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尊者,  法身超度

不會射箭的天祥(尊者)

訪問第一千零七十位尊者-天祥(一千五百四十年前)

不會射箭的天祥

二O一九年二月二十二日

每到各大節日,村民們就會舉辦大型的射箭比賽,於競賽中獲得冠軍、亞軍、季軍者,都能獲得大型的獎項,其家中也會掛上冠軍、亞軍和季軍的獎牌,代表一家的光榮。因此家家戶戶為了奪得勝利,讓孩子從小就開始訓練射箭,這成為一項從小到老不分年齡的活動,大家樂此不疲。

射箭在村子裡除了用於競賽之外,村民們也會到山林裡狩獵。每位村民的箭術都很好,打獵的速度非常快速,只要目標物一出現,便立刻拉起弓箭,然後快、狠、準的射出,百分之九十九都會射中獵物。因此山林裡的野生動物越來越少,都成了大家腹中的食物。

天祥的父親天生雙手殘缺,他沒有辦法學習箭術,很多人都嘲笑父親是沒有用的男人,因為在村子裡來說,越會射箭的男人越英勇,越像個男人,若是個不會射箭的男人,他就是個懦弱者。所以村子裡的男子都喜歡用箭術來吸引女子,用此種方法來追求他們喜歡的對象。

雖然父親不能射箭,但父親擁有全村民所沒有的善良之心,不捨得傷害任何一條生命,就連一隻會叮人的蚊子,父親也會甘願讓自己的血液被蚊子叮,然後小心翼翼的呵護牠,不讓牠受到傷害。這個畫面被村子裡的壯丁看見時,又成了全村的笑柄,大家都笑父親:「連一隻蚊子都不敢殺,那是不是連女人都不敢碰?還是根本就是個女子?哈哈哈!」。

父親從不因別人的嘲笑而動心,他知道自己在做對的事,他也不與人計較,不管他人如何嘲笑父親,父親依然能用一顆真誠之心與所有人相處。村子裡的女子深怕被嘲笑,沒有人想嫁給一個不會箭術的男人,父親自然從她們的名單中被淘汰掉。這可急了祖父母,他們擔心父親要一輩子孤獨到老死,但看父親一副不在乎的樣子,他們也束手無策,即使想幫忙也不知道能幫上什麼忙,因為父親不會箭術是個無法隱瞞的事實。

母親是全村最美麗的女子,也是富裕家庭的千金,好多男子爭相在母親面前現殷勤,希望能博得母親的歡喜,他們心中都盼望著能娶母親為妻。但母親對於這些男子追求的行為都不為所動,他們見母親臉上毫無表情,知道母親對他們一點心動的感覺都沒有,即使是全村最會射箭的男子,母親也不予理睬,唯獨父親可以吸引到母親的目光。所有的男子都難以相信,如此美麗、有氣質,家世背景又好的女子,怎麼可能喜歡上一位懦弱的男子?抹每一位男子都生起憤怒之意,懷疑一定是父親對母親下了什麼符咒,才會讓母親愛上他!父親根本不曉得發生什麼事,就無辜的被打得全身是傷,母親心疼父親為了他而受傷,特地派人為父親敷藥,希望父親的傷勢能早日康復。

從這天起,父母二人彼此產生愛意,很快就步入婚姻,雖然這中間也是歷經一段波折,因為外組父母擔心父親沒辦法給母親幸福,所以百般阻撓,但兩人堅定的愛情,最終還是得到外祖父母的認同,成為一對甜蜜的佳偶。

天祥一出生後,祖父母就開始要為天祥安排射箭訓練,希望天祥能學會射箭的技術,但天祥一點也不想學射箭,每次拿起弓箭就嚎啕大哭,不管家人如何規勸,天祥還是不想學。母親帶著天祥進到房間裡,偷偷問天祥:「為什麼不想學射箭呢?」天祥哭著告訴母親:「他們都用箭來射動物,很殘忍,我不想學」母親天祥不想學射箭的原因告訴父親和祖父母,他們讚歎天祥的悲心,不再強迫天祥學習射箭,就算被嘲笑是個懦夫也無所謂,真正重要的是一顆善心與懂得憐憫眾生之苦的真心。

