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尊者,  法身超度

尊者《猴子如願》

訪問第八位尊者-如願(二千年前)

猴子如願

二O一九年三月十五日

如願能夠存活,可以說是個奇蹟。母親忍著病痛抱著剛出生的如願不斷往前走,希望能找個好心人來幫她照顧如願,然而家中住在深山裡,要找到一戶人家必須走非常遠的路,母親的身體就快不堪負荷,走不了那麼久。就在母親倒地時,眼前正好出現一隻母猴,母親沒辦法再保護如願,就這麼斷氣了。母猴將如願給救起來帶在牠的身旁,將如願當作一隻小猴來照顧。如願的身旁都是這隻母猴的孩子,牠們非常頑皮,如願的出現令他們非常驚訝,也非常好奇,全部的小猴都圍著如願觀看著,七嘴八舌的不知道在說些什麼。母猴似乎在為他們介紹如願,母猴說完後,這群小猴開始對如願表現出友善的姿態,似乎將如願當作自己的親兄弟一樣看待,雙手張開歡迎如願新成員的加入。

如願還不會說話,也還不會走路,母猴慢慢教導如願,一旁的小猴群也積極帶著如願,要如願學會爬樹,學會攀爬,學會摘取樹上的果實,只要是猴子會的動作,如願都要學著做。如願在猴群裡一年一年的長大,真的開始學會猴子們常做的動作,一舉手一投足都和猴子一模一樣,可說在耳濡目染之下,完全成了一隻人猴的模樣。

如願不會說人話,但是可以和猴子溝通,說著猴子們所懂的語言,從來沒有人發現這隻人猴—如願。一天,有獵人上山打獵,頑皮的小猴出來擾亂,這群獵人一時憤怒之下拔箭射殺,所有的小猴全都被箭給射死,就連母猴也為了保護小猴同樣喪命,唯獨如願還存活著,因為如願並沒有像其他猴子一樣頑皮,依然乖乖的躲在樹上,沒有被這群獵人給發現。

當如願發現母猴與兄弟都被射死時,全身無力癱軟在地上,就像失去親人一樣的痛苦哀傷,過了好長一段時間,情緒依然難以平復,因為如願從小到七歲,都是這群猴子在陪伴照顧著如願,牠們就是如願的親人,但如今一家人全都死了,只留下如願孤伶伶的一個人,心中頓時產生強烈的孤獨感。如願一天比一天消沈,過去在山林裡玩耍的快樂模樣已經不見了,經常坐在樹上或地上發呆,有時望著天空,有時看著大樹,回憶以前的和兄弟們相處的過往。如願好想去找母猴和兄弟,可是不曉得牠們究竟在哪裡?

這天,如願打算去尋找母猴和兄弟,走著走著就走出了山林,在道路上行走的如願成了所有人注意的焦點。大家七嘴八舌的說著:「這孩子怎麼像個猴子一樣?」「這是誰家的孩子啊?怎麼長得這麼奇怪?」一位好心的婦女上前關心憂愁的如願,她問了好幾次:「弟弟,你的父母在哪裡呢?」不管婦女怎麼問,就是問不出答案,因為如願聽不懂他們在說些什麼,而如願所講的話,他們也聽不懂。

就在大家正熱烈討論著的時候,一位舉止灑脫的和尚從後方走了出來,他就念了這一句話「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各各隨類解」如願所講的話他全都聽懂了。雖然他的舉止不像其他和尚一樣威儀具備,但他的智慧與修持卻不輸給其他和尚。他瞭解如願後,便帶著如願進到寺院裡。

和尚才剛進到寺院,他的師兄便大聲喝叱:「怎麼可以帶一隻猴子回來?」和尚告訴他的師兄:「可先看清楚,他不是一隻猴子,他是一個人,人跟猴子又有什麼不同?靈性本是同一,不無差別,怎麼能有不平等心呢?」寺院裡的所有人都感到非常驚訝,真的以為和尚牽了一隻猴子回到寺院裡。和尚帶著如願去見他的師父,將如願所有的事情都向師父清楚說明。

