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鳴菩薩

馬鳴菩薩 《眾生心》

 

馬鳴 眾生心.jpg

二O一九年三月三日

  一念不覺即為眾生,一念覺卻有機會超凡入聖,所以就是眾生心,除佛以外,一切六凡的心都有雜染,六凡三聖都還是有雜染。因為眾生也是從凡夫到聖者,從聲聞到菩薩,然後成佛,所以眾生是可以成佛的,關鍵就在心。這眾生心在《起信論》講,因為一念不覺而淪為凡夫,一念覺就可以超凡入聖。

如何達到清淨無染?清淨無染其實也是從雜染來的,只是這個雜染是可去消除的。因為這是客塵所染,所以就有機會去消除。所以眾生心千差萬別,眾生的現象千差萬別,但是在這千差萬別的眾生,他們都有一個共通性,共通性就是都具有一顆清淨無染的佛性。那個清淨無染就是摩尼寶珠。所以眾生心是清淨的、無染的,透過這個都有機會可以成佛。所以外在的塵染是可以處理的。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眾生心跟佛心是有共通性的,從眾生的心到佛,是心的完成。

西方法性土的諸位菩薩大德,一念不覺成為眾生,一念覺超凡入聖,保有清淨無染的佛性即是同佛的佛心,所以眾生的心是清淨無染,所以每一位眾生都可以成佛。

                              馬鳴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海量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