在天祥五歲時,整個村莊發生奇怪的現象,好多家庭都染上奇怪的疾病,有的富貴家庭因此而家道中落,有些壯年原本還身強體壯,幾週不見已經病得全身消瘦虛弱,這場疾病得侵襲速度非常快,大家都還不知道如何防範,已經一堆人得病,好多人接二連三的死亡。唯獨天祥一家安然無恙。

天祥不希望村民們一個個死亡,不斷祈求上天幫忙,一定要讓村民們早日康復,沒想到天祥的真心真的感得佛來相助。一天,一位大和尚來到村子裡傳法,所有的村民都忙著照顧生病的家人,沒有人有時間去聽法,唯獨天祥跟著父母和祖父母去聽法,一家人很有福報的成為全村第一個認識佛法的家庭。連續聽了一個月的經典,全家人就決定一定要學佛來幫助所有村民。村民沒有辦法出來聽法,全家人就四處到家裡為人說法,病人躺在床上可以聽法,一旁照顧病人的家屬也可以跟著聽法,全家人盡一點棉薄之力為人介紹佛法,有許多家庭深感病苦折磨而開始深信佛法,有許多家庭從以前到現在就是一直在過苦日子,現在有佛法得聞,他們緊抓不放。這些能聞到佛法的家庭,都是平時默默在行善的家庭,雖然有些家庭非常貧困,他們還是願意布施勞力來為村民服務。積善之家有福報聞得法音,他們依照佛法所教的如實奉行,不但改掉吃肉的習慣,也不再射殺動物,一心念佛,純淨善念。信佛且真心改變者,病情漸漸出現好轉現象,天祥也不斷念佛回向給這些受病痛折磨的村民。

天祥越來越明白佛法的珍貴,沒有佛法的教導,不曉得自己所造皆是因,所得是果,造惡因就得惡果,造善因就得善果。天祥感恩一家福報具足,沒有造下因為學習射箭而造下殺業,也感恩祖父母的帶領,讓全家懂得布施行善積功累德,才有機會聞得如此珍貴的佛法來幫助村民。

天祥在十二歲時進到寺院裡出家修行,天祥是懷著大願自願出家,更懂珍惜把握在寺院裡修行的每一時刻,用佛號伏住身心,讓自己隨時保持在最清淨的狀態中。天祥所有與生俱來的個性習氣,都願意接受師父的修調,師父很有智慧的提點天祥,讓天祥知道什麼是該改的,什麼是可以繼續維持,甚至更加提升的,只要經典中所教的,或師父所指導的,天祥都一一如實奉行。

二十年後的天祥,已經是一位清淨莊嚴的比丘,在寺院裡為人說法指點迷津,幫助世人放下執著,從苦中解離。天祥真正圓滿自己當初出家時所發的願力,一生沒有自己,捨身救度眾生,於臨終時乘蓮歸西。

天祥感恩蘇佛的教導,進到蘇佛腿中後,每一天都能親近導師經聽聞法,蘇佛講經深入透徹,為人開解生世以來的迷障,真正救人往生西國。天祥聽蘇佛講經,才明白原來自己還有這麼多不足之處,感恩阿彌陀佛的經典,感恩蘇佛代佛說法,讓天祥和所有眾生都能同霑法益。

現在天祥每天都跟著蘇佛的法身在超度,蘇佛的悲智為每個人開啟自己的有緣空間,空間之大令人難以想像,空間之多更是重重無盡。每天眾靈都滿滿的在等待,稍有一點懈怠就少了無量無邊的眾生往生,因此天祥一刻都不敢停歇,努力往前救度,此事殊勝難逢的因緣,天祥萬分珍惜。感恩蘇佛慈悲,南無阿彌陀佛。

訪問訊息由佛弟子釋法菁主筆寫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澳洲香光大佛寺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