師父同意讓如願留下來,並且由這位和尚來帶領。和尚耐心的教導如願,要改變如願所有像猴子一樣的行為,像是所有人坐在椅子上用齋,如願就會蹲在椅子上或爬到桌子上,直接用手抓取食物,原本寧靜的用齋時間,頓時變得吵鬧,所有人都對如願的行為感到非常震驚,認為如願根本就是一隻猴子來投胎的。除此之外,只要如願走到院子裡,就會立刻消失不見,一旁的和尚都還不曉得如願究竟到哪去了,直到聽見如願的笑聲,才知道如願已經爬到樹上去了,敏捷的速度令所有僧人感到驚訝。

和尚將這些種種的行為都一一改正,花費了整整五年的時間才慢慢修調回人類的樣子,如願開始明白自己是人類,不是一隻猴子。和尚說法給如願聽,如願從中一點一滴的學習,心中的善根開始被啟發,發出自然的慈悲之心。當了七年的猴子對如願來說感觸甚深,人和猴子的不同除了外型上的差異之外,人類對人及猴子的態度也截然不同。當如願是隻猴子時,曾經是在樹上被一群孩子用石頭攻擊的動物,但是當如願跟在和尚身邊學習時,卻被信眾恭敬對待,這樣的差別如願都經歷過,感嘆世人的分別與不平等心,勉勵自己學習禮敬諸佛,平等視一切眾生。七年來純淨的猴群生活,使得如願的頭腦維持在純淨的狀態,從未被社會的環境給污染,如此乾淨的色身成了學佛的法器,和尚就像在雕塑一堆泥土一樣,將如願這團從未被雕塑過的泥土,開始雕塑出一個好看的樣子,和尚希望如願能出家學佛,用這乾淨之身來救度眾生。如願也有願出家,雖然年紀還小,但對這世間早已看破。這樣特別的人生經驗,讓如願深刻明白,環境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行為、思想還有種種的表現,不管是人類還是動物,都帶有非常深重的情感,即使如願和猴子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但心中認定那是自己的家人後,便產生深厚的情感,將這群相處七年的猴群,視為難分難捨的親人。

如願於佛前發願救度眾生,剃髮出家為小沙彌,如願的心非常堅定,一心只想幫助眾生。這個身體若不學佛修行,就只會成為環境塑造出的模型,過著環境所想要的模樣。如願相信只要讓人們從小開始接觸佛法,用佛化的環境來改變人心,人們都可以被教導出純善的一面,所有習氣個性都可以從小被修調改變,不用再受折磨受苦。

如願努力跟著經典學習,在師父的帶領下,將自己逐漸淨化與改變。十多年的修行逐漸成為一位莊嚴的比丘,不斷接受各種磨練與考驗,一步一步走在踏實的修行路上,念念眾生極苦,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這一生奇妙的際遇,讓如願學習甚多,對人生更有一番體悟,人與萬物的差別,不過只是外相的不同而已,靈性從未有任何的差異。如願懂得珍惜這個可以救人的人身,在小小年紀出家修行,直到八十多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蘇佛是如願敬仰的對象,從如願回到西方後,就經常看見蘇佛來往西方,輕鬆自在的帶著眾生回歸西國。如願發願要如同蘇佛一樣幫助眾生,最先要做的就是恢復蘇佛的腿傷,讓蘇佛能發揮更大的力量來度眾。

如今宇宙空間變得明亮無比,是蘇佛的法音照亮整個宇宙,讓許多原本疾苦的空間中,出現了曙光與希望,好多眾靈聽經聽得法喜與感動,紛紛發出真誠的出離心欲求出離,於每一次蘇佛超度時衝出來求超度,落下感動的淚水,感恩蘇佛慈悲,南無阿彌陀佛。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法菁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