面相。

菜攤的攤販互相競爭,賣鞋子的攤販也在互相競爭,原來他們都在各自的空間裡競爭,當菜攤的老闆與鞋攤的老闆相遇,兩個人可以友好交談,不會吵架,但若是菜攤的老闆與同樣競爭的菜攤老闆相遇,兩個人說話就帶有心機,帶有競爭的氣味。如果現在一位賣菜的老闆突然改賣衣服,那他跟隔壁菜攤老闆之間的關係就立刻改變,講話不再帶有競爭味道,又可以恢復友善的和平關係。原來每個人都有執著與計較,在賣菜的空間裡競爭、執著,在賣鞋的空間裡執著、計較,但是當競爭的根源拔除,賣菜的不再賣菜,賣鞋的不再賣鞋,競爭就不見了,又回到「空」。

耳東開始在生活中領悟這個空性,從人間的各種態相來讓自己看清楚這個「空」。父親期許耳東能夠娶妻生子,賺大錢,過著富貴的生活,他告訴耳東:「長大後娶個好妻子,生個乖兒子,住個大房子,那人生就沒有白來了。」在七歲時的耳東還會想照著父親的話去做,相信自己一定會娶妻生子。但是十歲時的耳東,就像突然醒悟一樣,不要了,不要娶妻生子了。因為家庭是空,事業也是空。耳東親眼看見,一個甜蜜的家庭,夫妻恩愛,夫唱婦隨,兒女孝順,又家財萬貫,可說是人人稱羨的幸福家庭。然而,一夕之間,丈夫心臟病發走了,斷氣離開世間,妻子抱著丈夫的屍體痛哭流涕,兩人恩愛的樣子再也見不到了,過去的種種如今何在?不過是一場空。而現在這位傷心的妻子,心情悲傷、難過、鬱悶,一年後,又見她抱著孫子眉開眼笑,那過去那些為丈夫掉下的眼淚究竟何在?原來也是一種空相。

耳東將心靜下來,突然產生一個疑惑:「那究竟要怎麼過人生?」耳東問了父親也問了母親,他們都不曉得如何回答耳東的問題。耳東又問了左右鄰居,也問了親戚,他們只回答耳東:「不要想這麼多。」沒有人能回答耳東的問題。

一天,耳東看見一位與眾不同的路人,他的樣子和其他人都不一樣,並不是他穿的衣服特別華麗,也不是他長得特別漂亮,而是他散出的氣質與韻味與其他人都不同,他臉上的光芒與神彩,更是在眾人之中特別突出。這讓耳東感到十分好奇,忍不住冒昧的上前詢問此人,想知道他究竟是如何過人生的?他告訴耳東:「我從小就開始學佛,學佛讓我學會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過去我曾經是一位失敗的商人,也是一位不懂得孝順父母的孩子,在我生意失敗時,父母也生了重病,當時我感覺我的人生就像走到末日一樣的痛苦,我求不到人們來幫助我,因為沒有人會願意將錢借給一個負債累累的人,就在我絕望之際,幸運的遇見一位和尚為我指點迷津,破迷開悟。我終於找到人生的方向,知道該如何過自己的下半輩子。從這天起,我開始改變自己,雖然還有債務得還,但是我的心境不同了,我走出一條明路,努力工作,努力學佛,用我的真心孝敬我的父母,大家看見我的改變感到歡喜,我的心因為學佛而改變,心中感到法喜,原來人生不是我想像的複雜,是我的貪欲將自己的人生搞砸,少欲知足的生活是我從來沒有學會過的,學佛後我才真正明白少欲知足的快樂。」耳東聽完此人的分享,就像看見明光一樣,知道該找誰來為自己解惑了。

耳東第一次踏進寺院,寺院裡的清淨,耳東好喜歡,清淨的環境自然帶動清淨之心,耳東的心也變得好淨。和尚從裡頭緩緩的走了出來,威儀具足。耳東恭敬頂禮,還沒向和尚請教問題,和尚便開口告訴耳東:「修行修清淨心,清淨心不生憂愁,不生煩惱,時時常樂,無憂解脫。人生於空境之中,離苦得樂。」耳東聽完師父所言,已經不知道該如何問師父問題,因為問題已經得到解決,原來修行能得清淨,清淨才能得到快樂,於空境之中雲遊人生,才是最高境界。」

耳東高興的回到家中,告訴父母:「我找到了!」母親不曉得耳東究竟在說什麼?耳東告訴母親:「我找到我人生的方向了!」母親雖然不懂佛法,但是母親相信耳東的智慧,這四年來她看耳東積極在尋找自己的人生,相信耳東現在絕對是找到自己滿意的人生之路,立刻答應讓耳東到寺院裡學習。

耳東告別父母後,便進到寺院裡修行,十多年的修行時間,都在修自己一顆清淨之心,妄想、煩惱不再擾亂這個清淨之身,不再有念頭來干擾自己的思緒,常保於清明的狀態,勤修戒定慧得一身度眾之功夫。耳東向師父請求,希望能到寺院外說法教化眾生。耳東得到師父的認同後,便離開寺院,開始一生遊歷說法,雲遊人生,以一身的無量智慧來廣度眾生。

九十餘歲的耳東,座下弟子已經開始說法度化眾生,這一生耳東沒有白過,讓佛法繼續流傳世間。捨去一生的執著來成就佛道,幫助無邊的眾生破迷開悟,這樣的人生值得再來。耳東回到西方後,期許自己能再來人間,因為還有無量無邊的眾生還在執著之中未能出離,耳東希望再來解救他們。

如今耳東再來,世間已經大變。蘇佛積極救度,但眾生執著深重,難以被修調改變。需要更大的悲心與耐心,才能拉起這些難破我執的眾生。耳東日日在學習蘇佛如何教化眾生,真正是觀機教化,能見每一位眾生個性、根性之不同,洞視每一位眾生之心,而行不同之教化方法,讓每一位眾生都能得以被調伏,知道學佛的重要,改變自己。

蘇佛的法身超度難以計數的眾生,於靈界中眾所皆知,是深受尊敬的慈悲大佛。蘇佛常言:「我是我媽生的,你們也是你媽生的。」以此來鼓舞大家一同精進修行,發心救度眾生,人人都能得到像蘇佛一樣的功夫,學習佛的能力救拔萬靈。耳東也勉勵大家共同心努力,同生極樂。南無阿彌陀佛!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法菁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