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大師

上玄下奘大師《為人師表》

meadow-2225250.jpg

 

二O一九年三月十四日

為人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也。於世間法中,師者為學生的知識學習、待人處事、修身立業、言談舉止之楷模,甚至於對於爭執、意見不合等問題的處理,以公平、公正之原理原則做變通調整,這些都是學生學習的方向。

出世間法中,古來為人師者,須以見性為前提,見性後融通經律論三藏。修行人功夫及德行,可為六道十法界,天人之師。若無修行德行,無智慧深功,如何能調伏眾等。般若深中慧海,要能得顯出能,身中心光,自然散出溫雅德香。一體之中,所見所聞所遇者,不論對方如何,如同自己,皆是慈悲以對。若對方有過,心量以對。孰人無過,莫道是非。己當正道,正路而行。此為師者。

應對進退,皆當有禮。父母師長如是,朋友親人、兄弟姊妹、平輩一般、晚輩孩童、孤苦無依、貧病無靠、同參道友、法師居士義工皆是如是、皆是佛來,禮敬諸佛,無有高低分別,此為師者。

人對我惡,莫回以惡。批評毀謗,不以為辱,若真有德,莫回任何,且由他去,己之威望,此時為是。人對我善,感恩心中,當回報善。可給多,莫回少。隨緣當中,妙用為是。此為師者。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海澤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