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尊者,  法身超度

改錯(尊者)

訪問第三百六十九位尊者-羅賓那(一千四百五十年前)

改錯

二O一九年二月二十三日

「飯菜裡有毒!」羅賓那大聲的對大家說,現場所有人立刻放下碗筷,有的人已經將食物吃進肚裡,開始覺得肚子不適,臉色發白,羅賓那立刻叫人急救處理。

在這個混亂的城鎮裡,隨時都會有人遇害,特別是為官之人特別容易受害。今天羅賓那代表父親設宴,邀請各位大官在這個節慶一同用餐,大家同心再為百姓來服務。但沒想到飯菜裡竟然被下了毒藥,到底誰是下毒藥之人?羅賓那還要再查個究竟。

羅賓那的六根非常靈敏,揮發過的氣味,一般人已經聞不出來原本是什麼味道,但羅賓那還是聞的出來;別人聽不到的聲音,羅賓那都能清楚聽見;而羅賓那的雙眼更是能看透人心,知道這個人心裡究竟在想些什麼。這是父親從小對羅賓那的訓練,一部份也是羅賓那天生的能力。

羅賓那的父親是整個城鎮裡位階最高的官員,他是個好官,懂得如何帶領下面的官員,也懂得照顧每一位百姓,得到各個不同階層的百姓愛戴。父親可以說一輩子都在當官,從小官做到大官,他對整個官僚體系非常瞭解,若不是想要幫助百姓,父親真的不想再繼續當官,因為官僚中的黑暗,讓父親非常失望,跟他剛做官時對官場的憧憬與想像完全不一樣。

羅賓那還在母親肚子裡時,父親就聽友人的建議,讓羅賓那從小開始接觸佛法,用佛法來帶羅賓那成長。羅賓那是個聽話的孩子,不管父親用什麼方法教導,羅賓那都能夠乖乖順從接受。因此對於佛法,羅賓那一點也不排斥,甚至還非常喜歡,主動閱讀經文,主動請教導師。

父親有時也會帶著羅賓那參加官員們私下的活動,就是希望讓羅賓那看清楚這個虛假的世界,即使穿得再體面風光的人,衣服裡頭還是暗藏不一樣的性格。父親並不是要羅賓那看別人不好而是希望羅賓那能學會看清楚每一人的心。在父親的訓練下,羅賓那對人、事、物都非常具有靈敏度,又在佛法的調教下,羅賓那學會以善為根基去看待每一個人。羅賓那清楚看見每一個人赤裸裸的心,他們在想什麼都逃不過羅賓那的雙眼,但羅賓那並不看他們不好,而是悲愍眾生無人教導,才會有這樣的心念產生,才會為了要保護自己,而讓自己成為表裡不一的人,羅賓那知道這一切都非出自於本意,因為人性本善,是後天的環境以及種種因素讓人心變得如此模樣,如果這些人都能夠再接受教導,相信每個人的心都會變得不一樣。

這天,父親臨時外出,請羅賓那先幫忙主持宴會,父親請了好多官員吃飯,沒想到飯菜裡被下了毒,其實羅賓那一眼就看出毒是誰下的,但羅賓那並沒有當場揪出這個人,而是給了他一個眼神,希望他能夠從此改過。此人看見羅賓那的眼神中不帶有憤怒,但卻是強而有力的喝止他不能再有這樣的行為出現。等到事情完全處理好後,此人主動留下來找羅賓那,他問:「你怎麼知道毒是我下的?」羅賓那回答:「你的眼神和表情已經替你承認這件事了,為什麼要下毒?難道父親對你不夠好嗎?」此人就是父親身邊最重視的一名小官員,他是受到父親的幫忙才能當官,沒想到現在卻反咬父親一口。此人告訴羅賓那:「你的父親對我很好,但是他不只對我好,他也對其他人好,當我看見他對別人的好,勝過於對我的好時,我的心就開始嫉妒,甚至對你的父親生氣,今天才會在飯菜裡下毒,就是要毒死那個我嫉妒的人」羅賓那看著這位小官員,年紀不過二十多歲就有這樣的心態,羅賓那開始用佛法來開導他,讓他明白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不但害了別人,也傷害了自己。羅賓那用智慧,讓這名小官員看見自己心中未被滿足的那塊,是父母對他的愛,其父母喜歡兄長勝過於喜歡他,他從小學會嫉妒和競爭,學會用成績來表現自己,現在當上了官員,讓父母覺得有面子,而得到父母的關愛,更加強這名小官員錯誤的行為,以為嫉妒和競爭能夠得到自己所想要的一切。羅賓那用佛法修補他心中的缺口,用佛法的大愛來溫暖他的心。他在羅賓那面前痛哭。下毒的行為非出自於他本意,他是一時的衝動才會做出這樣的錯事,幸好羅賓那及時發現才沒闖下大禍。他不停的感恩羅賓那,也告訴羅賓那他會願意改變自己。隔天,這名小官員就主動提出辭呈,由其他人來接任他的位置。他留下一封信告訴羅賓那:「我已經離開家鄉,準備到深山裡修行,我要好好在佛前懺悔,學佛將自己錯誤的觀念與行為完全改掉,感恩羅賓那為我介紹佛法,讓我的人生重新找到出口」羅賓那替此人感到高興,雖然他犯下大錯,但羅賓那看見他心中還有善良的一面,只是一時被惡念給利用,才犯下此過錯,只要再好好修調,一切都可以重新改過。

羅賓那的慧智,懂得用佛法來救人,這更加堅定羅賓那的心,這一生一定要出家,要用一個比丘的身份來救起更多人。父親非常贊同羅賓那的決定,因為父親知道這是一條正確的路,學佛只有學好,不會學壞,學佛只有幫助眾生,沒有想到自己。羅賓那在二十三歲出家,將經典所教的一點一滴落實在生活中,將佛號一句一句完完全全攝受六根,原本就靈敏的六根,現在又變得更加清淨,讓羅賓那能發揮更大的能力來幫助眾生。

羅賓那用佛法來重新教育人心,讓這個善惡混雜的城市回到最初的純淨。羅賓那不貪求名利,雖然這一生救起無數眾生,依然是沒沒無名,默默依循佛典的教化來行善助人,直到臨命終時往生西方。

蘇佛的法身救度難以數盡的靈靈眾生,有些眾生順利的回到西方極樂世界,有些眾生則投胎到人道。所有被蘇佛救起的眾生,將來都會護持蘇佛,讓蘇佛在救度眾生上更有雄厚的資本,擁有更傑出的弟子,因緣正在一步一步接近成熟,是蘇佛更能大展身手的時候了,感恩我佛慈悲,感恩蘇佛慈悲,南無阿彌陀佛。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法菁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